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福州市 | 厦门市 | 漳州市 | 泉州市 | 莆田市 | 三明市 | 南平市 | 龙岩市 | 宁德市
  
福建的相关信息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
福建旅游投诉电话:0591-87535640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福建最佳旅游时间
福建属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西北有山脉阻挡寒风,东南又有海风调节,温暖湿润是福建气候的显著特点。年平均气温15℃-22℃,平均降雨量1400-2000mm,是中国雨量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夏秋之交常受台风的影响,但总地来看,福建是一个全年都适宜旅游的地方。

福建旅游特别提醒
入乡问俗不犯忌
在婴孩面前勿讲“猴”,据说那样会导致婴孩患“猴损症”,如须谈猴,应改说为“爬树”或“山人”。见婴孩体胖,不可当面称其“肥”,须夸“好看”,抱时亦不可言“重”。以“中指”指人,极为无礼。客至扫地,意为逐客,有辱于人。以六碗菜请客,最为不敬(清制,凡临死刑犯,官以六馔饷之,以示皇恩浩荡)。亲友喜庆宴席,勿打碎碗碟,新婚宴席尤为讳忌。媒人到家谈婚,不可奉茶,谓奉茶事难。产妇之房,未满月不可进。与人聚餐,筷子勿插在饭上,祭祀时才这样插筷子。儿童不戴两顶帽,忌长不高。屋中张伞,屋内易漏。

福建娱乐指南
福建是一个语言复杂、民俗各异的地区,因而其文化艺术具有浓烈的地方色彩,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有强烈的艺术效果。到了福建,一定要抽空去看看各地流行的地方戏曲以及木偶戏。
高甲戏流行于闽南地区,它是一种以丑角为表演主体的戏曲,特点是轻松活泼、诙谐幽默,深受人们的喜爱。梨园戏的名称源于唐玄宗教习梨园子弟的故事,它以流行于闽南的古乐种南曲为基本唱腔,淳朴刚劲、明快粗犷,“小梨园”则委婉缠绵。此外,福建的主要传统戏曲还有南音等等。
除了戏曲,木偶戏也是福建众多娱乐节目中的一项。小巧玲珑的提线木偶在表演者的细腻操纵下,都象是有了生命一样,活灵活现,游客不可不去一观。
首页 >> 福建 >> 厦门市 >> 厦门市海沧区

  海沧区,福建省厦门市辖区,位于闽南厦漳泉金三角地区的突出部,福建南部拓海贸易的重要港口,是全国最大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面积173.6平方千米。人口10万。

海沧全景

行政区划

  海沧区辖2个街道、1个镇:

  街道:海沧街道、新阳街道

  镇:东孚镇

历史沿革

  1958年辟为厦门工业区,1978年改杏林区。1997年,杏林区面积234平方千米,人口19万,辖1个街道和3镇:杏林街道、杏林镇、海沧镇、东孚镇,区政府驻杏林街道。2002年,调整杏林区部分行政区划:划出杏林镇新杏村、霞阳村和东孚镇祥露村归海沧镇管辖(福建省人民政府2002年9月批复,闽政文[2002]269号)。 2003年4月26日,国务院批准:将厦门市杏林区的杏林街道办事处和杏林镇划归厦门市集美区管辖,杏林区更名为海沧区。区政府驻地由杏林南路29号迁至海沧镇。辖2个镇:海沧镇、东孚镇。2004年,海沧区辖海沧、东孚两镇,共28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

  2006年1月25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厦门市海沧区撤销海沧镇建制设立海沧、新阳两个街道办事处的批复》(闽政文[2006]53号):同意撤销海沧区海沧镇建制,设立海沧、新阳2个街道办事处。各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划为:

地理环境

  海沧区位于厦门岛西面,南临九龙江出海口,东南与厦门岛隔海相望,西与漳州接壤,北与集美相连。地貌主要由丘陵、台地、平原组成,地势平坦。年均气温21℃,最高月均气温28.5℃,最低月均气温12.5℃,极端最低气温2℃,极端最高气温38.5℃,年均日照时间2233.5小时,年均降水量1143.5毫米。鹰厦铁路,厦漳高速公路、324国道横穿境内,有新阳大桥、嵩屿深水泊位码头。

