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福州市 | 厦门市 | 漳州市 | 泉州市 | 莆田市 | 三明市 | 南平市 | 龙岩市 | 宁德市
  
福建的相关信息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0591-8753564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福建最佳旅游时间
福建属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西北有山脉阻挡寒风,东南又有海风调节,温暖湿润是福建气候的显著特点。年平均气温15℃-22℃,平均降雨量1400-2000mm,是中国雨量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夏秋之交常受台风的影响,但总地来看,福建是一个全年都适宜旅游的地方。

福建旅游特别提醒
入乡问俗不犯忌
在婴孩面前勿讲“猴”,据说那样会导致婴孩患“猴损症”,如须谈猴,应改说为“爬树”或“山人”。见婴孩体胖,不可当面称其“肥”,须夸“好看”,抱时亦不可言“重”。以“中指”指人,极为无礼。客至扫地,意为逐客,有辱于人。以六碗菜请客,最为不敬(清制,凡临死刑犯,官以六馔饷之,以示皇恩浩荡)。亲友喜庆宴席,勿打碎碗碟,新婚宴席尤为讳忌。媒人到家谈婚,不可奉茶,谓奉茶事难。产妇之房,未满月不可进。与人聚餐,筷子勿插在饭上,祭祀时才这样插筷子。儿童不戴两顶帽,忌长不高。屋中张伞,屋内易漏。

福建娱乐指南
福建是一个语言复杂、民俗各异的地区,因而其文化艺术具有浓烈的地方色彩,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有强烈的艺术效果。到了福建,一定要抽空去看看各地流行的地方戏曲以及木偶戏。
高甲戏流行于闽南地区,它是一种以丑角为表演主体的戏曲,特点是轻松活泼、诙谐幽默,深受人们的喜爱。梨园戏的名称源于唐玄宗教习梨园子弟的故事,它以流行于闽南的古乐种南曲为基本唱腔,淳朴刚劲、明快粗犷,“小梨园”则委婉缠绵。此外,福建的主要传统戏曲还有南音等等。
除了戏曲,木偶戏也是福建众多娱乐节目中的一项。小巧玲珑的提线木偶在表演者的细腻操纵下,都象是有了生命一样,活灵活现,游客不可不去一观。
首页 >> 福建 >> 三明市 >> 泰宁县
泰宁县地图

  泰宁县为福建省三明市辖的一个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武夷山脉南麓,居两省三地市交界处。总面积1533.8平方千米,辖3镇7乡117个村(居)委会,总人口12.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占83%。通行闽赣方言邵武话。地处武夷山支脉杉岭东南。年降水量1725毫米,年均气温17℃。金溪上游杉溪为主要河流。名胜古迹有新石器时代遗址。明代兵部尚书李春烨府邸,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金湖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县人民政府驻杉城镇。邮编:354400  代码:350429  区号:0598

行政区划

  泰宁县辖2个镇、7个乡:

  镇:杉城镇、朱口镇

  乡:新桥乡、上青乡、大田乡、梅口乡、下渠乡、开善乡、大龙乡

历史沿革

  泰宁又称杉城,原为绥安(后改为绥城)属地金泉场(后改为金城场)、归化镇境域。唐乾元二年(759年),析绥城县地分置归化(即今泰宁)、黄连(即今建宁)2镇。五代时废镇为场,南唐中兴元年(958年),升归化场为归化县,隶属建州。宋元祐元年(1086年),邑人叶祖洽状元奏请朝廷更改县名,宋哲宗将山东曲阜孔子阙里府号“泰宁”赐为县名,隶属邵武军。元代属于邵武路。明清时均属于邵武府。民国初期属北路道、建安道,后直隶省政府。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为红色苏区县之一,隶属闽赣省。红军长征北上,苏区沦陷后,先后属第九、第七、第三、第二行政督察区。1950年2月泰宁解放后,属福建省第二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后改称南平专员公署)管辖。1970年6月划归三明专区。1983年4月,隶属三明市。

气候概况

  泰宁气候属于中亚热带季风型山地气候。夏季受海洋性气候影响,盛行东南风,冬季受西北冷空气侵袭,又具有大陆性气候特征。夏季无酷热。冬季无严寒。四季温和湿润,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为i7℃。无霜期300天左右。年平均降雨天数为130~175天,年平均降雨量1775毫米,年降雨总量为27.06亿立方米。一年中三至六月为雨季。五、六两个月降雨强度大,雨量集中。相对湿度为84%;平均日照时数为1738.7小时。这种得天独厚的气候。使风景区可游时间长达300天以上。

