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福州市 | 厦门市 | 漳州市 | 泉州市 | 莆田市 | 三明市 | 南平市 | 龙岩市 | 宁德市
  
福建的相关信息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0591-8753564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福建最佳旅游时间
福建属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西北有山脉阻挡寒风,东南又有海风调节,温暖湿润是福建气候的显著特点。年平均气温15℃-22℃,平均降雨量1400-2000mm,是中国雨量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夏秋之交常受台风的影响,但总地来看,福建是一个全年都适宜旅游的地方。

福建旅游特别提醒
入乡问俗不犯忌
在婴孩面前勿讲“猴”,据说那样会导致婴孩患“猴损症”,如须谈猴,应改说为“爬树”或“山人”。见婴孩体胖,不可当面称其“肥”,须夸“好看”,抱时亦不可言“重”。以“中指”指人,极为无礼。客至扫地,意为逐客,有辱于人。以六碗菜请客,最为不敬(清制,凡临死刑犯,官以六馔饷之,以示皇恩浩荡)。亲友喜庆宴席,勿打碎碗碟,新婚宴席尤为讳忌。媒人到家谈婚,不可奉茶,谓奉茶事难。产妇之房,未满月不可进。与人聚餐,筷子勿插在饭上,祭祀时才这样插筷子。儿童不戴两顶帽,忌长不高。屋中张伞,屋内易漏。

福建娱乐指南
福建是一个语言复杂、民俗各异的地区,因而其文化艺术具有浓烈的地方色彩,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有强烈的艺术效果。到了福建,一定要抽空去看看各地流行的地方戏曲以及木偶戏。
高甲戏流行于闽南地区,它是一种以丑角为表演主体的戏曲,特点是轻松活泼、诙谐幽默,深受人们的喜爱。梨园戏的名称源于唐玄宗教习梨园子弟的故事,它以流行于闽南的古乐种南曲为基本唱腔,淳朴刚劲、明快粗犷,“小梨园”则委婉缠绵。此外,福建的主要传统戏曲还有南音等等。
除了戏曲,木偶戏也是福建众多娱乐节目中的一项。小巧玲珑的提线木偶在表演者的细腻操纵下,都象是有了生命一样,活灵活现,游客不可不去一观。
首页 >> 福建 >> 三明市 >> 建宁县

  建宁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总面积1742.3平方千米。2003年末,户籍人口14.43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3.01万人。通行闽赣方言邵武话。行政上隶属于三明市。建宁是福建省的母亲河闽江的发源地。年降水量1822毫米,年均气温16.8℃。有云母、瓷土、稀土等矿藏10余种。207、309省道公路过境,水运可通航。游览胜地有金铙山、白鹿山等,古迹有迎薰门等。可以供游客观赏。

  县政府驻濉溪镇。邮编:354500  代码:350430  区号:0598

行政区划

  建宁县辖4个镇、5个乡:

  镇:濉溪镇、里心镇、溪口镇、均口镇

  乡:伊家乡、黄坊乡、溪源乡、客坊乡、黄埠乡

历史沿革

  地处海峡西岸经济区,闽西北、武夷山麓中段,古为绥安县,唐乾元二年建镇,南唐中兴元年(公元958年)置县,迄今有1051年的悠久历史。

  1950年,全县设4个区,区以下乡、保暂用旧制。次年,废除保甲制度,建立乡人民政府,其规模较小。1984年初,遵照中共中央1983年10月24日中发(83)35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政社分开成立乡政府的通知》精神,将原8社1镇1场改划为8乡2镇1场,共辖98个村(居)民委员会,1085个村(居)民小组,1157个自然村。

经济概况

  2008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1.01亿元,增长15.1%;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75亿元,增长6.9%,增幅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1亿元,增长47.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78亿元,增长89.6%;实际利用外资704万美元,增长27.3%;出口总值1127万美元,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4亿元,增长17.3%;财政总收入7726万元,增长28.72%,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5197万元,增长32.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13元,增长24.5%;农民人均纯收入4546元,增长12.1%。

  实现粮食总产量9.59万吨,增长1.0%;巩固扩大莲子、果子、种子、烟叶、林业、笋竹业、养殖业等7大特色农业基地,特别是烟叶产量再创新高,达12.84万担,居全市第二;油茶产业加快发展,被列入省油茶发展重点县。完成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烟水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近1亿元,完成基本农田建设2000公顷,带动农业机械化的普及推广。实施新农村建设奖扶性项目184个,完成投资1043万元;2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全面完成;新增农村户用沼气586口。“铙山”品牌连续五届荣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新增省著名商标1件、省名牌产品2个,品牌工作继续保持全市领先。

  特色产业持续壮大,莲子、果子、种子、烟叶、林业、笋竹业、养殖业等七大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实现产值12.8亿元,增长7%,其中:莲子种植面积2600公顷,产量达2853吨;优质稻种植面积1.39万公顷,增长3.6%,产量9.5万吨,增长4.8%;养殖业迅猛发展,猪、牛、羊、禽出栏快速增长,增长45%;烟叶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12.42万担,居全省第五位、全市第二位。农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1600公顷省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县土地整理项目继续实施,增加耕地160公顷;投入1749.8万元实施了烟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24个“六千”水利工程规划设计,修复水毁水利工程83处,新增灌溉面积560公顷。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全年共安排奖扶性项目329个,总投资5958万元;所有建制村完成道路硬化,农村“户户通电”、移动通信实现全覆盖,建制村基本通合格用水,农村信息化扎实推进,24个示范村开通了宽带网络,每村配备2台以上电脑建立电子阅览室、发展5户以上宽带用户,新增农村户用沼气519口,阳光工程、造福工程、“六千”水利工程扎实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全年29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2%;34个新建重点项目中,有24个转入在建实施,转化率为70.6%。工业项目持续推进,园区开发加快实施,翔飞工业集中区累计完成投资1亿元,建成2万平方米通用厂房和4000平方米职工公寓,企业服务中心大楼交付使用,道路、供水管网建设全面展开,引进香港至诚公司投资开发专业园。全县现有规模以上企业66个,其中,当年新增13个。新开发水电3200千瓦,新增用电容量6600千伏/安。

