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昌市 | 九江市 | 景德镇市 | 萍乡市 | 新余市 | 上饶市 | 鹰潭市 | 吉安市 | 赣州市 | 抚州市 | 宜春市
  
江西的相关信息
江西旅游投诉电话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西最佳旅游时间
江西处于南岭以北,长江以南,纬度偏低,而且距离海洋不远。春季天气易变,春夏之交冷暖气流交汇于境内,梅雨连绵;夏季多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盛行偏南风;夏秋之季,气流单一,晴热干燥;冬季常受西伯利亚(或蒙古)冷高压影响,盛行偏北风,阴冷,气温低,但霜冻期短。江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6~20°c,大体为南高北低,一月3~9°c,七月27~31°c,年平均降水量达1341.4~1934.4毫米。
总之,江西省气候特点是:春寒夏热,秋燥冬冷,四季分明,但春秋季短,夏冬季长。全省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宜于各种农作物的生长。

江西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西娱乐指南
江西的大城市象别的地方一样,有歌舞厅、游艺厅等娱乐活动。除了这些,江西比较有特色的娱乐活动主要有观赏奇鸟的活动,南昌等地有专门的旅行团会组织到森林公园去观鸟。
江西采茶戏是由民间歌舞发展起来的地方剧种,距今约有三百余年的历史。采茶戏的产生,与盛产茶叶有关。明朝,赣南、赣东、赣北茶区每逢谷雨季节,劳动妇女上山,一边采茶一边唱山歌以鼓舞劳动热情,这种在茶区流传的山歌,被人称为“采茶歌”。
首页 >> 江西 >> 九江市 >> 星子县

  星子县背倚庐山,面临鄱阳湖,东与都昌县隔水为邻,西与九江县、德安县接壤,北与庐山管理局山体相连,南与永修县湖洲相接。全县人口23.0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0.01万人,区域面积894平方公里,辖10个乡镇和一场(东牯山林场)一处(鄱阳湖沙湖山湿地生态保护区管理处),72个行政村。全县通行赣语。

行政区划

  星子县辖7个镇、3个乡:

  镇:南康镇、白鹿镇、温泉镇、蓼花镇、华林镇、蛟塘镇、横塘镇

  乡:蓼南乡、苏家垱乡、泽泉乡

历史沿革

  星子县有悠久的历史。五代十国吴杨溥大和年间(929—935年)设星子镇。北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年)升镇为县,割柴桑县东部吴障岭及庐山山南隶之。太平兴国七年(982年)立南康军,属江西东道,辖星子、都昌、建昌,军治星子。元设南康路。明清设南康府,府治星子,辖星子、都昌、建昌、安义。民国初废南康府,属浔阳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属九江专区,今属九江市。全县现有人口23万。

地理环境

  星子县处匡山蠡水之间,生态环境优良。大气质量常年保持在Ⅱ级以上,森林覆盖率达30.7%。属亚热带季风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均降水量为1437毫米,年平均气温15-18℃,年平均日照数1932小时。沿湖沙山为全省风洞,是江西第一个风力发电实验区。辖区内庐山群峰竞秀,千米以上高峰达17座,拥有庐山最高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山涧水系发达,庐山诸多峡谷,数十条港涧,总长200多公里,地表水年径流量达5.25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为1.6万千瓦。中部玉京山、东牯山、华林山、黄龙山、沙山等,绵延数十公里,蕴藏丰富的非金属矿产资源,主要有花岗石、青石、钾长石、石灰石、高岭土等,其中花岗石储量达15亿m3,青石储量达1.1亿m3。有鄱阳湖220公里湖岸线,捕捞水面58.2万亩,盛产珍珠、甲鱼、鳜鱼、银鱼、螃蟹、虾等淡水珍品。

自然资源

  据星子县土地详查及1996年土地利用变更调查资料统计,全县土地总面积73971.2公顷。全县土地总面积中,耕地14867.2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20.10%;园地764.4公顷,占1.03%;林地22509.2公顷,占30.43%;牧草地3.8公顷,占0.01%;居民点及工矿用地3804.3公顷,占5.14%;交通用地777.7公顷,占1.05%;水域26782.7公顷,占36.21%;未利用土地4461.9公顷,占6.03%。

  星子温泉位于庐山南麓的星子县温泉镇境内。处区域海会——温泉断裂由NE向EW转弯交汇部位。热水储层为元古界板溪群浅变质岩,岩性主要为二云母片岩、石榴云母石英片岩、石英片岩和角闪片岩,有大量花岗岩脉、花岗伟晶岩岩脉和角闪岩脉侵入其中,分布在东西向狭长沟谷中,自第四系粘土、砂砾石层中涌出,伴有串珠状气泡溢出,泉水无色、透明,具硫化氢,平均水温65℃,水质为重碳酸钠型水。目前探明地质储量(C级)允许开采量3725立方米/日。是医疗祛病、沐浴、保健和特种养殖的优良用水,素有“江南第一温泉”之美誉。

