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昌市 | 九江市 | 景德镇市 | 萍乡市 | 新余市 | 上饶市 | 鹰潭市 | 吉安市 | 赣州市 | 抚州市 | 宜春市
  
江西的相关信息
江西旅游投诉电话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西最佳旅游时间
江西处于南岭以北,长江以南,纬度偏低,而且距离海洋不远。春季天气易变,春夏之交冷暖气流交汇于境内,梅雨连绵;夏季多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盛行偏南风;夏秋之季,气流单一,晴热干燥;冬季常受西伯利亚(或蒙古)冷高压影响,盛行偏北风,阴冷,气温低,但霜冻期短。江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6~20°c,大体为南高北低,一月3~9°c,七月27~31°c,年平均降水量达1341.4~1934.4毫米。
总之,江西省气候特点是:春寒夏热,秋燥冬冷,四季分明,但春秋季短,夏冬季长。全省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宜于各种农作物的生长。

江西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西娱乐指南
江西的大城市象别的地方一样,有歌舞厅、游艺厅等娱乐活动。除了这些,江西比较有特色的娱乐活动主要有观赏奇鸟的活动,南昌等地有专门的旅行团会组织到森林公园去观鸟。
江西采茶戏是由民间歌舞发展起来的地方剧种,距今约有三百余年的历史。采茶戏的产生,与盛产茶叶有关。明朝,赣南、赣东、赣北茶区每逢谷雨季节,劳动妇女上山,一边采茶一边唱山歌以鼓舞劳动热情,这种在茶区流传的山歌,被人称为“采茶歌”。
首页 >> 江西 >> 萍乡市 >> 上栗县

  上栗县位于江西省西部,萍乡市北部。东临本省宜春市、芦溪县;南与安源经济开发区、湘东区荷尧镇山水相连;西与湖南省醴陵市浦口、富里二镇接界;北与浏阳市大瑶、文家市二镇相依。全县南北长45千米,东西宽25千米,总面积721.11平方千米。总人口47.6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4.3万人。是“中国鞭炮烟花之乡”、“中国傩文化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

  县政府驻上栗镇大地红广场。邮编:337009  代码:360322  区号:0799

从杨歧山鸟瞰上栗的一角

行政区划

  上栗县辖6个镇、3个乡:

  镇:上栗镇、桐木镇、金山镇、福田镇、彭高镇、赤山镇

  乡:鸡冠山乡、长平乡、东源乡

历史沿革

  远在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上栗就有百越族的一支在此繁衍、生息。西汉高后四年(公元前184年),上栗地区(含今桐木、上栗、金山、长平)属湖南醴陵县管辖(据醴陵县志)。东汉初(约公元50年初),醴陵从临湘县析出设醴陵县。上栗地区仍为醴陵所辖。西晋太康年间(280?289),上栗地区从醴陵析出划归豫章郡康乐县(今万载)管辖。《醴陵市志》有“后萍乡杨岐山西南一带从醴陵析出”之句。隋开皇九年(589)撤康乐县,上栗地区划归萍乡县管辖。五代十国及唐、宋、元、明、清直至民国初期,上栗地区均属萍乡县管辖。至民国二十年(1931)11月,中共湘鄂赣省委决定,将上栗、桐木、长平3个区划归中共宜萍县委领导。民国二十三年(1934)宜萍县委撤销时,上述地方仍为萍乡县辖至今。

  新中国成立之后至1971年元月,经江西省革命委员会批准,上栗成为萍乡市下设的一个县级区。1997年12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上栗撤区设县至今。

自然地理

  以丘陵、山地为主,约占总面积70%。东北面多山,西、南及中部多丘陵。均匀海拨233.7米;最高点是杨岐山主峰张口岭,海拨947.4米;最低处为金山镇麻石,海拔70米。主要河流为萍水河、栗水河及其支流16条,分别注入醴陵、渌水后入湘江。年均气温17℃,年降水量1550毫米。

  历为综合性农业经济区。有19万亩耕地,种植业以水稻为主。林业用地约占全县总面积的6成左右。金山、东源、桐木和赤山的茶油、长平的山羊、生姜、板栗和赤山、福田的柑桔是本县主要的土特农产品。手产业以鞭炮、烟花为主。有煤、铅、铁、金、铜、硫、锌、磷、瓷土等10余种矿产,尤以煤、瓷土为主,煤的储量在8000万吨以上,铅1500万吨。

  上栗矿产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矿床、矿点达150多处,以煤、铅、铁、金、铜、硫、磷、瓷土为主,煤的储量在8000万吨以上,铅1500万吨。上栗为综合性农业经济示范区。农副产品以茶油、蔬菜、香瓜、生姜、板栗、犬羊胶、山枣糕等著称。上栗工业发展后劲强足。全县形成了以鞭炮烟花、煤炭、建材、陶瓷、食品、机械、化工、服装等为主的工业体系。

