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昌市 | 九江市 | 景德镇市 | 萍乡市 | 新余市 | 上饶市 | 鹰潭市 | 吉安市 | 赣州市 | 抚州市 | 宜春市
  
江西的相关信息
江西旅游投诉电话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西最佳旅游时间
江西处于南岭以北,长江以南,纬度偏低,而且距离海洋不远。春季天气易变,春夏之交冷暖气流交汇于境内,梅雨连绵;夏季多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盛行偏南风;夏秋之季,气流单一,晴热干燥;冬季常受西伯利亚(或蒙古)冷高压影响,盛行偏北风,阴冷,气温低,但霜冻期短。江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6~20°c,大体为南高北低,一月3~9°c,七月27~31°c,年平均降水量达1341.4~1934.4毫米。
总之,江西省气候特点是:春寒夏热,秋燥冬冷,四季分明,但春秋季短,夏冬季长。全省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宜于各种农作物的生长。

江西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西娱乐指南
江西的大城市象别的地方一样,有歌舞厅、游艺厅等娱乐活动。除了这些,江西比较有特色的娱乐活动主要有观赏奇鸟的活动,南昌等地有专门的旅行团会组织到森林公园去观鸟。
江西采茶戏是由民间歌舞发展起来的地方剧种,距今约有三百余年的历史。采茶戏的产生,与盛产茶叶有关。明朝,赣南、赣东、赣北茶区每逢谷雨季节,劳动妇女上山,一边采茶一边唱山歌以鼓舞劳动热情,这种在茶区流传的山歌,被人称为“采茶歌”。
首页 >> 江西 >> 上饶市 >> 德兴市

  德兴,取“山川之宝,惟德乃兴”之意而定名。德兴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上饶市北部,乐安河中上游,地处赣、浙、皖三省接壤处。隶属于上饶市。东接浙江省开化县,东南与上饶县、玉山县毗邻,南和横峰县、弋阳县相接,西接乐平市,北连婺源县。南北长70千米,东西宽50千米,总面积2101平方千米(一说2082平方千米)。常住人口318322人(2006年末)。

  市政府驻银城街道。邮编:334200  代码:361181  区号:0793

行政区划

  德兴市辖3个街道、5个镇、6个乡:

  街道:银城街道、香屯街道、新营街道

  镇:泗洲镇、花桥镇、绕二镇、海口镇、新岗山镇

  乡:黄柏乡、万村乡、张村乡、皈大乡、李宅乡、龙头山乡

历史沿革

  德兴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已有人类居住。先秦以前属扬州域。秦属九江郡称鄱县地。汉属豫章郡余汗县地。东汉建安八年(203)置乐安县,治银城堡(今新岗山镇驻地银城畈)是为建置之始。南朝陈天嘉元年(560)改乐安县为银城县,治银冶堡(今银城镇东)。隋并入鄱阳县。

  唐武德四年(621),以乐安放地置乐平县,治银城堡。九年,复入鄱阳县。唐上元二年(675)置邓公场,隶江西盐铁都院。开元四年(716)建乐平县于长乐水口(今乐平市境),遂为乐平县东境,南唐升元二年(938),改邓公场置县,取“山川之宝,惟德乃兴”之义,名之德兴,隶饶州。宋隶饶州鄱阳郡。元隶江浙江省饶州路。明、清及民国初均属饶州府,民国三年(1914)废府隶浔阳道。15年废道直属于省。21年省设行政督察区,属江西省第四行政区,24年后改隶第五行政区。1949年5月2日德兴解放,5月4日建立县人民政府,属华东区赣东北行政区。6月15日改属浮梁专区,9月5日改属乐平专区,11月复改属浮梁专区。1952年撤销浮梁专区后,改属上饶专区(1971年后改称上饶地区)。

  1990年12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德兴县改设德兴市(县级),省辖,由上饶地区(后改称上饶市)代管。

