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福州市 | 厦门市 | 漳州市 | 泉州市 | 莆田市 | 三明市 | 南平市 | 龙岩市 | 宁德市
  
太姥山的风景图片
太姥山
太姥山
太姥山
太姥山
太姥山
太姥山
太姥山
太姥山
太姥山
太姥山
太姥山
太姥山
太姥山
太姥山
 
太姥山旅游相关
太姥山特别提醒
旅游建议:如果想观赏太姥山的红叶最佳时间为11月下旬:景区西南侧霞浦县境内杨家溪尽头处的渡头,有两片面积为250亩的天然枫树林。林边河涌上夹有面积百余亩的荻花滩,每年秋末初冬,枫林红透,而荻花则一片雪白,别有情趣。两片枫林间的古榕树林更是盘龙交错,各显姿态。

气候特征
太姥山面临东海,年平均气温13.6℃。地处东南沿海,属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具有山地气候、盆谷地气候等多种气候特点,春夏雨热同期,秋冬光温互利,光能充足,热量丰富,雨水充沛,无酷暑,冬无严寒,一年四季皆宜游览、休养,是理想的旅游、度假、避暑之胜地。

太姥山美食
福鼎属福建省名小吃城,有23种地方小吃被列为福建省名小吃。
其餐馆、小吃店密集,分布在市内的每一个角落。福鼎小吃自成一色,做工讲究,香味浓郁,地方特色明显,在外地是尝不到的。一年四季,每到入夜时分,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夜宵摊档。福鼎扁肉、牛肉丸、鱼片和用福鼎芋烹调而成的“红鲤藏泥”、“太姥芋泥”、“芋虾包”等系列名菜。

太姥山玩法
太姥山岳游览区是整个风景名胜区的精华所有,以降险、石奇、洞异、雾多四绝名震遐迩。山上峰森嵛峭、峡谷幽邃、有新月峰、夫妻峰等54峰、45石、9泉、以及“十八罗汉上山”、“仙人锯板”、“金猫扑鼠”、“和尚讲经”、“金龟爬壁”等36奇景。峰石之下遍布100多个岩洞,组成“井”字型的洞中迷宫,每个岩洞天光泻漏,明暗相间,四通八达。九鲤溪两岸景物,目不暇接。更有落差120米龙这瀑布和溪中跌落的溪口瀑布,乘竹筏顺流而下,酷似冲浪,惊而不险,别有一番超然物外的情趣。太姥 山历史悠久,人文景观丰富。今国兴寺的遗址上尚存唐代大型石柱360根,圭前有楞枷宝塔和石池,还有许多刻有动物、花卉的石雕。白云寺后的摩霄峰顶,有石室称摩尼宫,仅丈许,旁有古井。瑞去寺素称“太姥 第一寺”,距今千载。山南的瑞云村乃畲族集居地。
首页 >> 福建旅游景点 >> 太姥山
太姥山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境内
电话:0593-7878666

太姥山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世界地质公园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国家自然遗产

太姥山门票价格
100元/人门票+40元/人环保观光车往返车票

太姥山开放时间
8:00-20:00

占地面积
100 km2

著名景点
太姥山、九鲤溪、九鲤湖、冷城古堡

太姥山导游图
太姥山导游图

 

  太姥山风景名胜区位于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境内,北邻温州118公里、南距福州200公里,三面临海,于东海之滨,有“海上仙都”之称,景区总面积100平方公里。太姥山与雁荡山和武夷山成鼎足之势。景区内共有三十六峰、四十五石、二十四洞、十岩、九泉、三溪、二岭、一谷。

  太姥山历史悠久,据《太姥山志》引《力牧录》载,早在黄帝时,容成子曾在太姥山练丹。至今还留有当年炼丹用的石井、石器、石鼎等。汉代,武帝派东方朔为天下名山授封,太姥山被封为三十六名山之首,并在悬崖上题刻“天下第一山”。唐朝达到鼎盛时期,唐玄宗赐题“尧封太姥舍利塔”,唐明皇李隆基敕建兴国寺,以及白云寺、岩洞庵、玉湖庵、灵峰寺等的兴建,逐渐成为道教、佛教的活动中心之一。宋代,成为授学传知的圣地。山中有宋、元、明时的摩崖石刻。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福鼎县第一支赤卫队在太姥山建立,翌年在此成立中共福鼎县第一届县委,是闽东革命根据地之一。70年代,成立太姥山风景区筹建处。80年代改为太姥山风景区管理处,后又改为管理区,直属福鼎县政府。1985年,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性质为:以太姥山花岗岩峰林岩洞为特色,融山、海(岛)、川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具有综合性、多功能的风景名胜区。