自然资源

  泰宁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和福建省重点林区。有耕地16.8万亩,人均1.36亩;林地185.78万亩,人均15.1亩;水域8.52万亩。是一个“八山一分半田半分水”的自然经济结构县。农业以粮食生产为主。烟草生产为辅,多种经济作物全面发展。全县森林蓄积量638.2万立方米,年总生产量40万立方米;毛竹产竹量为1816万根,森林覆盖率为75.9%。全县年产木材12.5万立方米,毛竹50 万根。各类水果12万吨。

  泰宁有多种矿产资源,本县地质富畲伟晶岩矿.有白云母、钾长石、石英、高岭土、玛瑙、沸石、铌、钽等20多种矿物。煤、黄铁、硫铁等矿可供小型开采。金溪两岸砂金分布较为广泛,早在唐宋时期,本县垒际已设金场开采砂金。民国以来,不少江西人在金溪支流的城关北溪一带淘金。上世纪九十年代.何宝山金矿点已正式开采。该县高蛉土远销东南亚、日本等国。

  泰宁县境大山环绕,山峦起伏,雨量充沛,溪流纵横,落差较大,溪谷盆地成串有丰富的水力资源,是国家农村初级电气化县。全县有大河流73条,水利资源蕴藏量17.5万千瓦。除了国家已建成的装机容量10万千瓦的池塘水电站磊墓机容量3万千瓦的良浅水电厂外。还有县、乡、村集资建成的68座小水电站.‘装机容量达1.5万千瓦,年发电量8.5亿千瓦时。至上世纪末。全县还有16条小支流,装机容量达5万千瓦时的水力资源有待开发。2000年开始出现了个人集资建小水电站的热潮.小水电站象雨后春笋出现在各小支流上。2004年初.全县小水电站已达100余座.县境内的大小河流像镶嵌上一串串明珠。

  泰宁山多林密,适宜各种野兽栖息和繁衍。常见的兽类有刺猬、麝、梅花鹿、黑麂、山羊、短尾猴等37种,目前因森林砍伐过量和乱猎乱捕,生态平衡受到破坏,有的珍贵动物越来越少,如:虎、豹、鹿等。泰宁常见的鸟类有4科36种,主要有野鸭、雁、鹅、鹰、斑鸠、麻雀、燕雀等; 爬行类动物有龟、鳖、鼋、壁虎、水蛇、眼镜蛇、五步蛇等17种;鱼类常见的有15 科51种,主要有青鱼、草鱼、金鱼、胡子鲶、黄鳝、泥鳅等。泰宁生态条件复杂,各种益虫、害虫众多。主要的害虫天敌有姬蜂、茧蜂、盲蜻、狼蛛、单蛛等十二科七十多种,害虫主要有跳蚤\松毛虫、苍蝇、蚊子、飞虱、茶毛虫等二十科一百余种。

  泰宁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优越,植物种类非常丰富,植被类型属于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泰宁境内植被划分为两区:梅口、下渠、大布、龙安、杉城和大田的大部分属于南岭东部山地常绿槠类阔叶林区,有成片马尾松,以甜槠、闽粤栲为主,其余乡镇属闽赣山地丘陵常绿槠类、半常绿娄阔叶林区,以苦槠、青冈栎为主,针叶林以马尾松、杉木林为主。

经济状况

  2008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8.8亿元,增长14.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7亿元,增长59.9%;财政总收入10702万元,地方财政收入7836万元,增长22.8%。特色农业产业稳步发展,全年新上16家农业企业,成为三明市首个国家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县,全国首家雷公藤制药企业汉堂生物制药厂基本建成。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9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210.38%。全年游客接待量150万人次,增长7.7%;旅游总收入4.9亿元,增长14.8%;全面启动丹霞地貌联合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创建国家5A级风景区工作进展顺利,成功入选为全国县域旅游百强县和全国县域旅游品牌十强景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4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995元,分别增长23.3%和11.7%,增幅为近10年以来最高。