地理环境

  德兴所处(28°38′N~29°15′N,117°22′E~118°5′E)位置。地处赣东北低山丘陵,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东南部为怀山低山丘陵,西部丘陵区多狭长谷地。洎水(河)贯穿全境,为德兴的母亲河。起源于怀玉山李宅水、洎水、长乐水、建节水、体泉水等河流,均由东南向西北汇入乐安河。年均温17.2℃,年降水量1853毫米。德(兴)九(都)、上(饶)乐(平)、白景(沙关)景(德镇)公途经境,皖赣铁路支线通泗洲镇。德兴铜矿及银山铅锌矿在境内。有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和银井、胆泉、唐代采铜窿洞、商周文化遗址等名胜古迹。龙头山乡高竹山方志敏义士蒙难处,有革命义士纪念馆。红色故土,金色铜都,勤劳朴实的德兴人民正以宽广的胸怀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 

  人口特点,基本上由1/3人口来自浙江,1/3来自祖国各地和1/3的本地人组成,是一个融合各地文化极具包容性的移民城市,以“铜文化”、“多元文化”著称。市所在地洎水河畔的狐狸山和乐安河畔的上沽口所发掘出的古遗址文物证明,早在距今2000-3000年前的商周时代,就有人在德兴这块土地上居住,春秋战国时代德兴属吴、越、楚、秦属九江郡,汉属余干县,东汉建安八年(公元203年)置县,后经东汉、南朝后唐年间几次异制,于南唐升元二年(公元938年)取“唯德乃兴”之义建县,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建县史。

资源优势

  森林覆盖率高达75.1%,是全国最早“百强”林业县(市)和全国科技兴林试点县(市)之一。世界遗产保护地——三清山位于市域东部,“大茅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梧风洞坐落在与上饶县边境上。城区绿地面积达430.43公顷,绿化覆盖率43.04%,绿地率40%,人均公园绿地11.87平方米,全市主次干道绿化普及率100%。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著名的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属江西27个“全红县”之一。1934年10月至1935年1月,红军第七军团在德兴重溪同闽浙赣苏区的红十军及部分地方武装合编组成红十军团北上抗日。在长期残酷斗争的岁月里,全市牺牲的烈士达2万4千余人。原济南军区司令员饶守坤将军就是从德兴张村这块红色土地上走出去的,饶守坤将军临终不忘故里,愿与家乡山水融为一体。2008年开建的饶守坤公园就是为了纪念以饶守坤同志为代表的无数革命先烈而建的。它座落在德兴市区银城天门山东北,是市民瞻仰休闲的好去处。

  素有“铜都”、“银城”、“金山”之美誉,境内的德兴铜矿是世界五大斑岩铜矿之一、亚洲第一大斑岩矿山。其中铜保有资源储量778.50万吨,占全国总量的12.45%;金保有资源储量375.60吨,占全国的9.08%。现已探明储量并开发的矿产达30多种,年产铜居全国之首,年产黄金居江南之首,已成为全国有色金属工业的重要基地。德兴铜矿北山露采区正在成为德兴市特色工业游的一大靓点。

经济发展

  2009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81.63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3.01亿元,较上年增收2个亿,人均财政收入达到4193元,分别是全省和上饶市人平收入的1.95倍和3.4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7.6亿元,同比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5亿元。全市引进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1个,实际进资9.22亿元,新增亿元和5千万元乡镇各一个。在获得“中国铜都”、“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和“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的基础上,又分别揽获“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全国科技兴林试点市”,“全国乡(农)村城市化试点市”,“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生产基地”,“全国农村科普先进单位”,并被确定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创建单位”。综合实力跻身全省前列。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十强”、“全省财政收入十强”、“全省工业十强”,荣获“全省经济发展综合先进县(市)”、“江西投资环境十佳县市”、“江西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全省双拥模范市”、“全省园林城市”、“全省‘十五’交通建设先进县(市区)”、“2008年度全省全部‘七项考评体系’综合评比先进县(市、区)”和“2008年度财政收入超10亿元先进县(市、区)”。今年以来又再次跻身“中国中部百强县(市)”、“2008年度财政收超十亿元先进县市”、“2008年度全省七项考评体系综合评比先进县市”、“新中国60周年县域经济最具投资潜力十大城市”、“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全国征兵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和谐是发展的保证,平安是幸福的源泉。近年来,德兴市在狠抓经济建设的同时,着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隐患,以平安德兴创建为载体,结合实际、狠抓特色,创新矛盾化解新机制,大力开展“三调联动”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三防”工程的纵向延伸,首创涉法涉诉民生救助基金,通过夯基础,严防范,解矛盾,全市社会秩序井然,人民群众安居乐业,2008年,德兴市被评为上饶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在“首届中国和谐城市论坛”会上,又荣获了“公众心目中的中国和谐之城”称号。良好的治安、法治环境为德兴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奠定了有力的法制保障,从2006年开始德兴连续四年荣获了“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的中小城市百强”称号。2008年被评为首届全国公众心目中的和谐之城。2009年以来,又与山东招远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正式与匈牙利蒂萨新城结为友好城市,并获“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农业发展