经济发展

  2009年,海沧区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9.38亿元,增长5.3%;工业总产值604.28亿元,下降7.9%;区级财政收入12.93亿元,增长2.9%;合同利用外资1.5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32亿美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3.1亿元,增长13%;实现进出口总额43亿美元,其中出口20.6亿美元;实现港口吞吐量2 168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185万标箱;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 54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 957元,分别增长10.5%和7.9%。

  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落实融资担保补贴、出口信保补贴、市场开拓经费等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产业升级、市场开拓等问题,减轻国际金融危机对工业生产的影响。6月起单月工业产值回升到50亿元以上,达到金融危机前的平均水平。烟草工业、锐珂医疗器械、柯达公司等一批优势企业及生物医药新兴产业实现逆势增长。工业投资大幅回升,唐传木糖醇、法拉电子等22个项目投产,阳光恩耐照明等48个项目开工,厦顺高精PS板、厦船重工三期、金桥生产线技改等项目开展顺利。

  产业转型初见成效。强化科技创新、品牌带动,切实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及市场竞争力,新增认定17家高新技术企业。主动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培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8大百亿产业链、产业集群和厦顺铝箔、烟草工业、钨业新能源等7大百亿企业集团。三产发展不断提升,实现增加值70.39亿元,增长14.8%。养生补品市场、永辉超市开业,马青路汽车4S店片区不断壮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继续位居全市前列。整合推介“海沧一日游”线路,启动青礁慈济祖宫景区申报国家级旅游景区工作。完成商品房销售69.2万平方米,销售额44.1亿元。

  招商引资取得实效。继续抓好外资引进工作,嘉隆盛实业等35个项目落户海沧。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努力构建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区,深化对台经贸合作,抓好台湾产业转移对接,全年引进15个台资项目。强化内外并举,引进阳光恩耐照明、新阳纸业等36个内资项目,投资总额23.5亿元。完成22.1万平方米通用厂房招商,引进118个生产性项目。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制定民营企业购买海沧商务大厦优惠政策,推动海沧写字楼招商。

  发展后劲得到夯实。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3.1亿元,增长13%。推进保税港区一期建设并通过预验收,完成海澳码头、海沧航道扩建二期工程,基本建成疏港道路框架。厦漳高速扩建、海沧大桥西引道、翁角路拓宽改造工程开工,厦深铁路、厦漳大桥进展顺利。加大征地拆迁工作力度,完成征地面积149万平方米、拆迁面积40.7万平方米。强化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海沧污水处理厂工艺升级改造工程,关闭东孚垃圾填埋场,妥善处置马青路污水管网破裂事件。推广使用节能技术设备和材料,鼓励企业淘汰高污染、高耗能设备,完成节能减排指标任务。

  农村工作取得新进展。扶持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全区农业增加值1.79亿元。完成22个村庄规划编制,启动钟山社区整体改造工作。建成东孚“金包银”外口公寓、新垵商贸楼等集体经济项目,增加农民财产性、经营性收入。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寨后村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东瑶、鳌冠、祥露等社区服务中心进展顺利。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786人次、转移就业2 487人。完成村(居)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开展农村账户专项清理,化解镇村历史遗留债务。

基础设施

  港口条件优越,海岸线全长26公里,可建设万吨级深水泊位36个。海沧大桥把海沧与厦门本岛连成一片,便于利用岛内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各种优势,与厦门本岛形成较强的互补效应。目前,海沧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具备投资兴业的良好条件。已建成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10万吨级油码头、5万吨级化工码头各一座,另有10个万吨级泊位正在建设中;交通路网四通八达,319国道、324国道穿区而过,高等级公路与福厦漳高速公路相连,海沧铁路与鹰厦铁路相连,客货运列车通往全国各地;水电供应能力完备,已建成日供水能力8万吨的自来水厂一期工程、日供水能力6万吨的原水工程、日处理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60万千瓦机组的嵩屿电厂一期和22万伏、11万伏变电站多座。四是各种配套设施完善,学校、医院、银行、证券、电讯等配套也已配套齐全。

城市建设

  海沧积极推进新城区建设,努力营造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文自然相互交融的和谐社会。未来海岸座拥南中国最大高档滨海休闲生活区,绿苑小区建成首批健康型智能化住宅区。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在海沧开办附属学校,厦门市外国语学校高中部落户海沧;总投资1.5亿美元、拥有3000张病床的长庚医院正在建设,将为闽南地区提供良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休闲旅游业开始起步,有东方高尔夫、日月谷温泉等景点,天竺山森林公园将建成4A级旅游风景区。