  【主要景点】

  山岳游览区

  太姥山岳为太姥山风景名胜区的主景区,面积24.6平方公里。以石奇、洞异、峰险、雾多等著称。山峰多集中在500~1000米高度之间,峦岭交错,谷深壁陡,洞穴遍布。山上多奇花异树,如空谷兰、云雾草、感触树、相思林、五色杜鹃、绿雪芽茶等,更为山景增色不少。山中360处岩石。站在主高峰巅眺望东海,可见近海中的岛屿和山脚下海湾。

  海滨游览区

  海滨浏览区包括晴川湾、大小筼筜等景区,总面积8平方公里,坐船游览,可领略海上日出、月落以及风、雨、晴、雾、晨昏等天光海色变幻之美。

  列岛游览区

  列岛游览区在福瑶列岛,包括大嵛山、小嵛山、鸳鸯岛等13个岛屿。主要岛屿嵛山岛面积28.8平方公里,踞闽、浙海上要冲,素有“小台湾”之称。岛上风光旖旎,被誉为“东海仙境”。主要景点有大使沙洲、天湖、明月潭等20多个。

  国兴寺游览区

  国兴寺游览区位于太姥山景区核心区。在景区广场可仰望太姥山标志景点夫妻峰和峰林奇观十八罗汉岩;沿着右侧步游道向前走几步,就是国内绝无仅有的唐朝七级八角实心石塔楞伽宝塔,以及建于唐乾符年间的国兴寺遗址;寺后是龙潭湖;穿过绿色长廊,上面是长萨公岭;到涌翠亭,可近观夫妻峰,眺望元宝石,驻足欣赏“太姥无俗石”摩崖石刻和海浪石;不远处就是柳杉坪,上方就是迎仙台。夫妻峰是太姥山的标志性景观。这座山峰被流水侵蚀出一条缝隙,顶端一高一低的两个石蛋,看上去就像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相拥一起。

  主要景点:夫妻峰、十八罗汉赶斋、楞枷宝塔、国兴寺、观雾岗、龙潭湖、萨公岭。

  雕像游览区

  太姥娘娘雕像左边是乌龙岗,右边是虎头岗,前眺东海福瑶列岛,背靠摩霄峰。雕像由288块花岗岩组成,叠高18层,高20.88米(含基座),台阶的台数、级数,都暗合道教所推崇的数字“九”。雕像造型方中有圆,以方为主,吸收了北魏石窟雕像的秀骨清相的特点,揉进少许盛唐时代人物面部的丰润,同时又从汉俑中吸取单纯简洁之韵味。

  迎仙台游览区

  迎仙台游览区位于萨公岭后面。世人称太姥山为“海上仙都”,是因为传说中的东海诸仙每年都要在此相聚,迎仙台便是太姥娘娘迎接诸仙的地方,这里的海拔恰好是666米。迎仙台是欣赏太姥山景观的最佳处,四周有各式各样的肖形景观。正面九鲤峰方向有夫妻峰、迎仙峰、仙人锯板等景观,右侧乌龙岗方向有仙翁对弈、龟蛇相会、金犬望榕、石观音等景观,左侧葫芦洞方向有金猫扑鼠、郑王点兵、玉兔听潮、蹲猴望海、麒麟长啸等景观。小石门后上面上七星洞、紫烟岭,左边是蓝溪涧、一线天、一片瓦,下方是葫芦洞、将军洞。

