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昌市 | 九江市 | 景德镇市 | 萍乡市 | 新余市 | 上饶市 | 鹰潭市 | 吉安市 | 赣州市 | 抚州市 | 宜春市
  
江西的相关信息
江西旅游投诉电话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西最佳旅游时间
江西处于南岭以北,长江以南,纬度偏低,而且距离海洋不远。春季天气易变,春夏之交冷暖气流交汇于境内,梅雨连绵;夏季多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盛行偏南风;夏秋之季,气流单一,晴热干燥;冬季常受西伯利亚(或蒙古)冷高压影响,盛行偏北风,阴冷,气温低,但霜冻期短。江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6~20°c,大体为南高北低,一月3~9°c,七月27~31°c,年平均降水量达1341.4~1934.4毫米。
总之,江西省气候特点是:春寒夏热,秋燥冬冷,四季分明,但春秋季短,夏冬季长。全省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宜于各种农作物的生长。

江西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西娱乐指南
江西的大城市象别的地方一样,有歌舞厅、游艺厅等娱乐活动。除了这些,江西比较有特色的娱乐活动主要有观赏奇鸟的活动,南昌等地有专门的旅行团会组织到森林公园去观鸟。
江西采茶戏是由民间歌舞发展起来的地方剧种,距今约有三百余年的历史。采茶戏的产生,与盛产茶叶有关。明朝,赣南、赣东、赣北茶区每逢谷雨季节,劳动妇女上山,一边采茶一边唱山歌以鼓舞劳动热情,这种在茶区流传的山歌,被人称为“采茶歌”。
首页 >> 江西 >> 九江市 >> 彭泽县

  彭泽县位于江西省最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介于北纬29°35′ —30°06′,东经116°22 ′—116°53 ′之间。与安徽省宿松县、望江县隔江相望,与安徽东至县接壤。面积1541.74平方千米。总人口35.0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5.5万人。素有“七省扼塞”、“赣北大门”之称。全县通行赣语。

  县政府驻龙城镇东风路200号。邮编:332700  代码:360430  区号:0792

行政区划

  彭泽县辖10个镇、3个乡:

  镇:龙城镇、棉船镇、马垱镇、芙蓉墩镇、定山镇、天红镇、杨梓镇、东升镇、浪溪镇、黄花镇

  乡:太平关乡、黄岭乡、浩山乡

历史沿革

  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建县,地跨今彭泽、湖口县之全境,都昌县及安徽属宿松、望江、东至之一部,以“彭蠡泽(今鄱阳湖)在西”而得名。 建县之初,属豫章郡,嗣后历史递嬗,朝代更易,先后属武昌郡、浩州、江州、九江府,民国改元属浔阳道,民国23年(1934年)属江西省第三行政区,24年(1935年)属江西省第五行政区。38年(1949年)4月,属赣东鄱阳专区,同年9月属九江专区,1983年7月属九江市。 唐代以前,县治设于今湖口县境的小凰山,唐武德五年(622年)置浩州,以彭泽为附郭县,县治由小凰山迁至今彭泽的黄岭乡,南唐升元二年(938年)以西境析置湖口县,于是再迁县治于今址龙城镇。

自然地理

  彭泽县位于江西省最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九江市东北角上。总面积1544平方公里,人口35万,邮政编码:332700,电话区号: 0792。介于北纬29°35′ ~ 30°06′,东经116°22 ′~ 116°53 ′之间。素有“七省扼塞”、“赣北大门”之称。县境东邻安徽省东至县,南抵本省鄱阳、都昌县毗邻,西连本省湖口县,北与安徽省宿松、望江县隔江相望。东西最宽处约48公里,南北最长处约57公里。地势南高北低,由东南逐渐向西北倾斜,东南为山区,中部为丘陵,西北为沿江冲积洲和滨湖平原。全县地貌概括为“五山二水两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彭泽属中亚带与北亚带的过度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4°C ~ 17°C 之间,最冷为1月,平均气温3°C ~ 4 °C,最热为7月,平均气温为28°C ~ 29°C。年无霜期平均为247天,年平均日照为2048.6小时,年平均雾日在16天以下。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