  海沧港口资源得天独厚,海岸线全长26公里,深海岸线长达10多公里,规划建设36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已建成包括2个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在内的7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另有1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正在建设;开辟17条远洋航线,可通达欧洲、美国、日本、香港、印尼、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近40个港口。2005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219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达111万标箱,集装箱吞吐量增量占全市的60%以上。

社会事业

  2008年,海沧区强化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投入科技专项资金1323万元,实施29个科技计划项目。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顺利通过省“对区督导”市级验收;海沧职业中专通过市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评估。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低保困难家庭学生、在校残疾儿童、职业学校学生各项减免补助政策,初步实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以公办校为主”。建成区公共卫生综合楼,增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筹资额,提高医保覆盖面和报销标准,参保率达100%。五祖拳、蜈蚣阁等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夯实计生工作基础,常住人口出生政策符合率达98.6%,被评为全国计生工作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2008年,海沧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03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120元,分别增长10.2%和14.2%。加强城乡建设与管理,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完成农村环境卫生规划,基本实现环卫一体化,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完成社区布局总体规划,增设未来海岸、兴旺两个社区居委会。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组织就业培训443人次,促成转移就业1554人次。深入推进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提高财政补助额度,全年共有985人参保。完成一批农村道路、改水改厕、垃圾清洁楼、公交停靠站等为民办实事项目。[2] 社会事业。强化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投入科技3项经费2510万元,组织实施52项科技计划项目。海沧职业学校、实验幼儿园分别通过省重点职业学校、省优质幼儿园验收。实现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平稳过渡,参保率达98.9%。推动油画产业发展,成功举办第三届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保生大帝信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人口出生政策符合率达98.2%;开展免费婚检“一站式”服务,大幅提高婚检率。

  人民生活。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0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082元,分别增长19.2%和10.2%。增设海兴、海虹两个社区居委会。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980人、培训489人次。深入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全年新增1740人参保,1114人退养。完成一批农村清洁楼、公厕、垃圾转运点、人行天桥,交通信号灯、路灯、公交停靠站等为民办实事项目。

海沧大道

旅游资源

  旅游资源主要有以温泉疗养为主的杏林度假游乐区,以海上娱乐为主的宝珠屿游乐区,以高尔夫球运动为主的鳌冠休闲度假区,以森林游览狩猎为主的天竺山森林公园游览区,以纪念吴真人为主的青礁慈济宫文化旅游区。此外,海沧还有莲塘别墅、魁星楼等唐宋以来的重要文物古迹遗址多处。 海沧具有不可替代的自然禀赋和潜在优势,被列为厦门拓展港口经济和迅速发展大工业的最佳区域。

  桥梁博物馆:坐落在海沧大桥东岸锚碇内,这是在大桥硕大的锚碇里建起来的中国第一座桥梁博物馆。它的造型设计、内容丰富、科技手段先进,展示了高科技水平,为海沧大桥增添景色。桥梁博物馆由海沧大桥建设展示馆、中国桥梁百年回顾展示馆和海沧大桥监控中心三大部分组成。它们分三层展出:一层是海沧大桥建设展示馆,从大桥设计、施工、科研、投融资、监理、景观等多角度完整地展示了大桥的建设过程。二层是中国桥梁百年回顾展,以历史为经纬,以桥梁科技为线索,系统地回顾了中国古代与当代桥梁建设的辉煌成就,介绍桥梁科技知识和世界各国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著名桥梁,以及规划中的21世纪的宏伟桥梁工程。有保存完好的赵州桥、宋代的泉州洛阳桥,还有1937年建的钱塘江大桥,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等;在当代桥梁中有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汕头海湾大桥、西陵峡长江大桥等,其中汕头海湾大桥为预应力混凝土悬索桥。五层是大桥监控中心。这是海沧大桥交通指挥的核心,具有数据采集、数据通信、分析统计、控制高度、文档管理、图像图形显示和自检报警等多种现代化管理功能。

