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昌市 | 九江市 | 景德镇市 | 萍乡市 | 新余市 | 上饶市 | 鹰潭市 | 吉安市 | 赣州市 | 抚州市 | 宜春市
  
江西的相关信息
江西旅游投诉电话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西最佳旅游时间
江西处于南岭以北,长江以南,纬度偏低,而且距离海洋不远。春季天气易变,春夏之交冷暖气流交汇于境内,梅雨连绵;夏季多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盛行偏南风;夏秋之季,气流单一,晴热干燥;冬季常受西伯利亚(或蒙古)冷高压影响,盛行偏北风,阴冷,气温低,但霜冻期短。江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6~20°c,大体为南高北低,一月3~9°c,七月27~31°c,年平均降水量达1341.4~1934.4毫米。
总之,江西省气候特点是:春寒夏热,秋燥冬冷,四季分明,但春秋季短,夏冬季长。全省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宜于各种农作物的生长。

江西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西娱乐指南
江西的大城市象别的地方一样,有歌舞厅、游艺厅等娱乐活动。除了这些,江西比较有特色的娱乐活动主要有观赏奇鸟的活动,南昌等地有专门的旅行团会组织到森林公园去观鸟。
江西采茶戏是由民间歌舞发展起来的地方剧种,距今约有三百余年的历史。采茶戏的产生,与盛产茶叶有关。明朝,赣南、赣东、赣北茶区每逢谷雨季节,劳动妇女上山,一边采茶一边唱山歌以鼓舞劳动热情,这种在茶区流传的山歌,被人称为“采茶歌”。
首页 >> 江西 >> 九江市 >> 修水县

  修水县位于江西省西北部,修水上游,距九江市200千米。面积4504平方千米。总人口77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8.7万人。全县辖18个镇、18个乡。共有26个居委会、360个行政村。修(水)铜(鼓)、羊(牯)南(楼岭)、柯(垄)龙(门)公途经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山背遗址、黄庭坚墓、灵源摩崖石刻、南山摩崖石刻,革命义士纪念馆和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旧址、东岭石林、净水岩溶洞、修河峡谷抱子石、仙姑湖等。黄龙寺是禅宗黄龙宗祖。

  县政府驻义宁镇义宁大道。邮编:332400  代码:360424  区号:0792

行政区划

  修水县辖18个镇、18个乡:

  镇:义宁镇、白岭镇、全丰镇、古市镇、大桥镇、渣津镇、马坳镇、杭口镇、港口镇、溪口镇、西港镇、山口镇、黄沙镇、黄港镇、何市镇、上奉镇、四都镇、太阳升镇

  乡:路口乡、黄龙乡、上衫乡、余段乡、水源乡、石坳乡、东港乡、上杭乡、程坊乡、新湾乡、布甲乡、漫江乡、复原乡、竹坪乡、征村乡、庙岭乡、黄坳乡、大椿乡

历史沿革

  修水历史悠久,商封艾侯国,春秋为艾邑,先后属吴、楚、越管辖。汉建艾县,隋代并入建昌县,唐代为武宁县,唐德宗贞元年间(800)析武宁县西八乡建分宁县,唐宋两代因之,均为县等上望的泱泱大县。元代升为宁州,清嘉庆六年(1801)改名义宁州。民国元年(1912)改名义宁县,1914年改名为修水县,因境内修河得名,沿袭至今。

地理环境

  修水县位于江西省西北部修河上游,隶属九江市,居幕阜山脉和九岭山脉之间,是三省(湘、鄂、赣)八县(崇阳、平江、靖安、奉新、宜丰、铜鼓、通城、通山)的交界处和三个省会城市(长沙、武汉、南昌)的中心点,自然地理形成众星拱月之势。