  自然资源丰富,已探明或正在开采的金属矿产有二十多种,其中金、银、铜、铅等储量和品位远超国家规定的开采标准,非金属矿中,优质、色白及物理性能好的瓷土矿在1000万吨以上,被专家称为“江西建材投资者最理想的选择地”。分布在长江沿线二十多公里的石灰石多达四亿吨以上,从而使生产水泥、石灰、机砖等产品的工矿成为全县150多家建筑企中的“龙头”;日涌量达1200吨且补给广泛的天然矿泉水,所含人类必须的15种矿物质全部合乎甚至超过国家规定的开采标准。

经济发展

  彭泽县依托资源优势,在扩大粮食种植的同时,着力发展“水产养殖、畜牧、药材”为格局的特色产业链。目前彭泽共有37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中华孚纺织、永嘉纺织、德润油脂、彭泽油化厂等一大批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加工型龙头企业正迅速壮大。“芦花牌”彭泽鲫被省农业厅定为全省20个优质产品品牌之一,并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证书,年产量达6500吨,产品远销深圳、广州等沿海城市。彭泽县牧业有限公司年出栏瘦肉型生猪12万头,被国家农业部审定为全国“百家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农场”,在新加坡、深圳、香港等地设有窗口。雷峰尖茶叶、棉船“双低”油菜被审定为江西省级无公害农产品。苗木花卉业作为近年来结构调整的亮点,规模迅速扩大,总面积达11400亩,形成了以马当方龙苗木公司为龙头的杜英、含笑、桂花、红枫等中、幼龄绿化苗木基地;以黄花泸彭苗木公司为龙头的香樟、广玉兰、紫薇、桂花等大树异地移栽苗木基地;以黄岭的江西省南竹北移苗木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特种竹类基地;以县中心苗圃、杨梓枞山坞为龙头的林业生态建设苗木花卉基地等四大区域发展格局。药材、藜蒿的种植,东升豚、中华绒毛蟹的养殖也达到一定规模,基本形成一乡一品的特色农业格局。

  彭泽是优质棉基地县,是国家长江流域棉花生产核心区,素称“赣北棉乡”。棉花种植面积达25万亩,皮棉年产量达2万吨以上,居江西省首位(连同周边半径50公里范围内的棉产区,年总产量可达100万吨),为发展棉纺、织布、服装、印染以及棉纺的下游产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保障。彭泽充分利用棉花资源,打造赣北棉纺城,做大做强棉纺产业,延长棉纺产业链,棉纺业发展势头迅猛。现有棉纺企业7家,已形成了20万纱锭的生产能力,3—5万年内将达到40万锭的生产规模;县内的轧花企业多达40余家,服装加工企业38家,拥有7000多台平车的生产加工能力。棉纺服装业的规模在迅速扩大,将成为彭泽最大的支柱产业。

  彭泽县工业园实行一园三区。纺织工业区地处县城以西2公里,首期规划用地面5000亩,现已开发1000亩,实现了“五通一平”,重点发展棉纺、建材、电子等产业。目前,已有兰丰水泥、华孚棉纺、丹尼尔针织、力得棉纺、富邦电子、毕嘉索化工等30多家企业入园建设或建成投产。矶山生态工业区坐落在彭泽县城以西5公里沿江地带,交通十分便捷,是江西目前唯一的生态工业区,重点发展化工、医药等产业。工业区规划用地4000亩,计划首期开发2000亩,已聘请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设计院进行了高起点规划。目前,已有禾益化工、之江化工、常宇化工、两万吨染色纤维等多家大型化工企业入区建设。钓鱼台工业区位于县城东2公里处,坐落在火车站旁,计划首期开发1000亩,已有培罗成集团英皇制衣、新佳和东风汽车改装、展达成衣等多家企业入园。

  彭泽充分利用地处江西北大门且沿江岸线长的比较优势和省、市将生态工业园规划在彭泽的布局优势,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了矶山生态工业区,大力引进化工、医药企业,重点发展化工产业。目前已有投资2亿元的江西禾益化工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九江之江化工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江西常宇化工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江西华孚2万吨染色纤维项目以及江西金芙蓉药业有限公司、九江特种胶业有限公司、江西长海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九江毕嘉索化工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化工企业落户。