  泰宁是山区农业县,拥有耕地16.8万亩,水域面积8.5万亩,人均淡水养殖面积为全省平均水平的2.7倍,是国家与省商品粮基地县、国家种子工程示范县、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和省重点淡水鱼生产基地县;有林地185.8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638.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6.7%,是全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县、国家南方林业生产重点县、南方集体林区改革试验区;有丰富的水力电力资源,现已开发装机容量18万千瓦,年发电量8.5亿千瓦时,是全国第二批农村初级电气化县。

  寨宁是全省重点淡水渔业生产基地县。水域面积85200亩,其中可用于养鱼面积42617.26亩,人均0.41亩。全县鱼塘1491口。池塘面积1842·9亩。其中可养鱼面积1806亩;有大中小水库32座,总库容量57028亩,可养鱼40859亩; 特别是金湖水面宽阔,阳光充足,水库四月植被良好,上游有泰宁、建宁二县居民生活用水注入,土质较肥沃,为养鱼提供了丰富的养分。此外,全县稻田可供养鱼面积达102117亩,是发展淡水养鱼的又一支生力军,形成了水库、池塘、稻田三个淡水养鱼的层面,全县人均淡水养殖面积为全省平均水平的2.7倍。年产水产品1995年为5038吨,草鱼、鲢鱼、鲤鱼是当地传统养殖的鱼种。解放后,,水产部门曾先后引进了不少优良鱼种。其中:广东鱼、荷包鲤、丰鲤、夏花鱼等邑_在泰宁定居繁衍后代,特别值得提到的是在金湖移殖的太湖银鱼获得成功,成为我国山谷型水库首创,填补了福建空白,也结束了福建淡水水域无银鱼的历史。

城乡建设

  坚持把城区当景区建设的思路,和平中街南段改造、LED夜景工程等项目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松光二期等房地产开发有序进行;红军纪念广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动工建设;金湖候船中心、金湖宾馆、泰宁大饭店等一批旅游设施建成启用,金湖风洞大坝建设基本完工。“家园清洁行动”被列为全省先进典型。县财政直接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600万元,扶持以“四条示范路带”为重点的44个村、83个整治点创建。朱口镇、梅口乡分别通过国家和省级环境优美乡镇验收,音山村、水际村通过全省首批国家级生态村验收。城区及周边30平方千米区域总体规划修编基本完成。实施香樟园、明霞园、金城路景观绿化,红军纪念园、市民休闲广场、第三轮LED夜景改造等一批项目竣工。推进环城路、和平中街等道路改造和污水管网、弱电管廊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运营,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开工,荣获“省级园林城”称号。完成35千伏西田线、西北线改造,220千伏新胜变电站和向莆铁路(泰宁段)开工建设,建泰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权获省政府批准,省道205线改建项目加快推进,通村公路硬化扫尾工程基本完成。

  各项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全年共落实各项涉农补贴598.5万元,清理核实了乡村义务教育历史债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发放林权证直接抵押和小额贴息贷款6550万元,组建了一批民营林场和家庭股份合作林场,农村发展活力增强。在全市率先完成了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度和岗位设置管理试点工作。全年生成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6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新引进项目49个,批办外资企业8家,增资扩股1家,内联到资3.6亿元,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484万美元,增长17.8%,增幅居全市第一位;完成出口1318万美元,增长25.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亿元,增长19.8%。

社会事业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对城市低保家庭、特困户实行了临时物价补贴和救助,制定出台了城市低收入群体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两个管理规定。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有效落实,累计发放和投入资金1208万元。“双高普九”成果进一步巩固,全年共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506.5万元,高考成绩连续7年位居全市前列。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称号,成为三明市首家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雷公藤产业培育及关键技术示范推广”被列入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摄影作品《一家亲》荣获第12届国际摄影艺术展金奖,填补了三明市摄影作品国际金奖的空白。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等称号。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政策,免、补资金695万元;泰宁一中通过省一级达标中学验收,高考成绩连续8年居全市前茅;第四中学建设进展顺利。通过省级科普先进县验收,雷公藤新药开发等7个项目列入省、部科技项目盘子。泰宁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正式获得国家提名;成功举办“南风韵”全国剪纸大赛、名人名家颂泰宁书画展等活动;泰宁公共档案馆落成;“迎奥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8)提前完成,2个乡(镇)文化站实现改造提升。县医院创“二级甲等”综合医院通过验收,中医院门诊楼和5个乡(镇)卫生院综合楼改扩建、30个村级卫生所规范化建设项目顺利完成。人口自然增长率5.48‰,县计划生育服务站成为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启动新增投资的第一个动工项目。新增就业1161人,实现再就业63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9%。发放城乡居民医疗补助资金856万元,发放低保补助398万元,城乡低收入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发放库区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470万元,实施省级库区项目57个,获得项目补助资金704万元。完成2个乡(镇)敬老院建设,首批72套保障性住房竣工。水际村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