  主要景点:迎仙峰、仙翁对弈、蹲猴观海、金猫扑鼠、仙人锯板、玉兔听潮。

  葫芦洞游览区

  葫芦洞游览区地处太姥山步游道枢纽,连接迎仙台、九鲤峰、一片瓦。此处岩洞众多,最有特色的要数素有洞中乐园之称的葫芦洞,紧接着是四通八达的将军洞,出洞时回头可赏妙趣横生的亲嘴岩。出将军洞,到V字形龙须岭,岭底可观高40余米的擎天巨柱天柱峰,两条山道通往大磐石、观海台。

  主要景点:葫芦洞、将军十八洞、亲嘴岩、天柱峰、大盘石、摩崖石刻。

  一片瓦游览区

  一片瓦游览区位于太姥山西南部,是一处以幽取胜的佳境。通过仅可容一人侧身而过的一线天洞,穿过白马洞,便到一片瓦。这里有金龟爬壁、金鸡报晓、太姥舍利塔、太姥圣殿、鸿雪洞等景观群。向上穿过通天洞可直抵南天门,向下经过汉白玉五百罗汉堂到香山寺。

  主要景点:兰溪涧、一线天、白马洞、金龟爬壁、太姥娘塔、绿雪芽古茶树、一片瓦寺、鸿雪洞、通天洞。

  香山寺游览区

  香山寺游览区在九鲤峰之下的山谷中,兰花盛开时暗香涌动,故而得名。可由经过一片瓦前往,亦可进入山门后直接走香山寺公路。香山寺始建于明朝,大雄宝殿前有犀牛望月石,上有翁同龢题写的对联;五百罗汉堂内的罗汉均为缅甸汉白玉精雕细琢而成;九鲤湖小巧玲珑,可在此风光摄影;蝙蝠洞内聚集着长千上万只蝙蝠,还有泉水和海洋贝类化石;青龙谷长三百米,谷内有多处奇石怪洞,尚未开发;从陀九岭可直抵紫烟岭,其尽头悬崖边上有御风桥,横跨于深谷之上,可近观九鲤朝天奇景;穿南天门洞可直抵南天门。

  主要景点:香山寺、五百罗汉堂、九鲤湖、青龙台、蝙蝠洞、陀九岭、望仙桥、纱帽岩。

  九鲤溪游览区

  九鲤溪又名赤溪,长25.86公里,有十三条支流潆洄于太姥山岭之间。沿岩分布着二十多个景点。溪流两岸青山逶迤,绿树葱茏,怪石林立。中间有九鱼鲤湖。周围还有小玉女峰、“迎仙船”、“仙童望日”、“观音坐莲”等美景。从上游九鲤村至下游渡头村共有浅滩十六处。两处瀑布,一在上游蒋阳村前,名溪口瀑,瀑水从60米高的崖头上飞流直下;另一瀑布在连花峰下,名龙亭瀑,落差达120米,分成两束成“人”字形。

  以峰石峥嵘见长,集峰、岩、洞于一体,最具太姥特色。可从迎仙台沿着云标石旁的岭道过“文官落轿,武官下马”的三伏腰、终年滴水不断的滴水洞到南天门,亦可从一片瓦穿通天洞或从香山寺穿南天门洞直抵南天门。穿过七星洞就是紫烟岭。紫烟岭有伤心岩、姜太公钓鱼、无领西服、南瓜峰等景观;附近有观鲤亭,可近距离欣赏九鲤峰、二佛谈经石;向上则是摩霄峰、白云寺。

  主要景点:云标石、玉猴照镜、三伏腰洞、通海洞、滴水洞、南天门、七星洞、伤心岩、回音廊、九鲤朝天。

  摩霄峰游览区

  是太姥山的登高远眺的最佳去处。摩霄峰又名新月峰,峰顶建有瞭望台、电视差转台等设施,可借宿赏月、观日出;峰下有唐玄宗年间建造的白云禅寺(摩霄庵)、国内现存最早的摩尼教遗址摩尼宫,还有美女献花、石船等景观。白云禅寺周边,有东方朔所题的“天下第一山”等摩崖石刻,有流米洞、金蟾含钱树等景观。摩霄峰旁,就是太姥山最高峰覆鼎峰,建有观日台。