  彭泽县优化民营经济发展“软、硬”环境,以国有集体企业改制为切入点,引进外资,激活民资。目前,全县共有中小企业300多家,民营经济所创造的增加值达7亿多元,上交税金4800万元。县内已形成棉纺、建材、化工三大特色的主导产业:1、江西华孚纺织责任有限公司、江西力得纺织有限公司,九江丹尼尔针织公司为代表的一大批纺织、服装加工企业聚集彭泽、赣北纺织工业城日趋显山露水;2、投资日产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的九江兰丰水泥有限公司的建材企业,3、九江三晶化工有限公司、之江化工有限公司、禾益化工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化工企业。

交通状况

  彭泽水陆交通十分便利,濒临长江,有中型客运码头1座,5000吨级货运码头7座,距九江——景德镇高速公路20公里,连接安徽、江苏、上海的省际水泥公路和2008年竣工的铜陵——九江铁路穿境而过,距九江机场70公里,距昌北机场百余公里。彭泽港距武汉港约330公里,距上海港600余公里。江西省正在实施沿江产业带开发战略,彭泽是全省临江岸线最长的县,拥有黄金江岸线42公里,可为大钢铁、大水泥、重化工、大耗水、大吞量的产业及仓储物流、出口加工贸易的项目提供充足的水源和便利的运输。已列入“十一五”规划的沿江高速公路将贯穿东西,在县城附近拟建的彭泽长江大桥将连通大江南北,中电投资彭泽帽子山800万千瓦核电站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赣粤高速投资16.26亿元在建的彭泽至湖口高速公路并进行运营管理,将于2010年10月通车。2008年7月1日,中国国家重点工程――铜(陵)九(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即日起分流货物列车。铜(陵)九(江)铁路途径彭泽,并设有彭泽等站。“十一五”期间,彭泽的区位优势更加凸现,将成为投资兴业的风水宝地。

城市建设

  素有“青山好处惟彭泽”美誉的彭泽县, 不仅山美、水美,城市更美。近几年来彭泽县利用县城“依山怀湖,濒临长江”的自然环境和区域特色,发展沿江经济开发带;拉开城市框架,增强城市的辐射力,城区规划面积由原12平方公里增加到17平方公里,人口容积量为10万人。全面实施了硬化、亮化、绿化工程。构筑了一寓一城二园二区三场的格局。

  彭泽县开放建筑市场,通过竞标、拍卖等形式,变资源为资产,目前,新增入园企业12家,新上项目固定资产投入4.5亿元,园内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07亿元,上交税金1458万元。努力拓展城市建设渠道。仅2004年成功出让30宗土地,实现土地收益1369万元。为营造最佳的投资环境,彭泽合理利用长江优势,加快沿江产业开发,打造了上规模,创特色的工业园区。同时融交通、商贸、商住、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彭蠡商贸城和商贸广场,成为县城的两个经济热点;新建商品房近千套的钓鱼台小区和渊明湖小区,成为县城的两个样板居住点;景色宜人的渊明湖公园和街心花园,成为县城的两个休闲亮点;朝阳公寓、新区农贸大市场、江边广场的建成,一个集“工、贸、居、娱”四位于一体的格局已形成。

小孤山

旅游资源

  彭泽是一个濒临长江的千年古县,曾任彭泽县令的陶渊明留下了许多诗篇;近代著名画师陶博吾的字画再现了彭泽优美宁静的自然风光。具有中国第一溶洞奇观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龙宫洞景区,位于庐山之东的乌龙山麓集“山、水、洞、佛教”于一体,是江南著名的旅游胜地。中国唯一野生梅花鹿南方亚种自然保护区,面积达550万亩。

  双峰尖:位于彭泽县城第一人民医院后,是县城两座最高山峰,因两山峰东西相望,海拔相当,故得名“双峰尖”,自古至今,双峰尖就是县八大景点之一,山间竹林茂盛,泉水不断,风景适人,山脚有著名的竹林庵,山顶有千年古刹“集福寺”,山下有一条铺有石块的林荫道通往山顶。