上栗县大地红广场

经济发展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们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化危为机、成效显著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科学发展,推进经济转型,实施“四大战略”,克服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做好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县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面进步。全年完成生产总值80.2亿元,同比增长14.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2.17亿元,同比增长42.7%;财政总收入6.38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04亿元,同比增长1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亿元,同比增长1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029元,同比增长10.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920元,同比增长8.3%;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市平均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新的变化,社会持续和谐稳定。[3]“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上栗在“构建和谐社会,推进中部崛起'的时代大潮中,正以一种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姿态发展,用真心、诚心,让投资者省心、放心、舒心的五“心”级服务,上栗蕴藏着无穷活力。竭诚欢迎各界朋友、各位客商来上栗投资兴业,共创辉煌。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全县工业总产值从2005年的61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94.6亿元,年均增长26.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从2005年的53户增加到2010年的186户,净增133户; 工业增加值从2005年的20.2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59.98亿元,年均增长24.3%;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从2005年的18.2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88.2亿元,年均增长59.6%。连续五年获全省工业崛起贡献奖、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十强工业县,连续三次被评为全省非公有制工业先进县。

  园区建设形势喜人。规划实施了“一园三区”的工业园发展思路,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江西省动漫产业基地(中区)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已落户29家企业,正式投产15家,在建企业14家,累计总投资22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创利税约1.5亿元。国家新材料产业示范(萍乡)基地(南区)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已有德邦、富益特、诚泰、天浩、天鼎等5家企业落户,累计投资4.7亿元。现代花炮产业园区(北区)已拓延至12平方公里,现已落户12家大型烟花爆竹企业,总投资约10亿元。

  传统产业整顿提升。烟花爆竹企业第二轮换发证进展顺利,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快了“一所两站”建设进度,引进了熊猫烟花研发、仓储、燃放中心,烟花爆竹物流中心投入运行,花炮物流“无水港”建设目标已经实现。努力营造“七个最”的投资“洼地”,形成比较优势,引进湖南、山西等地大型烟花爆竹企业16家。成功举办2010中国·上栗国际花炮文化节暨烟花爆竹产业交易会,打响了上栗花炮品牌,全面提升了上栗的知名度。煤矿“3改6”提升进展顺利。

  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努力构建资源型产业与非资源型产业共同支撑发展的产业格局,以中材萍乡水泥、印山台水泥为主的千万吨水泥基地初步形成;以鑫通机械、德阳机械为主的机械制造产业,以阿尔法药业、康裕医药为主的医药产业,以兆隆电子、鹏洋电子为主的电子产业,以宏明食品、金粮酒业为主的食品产业,以天浩电子、富益特科技为主的新材料产业有新的发展;泓雅动漫的引进,实现动漫企业“零”的突破。

  开放型经济突飞猛进。2010年,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13.8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4.4个百分点,列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0.8%,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引进省外资金先进县,2008年被评为全省外贸出口先进县,开放型经济成为了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基础设施

  上栗境内交通便捷、通讯发达,319国道纵贯南北,长(沙)南(昌)公路和沪瑞高速分别横贯东西。320国道和湘赣铁路擦境而过,正在建设的萍栗高速公路贯穿全县,萍栗高速建成后,往长沙黄花机场仅需半小时。全县公路村村通达1310.2公里以上。全县电话总容量达90000门以上,广播电视、移动通讯网络覆盖全县。

  2005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同比增长57.4 %。总投资16.9亿元的萍栗高速公路已完成测量、放线等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发展改革委协调争取的项目逐步付诸实施,采煤沉陷安置小区完成投资3700万元。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完成投资400万元,新争取农村和城市电网改造投资1600万元。投资6.7亿元的彭高500千伏输变电站项目已完成选址征地等前期工作。争取上级资金300万元的县垃圾场建设已拉开序幕。中小学校改造完成投资1710万元。疾控中心大楼、林业大楼、城西小区开发进展顺利。投资6000万元的庆丰大道和滨河路延伸工程已完成路面硬化。城市亮化、绿化和小街小巷硬化取得长足发展。浏万中路人行道和路灯改造工程已经完成。投资1.5亿元的老县政府小区改造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城区面积拓展到7平方公里,城区人口发展到5万。村镇规划不断完善,大部分乡镇都编制了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新修水泥公路122.7公里,全县通路总里程达1210.2公里,农村公路网已形成。农村公路建设获省政府“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先进单位”。新增加的移动通信10个基站和联合通信7个基站建设顺利完成,消除了农村通信盲区。新建引水工程18处,集中供水工程5处,解决了5万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善农村改水改厕2万多户,农村居住环境不断改善。

