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福州市 | 厦门市 | 漳州市 | 泉州市 | 莆田市 | 三明市 | 南平市 | 龙岩市 | 宁德市
  
福建的相关信息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0591-8753564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福建最佳旅游时间
福建属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西北有山脉阻挡寒风,东南又有海风调节,温暖湿润是福建气候的显著特点。年平均气温15℃-22℃,平均降雨量1400-2000mm,是中国雨量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夏秋之交常受台风的影响,但总地来看,福建是一个全年都适宜旅游的地方。

福建旅游特别提醒
入乡问俗不犯忌
在婴孩面前勿讲“猴”,据说那样会导致婴孩患“猴损症”,如须谈猴,应改说为“爬树”或“山人”。见婴孩体胖,不可当面称其“肥”,须夸“好看”,抱时亦不可言“重”。以“中指”指人,极为无礼。客至扫地,意为逐客,有辱于人。以六碗菜请客,最为不敬(清制,凡临死刑犯,官以六馔饷之,以示皇恩浩荡)。亲友喜庆宴席,勿打碎碗碟,新婚宴席尤为讳忌。媒人到家谈婚,不可奉茶,谓奉茶事难。产妇之房,未满月不可进。与人聚餐,筷子勿插在饭上,祭祀时才这样插筷子。儿童不戴两顶帽,忌长不高。屋中张伞,屋内易漏。

福建娱乐指南
福建是一个语言复杂、民俗各异的地区,因而其文化艺术具有浓烈的地方色彩,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有强烈的艺术效果。到了福建,一定要抽空去看看各地流行的地方戏曲以及木偶戏。
高甲戏流行于闽南地区,它是一种以丑角为表演主体的戏曲,特点是轻松活泼、诙谐幽默,深受人们的喜爱。梨园戏的名称源于唐玄宗教习梨园子弟的故事,它以流行于闽南的古乐种南曲为基本唱腔,淳朴刚劲、明快粗犷,“小梨园”则委婉缠绵。此外,福建的主要传统戏曲还有南音等等。
除了戏曲,木偶戏也是福建众多娱乐节目中的一项。小巧玲珑的提线木偶在表演者的细腻操纵下,都象是有了生命一样,活灵活现,游客不可不去一观。
首页 >> 福建 >> 厦门市 >> 厦门市集美区

  集美区,是福建省厦门市6个行政区之一,是进出厦门经济特区的重要门户,是著名的侨乡和风景旅游区,是厦门市的文教区,区内有杏林、集美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是福建省文化先进区、一级达标文明城区和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区。面积275.79平方公里。人口41万(2009年)。

行政区划

  集美区辖4个街道、2个镇:

  街道:集美街道、杏林街道、侨英街道、杏滨街道

  镇:灌口镇、后溪镇

历史沿革

  今集美区历史上分属同安县西境和海澄县(今龙海市)三都。

  1950年实行以区辖乡,为海澄县第四区,区公所辖2个乡。1955年,第四区改名海沧区,辖境不变。1956年7月海沧区并乡,设海沧、囷瑶、锦里、石塘、新垵等5乡。1958年4月撤区并乡,设海沧乡和新垵乡2个乡。1953年11月,原属同安县的集美乡划归厦门市,建制改为镇。1957年5月,同安县又划出灌口区1个镇、12个乡归厦门市。厦门市人民政府将灌口区、集美镇和厦门岛内的禾山区合并,成立郊区,政区面积443.41平方公里。1958年8月,原属海澄县(今龙海市)的海沧和新垵两个乡划归厦门市郊区,郊区面积扩大为513.75平方公里。1964年4月设杏林镇,连同杏林公社划归郊区管辖。此时,郊区辖集美、杏林2个镇和前线(禾山)、灌口、杏林、东孚、海沧、后溪6个公社。1978年9月1日,杏林镇和杏林公社从郊区划出,建立杏林区。郊区辖1个镇5个公社。1984年10月,郊区各人民公社先后改为乡、镇,大队改为行政村,设村民委员会。1986年3月30日,禾山乡的吕厝、莲坂2个村改隶开元区。1987年8月,郊区改名集美区,厦门岛内的禾山乡分别划归思明、开元、湖里3个区。集美区政区面积缩小为347.39平方公里,下辖集美、灌口、海沧3个镇和东孚、后溪2个乡。1991年,东孚、后溪2个乡改为镇建制。集美镇撤销原第一、二、三居委会,设11个居委会。1995年,全区面积358.36平方公里,辖5个镇、17个居委会、56个村委会。