  青少年科技馆:是利用海沧大桥西锚碇建成的,与东锚碇的桥梁博物馆遥相对应,由室内展区、科技广场和探索教育区组成。室内展区近1万平方米,展出面积5000平方米;科技广场2万平方米。分二期建设,一期12个室内展馆,200余项展品,20项科技体育项目。室内展区在一万平方米的展区内,共有电磁馆、地球与自然馆、体能生理馆、力学机械学馆、声学馆、光学馆、机器人馆、心理学和脑科学馆、数学馆、科技应用馆和动手园。青少年参观时应仔细认真地阅读展品前的简明提示说明,而后按说明亲自动手操作实践,从而懂得基础科学的原理,获得当代应用高新技术的知识。科技体育广场有20000平方米,近20项科技体育展示。这里有磁力秋千和360度旋转的旋转秋千,可以演示重心与平衡,大胆尝试高空骑自行车走钢丝,试验驾驶方形轮的车子。可以操作声音的聚集和反射,锻练臂力的滚轮和自旋转盘、射击转椅等。还可以动手操作模拟龙卷风的形成过程。

  火烧屿:是厦门西海域中最大的岛屿,水陆面积27公顷,南北长900米,东西宽400米,海拔34.7米,从南角高处向北错落递降,形成三个岬角。往西看俨如隶书的“山”字,从西往东望,颇像英文字母“M”。这里岸线曲折岸坡陡峭,地质构造奇特,岩石色彩斑斓,海蚀洞穴各异,滩湾形状多样,是一个美丽的南亚热带小海岛。火烧屿竖卧海沧大桥腹下,大桥之西塔立于屿之北端,控扼西海之中枢,南有兔屿、猴屿、大屿、鼓浪屿,北有镜台屿、猫屿、宝珠屿。据传:古时常有农民上岛钓鱼,故名“钓鱼岛”。南宋末年,石塘村的村民为躲避元军,迁居岛上渔耕为生。后元军烧毁民房,强令村民迁回原处,加上岛上布满如烈火烧过的彩色岩石,故称“火烧屿”。七十年代,市园林部门对火烧屿实行封山育林,植树绿化。经过30多年的保护,如今满岛皆是茂密的相思树、木麻黄、黑松和山杜鹃、桃金娘、树蕨、芒箕,犹如原始森林。火烧屿有大小四个内湖,是一个保持海岛特色,融自然与生态,有较高文化教育品位的人与动物无边界交流的普环保型的生态乐园。彩岩观赏区火烧屿东南临海,有一片怪岩奇石,有“火烧石”、“蠕虫遗迹石”、“刀砍石”、“菊花石”、“云状石”等,色彩斑斓,造型奇特,酷似“雄狮枕海”“苍鹰展翅”。游人可步行腾空架设的藤桥栈道、使双脚不致踩到岩体表面,以保护这彩岩景观。此外还开展海上游览活动,舒适的游艇,南可至屿仔尾、青屿、浯屿、北可达宝珠屿,以至环游厦门岛,海上看厦门,海上看金门。

  慈济宫:有青礁、白礁两处,青礁慈济宫位于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青礁村岐山东鸣岭,离厦门12公里。白礁慈济宫位于龙海市角美镇白礁村,离厦门22公里。两者皆奉祀北宋名医吴真人。为什么又有东宫、西宫之分呢?慈济宫之始应是“青礁龙湫庵”。这是北宋仁宗景祐三年(公元1036年),吴真人成神后,群众在他炼丹成神之地龙湫坑建造一个庙宇开始名为“青礁龙湫庵。”南宋高宗绍兴辛末年(公元1151年),高宗赐建“五殿皇宫式”的大庙,名为“青礁龙湫庙”。南宋孝宗乾道丙戌年(公元1166年),赐庙为慈济,由此称“青礁慈济庙”。

特色餐饮

  花生汤、海蛎煎、面线糊、沙茶面……这些小吃不可不吃。可你若找不到技艺纯正的饭店,那是品尝不到厦门小吃的真正特色的。以厦门为代表的闽南菜,隶属于八大菜式里的福建菜,菜式清鲜香脆,注重调汤,口味清淡,酸甜适宜。厦门是近百年来发展起来的港口,菜式风味在历史上以泉州菜和漳州菜为主体,还兼收了粤菜和西餐的风味。 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开始,大批年轻的厦门厨师游走列国,大量地吸取了西菜的精华,于是,厦门菜在原闽南菜“清鲜香脆”的主旋律上,有了更多的开拓与创新,一跃成为闽南菜的代表。如传统菜“加力鱼(闽南冬季盛产的一种海鲜)火工白菜”,过去是以加力鱼头和大白菜先大火、后慢火地将其焖熟,如今是以大白菜将加力鱼肉包起来,投入事先调制的鱼骨高汤中,再装进小瓷盅里,大火蒸透后上席,更显风味。