  桃红岭:原名陶隍岭。属桃红山脉。保护区在彭泽县中部。面积达12500公顷。多为海拔400—500米的山峰,最高峰猫鹰窝536.6米。山势巍峨,山形秀美。这里阳光充足,雨量丰沛。已经鉴定定名的高等植物有633种,不但松林、杉林、茶林、竹林成片,且百年古林甚多,又是传统的药材产地。生长的植物几乎全部列入“江西药用植物名录”数量多的有白花前胡、柴胡、桔梗、沙参等。岭动物资源有鸟兽182种。其中鸟类140种,兽类42种,昆虫484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有25种,属省级保护的有21种,兽类推梅花鹿为首,鸟类推白天颈长尾雉为首,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马当炮台:位于马当镇政府所在地的马当镇东北1.5公里,长江南岸马当山上。该处江面狭窄,水流湍急,地势险要,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道光二十年(1840),英军进攻上海宝山后,直逼南京,清政府下令沿江建筑炮台防守,马当炮台修建自此始。清咸丰年间,太平军名将林启荣率重兵镇守马当炮台,布防湖口、马当、香口等地。清光绪甲午(1894年)中日战争,马当炮台又进行加固,民国元年(1912)10月29日,孙中山亲临马当视察,亲笔书写“中流砥柱”四字,刻于矶头岩石上,后于抗日战争,被日军飞机炸毁。

  小孤山:位于彭泽县县城东北方向的长江之中,行政隶属安徽宿松县,但与彭泽县仅一江之隔,西南与庐山隔江相望,是万里长江的绝胜,江上第一奇景,被益为长江绝岛与彭泽县的龙宫洞、湖口的石钟山、鄱阳湖的大孤山(鞋山)相距只几十里。小孤山,原是长江中一座石屿,开始形成于第四纪冰川时期。相传大禹治水,至此刻石记功,秦始皇东巡,勒中流砥柱于石上。小孤山以其独立无依而得名。

当地习俗

  婚 嫁 新中国建立前,彭泽的婚嫁有一套旧礼仪。(前志有述)新中国建立后,颁布了《婚姻法》,政府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以前繁琐复杂的陈规陋习逐渐被淘汰。现男女双方经自由恋爱,确定婚姻关系后,须在民政部门申请结婚登记,领取结婚证。女方向男方索取的聘礼,随着时代进步社会发展,亦不断变化。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主要是衣服、手表、自行车等,进入九十年代后,主要是金戒指、金项链、摩托车等,城市姑娘还要钻戒。女方出嫁当日,男方要用花车(小轿车上扎上花)数辆去接。女方所陪嫁妆有:彩电、冰箱、洗衣机、锦被等。男女双方均大摆筵席举行结婚庆典。女方中午办,男方晚上办。农村在家办,城镇多在大酒店办。

  丧 葬 旧俗人死之后,要烧纸钱纸褡,叫烧“下床钱”或“上路钱”。遗体停放在门板上,择时入殓,叫“进材”。讲究棺木,乐意土埋,有“亡人入土为安”之说。亲朋哭吊,送挽联祭幛,服丧的人一律穿戴白色衣帽,死者的妻子、儿女、媳妇,在白布上加上粗麻,以示重孝(由于旧俗重男轻女,妻子死亡,丈夫不戴孝)。入殓后,灵柩停放祖堂,请道士斋醮,信佛者则请僧尼念经做佛事,为死者超度。斋醮完毕,即请地仙(察看风水的人)选择墓地,择选时辰,入穴埋葬。

  旧社会以多子多福,儿孙满堂为乐。故生第一胎,无论是男是女,都鸣放鞭炮,以示庆祝。第三天接生婆用艾煎水为婴儿洗浴,名曰“洗三朝”。满月之日,摆酒设筵,请亲朋邻里,叫“做满月”。孩子周岁时,更加隆重,设盛宴宴请亲朋,名叫“做周岁”。进入20世纪80年代,上述礼仪更加隆重,亲朋好友要送厚礼。