  修水是个比较典型的山区县,以山为主,素有“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说法。境内四周群山环绕,北有幕阜山,南有九岭山,均为东北——西南走向,从四周向中心依次是中山、低山、丘陵和河谷地形。中、低山占总面积的65%,高丘占总面积的20.5%,低丘占总面积的13.5%,河谷阶地仅占总面积的1%。全县地势西高东低,向东北倾斜,略如碗状。

  修河是境内主要水系,修河及其11条支流,流贯全境。修河发源于幕阜山东麓,上游又称渣津水,汇合司前水,大桥水,东港水,东津水,山口水,北岸水,杭口水,奉乡水,安溪水,三都水等,蜿蜒曲折,呈树枝状分布,向中心河谷辐合。在曾家桥起称修河,向东北出境,流经武宁、永修,在吴城汇合赣江后注入鄱阳湖。西部汨罗水,发源于黄龙,经水源、大桥和湖南平江,注入洞庭湖。

气候特征

  修水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光、热、水资源较为丰富,霜期比较短,农业生产条件较为优越。但由于受山区地形的影响,地区之间气候条件差异较大,在作物布局、品种安排上,要因地制宜。

  境内多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629小时,日照百分率为38%。大于10℃期间的日照为1254小时,平均每天有5.6小时,占全年日照时数的76%。

  各地年平均气温在13—17℃。最热月为7月,月平均气温在27—28℃。最冷月为1月,月平均气温为3—4℃。平均气温年较差为24—25℃。极端最高气温为44.9℃(出现在1953年8月15日)。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11.6℃(出现在1967年1月16日和1972年2月9日)。初霜一般出现在11月中旬,最早为10月24日,最晚为12月15日。终霜一般出现在3月中旬,最早为2月15日,最晚为4月8日,年平均无霜期247天,最长为289天,最短为223天。

  年平均降水量为1500毫米以上。降雨季节分配不均匀,4—6月降雨集中,多年平均为700—800毫米,占全年47%, 10—12月为140—190毫米,占全年10%。降雨年际变化较大,最多的1954年2296毫米,最少的1968年只有1088毫米。

自然资源

  修水县是全省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农作物资源极其丰富,主要农作物有15种。水稻(包括早稻、中稻、一晚、二晚)品种350个;旱地粮食作物有红薯、小麦、大豆、蚕豆、冬豆、玉米等品种154个;经济作物有棉花品种4个,油菜品种8个,芝麻品种6个,花生品种6个,苎麻品种4个。

  根据林业部“八、三、二、五”的标准,修水县被定为江南48个林业县之一。据林业局的资源调查,全县林木种类有91个,320属,714种。全县林业用地面积497.71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73.69%。活立木蓄积量736万立方米,全县人平均山地5亩多。在林业用地中,有林地307.7万亩,占山地的62.02%,疏林地面积37.7万亩,占山地的7.56%;灌木林24.5万亩,占4.94%;无林地123.5万亩,占24.81%。全县天然林占林地的93.09%,人工林46.8万亩,占林地的6.91%,经济林40万亩,其中:油茶35.7万亩,占88.53%。全县荒山牧草地123.4万亩,大部分适宜林木牧草生长。

  修水县水域面积15万余亩,占全县总面积2%。其中河流面积11.2万亩,水库面积3万亩,池塘面积1.2万亩,可利用养殖面积3.2万亩,占水域面积的16.58%;水产动、植物资源:鱼的品种有草、青、鲢、鳙、鳊、尼罗罗非鱼、镜鲜、红荷苞鲤、银鱼、日本鲫、东北鲫、鳜等30多种。贝类有圆角无齿蚌、背角无齿蚌、河蚬、田螺等。水生植物有莲藕、茭白、菱角、水浮莲、细绿萍、红萍等多种。

