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昌市 | 九江市 | 景德镇市 | 萍乡市 | 新余市 | 上饶市 | 鹰潭市 | 吉安市 | 赣州市 | 抚州市 | 宜春市
  
江西的相关信息
江西旅游投诉电话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西最佳旅游时间
江西处于南岭以北,长江以南,纬度偏低,而且距离海洋不远。春季天气易变,春夏之交冷暖气流交汇于境内,梅雨连绵;夏季多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盛行偏南风;夏秋之季,气流单一,晴热干燥;冬季常受西伯利亚(或蒙古)冷高压影响,盛行偏北风,阴冷,气温低,但霜冻期短。江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6~20°c,大体为南高北低,一月3~9°c,七月27~31°c,年平均降水量达1341.4~1934.4毫米。
总之,江西省气候特点是:春寒夏热,秋燥冬冷,四季分明,但春秋季短,夏冬季长。全省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宜于各种农作物的生长。

江西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西娱乐指南
江西的大城市象别的地方一样,有歌舞厅、游艺厅等娱乐活动。除了这些,江西比较有特色的娱乐活动主要有观赏奇鸟的活动,南昌等地有专门的旅行团会组织到森林公园去观鸟。
江西采茶戏是由民间歌舞发展起来的地方剧种,距今约有三百余年的历史。采茶戏的产生,与盛产茶叶有关。明朝,赣南、赣东、赣北茶区每逢谷雨季节,劳动妇女上山,一边采茶一边唱山歌以鼓舞劳动热情,这种在茶区流传的山歌,被人称为“采茶歌”。
首页 >> 江西 >> 上饶市 >> 上饶县

  上饶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隶属上饶市),信江上游,东邻上饶市信州区、玉山县、广丰县,南连福建省浦城县、武夷山市,西接铅山县、横峰县,北界德兴市。全县南北长132千米,东西宽45千米,总面积2240平方千米,其中城区面积10.9平方千米。总人口71.57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6.95万人;城区人口8.8万人。境内油茶林面积达76.5万亩,占林地面积的近三分之一,位居全市第一,名列全省前茅,2001年上饶县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油茶之乡”荣誉称号。2008年被列为全国六个油茶重点示范县之一。

上饶县县城

行政区划

  上饶县辖2个街道、11个镇、10个乡:

  街道:旭日街道、罗桥街道

  镇:田墩镇、上泸镇、华坛山镇、茶亭镇、皂头镇、四十八镇、枫岭头镇、煌固镇、花厅镇、五府山镇、郑坊镇

  乡:应家乡、望仙乡、石人乡、清水乡、石狮乡、湖村乡、董团乡、尊桥乡、黄沙岭乡、铁山乡

历史沿革

  上饶县建于东汉建安初(196—204),以其山郁珍奇、上等富饶而得名,属豫章郡。当时,魏、蜀、吴三国分立,县地属吴,吴析余汉县东境置上饶县西晋元康元年(291),上饶并入葛阳县,属鄱阳郡。南朝宋年间(420—479),析葛阳复置上饶县,属鄱阳郡。隋开皇九年(589),鄱阳郡改称饶州,县地再次并入葛阳。十二年(592)葛阳县易名弋阳县,县地随弋阳隶鄱阳郡。唐武德四年(621),析弋阳东境复置上饶县。七年(624),再次并入弋阳县。乾元元年(758),析饶州置信州。析弋阳复置上饶县,为州治。宋开宝八年(975),县属江南路信州。元至元十四年(1277),县属江浙行中书省信州路,为路治。明洪武三年(1370),信州路改称广信府,上饶县隶之,为府治。四年,广信府改属江西行中书省,县隶之。清,沿用明制。 民国元年(1912)冬,废府设道,上饶县隶豫章道。15年,废道,上饶县直属于省。21年,江西省分设为十三个行政区,24年为八个行政区,31年为九个行政区,上饶县均属第六行政区,治上饶。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30—1934),置上饶县苏维埃政府,隶属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

  1949年5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上饶。同月14日成立上饶县人民政府,属赣东北行政区。同日,析县治广平镇立上饶市。9月,赣东北行政区撤销,属上饶专区。1960年3月,县撤销建置,并入上饶市。1964年3月,恢复上饶县建置。1968年4月12日,成立上饶县革命委员会,取代县委、县人民政府一切权力。1980年12月,撤销县革命委员会,恢复县人民政府建制。2000年10月18日,上饶撤地建市,县隶上饶市。

地理环境

  上饶县县境中山、低山、丘陵与河谷平原从南北两端向中部呈蹊径状递降,大致平行于信江对称分布,显著构成南北高、中部低的马鞍状地形。中山分布在县境南部和北部,占全县土地总面积36.2%,海拔1000—1800米,南部最高点五府岗海拔1891.4米。低山主要分布在上泸、四十八、郑家坊一带,占全县总面积13.1%,海拔500—1000米。丘陵低丘主要分布在县境中部信江两侧,占全县总面积48.8%,海拔100—500米,多为丹霞地貌。县内河谷平原呈长条状分布于信江两岸,宽处达4000—5000米,海拔50—70米,占全县总面积1.9%。