  建造新房,上梁之日,用大红绸布系在大梁上,选定吉时,架上屋顶,燃放鞭炮,鸣锣喝采,抛撒糖果,随人抢食作乐,以表示吉庆。新屋建成后,选择吉日进屋,进屋时,男女主人在五更天色将明之际,抬蒸好的饭甑,鸣炮入门,亲朋均送礼祝贺。近年来,农村建房均一改老传统,改砖木结构为砖混结构,现浇楼面时(封顶)相当于旧时的上梁,礼仪照旧。

  做 寿 彭泽人从50岁起,每十年为一寿期,60、70、80、90、百岁均可做寿。男性每次寿期均提前一年,俗称做九不做十。旧时富贵人家,大摆筵席,亲朋须送寿匾、寿联、寿幛、寿桃、寿面……等。但大多数人均简约从事,仅举行家宴,不收贺礼,儿孙给老人买些新衣、帽、鞋等。近年来城市不少人都在酒店摆宴,给老人祝寿。

服饰饮食

  服 饰 20世纪80年代以来,彭泽人的服饰变化很大,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衣饰用料的多样化,人们的服装品类花样翻新且色彩更加缤纷绚丽,特别是女装更是时髦;西装、夹克、T恤已成为男人的日常穿着,皮装也为男女的冬季所爱。总之,趋赶时尚已成为城镇居民衣着的追求。

  女性佩戴的首饰也与以往大不一样,黄金戒指已进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女性都崇尚白金首饰、珍珠项链、钻石戒指等。

  饮 食 彭泽人以大米为主食,面食次之,间或制作粑果。

  蒸米粑 用籼米淘洗过滤后,上甑蒸至六七成熟,取出冷却后磨成粉,再用温开水调揉,做成半分厚的薄片,注完馅子,包成饺子形,放入蒸笼蒸熟,即可取食。馅子以豆角、萝卜丝、白菜为主,掺以肉丁、豆干、粉丝、黄花菜、香菇、佐以适量葱、蒜、姜、酱油、味精等调味,食之颇为鲜美。彭泽人认为胜过北方水饺,节日及来客时,多以此饷客。

  豆粑 用绿豆或豌豆、荞麦、小麦等副粮经磨退壳,冷水浸泡一晚,再按三比一或四比一的比例,将浸过的大米与浸过的副粮搅拌均匀,和水磨成糊浆,舀一勺,旋浇锅内,用蚌壳捺成薄片,以阵火煎烧成熟。如当时食用,则卷以虾米、萝卜丝、辣椒、姜、蒜叠成折叠状,再用油煎酥脆,美味可口。如需贮藏,则不用馅心,只须切丝晒干即可,煮食、炒食极为方便。

  麻糍粑 将上好的糯米蒸熟,放在大木盆内用木棒反复捣杵成稠茸状,做成粑,然后将碾碎的熟芝麻滚蘸即可食之,如在芝麻中掺入白糖桂花,则更可口。

  年粑 将糯米六或七成,掺籼米四或三成磨粉,温开水调软,入甑蒸熟,半冷后切成块状。另外还有一种做法:即将粉调软后,入木印模压成形,蒸熟后图案清晰,叫印子粑。均冷浸保存,随时可取食之,油煎水煮,非常方便。过大年时,用它供以祭祖,故称“年粑”。

  溜蒸粑 用纯籼米和水磨成米浆,入笼蒸熟成大块,然后切成三寸见方小块,冷水浸藏,吃的时候切片切丝,炒食煮食都行。

  发粑 用小麦磨粉,用水调后加小苏打或老面发酵,做成圆凸包形,蒸熟后即可食。

  瓯子粑 籼米磨成粉,用水调成糊状加入甜酒糟,使其发酵后,用勺子分别舀入瓯子,放在蒸笼内蒸熟,状如瓯形,故叫瓯子粑。香甜酥软可口。

  珍珠丸 精选上好糯米,洗净后浸泡两小时,装入盘中,将配好调料的五花肉馅做成肉丸,放入糯米盘中滚动,让其沾上一层糯米,装盘放入蒸笼蒸熟,即可食用。

  鸳鸯蛋 将鸡蛋煮熟浸入冷水,剥壳后切成两半,然后将配好调料的肉馅贴在鸡蛋的另一半上做成蛋形,装盘入笼蒸熟,俗称鸳鸯蛋。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