  粮食产量大幅提高。在各种支农惠农政策的影响下,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涨,克服了高温干旱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粮食生产形势喜人。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8.10万亩,比上年增长12.89%,一改近几年连续下降的状况。其中早稻播种面积增长最快,共播种面积7.01万亩,增长23.48%,是近几年来增幅最快的一年。全年粮食总产量98404吨,增长16.6%,其中稻谷产量增长15.55%。主要农产品有升有降,油料3017吨,增长7.29%;油茶籽1498吨,下降36.23%,水果3958吨,下降5.69%。畜牧业及多种经营发展平稳。年末生猪存栏7.41万头,增长10.51%;出栏肉猪7.63万头,增长9.87%。肉类总产量7541吨,增长5.48%,其中:猪肉产量6723吨,增长4.02%。  

  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全市拥有农业企业114个,增长3.64%。农业龙头企业对农民增收促进作用提高,百勤异VC钠公司晋升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市拥有2个上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拥有绿色食品标志5个,分别为异VC钠、红花茶油、无核椪柑、五季天茶油和绿野山茶油。种养大户日益增多,全市20亩以上的农业大户增长迅速,达到181户,增幅高达72.38%。20亩以上的果业大户101户,增长21.69%。20亩以上林业大户3197户,增长35.58%。受禽流感的影响,家禽养殖有所下滑,养殖500羽以上的大户200户,比上年下降18.37%。随着种粮效益的好转,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外出务工人数有所下降。全市外出务工人数33641人,下降1.72个百分点。但外出务工收入却增长较快,全市外出务工收入为14418万元,增长20.05%。农民工的就业环境日益改善。

  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全市森林活立木总蓄积量76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5.1%。全市林业用地面积240.8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78%,是全国重点林业县(市)。2004年进行的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到年底,全市林改外业勘界全部完成。可发林地所有权证面积177.1万亩,宗地数10572宗,占任务的95.4%;可发林地使用权证面积226.28万亩,宗地数15957宗,占任务的93.95%;平均完成确权发证任务的94.67%。通过林改,集体经营和管理的山林只有8.8万亩(不含集体经营和管理的公益林18万亩),占集体林地的5%,比林改前减少了34个百分点。全市上下呈现出“林农喜起来、林区忙起来、林业活起来”的喜人局面。

交通优势

  交通瓶颈长期以来是制约德兴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区位不佳一直使德兴外向型经济不能得到很好地发展。近年来,德兴的交通区位有了很大改善,往东,景(景德镇)婺(婺源)常(常山)高速途经德兴,德(德兴)九(九都)一级公路与景婺常高速相连。往南,德兴距离江西横峰县80公里,与横(横峰)南(南平)铁路相连;距离福建武夷山市2小时车程,与武夷山机场相连。2008年,又自费建成2亿多元的银泗一级公路,将德兴铜矿与德兴市区相连。2009年7月昌德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昌德高速建成后,德兴将成为江西对接浙江省的又一个重要通道。上武高速公路延伸段上德高速也于2010年开工建设。京福高铁德兴段、九景衢铁路德兴段、乐德支线连接线等三条铁路,前两条铁路线型已经确定,2010年已开工建设,“两高三铁”的建成将使德兴现有的区位条件得到根本性的改变。2—3年后,德兴将融入上饶一小时经济圈、南昌二小时经济圈内,成为江西通向浙江省的最快、最便捷的通道。