  信江横贯盆地中部,纳丰溪、泸溪、饶北河、槠溪、马眼水等支流。有煤、钽铌、瓷土、石灰石、铝土等矿藏。特产早梨、白玉豆,盛产木竹、油茶。浙赣铁路横贯中部,与横南铁路联络线相交,境内设罗桥、坑口、茶亭站。311高速、320国道、上乐公路、上(饶)分(水关)公路经境。第二次海内革命战役时期是赣东北革命根据地之一。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饶集中营七峰岩监狱和李村高干禁闭室。

气候特征

  上饶县1986年至2000年的气象资料显示年平均气温17.8℃,平均最高气温是1998年,为18.6℃;最低气温是1989年,为17.5℃。历年7月最热,月平均气温28.8℃;1月最冷,月平均气温6.2℃。年平均降水量2066.1毫米,年最大降水量出现于1998年,为2589毫米;年最少降水量出现于1996年,为1288.6毫米。月最大降水量出现于1998年6月,为966.9毫米;月最少降水量出现于1987年12月,为0.6毫米。降水分布不均,南北山区多于中部丘陵、平原月平均日照142.6小时,月平均日照时数最长,达166.7小时;1997年月平均日照时数最短,为117.1小时。7月平均日照时数最长,为228.3小时;3月平均日照时数最短,仅80.2小时。年平均风速1.3米/秒。最大风速年度是1987年,平均风速1.9米/秒;最小风速年度是1996年、1997年和1999年,平均风速1.0米/秒。月平均风速3月、4月最大,为1.5米/秒,10月、11月、12月最小,为1.2米/秒历年有霜,霜期最长的是1986年冬至1987年春,有霜期达32天;霜期最短的是1990年、1991年、1993年和1994年,有霜日仅9天。年平均气压1001.8百帕。最高气压年份是1987年,为1002.4百帕;最低气压年份是2000年,为1000.7百帕。

自然资源

  县境内已发现27个矿种,100多处产地。黑色金属矿藏有磁铁矿、赤铁矿、褐铁矿、钒矿、叶腊石等。铁矿有四十八、煌固、大地等9个矿点。钒分布在石狮、煌固、清水等地,储量约(V205)47.3万吨。叶腊石产于甘溪。有色金属矿藏有金、银、铜、铝、锌、钼、铌、钽、铍、铀、等矿。铜矿矿点多,其中船坑铜矿储量为D级金属2万吨。铌钽矿产地灵山,较大矿点有南山、苏桥前汪等。金有茶亭、金钟山2个矿点。银伴生于其它矿床。铍有东山坞、黄泥山等矿点。钼产地金竹桃,铀产于稠川。 非金属矿藏,磷矿岩产地八都、清水、象山。石灰石分布广、产地多,其中石狮矿体储量为17877万吨,属大型碳岩矿床。船坑、八都、清水产硫。灵山产水晶石和重晶石。南部乡镇多瓷土(石),其中高洲瓷石矿产量上乘,储量47.7万吨。铝有四十八、花厅等矿点。郑坊、桐西产毒砂。灵山花岗岩蕴藏丰富,属一级优质材。华坛山产大理石。信江沿岸产红石。 固体可燃矿藏有烟煤、无烟煤、石煤3种。烟煤有黄市、尊桥、枫岭头等产地。其中吕江煤矿储量3485900吨,龙井湾煤矿发热量8110卡/克。无烟媒分布在南部乡镇,储量丰富,发热量高。石煤产于八都、清水、郑坊等地,地质总储量C+D共6987万吨,有钒、银等金属伴生。

  地表有280万亩杉、松、竹等林木,且有红豆杉、银杏、水杉等珍稀名贵树种分布。森林覆盖率达68%,是江西省油茶、茶叶的重点产区,活立竹达1600万株,是全国的“毛竹之乡”,38万亩耕地、清澈见底的溪流,为发展绿色无公害食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自古盛产芝麻、雪梨、板栗、洋葱、大蒜、生姜、笋等“绿色”农副土特产品。以果大皮薄、内质细嫩、著称的“上饶早梨”,曾被列为清宫贡品;“上饶白眉”、“信州龙翠”、“雪菇”系列绿茶珍品,多次荣获部优、省优和中国农业博览会金、银奖。建立了一定规模的淡水鱼虾、珍珠、泥鳅等特种水产养殖基地。境内河流纵横,水能丰富,可开发的水能蕴藏量11.6万千瓦,现已开发装机容量3.8千瓦。