  野生动物资源:哺乳类主要有金钱豹、梅花鹿、獐、山獾、黄麂、南狐、貂、水獭等;爬行类主要有蕲蛇、金环蛇、银环蛇等;鸟类主要有环颈雉、相思鸟、猫头鹰、鹦鹉、斑鸠等。

  修水县矿藏储量十分丰富,已发现矿产35种,矿种多、分布广、规模大、品位高、易开采,主要矿产有钨、石英、金、大理石、长石、石煤、石灰石、瓷土、花岗岩、青石板等。

经济发展

  国民经济平稳增长。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39434万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9.6%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6385万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181257万元,增长15.6%;第三产业增加值151792万元,增长6.9%。全县人均生产总值5375元,增长11.1%。

  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24.2:41.2:34.6,第二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工业比重增加。工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7.3%,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三大产业中,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7.9%,拉动经济增长6.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2.4%,拉动经济增长2.2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7%,拉动经济增长0.9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

  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2132万元,比上年增长4.9%。

  全县农作物总播种面积97.4万亩,比上年增长1.0%。粮食作物播种面积66.8万亩,增长0.5%;粮食总产量21.97万吨,增长6.9 %。油料种植面积6.2万亩,产量6814吨,其中油菜籽种植2.9万亩,产量3102吨。棉花种植面积4260亩,产量428吨。 全年茶叶产量1396吨,增长3.5 %。年末桑园面积8.8万亩,蚕茧产量3098吨。蔬菜产量为8.6万吨,比上年增长6.5%;瓜果产量8022吨,增长3.7 %。

  林业生产稳步发展。全县实现林业产值1626万元,增长2.4%。

  畜牧业生产较为稳定。全年肉类总产量为23612吨,比上年增长2.5%。肉猪出栏284494头,增长6.6%;肉用牛出栏1545 头,增长13.0 %;出售和自宰山羊122430只,下降40.1 %;家禽出笼123.4万羽,与去年持平。主要畜产品产量如下:

  渔业生产加快发展。全县实现渔业产值14312万元,增长39.1%。水产品总产量15000吨,增长50.0 %。

  农业生产条件改善。全县农用机械总动力38.1万千瓦,比上年增长14.0%。全年农用化肥施用量(折纯)14264吨,增长1.8%;农村用电9793万千瓦时,增长10.3%;农膜使用量280吨,增长6.1%。

工业生产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全县完成工业增加值163700万元,比上年增长14.8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48463万元,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08918万元,增长8.5%。 工业经济效益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4607万元,增长8.7%;完成利税总额80583万元, 增长6.5 %。

  园区经济进一步发展。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41847万元,增长12.0%;主营业务收入251241万元,增长13.6%;实现利税总额68699万元,下降4.6%。

  全县建筑业实现增加值17557万元,增长24.8%。

贸易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2124万元,比上年增长9.6%,增速回落18.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投资227030万元,增长20.2%;农村投资15094万元,下降52.7%。按产业分,第一产业27350万元,增长250.0%;第二产业133178万元,增长58.0 %,第三产业81596万元,下降36.6 %。

  房地产投入大幅下降。2008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9017万元,比上年下降51.2%。

  社会消费较快增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279万元, 比上年增长15.9%。其中,县城消费品零售额76299万元,增长16.1%;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71980万元,增长15.7%。分行业统计,批零贸易业零售额125754万元,增长17.3%;住宿餐饮业22545万元,增长8.4%。

交通邮电

  交通运输业稳步发展。全县全社会货物周转量11925万吨公里,增长21.0%;旅客周转量27250万人公里,增长7.4%。

  全年邮政业务总量1218万元,下降19.4% ;订销报纸累计504万份,增长132.3%;订销杂志累计3.8万份,下降36.7%。

  电信业务收入4000万元,下降20.0%。固定电话用户年末达62600户,其中城市电话用户17800户,农村电话用户44800户。年末互联网用户12800户,其中城市用户8500户,农村用户4300户。