大金湖

旅游资源

  泰宁旅游资源丰富。根据全国旅游资源基本类型划分标准,泰宁旅游资源可分为地文、水域风光、生物、古迹与建筑、消闲健身、购物六大类、44种,占总类型的63.8%,其中尤以“碧水青山映红崖”的自然水域风光闻名于世。泰宁旅游资源品位较高。目前已开发开放金湖、上清溪、猫儿、状元岩、泰宁古城和九龙潭等游览区,初步建立了以“水上丹霞”景观为基础,融古建岩寺民俗、戏曲等人文景观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景观体系。形成了以观光产品为主体的三日游格局。被誉为“天下第一湖山”,具有很高的观赏、游憩和科考价值。

  泰宁,“一方原生野性的山水”。境内以丹霞地貌为主体的世界地质公园面积492K㎡,湖、溪、潭、瀑等水体景观相互交融,构成独具特色的“碧水丹山大观园”、“峡谷洞穴博物馆”,山川之气,特为奇秀,古人云“海之内外佳山水,到此难容再作声”;泰宁是全国最绿的城镇,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0%,景区达90%以上。加之先人演绎形成的岩寺文化、学子文化、隐逸文化等丹霞岩穴文化,更增添了泰宁原始古朴的特有神韵。泰宁现已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和中国十佳魅力名镇、中国优秀旅游县等1块世界级、18块国家级旅游品牌。泰宁是2009年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

  泰宁,“一脉厚重辉煌的历史”。早在5000多年前,闽越人的祖先就在这里刀耕火种;2000多年前,福建历史上第一位有文字记载的君王闽越王无诸在此建立行宫、巡游校猎并长眠于此;1000多年前,泰宁开始建镇设县,宋朝为闽中之大邑,是福建最早开发的地区之一;泰宁是全国21个原中央苏区县和全国“百个红色经典旅游景区”之一。红军曾三进三出三次解放泰宁,工农红军曾在此屯兵饮马,泰宁一度成为当时中国革命的军事指挥中心,中央苏区东方战线的门户和红军集散地。

  泰宁,“一座古韵犹存的明城”。坐落于城内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世德堂,是江南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宏大的明代民居古建筑群落。这里古街、古巷、古民居、古井、古牌坊比比皆是,古风悠远,书卷气十足。此外,列入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方珍贵地方戏种之一的梅林戏,鼓乐铿锵、舞姿豪放的傩舞,上下腾挪、游移变幻的桥灯等民俗文化积淀深厚、流传深远。

人文历史

  泰宁历史悠久,人文发达,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公元958年建县,素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美誉,曾有“一门四进士、隔河两状元、一巷九举人”之盛况,历史上共出了2位状元、54名进士、101位举人,朱熹、李纲、杨时等历史名人曾在此读书讲学。正因为这里一度文声鹊起,宋元祐元年(公元1086年),宋哲宗将(曲阜)孔子阙里府号“泰宁”赐作县名。

  泰宁是中央21个苏区县之一,周恩来、朱德、彭德怀、杨尚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运筹帷幄,指挥红军作战。境内现保存有红军街、东方军司令部、大洋嶂阻击战旧址等革命历史遗迹,2004年被列入全国“百个红色经典旅游景区”。

  泰宁,“一个皇帝赐名的地方”。素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美誉,朱熹、李纲、杨时等古圣先贤曾在此授课讲学、著书立说,自古有读书尚学、崇文尚德之风;北宋时期更是科甲连第、人文鼎盛,创造了“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的科举盛况,加之绕城而过的金溪与山东曲阜泗水同样西流的灵异,宋哲宗皇帝于公元1086年将孔子阙里府号“泰宁”赐作县名,以示褒扬,延用至今。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