  2004年9月23日,福建省人民政府(闽政文[2004]291号)批复同意厦门市集美区撤销杏林镇设立杏滨街道办事处并调整杏林杏滨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划:(1)撤销杏林镇,设立杏滨街道办事处。(2)设立杏滨街道办事处后从杏林街道办事处划出日升、三秀、杏堤3个社区归杏滨街道办事处管辖,从杏滨街道办事处划出西亭、内林、杏林、高浦4个行政村归杏林街道办事处管辖。(3)行政区划调整后,杏林街道办事处辖宁宝、纺织、曾营3个社区和西亭、内林、杏林、高浦4个行政村,街道办事处驻杏林南路33号。杏滨街道办事处辖日升、三秀、杏堤3个社区和锦园、前场、西滨、马銮4个行政村,街道办事处驻杏林南路12号。2004年,集美区辖2镇4街。

地理环境

  集美区位于福建省厦门岛西北面,居闽南金三角中心地段,地处东经117°57′—118°04′,北纬24°25′—24°26′,西北与漳州长泰县交界,东北与同安区接壤,西南与海沧区毗邻,东南由厦门大桥及高集海堤连接厦门岛,海岸线长约60千米。福厦、厦漳高速公路,鹰厦铁路,319国道、324国道过境,距厦门高崎国际机场5千米。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河流、水渠、水库点缀其间,海岸线长约60公里。四季温和,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温21℃,年降水量1100毫米。

经济建设

  2008全年集美区实现生产总值218.3亿元,增长22.2%;工业总产值551亿元,增长23.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3.4亿元,增长80.5%;合同利用外资5.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7亿美元,分别增长106.5%和162.4%;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33.5亿元,增长15%;财政总收入21.6亿元,增长38.1%,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7.8亿元,增长40.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6820元和8150元,增长13.8%和11.1%。

  2008年,集美区工业经济科技含量不断提高,新增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一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2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5.8%;新获中国名牌工业产品4件、福建名牌工业产品8件,省、市著名商标12件;厦门市首批20家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应用示范企业集美区有6家;机械电子产业集聚效应更加明显,全区在建107家工业招商项目,机械电子类占57.1%,其中65家投产或试生产、42家投建。完成全区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动工建设宏谦储存物流中心和北海湾等3个星级酒店,建成灌口生态美食广场,引进苏宁、国美等电器大企业,成功举办首届金秋旅游购物节。“9·8”投洽会上与香港、上海2场集美投资环境推介会成效明显,共有43个项目签约,新引进三产项目21个,投资总额达103亿元。

  集美区内有杏林、集美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分别于1989年5月和1992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享受厦门经济特区的优惠政策,2003年行政区划调整时两个台商投资区予以保留。在台商投资区20年开发建设中,集美区人民抓住机遇,以“开明、守信、竞争、开拓、奉献”的特区精神,取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面进步。成功开发了集美北部工业区、杏北工业区、灌南工业区、中亚工业城、杏南工业区等。2008年实现生产总值238.63亿元,增长10.02%;工业总产值573.11亿元,增长4.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2.32亿元, 增长5.85%;合同利用外资2.5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43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40.05亿元,增长19.56%;财政总收入27.06亿元,增长25.26%,其中区级财政收入10.35亿元,增长32.6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8900元和9060元,增长12.37%和11.17%。集美区实现了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封闭型经济向以工业为主的开放型经济转变的历史性跨越,基本形成了外向型经济格局,成为海峡西岸一块充满商机、充满成功机遇的投资热土,成为厦门经济特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

  2008全年集美区实施重点建设项目63个(含市重点项目33个),开工建设51个,完成投资64.2亿元。福厦、龙厦、厦深高速铁路建设顺利推进,集美大桥、杏林大桥和海翔大道加快建设,杏林大道、杏林北外环路、海凤路和英环路建成通车。汽车城二期和后溪工业组团开发建设稳步推进,台资企业增资扩产园后溪组团29.73公顷用地基本完成征地拆迁;金龙轻客、金龙车身等一批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厦门软件学院建成投入使用。华侨大学二期、厦门理工学院二期、武汉理工大学(厦门学院)、华夏职业技术学院、集美大学(新校区)建设进展良好,后勤服务中心一期陆续建成交付使用,二期进入征地拆迁阶段。