社会事业

  科技科普工作有了新的进步。申报清溪村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试点)项目,争取国家项目扶助资金近200万元;申报 “国家科普惠农计划”项目,福田镇边塘村获此项目立项,获批项目资金16万元和多媒体手提电脑2部;组织江西省普安化工有限公司和萍乡市春来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申报了“新型复方钝感氧化剂(普安一号)花炮安全剂”和“美国8621红薯栽培示范推广”项目,获市局科技支撑计划立项并签订了支撑计划合同。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全县拥有中、小学校162所,其中小学有135所,普通中学27所。全县在校学生71389人,专业教师3862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小学在校生辍学率为零。

  文化事业日益繁荣。2007年末全县共有艺术表演团体(有证)3个,文化站俱乐部10个,图书馆1个,电影院6个。全年图书馆藏书1.2万本,总流通人数1.15万人,全年新书购置费达2.5万元。

  卫生事业进一步加强。全县共有医疗卫生单位25家,其中县直医疗卫生机构7家,乡镇卫生院9家,乡镇防保站9家,有在职干职工1152人。全县儿童计划免疫“五苗”接种率达98.8%,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100%,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100%,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为73岁,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工作目标。全县城乡群众的大卫生观念和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卫生业务收入已连续四年以年均20%速度在持续递增。

人民生活

  人口、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合理优化,2010年11月1日零时,全县常住人口总数为441860人(不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和居住在县内的港澳台居民以及外籍人员),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减少22519人,年平均下降0.5%。[4]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继续稳步提高,据抽样调查资料显示,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12444元,比上年增长18.7%,农民人均纯收入4692元,比上年增长17%。

  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2007年,全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13601人,其中:企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离退休人员1055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7200人。

历史文化

  上栗自古以来人文荟萃,名人辈出。有世居“吴头楚尾”麻石街北的唐代贞观年间的爆竹祖师李畋,以研制爆竹而闻名遐迩;有编纂《贞观新书》30卷且“新书声价满皇都”的唐朝进士唐廪;有清乾隆时探花、官至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和兵部侍郎、太子少保、编注《五代史记》74卷的“江西才子”刘凤诰;有清同治优贡、编纂《辽史记事本末》、《金史记事本末》的著名历史学家李有;有遵同盟会旨意,发动和组织萍浏醴起义的左、右督统蔡绍南和魏宗铨;有西安交通大学校长、教育家、哲学家彭康,有长春地质学院院长、著名地质学家喻德渊教授,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部队政委、中共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候补中央委员、中顾委委员的王六生少将、有任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音乐家的喻宜萱教授;有全国著名的中青年科学家彭晓峰教授。此外,还有曾任中共第一届中央局组织主任、中央政治局第五届政治局常委、中央第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陕甘宁边区政府代主席、后叛变革命的张国焘和原台湾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台湾国民党战争学院院长,台湾国民党陆军上将肖而光都是上栗人。

  上栗山川秀美,环境幽雅。杨岐山重峦叠嶂,钟灵险峻,奇石林立,气象万千。清溪孽龙洞蜿蜒数里,洞中有洞,洞洞相通,石乳石笋,千姿百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杨岐山普通寺,为我国佛教五家七宗之一—杨岐宗发祥地,乘广、甄叔、方会3位高僧是中国佛教史上的杰出名人,杨岐宗传入日本后,为日本佛教大宗之一。境内傩文化源远流长,赤山丰泉石洞口的傩神庙始建于元末明初,其傩庙、傩具、傩舞堪称中国傩文化的“三宝”圣地,至今保存完好。上栗南街花园塘佑神观始建于东晋永和九年(354),堪称赣西寺庙之最。赤山拱辰塔,桐木震龙塔,上栗栗江桥、长平平基村的牛王宫均为境内市级重点保护文物。境内瑶金山寺前的古罗汉松,树龄1400余年,至今枝繁叶茂,堪称“国宝奇树”。杨岐山寺后的“倒栽柏”均为历经千余年的古树名木,杨岐山的方竹、金山镇白鹤村的红桎木均属国家名贵竹木之珍品。革命纪念地和革命文物较著名的有萍、浏、醴起义的策源地金山麻石龙王庙,有班竹山起义的指挥所班竹山慧历寺,有毛泽东率秋起义队伍途经小枧驻地的沈华公祠和小枧傩神庙。有1930年8月中共湘东特委在桐木成立时的会议旧址桐木街团山岭下的李氏宗祠等等。

瑶金山寺

旅游景点

  杨岐山:亦为杨歧山,杨岐山现为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境内,距县城25公里,是一个以优美的自然景观为外延,以丰厚的人文景观为内涵,构成融自然风光和宗教文化为一体的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杨岐山层峦叠翠,山势嵯峨,四时秀色,气候宜人,素有“杨岐二十四景”之称。它以峰峦之旖旎,溪涧之蜿蜒,岩石之突兀,云雾之缠绕,岚光之掩映,成为古今游人的慕游之处。杨歧山也是个光芒四射的红色根据地。它是一座革命的山,是值得人们永远纪念的,又是一座旅游的名山。