社会事业

  修水县现有中小学校421所,其中小学377所(含完小307所、教学点70个)、初中2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0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民办)、普通高(完)中4所(含民办1所)、职业高中1所;另有教师进修学校1所、已办证幼儿园9所(其中公办1所)。修水县现有在校中小学学生总数122149人,其中小学生76489人、初中生29105人、普通高中生13030人、职业高中生3525人。修水县现有在职中小学(幼儿园)公办教师5037人,其中小学教师2701人,初中教师1455人,普高、职高等学校教师845人,幼儿教师36人。另外,公办教师已调入民办学校任教186人,全县离退休教师1984人。

  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全县共有文化馆 1 个,乡镇文化站36个。公共图书馆 1个,全县公共图书馆藏书量14万册。电影院3个。广播电台37 个,其中县台1个,乡站36个。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 90 %;电视台1 座,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 95 %。全县有线电视用户6.6万户,比上年增加0.38万户。

  体育事业蓬勃展开。全县有公共体育场馆1个,共举办县级和乡镇运动会75次,参加人次5万人次。

  卫生事业稳步前进。修水县有县级综合医院2家,即县第一人民医院(二级甲等),中医院1家(二级甲等),县妇幼保健院(二级甲等),县第二人民医院(二级乙等),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县妇幼保健院各1家,民营医院2家,中心卫生院10所,一般乡镇卫生院25所,(其中渣津镇中心卫生院与县第二人民医院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义宁镇卫生院与县妇幼保健院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村卫生所355个,个体诊所63家,厂矿医务室5所。全县卫生事业编制1282名,实际在编1199人。全县有乡村医生2100人,其中具有国家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201人,具有中专以上专业学历的554人。全县每千人床位数1.63张、卫技人员4.15人。全县卫生系统固定资产18748万元,万元以上的大型医疗设备358台(件)。2010年全县门急诊人次达到82.21万,全县住院人数达到7.76万人次。

社会保障

  年末全县总人口820899人,较上年年末增加6631人,其中女性人口392627人,占总人口的 47.8 %。人口自然增长率为7.91‰。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全县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总额11965元,同比增长0.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304元,同比增长15.8 %。居住条件改善。农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375元,同比增长34.4%,人均居住面积28.6平方米,同比增长1.0%。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年末全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1500人,比上年净增2334人。征收基本养老保险费5097万元,比上年增加1391万元。全县低保人数 45114人,其中城镇11041人,农村34073人,共发放低保金3700余万元。五保集中供养率达87%,发放五保金740万元。全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64.2万人,全年统筹基金支出4838.25万元,参合率和当年统筹基金使用率分别为94%和91%。全县城镇职工、居民参加医疗保险人数96547人,征缴医疗保险金3026万元,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人数31987人,征缴医疗保险金2624万元;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64560人,征缴医疗保险金402万元。全县90周岁以上的老人900名,享受政府长寿补贴112万元。

旅游资源

  修水县古称分宁,国史有上望之称。远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有著名的山背文化遗址。修水山川秀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红色、古色、绿色、特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北宋时期著名诗人、书法家黄庭坚出生于修水县杭口镇双井村,县城城南南崖建有黄庭坚纪念馆,是江西省十大历史名人纪念馆之一。黄庭坚故里双井村有山谷公园、黄庭坚墓等景观。义宁镇桃里村位于城郊,是清末两代名人陈宝箴、陈三立父子的诞生地。陈宝箴官至湖南巡抚,是清末重要维新人物,陈三立是清同光体诗派的主要代表,也曾参与其父的维新活动,跟陈宝琛是好友。陈三立长子陈衡恪是近代著名画家,次子陈寅恪更是近代著名国学大师。桃里村现保存有两栋并列的建于清朝的陈宝箴、陈三立父子故居。修水县西端有黄龙山,山势雄伟,景色秀丽,是中国佛教禅宗黄龙宗派的发祥地,现留有黄龙寺遗址,建于宋代的僧塔、观音井等诸多胜景,还有众多包括宋代著名诗人黄庭坚在内的著名文人墨客的手迹摩崖石刻,黄龙山作为黄龙宗派的祖庭,在中国乃至东南亚,尤其是我国港澳台地区和日本等国影响巨大。自县城南崖以东至四都镇清水岩40公里,是1995年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并于1996年由江西省风景园林学会设计规划的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南崖—清水岩风景名胜区”有奇特的石林,艳丽的桃林,幽深的溶洞,其中峡谷画廊景区两岸高山峡谷植被茂密,绿色葱郁,水色清澈,面平如镜,是非常好的旅游胜地。