  闽南菜以善制山珍海味著称,口味清淡,所以有人说,它与粤菜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实际上,闽南菜在调汤估味方面自成特色,常用糖、醋、酱等调味,几乎每款菜肴都会搭配两三款酱料,让食客一次品尝到不同的风味。它注重汤料的烹制,以清鲜、醇和、荤香为特色,有“一汤十变”的美誉。

  春卷是厦门人过春节必上席的美馔,起源于泉州的传统美食“嫩饼菜”,是一款大家围坐一起自包自吃的菜,寓意全家美满团圆。此菜光是馅料就很不简单,包含有胡萝卜、高丽菜、鲜虾仁、肉丝、海蛎、荷兰豆丝等十数种原料。 吃时先将春卷皮展开,抹上甜辣椒酱,依次撒上炒得香酥的海苔、“贡糖”(古时进贡给皇帝的花生酥)、肉松、芫荽等配料,再夹上十数种原料切丝煮熟的煲仔菜,包成卷状,个中味道何止五种?酸、甜、辣、咸、鲜五味兼备的大卷,吃起来只有一个字:香。

  姜母鸭是一道在厦门、台湾都很受欢迎的风味菜肴。选用红头正番鸭、当地的老姜母以及十余种中药材煲制而成。由于红头正番鸭皮薄肉红,无皮下脂肪,味道香醇,口感清爽,据闻还有消脂去滞的食疗效果。 师傅则说,做这道菜费时很长,正番鸭胸肉很厚,幸而没什么膻味,用高粱酒专调的汤汁腌制,起码一整天才入味。苦螺是闽南地区特有的海产,个头小,身价也不高,味如凉瓜,却仍然抑制不了人们品尝它的兴趣。这“海里的凉瓜”有凉瓜所没有的海鲜鲜味,白灼的时候清爽,熬成汤羹的时候甘甜,味道奇特。蛏子相当常见,手指头大的鲜肉,打火锅、清炒都不错。但是当它的贝壳布满花线、个头大了一倍之后,竟然认不出来了。在厦门吃蛏子分两个季节:“一月吃小蛏,七月吃老蛏”,小蛏跟常见的分别不大,而老蛏则要蓄养两年再吃,贝壳上的“花纹”有如它们的年轮,标示着它们的资历。 因为肉质肥美,以姜丝、葱花清蒸,即可得其鲜味,当地人为了不浪费,还会用剩下的汤汁蒸水蛋,与龙虾之下铺面线有异曲同工的效果。老蛏性寒凉,厨师建议胃寒的人不宜多吃。

  土笋冻是厦门相当有特色的小菜,笋子怎么也能结成冻?此“笋”非彼“笋”,土笋是生长在海滩泥沙中的一种软体小动物,因形似“小笋”而得名。它含有丰富的胶质,经过熬煮后所含的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成冻,外观晶莹润泽,宛如白玉,口感清脆、味美甘甜,如果佐以萝卜酸、芫荽芥辣酱或美极鲜味汁,吃起来更加鲜嫩爽口。

  厦门美食的核心是海鲜四宝:蟹、虾、鱼、贝,以闽南风味为主体,兼有台湾、潮汕风味,在闽菜传承的基础上,博采各路菜系之长,摒弃粗糙油腻,撷取清鲜香醇,用蒸、炒、煎、炸、焖、炖、熘。海鲜四宝得到大发展,获得全国金奖的就有:“干炸鑚盖”、“绿带鑚包”、“翡翠皇上皇”、“西施浣纱”、“彩蝶蟠龙”、“龙舟竞渡”、“加力鱼炖白菜”、“黄花鸳鸯”、“鹅戏南极水”、“爆炒香螺”、“沙茶鲜带子”、“龙子心相鱼翅”、“春明鑚合”、“鲜鲍鹅掌”、“虎溪夜月”等。

  厦门素菜,原为传统的做法,以豆制品做成鸡、鱼、肚、脚等象形食品。六十年代初,南普陀素斋师傅摒弃象形观念,创造性地素料素做、素菜素名,既讲色香味,又具神形器,把素菜做成美观优雅的大餐,品尝素菜不仅调节胃口,又是一次高雅的艺术享受。如今,南普陀素菜已能制作几百道佳肴,可以10天内不重复,已是厦门美食的一张灿烂的名片。药膳也有全套菜谱的药膳。仿古药膳色香味俱佳,且碟、罐等器皿全系紫砂特制,专菜专用,高雅大。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