基础设施

  集美区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厦门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公铁大桥、厦集海堤三桥一堤使集美与厦门本岛直接贯通。新建的厦门火车站位于集美后溪镇,是福建省最大的现代化铁路客货枢纽。鹰厦铁路、福厦铁路、厦深铁路、龙厦铁路、厦漳泉高速公路、319国道、324国道均贯穿集美。区政府所在地的“集美学村”距高崎火车货运站3公里、高崎国际机场5公里、东渡港10公里、海沧港15公里、和平客运码头13公里。

  集美区的通讯网络健全,电话、电报、数据传输、图文传真和国内邮政特快专递,可通世界各地。集美区有线电视网络基础较好,地下光纤铺设完备,有线电视服务及时到位。集美区自来水供应系统完善,水资源丰富,供给充裕,全区日供水量23万吨以上。集美区境内建有220KV枢纽变电站两座、110KV双回路变电站四座,电源充裕。

  集美北部工业区有德国客商投资的林德气体(厦门)有限公司,可生产各种工业气体,能满足各类工业企业用气需求。日供2.5万立方米的液化气空混站坐落于集美北部商住区。集美区建有两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7.5万吨,总设计能力达日处理21万吨。

城市建设

  城市建设。杏林湾片区、厦门新站片区、环东海域片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厦门新站、沈海高速扩建、中洲路(一期)进展顺利,福厦铁路、厦深铁路动工建设,英环路、海翔大道隧道口至英村段全线贯通。新城区建设初具规模,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华夏职业学院、工商旅游学校新校区投入使用。

  城市管理。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投资1.99亿元建设48个利民项目,重点解决道路畅通、环保治污、美化绿化等问题。完成区域公交规划编制,新增51台公交车辆,开通6条区内公交线路,新建翻建41座公交候车亭;实施公交智能化管理,安装卫星定位报站器和GPS系统,出台服务质量考评办法;落实财政贴补“的士”政策,首批100台出租车顺利投放。交通秩序有新改善,完成“面的”退编善后工作,整治“摩的”“面的”非法营运,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1万起。加大违法建设打击力度,建立健全“镇街巡查、部门执法、考核细化、责任倒查”的工作机制,依法拆除违章建设837起、建筑面积22万多平方米。

  新农村建设。全面完成30个村(居)新农村建设规划,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2500万元。基本完成坑内、顶许、溪西3个市级重点村建设,扎实推进东辉、双岭、铁山等13个区级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文体、交通、卫生等基础设施,新建文化活动室6个、篮球场14个,自来水入户率达97.4%,累计建成三位一体清洁楼10座、临时垃圾压缩转运站6座。完成11座小(二)型以上水库安全鉴定,实施小龙潭除险加固工程。

社会事业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8900元和9060元,增长12.37%和11.17%。安排教育基建项目27个,面积23万平方米。加强全区校舍安全管理,对不符合抗震新标准的校舍进行监测。新开办2所公办幼儿园,实验幼儿园通过省级示范园评估。全国小学教育质量监控抽测总分获全市第一,中考六科中五科增幅居全市首位,3所中学获全市初中教学质量优质奖,灌口中学通过省二级达标中学验收,集美职业技术学校以全省最高分获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校。加大对民办学校的管理扶持力度,在全省率先统一公办、民办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挂牌设立厦门第一医院集美分院,启动公共卫生大楼建设,改扩建3个镇街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投入700多万元充实基层医疗设备。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和流动人口防疫、妇幼保健网络,设立3个卫生监督派出点,增配18名助理卫生监督员。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网络,区疾控中心通过国家级计量认证,提升公共卫生事件快速干预能力。计生工作继续保持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标准,完成区计生服务站、灌口镇计生服务所的改扩建,增配80名计生管理员,在全市率先设立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所,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97.84%。出台促进农民增收、鼓励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15条意见,累计建成20个农村集体发展经济项目,年收益3327万元;扶持28家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及专业合作社,23个无公害生产基地通过市级认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289人,培训1843人。加大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力度,新增参保人员1395人。全区全年参加医疗保险总人数16万余人,参保率达99%。增设32个社区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健全城乡就业服务网络。在全省率先出台奖励辖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政策。