  主要景点:白云寺、天下第一山、流米岩、金蟾含钱树、摩尼宫、摩霄峰。

  乌龙岗游览区

  连接白云寺和国兴寺。游人可在十八罗汉头顶攀登,在曝龙背上漫步,在其他游客翘首眺望的风景里穿梭,还可欣赏伟人会晤、阿凡提求爱、美女坐浴、大象与神鸟、乌龙门等景观。乌龙岗边还有龙珠岗,弥勒坦腹、龙门洞、龙珠、麒麟岗、挂壁金钟等。

  主要景点:覆鼎峰、龙珠岗、麒麟岗、乌龙岗。

  岩洞

  太姥山是由花岗岩构成的峰林山地,遍布着一百多个岩洞,著名的有葫芦洞、将军洞,一线天、滴水洞、七星洞、一片瓦、犀牛洞、白马洞、鸿雪洞、蝙蝠洞、福成洞、韦陀洞、莲花洞、龙潭洞等等。有的洞穴是洞连洞、洞套洞,有的洞内可望海观日,有的洞内石景连绵,有的洞内有暗泉明瀑,有的洞内还生长着奇花异草。葫芦洞和将军洞在葫芦洞景区,葫芦洞形似葫芦,洞室宽大,可容千人,面积2000平方米,有“世外桃源”之誉。洞中生长着空谷兰、凤兰等名花。将军洞因其顶有三石似将军的鞋、帽、剑而得名,由十几个洞穴相连组成,人称“将军十八洞”。长977米,有四个洞口。洞内有七个厅堂,十三个天井,还有“三线天”、“回音洞”、“洞中听泉”等胜景。“三线天”是两块巨石,顶部一条裂隙,形成三线蓝天将军洞内还生长着木荷、红楠、栲树、翠竹、红白杜鹃等花木,以及千年古藤蔓。其东面有一线天,也是个奇妙的岩洞,长200米,高60米,洞壁陡立,顶开一线。洞内道路高低宽狭,曲折盘旋。“回音洞”是一条狭窄暗道,迂回曲折,上下盘旋。“洞中听泉”长160米,地下泉水淙淙,声如佩玉,故古人称为漱玉洞。穿过“洞中听泉”,进入 “流水湾”,长130米,可借助洞顶透光,也可以解渴。

  冷城古堡

  冷城古堡在太姥山东麓,系一山间村寨。有城堡一座,周长1127米,高5.6米,厚4.6米,设东、南、西三门,北依崖壁。城内有东西向街道一条,卵石铺路,傍依清溪。街道两侧民居和小巷参差排列,建筑古雅,乡风淳朴。此城至今保存完好。城内还有宋代泗洲文佛石屋、三官堂、猴仙宫、史楫象祠等古迹。宋代石屋位于东门内,其须弥座上雕有人物、鸟兽图案。冷城在南宋曾是文人荟萃之地,史学家郑樵、理学家朱熹都曾在此聚众讲学,设帐授徒。朱熹还在此创办过“石湖书院”(原名石湖观),并自撰门联“溪流石作柱,湖影月为潭”。今遗址尚存。其高足杨楫出生于此,后官至湖南提督。

  【民俗文化】

  闹元宵

  农历正月十五日是谓上元节,因为这节日的活动主要在月圆的夜间,通称为元宵或元夜。

  元宵的活动最主要的是灯会和灯猜。从正月初九起,灯市便开始热闹起来,正月十三日后几乎可见各居家门前都挂出花灯。

  元宵节给新嫁女送灯,是旧日福建的习俗,各地送的灯品式样不尽相同,但目的一样:为了“添丁”。福州一带已嫁女未生男者,娘家多于正月初以观音送子灯送之,是谓送丁;嫁后已生男者,娘家可送各式的灯,谓“添丁仔”。

  灯节期间,有些地方叠灯为山,人称“灯山”或“鳌山”,甚为壮观。还有最受欢迎的舞龙灯、猜灯谜等庆祝活动。至今福建各地仍年年举行灯节,不过灯内蜡烛以电灯代替,彩灯闪烁,展现一片迷人的夜景。