灿烂文化

  修水自古称“文章奥府”,为“濂溪弦铎之地,山谷桑梓之乡”,文化教育比较兴盛。宋代黄庭坚的曾祖父黄中理曾开办樱桃书院和芝台书院。延引四方学子,宋郊、宋祁兄弟和黄庭坚等曾就学于此。宋代理学家周敦颐任分宁主簿时,曾开办书院,后称濂溪书院。徐、祝等大姓亦办有书院,培养众多人才。自唐宋至清代,本县共有进士201名,举人317名,仅宋代即有进士160名。北宋一朝,双井村出进士48名;历代有丞相2名,尚书16名,正一品官员3名,从一品1名,正二品5名,从二品4名;知名文学艺术家21名。宋代名臣徐禧布衣腾达,胸蟠甲兵,殉节永乐城,有“宋殒长城”之叹。黄庭坚开创江西诗派,与苏轼齐名,并称“苏黄”,也是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徐禧子徐俯,官至参知政事,又是江西诗派著名诗人,名句流传至今。南宋政治家、军事家、四川按抚置制使余,治蜀10年,屡挫蒙军。明代周季麟、周季凤兄弟,均官至左都御史,史称“双凤”。清万承风,为宣宗侍读。

  近代以来,更是名人迭出。桃里陈氏一门,有4人名载《辞海》,陈宝箴,官至湖南巡抚,支持维新变法,向光绪帝推荐维新人才,在湘办新学兴新政,为全国封疆大吏中唯一支持和从事变法者。其子陈三立,为同光体诗派领袖,清末民国初诗坛泰斗。三立长子陈衡恪(师曾),近代著名画家,与齐白石齐名。三子陈寅恪,闻名海内外的史学大师,著名教授,曾任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古琴大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查阜西,曾参与组织著名的“两航起义”。著名中医徐瀛芳,民国期间,是全国中医委员会七委员之一,被医界誉为“中医科学化先锋”。当代著名作家胡旷,所著《潘虎》等文已成为当代文学史上文艺性革命斗争回忆录的代表作。陈运和诗《幕阜山的故事》“横卧湘卾赣 情节的高潮海拔1596 李自成的传说到这儿结尾 黄公略的轶闻从这儿开头”。

  在世名人有著名科学家,原华南植物研究所所长陈封怀,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黄绮和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蜚秋等。古代和近代县人留下各类专著272部1198卷,这些都被修水人民引为骄傲。

  修水有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结束的全县文物普查中,收集流散文物750件,全县有古文化遗址116处,其中上奉山背跑马岭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最著名。1978年被命名为山背文化。黄龙山黄龙寺,为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七宗之一黄龙宗的发祥地,是宋代江西四大丛林之一。黄龙宗宋时传入日本,现在日本犹有15个支派,黄龙山有晋葛洪,宋黄庭坚等名人石刻和众多名胜古迹。县城南山崖曾是黄庭坚读书之地,现已辟为黄庭坚纪念馆,馆藏文物丰富,其中以众多黄庭坚碑刻、墓志、著作等资料,最为著名。自宋代以来闻名朝野的双井村,有黄庭坚陵园以及石刻等遗址遗迹。清水岩内有周敦颐等名人题刻。近代陈宝箴父子故居及遗迹,保存完好。革命历史文物和遗址,以县城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旧址和上衫乡的湘鄂赣省委省事苏旧址最著名。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和烈士馆,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修水10324名革命烈士树起巍巍丰碑。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