  2008年,集美区完成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规划方案,基本建成悦美—筼筜、大学康城及杏北新城锦园居住区(一期)等现代住宅小区,集美滨水小区全面动工,永祥新城等18个安置小区进展顺利,许庄、宝华花园2个安置房竣工并交付使用。投资近3000万元绿化城区道路和改造公园景观,新增绿地12万平方米,营造生态风景林138.4公顷。投入1000多万元增加运力、优化线路,公交车由33辆增至84辆,区内公交线路由6条增至14条;新建农村客运站点11个,首批出租车投入运营。清理废品收购站(场)351家。坚决打击非法占地违法建设,依法拆除违章建筑977起、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新的违法建设得到进一步遏制。

  2008年,集美区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实施农民入股集体发展经济项目32个,总投资10.13亿元。完成前场、兑山等19个村(居)异地新建规划,编制灌口、后溪13个村庄建设整治规划。市、区财政投入资金2347.8万元,全面推进深青、上塘等4个市级试点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市区财政投入资金2284万元,硬化和改造农村道路42.4千米。实施许庄移民造福工程,首批123户正式搬迁。全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371人,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87.3%。启动农村社区试点建设,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区”。全区用于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支出近20亿元,增长125%。教育“对县督导”工作以优异成绩通过市级评估,取得阶段性成果。实施中小学校31个项目的改扩建及配套设施建设,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公办学校就学率居全市首位。公共卫生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13元提高至30元,一批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基层一线。保持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和省计生工作一类先进区称号。实施婚前保健、婚姻登记“一条龙”便民服务,有效提高婚检率。

  2008年,集美区安排近7000万元对综治、平安治安工作和政法部门“三基”建设的投入,被评为全省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先进区。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顺利通过全省首批平安区复核。重视未成年人安全事故防范,排查整改安全隐患91项。大力整治交通秩序,有序引导599辆营运“面的”全部退出市场;有力打击非法营运微型面包车761台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5万件。全面实行城镇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和低保家庭子女“两免一补”。投入800多万元用于农村合作医疗的配套,参保人数11.5万人,参保率达93.5%。投入1500多万元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公寓,启动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

文化设施

  集美是厦门市的文教区,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学村已有90年的历史,享誉海内外,拥有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完善的教育体系和完备的教育设施。学村内现有集美大学和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等知名高等院校,文教区内现有华侨大学、理工学院等知名高等院校,使集美区成为高素质人才集中的地方。

  集美历史文化积淀极为丰富,拥有文化中心、影剧院、体育馆、图书馆、文化广场等良好的文化设施。“学在村中,村在学中”和独具的侨乡文化特色,为投资区的软环境披上了全新霓裳,提升了集美的文化品位和对外影响力,是福建省文化先进区、一级达标文明城区和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区。2008年,社会事业建设卓有成效,创建全省文明城区初评总分在全省26个城区排名第二,教育工作省级督导评估荣获全省最高分。 [6]

  如今,集美迈入了新的历史时期,立足厦门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的整体格局,加快实施城市发展战略,努力构筑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三大发展平台,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建设以电子机械为主的环保型的高新产业区,大力培育发展文化、教育、旅游产业,加快集美—杏林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设施建设,构筑新城区发展格局,使集美成为环东海域及杏林湾的一个亮丽城区。

名胜古迹

  集美区是著名的侨乡和风景旅游区,旅居海外的侨胞有六万多人。这里环境恬静幽雅,风光旖旎,陈嘉庚故居、鳌园归来园、李林园、龙舟池、鳄鱼园、万宝山观光果园、学村建筑群等都是独具闽南风韵的人文景观,年旅游人数近百万人次。全球最大的水上“园博园”座落于集美。

  厦门园博园、龙谷山庄、双龙潭景区、厦门南顺鳄鱼园、深青驿遗址、凤山祖庙、白虎岩、皇帝井、苎溪桥、城内旧城遗址、寿石岩、万宝山观光果园、杏林湾钓鱼基地、田厝独木成林、厦门野生动物世界、集美大学、海洋水族馆、集美毛泽东像章馆、集美航天城、龙舟池、南薰楼、延平故垒、李林园、归来园、归来堂、陈嘉庚故居、嘉庚公园、鳌园、圣果院等。[7][8]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