  杨岐寺:又名杨岐普通寺,座落在杨岐山寿桃峰下,距县城约10公里。普通寺原名 “广利禅寺”,建于盛唐时期,历时1300多年。寺内现有如来佛、观音、关帝等大型塑像,还有护法韦陀、十八罗汉、二十四诸天等木雕神像,小门、院落、大雄宝殿、观音堂、住宅一应俱全。杨岐寺肃穆庄严,金碧辉煌,富有我国南方古刹的独有风格。真可谓是殿宇峥嵘,云烟缭绕,古塔巍巍,古柏参天。

   李畋公园:位于上栗县城东部,上栗县是中国爆竹祖师李畋的故乡,花炮业的发源地。《唐史》载:李畋,江南西道袁州府上栗麻石人氏,生于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四月十八日,唐大宗李世民被山鬼迷缠,久治无效,遂诏书全国求医。时年24岁布衣猎人李畋应诏揭榜,借打猎用土铳原理,采用竹筒装入硝,爆驱逐山魈邪气,使皇上龙体康复,遂封李畋为爆竹祖师。上栗人历来对李畋顶礼膜拜,早在明大祖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就在始建于东晋九年(公元354年)的上栗南街佑圣观中设立了“爆竹祖师李畋之神位”,每年四月十八日李畋生日这一天,上栗从事爆竹业的人们都纷纷到此悼念祖师,沿袭至今。1999年12月,上栗县开始建设李畋公园,众多花炮业主和社会各界为李畋铸塑了一尊高12.8米,重2.5吨的铜像,立于319国道上栗佛岭地段龙山岭上,成为花炮之乡的亮丽人文景点,上栗花炮传统产业的标志。

  瑶金山寺:位于金山镇镇政府所在地,始建于唐开元年间,至今1300多年,是赣西历史悠久的古寺之一。该寺建筑古朴壮观。正殿气势恢宏,侧殿双层琉璃挑檐,小巧玲珑,讲究对称。整个寺院既浑然一体,又层次分明。现前殿内院尚存一棵植于唐开元年间的古罗汉松,高约8米,主干直径为0.5米,虽历1300余年风雨,但粗壮劲拔、虬枝翠叶,生气蓬勃。

  赤山镇丰泉村石洞口:历史属于傩文化之乡,有傩文化宝库之称,是个开发特色旅游业极好的项目。石洞口傩文化的起源,据当地杜氏家谱中“傩自周始”的记载来推断,石洞口的袒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已经延续了两千多年。石洞口现存的傩庙综合杜氏家谱中所述:明洪武十一年(公元1329年)由时任萍乡知县杜谷珍之子杜传芳倡头集资兴建,至今有622年历史,期间进行过几次重修。

  孽龙洞:位于萍乡城北15公里处的杨歧山下,是一个形成于一点八亿年前的天然溶洞。相传古代鄱阳湖有条孽龙想把江西变成泽国,到处兴风作浪,残害百姓,后被许真君制服于杨歧山下这个山洞里,故名孽龙洞。孽龙洞是上栗众多的溶洞中,最闻名的就是被誉为“地下艺术长廊”的孽龙洞,经科学家考察论证,孽龙洞是一个形成于1.8亿年前的天然溶洞,长4公里,内有地下河贯穿首尾,常年流水不断,泉声沸然。水声淙淙如弹琴,瀑布倾泻似雷鸣。“洞天飞瀑”十分壮观,清泉从9米峭壁上飞流直下,跌入碧潭,激起无数浪花,颇有“卷起千堆雪”之势。有一块巨石上有一“天池”,它的边沿由薄如瓷碟,形似荷花瓣的石钟乳叠砌而成。池水清澈见底,池底几株石花,洁白如玉,似海中珊瑚,璀璨绚丽,美不可言,令人拍掌叫绝。“灵泉”终年保持不溢不落的水位, 留给人们一个不解的谜,“蘑菇山”清流淙淙,环山而下,迭次汇成多处小瀑,正是“黄山无悬流飞瀑”。

  天堂湖:位于上栗县赤山镇,原名黄土开水库,1958年修造。水面1050亩,库容量1200万方,三面环山,一面是大坝,大坝高20米,长140余米,呈带状形,湖中有些小岛,岛上树木丛生,参差不齐,透着勃勃生机,湖的左右有两座连绵起伏的青山,叫夜合山。 目前已在天堂湖建起了“得月楼”、“百利度假村”、“天堂湖避暑山庄”等亭台楼阁,这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建筑,点缀在青山绿水之中,使天堂湖更具特色。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