三清山

风景名胜

  三清山:坐落于江西省东部门户上饶市玉山县与上饶德兴市交接处。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峻拔,如三清列坐其巅”而得名。风景区总面积229平方公里,最高峰玉京峰海拔1819.9米,为怀玉山脉的主峰。怀玉山因“天帝遗玉、山神藏焉”,风光无限,别具精神而得名。三清山集天地之秀,纳百川之灵,是华夏大地一朵风景奇葩。她兼具“泰山之雄伟、黄山之奇秀、华山之险峻、衡山之烟云、青城之清幽”,被国际风景名家誉之为:“世界精品、人类瑰宝、精神玉境”。她以梯云岭、南清园、万寿园、西海岸、玉京峰、阳光海岸、三清宫、玉零观等十大景区引人入胜。山的东南麓水连三清湖,山光水色,溶洞奇石,美不胜收。1988年8月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8年7月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地。现为国家5A级风景旅游区、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梧风洞:位于大茅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内,梧风无景,却处处成景,景景成趣。这次的梧(乌)风洞之旅,算是对梧风洞的水水山山有了一个切身的体验。梧风洞景点景观虽然不如名山大川多,但却是难得的宜人之地,休息佳处。走进梧风洞,一种归田园居的感受便油然而升。远离城市的喧哗,小住几日,漫步于松林溪旁水间,吮吸大自然的精华,确能让人心肺通达、心灵净化。其实景不在于大,不在于奇,而在于宜人。梧风洞,正是宜人之宜!

  工业旅游:是一项新兴旅游产业,是世界上一个主要旅游方向。作为“中国铜都”、“亚洲最大的铜矿开采地之一”、“黄金储量江南之最”的德兴市,拥有德兴铜矿、金山金矿、铅锌矿、308冶炼厂等一大批省属企业,完全具有发展工业旅游的世界级资源基础。该市紧紧围绕铜文化和现代化,定位为发展以参观现代化大型采选矿工业为主体,以展现铜工业文化为主旨的观光旅游。德兴铜矿现在年产铜12万吨以上,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称为亚洲第一大矿,拥有许多个第一,具有极强的旅游吸引力。德兴铜矿拥有国际先进的采、选工艺和设备,现代化大规模的生产作业场景和工人的文化生活都是亮点。古老的炼铜文化与现代化采冶交相辉映,灿烂无比。江西金山金矿是省重点黄金矿山,黄金产量、利税均居江西独立矿山黄金矿山之首。此外,德兴市还积极发挥铜矿与三清山、大茅山等风景名胜的互补效应,促使旅游业加速发展。

  聚远楼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是德兴历史文化瑰宝之一,它始建于宋熙宁二年(1069),由德兴人余仕隆集资兴建,坐落在城北学官后的枕山之巅,当时德兴县令单锡与苏东坡是同科进士,才华横溢。余仕隆尊单锡才华,请为楼定名,单锡登楼远眺,全城尽收眼底,故取楼名为聚远楼。元丰七年(1084)苏东坡送长子苏迈到德兴任县尉时登上聚远楼写下了“云山烟水苦难亲,野草幽花各自春。赖有高楼能聚远,一时收拾与闲人”的诗句。建炎年(1127)宋高宗高度赞赏苏东坡诗,特赐聚远楼金匾,有了皇帝的御墨,一些名士:黄庭坚、马廷鸾、赵孟頫等来德兴登楼赋诗,由此,聚远楼闻名遐迩,被世人誉为江南名楼。2003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弘扬德兴历史文化,加快旅游业的发展,重建了聚远楼。现在的聚远楼位于凤凰湖西面海拔高160多米的古龙山顶,一条宽6米的水泥盘山公路直抵中心,它根据宋朝建筑风格设计,碧瓦丹柱,斗拱重檐,气势恢宏,高39米,外观三叠层,内设三层,总占地面积639.87平方米,四周悬挂着八块镀金匾额,门前朱红的柱子上挂着赵孟頫题的“思陵宸翰坡仙句,云汉奎光聚此楼”的楹联,最顶层是宋高宗题“聚远楼”三个苍劲镀金大字,聚远楼内装饰四幅大型德兴风情木雕。站在楼顶可览全城,是德兴的一座标志性建筑。