  畲族三月三

  每逢农历三月初三,畲族家家户户蒸“乌米饭”,阖家共餐,办歌会山歌盘答,通宵达旦,俗称“乌饭节”。乌米饭是畲民从山地里采来野生乌稔树的嫩叶,置于石臼中捣烂后用布包好放入锅中浸熬,然后捞出布包将白花花的糯米倒入乌黑的汤汁里烧煮成了饭。乌米饭乌得名副其实,吃起来就连碗筷也被染粘成乌黑色。倘若将乌饭贮藏在阴凉通风处,则数日不馊。食用时,以猪油热炒,更是香软可口。

  乌饭节也是畲民们交友、购物、情人相见的日子。山里人都穿上畲民族最漂亮的服装,在外人面前亮相。最引人注目的是畲家姑娘们的装扮,平时压在箱底的银项圈,银手镯、银耳环、银头簪、银梳子今天都穿戴出来。衣服也是绣有各式各样图案的精工绣品,有的特意穿上了她们的嫁衣。“三月三”俨然成为她们比银饰,比绣工的隆重节日。

  畲族姑娘小伙要表演古朴欢快的舞蹈。对歌时男女分别三五成群结队,双方选定后即开始对歌,歌词多为情歌,旧时多为即兴编唱的,如今也有利用传承歌词的。曲调单一重复,却能婉转悠扬。这种对歌,传统上往往从傍晚开始,直到天亮,也有昼夜连续歌唱的。

  婚姻习俗

  媒婆:婚姻大事,依靠媒人通过定礼。媒人,也称“介绍人”。现今“媒人婆”在一些偏僻地区仍有,而城乡多是亲戚朋友受托充当“介绍人”,起牵线联系和传话作用,这种并非职业的媒人,颇受男女双方的欢迎。因为,男女自由恋爱的,不必依赖“媒人婆”从中了解和说合。不过,许多婚姻介绍所和征婚启事的中介,也是替代“媒人婆”的举措。好多互不相识,到恋爱结婚的过程,男女双方互相了解,互相爱慕,最终还要通过中介式的介绍人传话和撮成。

  伴房妈:俗称“伴娘”,指女子出嫁,家长要找个陪伴新娘的人。因为新娘初进夫家,人地生疏,多不方便,所以女家要请人随伴。伴房妈多选妇女,以容貌端正,口齿伶俐,熟悉礼规,和气风趣为佳。从女子婚期前天请来相伴,准备”出门“,教以礼规,到娶亲礼成,陪伴拜见公婆及亲戚人等,常代新娘尊称和致意,言行干净利落,大大方方。尤其闹房时,伴房妈要起临事应变和巧言解围的作用,多方力保新娘不受奚落或嘲弄。因为伴娘年岁稍大,而闹房亲友多是后生的,便呼之为“伴房妈”。洞房之夜,房妈还要指点新娘和新郎喝合欢酒,指导有关新婚的起居饮食的规俗礼例。往往合欢酒后,伴房妈要向新郎要红包。新郎付给一份之后,还要求添包,“添”含添丁发甲的意思,新郎要满足这一“添”的要求。至此,伴房妈工作结束,当夜或翌晨便可离开。如果女家有请“回门”,即新娘新郎一齐到女家,就要伴房妈陪同走去。侍到礼成,伴房妈的差事已毕,也就离去了。这时间就稍多一些,富豪人家可聘逾月。伴房妈往往有代代相承的“出口成章”,随着新娘进入男家之后,每个场合都有唱诵传统的歌谣。

  【交通指南】

  来太姥山旅游,可以先行搭乘飞往温州或者福州的班机,然后改动车或者大巴。

  动车:自助出游,乘坐动车最为便捷方便,可以选择在太姥山火车站或福鼎火车站下车,然后转乘当地公共交通到达景区。

  自驾:G15沈海高速设立太姥山互通口,从北面来,到温州后,一路向南,途经瑞安、平阳、苍南、分水关、福鼎、八尺门、太姥山下高速。从南面来,到福州后,一路向北,途经马尾、连江、宁德、福安、霞浦、三沙、牙城、太姥山下高速。下了太姥山互通口,按指示牌走,即遇两个环岛均向右,进入秦太旅游公路,再行15公里即到太姥山景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