  星子县非金属矿产资源丰富,特别是瓦板岩(青石)、花岗岩、高岭土(瓷土)等开采历史悠久。解放后从五十年代开始至今,通过矿产资源普查,发现了铍、钽、铌、铁矿,独居石、混合花岗岩、高岭土(瓷土)、钾长石、云母、石英、熔炼石英、辉绿岩、黑云角闪斜长片麻岩、石榴石、云母石英片岩、砂及温泉等24种矿产资源。其中瓦板岩(青石)、花岗岩、砂、瓷土等早为星子劳动人民所发现,世代开采,驰名国内外,其产品远销日本、法国、韩国、美国及东南亚各国和江苏、浙江、上海、南昌、景德镇等地。星子县非金属矿产资源丰富,砂、石、土等种类多,品质优,地质远景储量大,开采条件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九江市、江西省都占有一定地位。

经济发展

  “十五”期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8%,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3.2%,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6.3%。完成了环庐山百里休闲旅游走廊总体规划,温泉休闲旅游迅速发展,形成了江西旅游业的“星子现象”;工业总体规划已经完成,星子工业园和温泉高新技术项目区成为工业发展主要平台,沿湖大运量工业带建设已经启动;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和新城区控规已经启动实施,县城建成区面积5.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万人,城市品位和人居环境显著提升;近百家生态农庄蓬勃发展,优质水稻、花卉苗木、特种水产、早熟梨、鄱湖野鸭已成为农业的特色和支柱产业。以水、电、路为重点,基础设施日益配套完善,改造完成县城2万吨/日自来水厂、新建温泉2万吨/日自来水厂;全面完成了城乡电网改造,城乡用电同网同价;总投资7000万元的鄱阳湖货运码头即将动工;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533公里,水泥和油路通村率60%以上,县域公路网布局日趋成熟。

交通状况

  县城南康镇三面环水,负山襟湖。距九江市36公里,距南昌120公里,距武汉200余公里。水上逆赣江可直航景德镇、南昌、赣州,入长江黄金水道抵国外口岸。赣、抚、饶、信、修五大水系在县域东南水面束流而东,形成“江湖之会”。高等级旅游公路——庐山南大道联接“昌九”、“九景”高速公路,105国道贯穿全境,京九铁路、九江机场擦境而过。

旅游文化

  钟灵毓秀,星子县拥有卓绝的自然景观。国务院确定的382平方公里的庐山风景名胜区,有200平方公里的范围在星子境内,一大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李白瀑布)、两大峡谷(桃花源、栖贤两大峡谷分别长12公里和6公里)、三大国宝(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白鹿洞书院、观音桥、秀峰摩岩石刻)、四大名泉(温泉、谷帘泉、招隐泉、聪明泉)、五大丛林(秀峰寺、归宗寺、栖贤寺、万杉寺、海会寺),闻名遐迩。庐山富氡温泉,与陕西华清池、西班牙比里牛斯温泉并称为三大温泉,水温常年保持在68-72℃,含有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鄱阳湖丰水季节浩浩荡荡,横无际涯。34平方公里的沙山,绵亘12公里的沙滩岸线,颇具塞北风光。湖区内8万亩湖洲湿地,涨水为湖,冬涸为洲,为举世闻名鄱阳湖湿地,每年数十万只候鸟在此越冬,有鸟类150多种,世界珍禽10多种。

  “真儒过化”之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古往今来,踏访田园诗人陶渊明故里的名人雅士,诸如李白、苏轼、朱熹、黄庭坚、米芾、王阳明、李时珍、董奉、徐霞客等,或吟诗、或讲学、或游历;达官显要冠盖如云,历代帝王李璟、康熙,近代名人周恩来、朱德、刘少奇、蒋介石、冯玉祥等,或避暑、或考察,留下了大量诗词歌赋。咏庐山诗文共2500篇,有1800篇写在星子,庐山摩崖石刻1300帧,其中700帧在星子。中国文学名篇中,陶渊明《桃花源记》、《归去来兮辞》、李白《望庐山瀑布》、周敦颐《爱莲说》、苏东坡《题西林壁》,都诞生在这块土地上,被收入我国大、中、小学教科书的名篇达七篇,全国罕见,县级唯一。

  神奇的星子县,是影响中国思想文化近千年的理学和一千数百年的禅宗兴盛区,是深刻影响社会生活的南天师道的发祥地,是世界上最早的高等学府、古代四大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所在地。是中国田园诗的摇篮,是我国隐逸文化的典型区域。与此同时,道教、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五教同山,多种文化交汇于此,成为独一无二的宗教文化现象,星子为繁荣中华哲学、文学、宗教、教育、医学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