  德兴银山银矿遗址:位于德兴市银山矿区,在南北朝时民间群众性采冶银矿已经兴起,唐朝时官办邓公场“岁产白银十万两”,宋朝采冶处于鼎盛时期,北宋天禧五年(1021年)产银88.3万两,元、明、清断断续续开采。1958年银山铅锌矿建矿,采矿作业至今。为保护和利用好这座延续了一千多年的重要工业遗产,2008年3月,德兴市政府下拨银山银矿遗址调查专项经费16万元。2008年3月——4月,德兴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办公室组织人员对银山银矿遗址约10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了一次“地毯式”拉网全面调查与勘探。经调查,在10多平方公里的矿山中发现历史上各朝代的横坑、平巷、斜巷、竖井等古矿井188处,炼渣堆积15处,并在炼渣堆积表面采集到唐宋时期器物标本30件。

特色产品

  乌佬果:德兴是乌佬果的故乡,现在乌佬果已成为德兴本地最具特色的小吃之一,每逢外地朋友来德兴,德兴人总是用它来招待朋友。乌佬果用山上所采集的山蕨根洗兑出的粉调制而成的。因为山蕨有季节性,加上制粉上产量不高,兑制比较困难,所以后来的人就改用红蓍粉调制皮,内包豆腐、蒜沫、豆芽、碎肉经蒸制后撒上葱花,配上熟油调料即食。乌佬果皮薄而透明,口感细腻,味道鲜美。主要在上德兴龙头山地区盛行食用,在德兴本地的上德兴人开的餐馆一般都有供给,一年四季基本上都能吃到。

  无核椪柑:德兴市皈大乡是“无核椪柑之乡”色泽鲜红,风味浓醇,品质优美,可溶性固形物为14.3%,总椪糖12.9%。“赣椪柑一号”:1991年开始在江西省德兴市椪柑园初选出无核或少核椪柑单株17株,通过6年的母株观测与高接试验,根据综合性状分析,确定16号为当选优株。1997年通过江西省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并定名为赣椪1号。其与国内外同类品种比较均属领先水平,经江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命名为“赣椪柑一号”,现已建立母本采穗园300亩,推广面积1.2亩,苗圃70亩。中国的品牌水果市场可谓是北方有苹果,南方有柑桔,而德兴市自已通过母本培育的无核椪柑在全省是独一无二的,品质好、产量高,可见其母本是中国的珍稀品种,是椪柑中的“大熊猫”,无核椪柑一代母本目前在全省只有德兴市有,而且数量少(只有17棵)。

  红花茶油:“德兴的红花茶油,乃有机野茶油不含胆固醇、不含黄曲霉素、非转基因食品、不含任何添加剂,未受任何农药化肥的污染,具有原汁原味,色泽明亮,香气浓郁,口感芳香等特点。红花茶油以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野生红花茶籽为原料,经冷榨、全物理精炼而成。红花茶树开红花,其油茶果大小为普通白花山茶果的三倍有余。因其生长具有高海拔的独特性,将其移至海拔800米以下,只开红花不结果,数年后其花呈白色,已不具红花茶树的特征。红花茶油因其野生生长,数量稀少,尤显珍贵。高海拔区无农耕作业,无农药化肥,无工业污染,真正天然绿色。高海拔区长年云雾缭绕,红花茶果承受雨露滋润的时间更长,因而其营养更为丰富,实为茶油中的上佳之品。德兴市红花茶籽主要产自新岗山镇占才村十八亩段的高海拨地区,其它如龙头山乡、皈大乡也有少量生产。我市源森茶油有限公司是国内从事有机山茶油生产销售的骨干企业,该公司生产的“源森”牌红花山茶油系精选怀玉山北麓特产的高海拔红花茶籽为原料,科学萃取精制而成,色泽清亮,醇香绵厚,口感独特,被誉为“食用油之王”。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