  外经内贸。全年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家,引进内联项目30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11.37亿元。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户506户,增长27.3%,其中,私营企业户增长12.2%。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35.8:29.7:34.5调整为33.2:34.1:32.7,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全年接待游客12.8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010万元。物流业较快发展,闽赣省际物流专业运输园完成“三通一平”,省际边贸综合市场建设进展顺利,全年货物周转量增长22%。

  新创建一批特色品牌,福建铙纸集团的薄型纸、翠源公司“翠源馨”牌笋产品获评福建省名牌产品,“翠源馨”商标被认定为福建省著名商标,绿源公司果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铙纸集团“铙山”品牌连续4届荣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居全国造纸行业榜首,铙纸集团被确定为14g薄页包装纸和半透明纸产品国家标准制定单位,企业建立了本县首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目前全县已创建中国驰名商标1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1个,国家证明商标1件,国家免检产品1个,省名牌产品13个,省著名商标6件,国家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15个,获原产地标记准用证企业4个,获国家和省无公害农产品标志证书4个,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5家,取得HACCP认证企业2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卫生注册、登记3个,获食品质量安全准入企业12家,品牌总数继续保持全市领先。

社会事业

  落实各项为民惠民举措,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家庭人年均收入1000元提高到1200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对象10.5万人,参保率达88.5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7%以内。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村道路硬化、户用沼气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等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统筹城乡教育发展,高考本科上线560人,本科上线率52.5%,居全市第四;专科上线率94.4%,居全市第二;城关小学新校区和21个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项目全面推进;认真落实农村教育“两免一补”和中职学校学生国家助学金制度。完成科研推广项目13项,开发新产品5项。繁荣文化体育事业,选送参评的《莲之韵》、《小荷才露尖尖角》节目分获“星耀中华”全国青少年才艺竞赛特等奖和银奖,建宁藉女运动员杨德婉在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中获得2金1铜3枚奖牌。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对象10.79万人,参保率达88.4%,全年补偿医药费848.7万元。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有8个科研项目获国家和省、市立项,莲子新品种选育项目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高考本科上线550人,本科上线率达46.6%;21个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项目通过验收,全市县级一流的城小新校区投入使用;启动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试点工作;全年投入“两免一补”资金70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1145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5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年度计划。

人文自然

  城区“朱毛红军楼”(溪口天主教堂)是红军一方面军总司令部和总前委旧址,毛泽东、朱德旧居。还有中华苏维埃军委旧址、红一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周恩来旧居(白楼),闽赣军区司令部旧址、叶剑英旧居(下丁家屋)。万安桥(“红军桥”)是第二次反“围剿”胜仗纪念地。金铙山景区有龙潭飞瀑、金铙晴雪、石燕岩、仙人池等景,天台山有天池水、云坞庵诸胜。客坊龙门山白云寺,宋代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曾游此寄读,神宗皇帝赐“白云崇圣寺”匾额。

  闽江源自然保护区于2001年10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同年成立闽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为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15人。2004年3月申报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4年12月17日,全票通过国家林业局组织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初步评审。2006年通过国务院委托环保总局组织的终审,正式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为13022公顷,主要保护武夷山脉生物区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大面积的钟萼木和南方红豆杉原生种群、独特的森林植物群落、福建闽江正源头森林植被及珍稀濒危生物物种等。保护区内有维管束植物228科899属2268种,国家Ⅰ级保护的植物有南方红豆杉、钟萼木及历史栽培的银杏等3种,国家Ⅱ级保护植物有27种及64种兰科植物;省级重点保护植物有23种;模式标本种有建宁金腰、建宁椴和建宁野鸦椿3种。有脊椎动物35目99科385种;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4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38种,其中鸳鸯种群数量较大,有300多只;有昆虫30目(含蜱螨亚纲)245科1425种,在闽江源自然保护区已知的昆虫中,金裳凤蝶等8种被列入《国家保护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有大型真菌38科156种;微生物资源18科34属59种。

建莲之乡

  建莲是建宁特产,久负盛名,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为历代皇家贡品。建宁莲子粒大而圆润,色白如凝脂,易煮烂又久煮不糊,香酥可口,富含1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目前全县共有建莲加工企业10家,其中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从事莲子流通、加工人员达1500多人,加工增值8000余万元,带动农户1.38万户;与福建农林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开发莲子汁、保鲜莲、莲芯茶饮料等20多个系列39种产品;建成1个万亩镇、4个5000亩乡、20个千亩村和1000家10亩以上的大户,莲子种植面积5.5万亩,干莲产量达2700余吨,莲子产业年产值达8000万元,农民人均从莲子产业中获得纯收入500元。建宁通心白莲1994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名特优农产品,1995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国首届百家特产之乡命名大会”上,建宁县被评为“中国建莲之乡”。1999年、2004年建宁通心白莲分别获得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和国家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原产地标记准用证。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