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上饶县的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十五”期间,全县GDP增长126%,年均增长14.8%;财政总收入增长158.7%,年均增长20.9%;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62%,年均增长53.1%;共引进县外资金76.66亿元,引进项目945个;工业增加值增长202.3%,年均增长23.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0%,年均增长43.75%;工业主导地位更趋明显,已初步形成有色金属、机械制造、服装鞋业、新型能源(新型材料)四大工业支柱产业。2006年,该县以跻身全省工业经济强县为目标,大力弘扬“愚公移山、开明开放、自强不息、勇立潮头”的上饶县精神、全力实施“主攻工业、扩大开放、发展城镇、新农村建设、和谐平安”五大战略,强力唱响“上海的浦东、上饶的城西”主旋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全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7.99亿元,增长18.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46亿元,增长1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亿元,增长17%;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了3亿元大关,达到3.27亿元,同比增长24.6%;实现工业总产值48.12亿元,增长29.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08元,增长7.2%。

  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7.7亿元,增长23.4%;工业增加值30亿元,增长23.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45亿元,增长37.67%;工业企业上缴税收3.29亿元,占财政总收入比重达到60.2%;工业经济拉动 GDP增长10.78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达到70.75%;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全年新增工业贷款2.2亿元,增长15.6%;企业自主创新力度加大,完成技改投入6.12亿元,争取国家、省级预算内无偿资金1900余万元,企业竞争力得到提升;主导产业初具规模,以华晟铜业、远翔实业为龙头的有色金属和光伏能源产业实现产值81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4.4%,以工业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格局日趋凸显,获得“全省年度贡献奖”、“全省工业三年翻番全面先进单位”等称号。

  努力克服了雨雪冰冻灾害的不利影响,全县粮食种植面积58.1万亩,总产量17.5万吨,确保了冻灾之年的粮食生产安全;全县农业企业总数达到119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9家,现代农业示范园被评为“省级科技示范园区”,远泉集团跻身国家级龙头企业行列;全县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达到60万亩,绿色农产品实现产值3.8亿元,油茶、毛竹、蜜蜂三大特色产业实现产值3.1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5.6%;新增“绿标”农产品9个,总数达到127个,成为全省最大的“绿标县”,荣获“全省绿色食品十强县”、“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先进县”称号。

  抢抓“万商西进”有利时机,成立10支招商小分队,设立4个招商窗口,大力开展专业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全县实际进资达到40.6亿元,其中,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5个、过亿元以上项目3个,成功促成江钨集团与华丰铜业合资合作,投资20亿元的九盛铜业项目为全市最大招商引资项目之一;实际利用外资3751万美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三,荣获“全省利用外资先进县”称号;招商引资企业实现税收3.01亿元,占财政总收入比重达到55.1%。全面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积极推进全民创业,民营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全县新增个体工商户3215家,累计达1.33万家,新增从业人员1.35万人。非公有制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增长62%;实现税收3.56亿元,增长25%;新增纳税过百万企业9家,达到65家,民营经济已成为县域经济的生力军,荣获“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县”称号。

  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商品房产权交易面积 22.11万平方米,实现税收 8448万元;专业市场效益彰显,月亮湾汽车城、国际家居城和陶瓷市场共实现销售收入6.9亿元;专业特色街初具规模,七六路美食街、旭日南大道品牌特色街入驻经营户200余户,城区人气、商气日益兴旺;物流经济迅猛增长,实现税费收入6800万元,增长22%,成为财政增收新亮点;旅游经济迈出新步伐,旅游资源得到合理保护,灵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申报工作进展顺利,全县共接待游客36.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375万元。

上饶县居民区

城区建设

  上饶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积极策应并主动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坚持在中心城区总体规划中定向,在主动服务中定位,在属地管理中定责,全力融入中心城区。上饶县进一步深化“县城区就是市中心城区核心板块”理念,以市中心城区的标准来规划、建设、管理好城西。2007年,该县财政投入城市建设资金8.8亿元,带动大量资金流向城市建设,迅速加快了县城与中心城区在交通路网、功能项目、生态项目建设上的全面对接。

  在中心城市道路交通网络建设上全面融入。目前在建的凤凰中大道工程是2008年市、县重点工程之一,该工程西起旭日大道,东至凤凰大桥,全程875米,总投资1.2亿元。今年10月1日,凤凰中大道将正式通车,3—5分钟的车程使县城与中心城区迅速融为一体。与此同时,该县加快县城区内道路网络化建设。旭日大道至滨江路、春江大道北至三清山大道、吉阳路东延伸至春江大道以及城区中的路网,形成了城区交通网络循环。按照市中心城区规划,该县将进一步加快城南跨江旭日大桥、城南新区滨江路建设,在现有旭罗大道基础上建设东西向的天佑大道,着力构筑“一体两翼”的城市框架。

  按照“城外大物流、城郊大市场、城内大商贸、城中特色街”的格局,该县在中心城市功能项目建设上全面融入对接。去年总投资达3.3亿元的纯商业项目——香港名城正式落户该县。香港名城总面积93856平方米,目标是立足上饶,打造四省交界区域中心城市最大的购物中心,目前已有世界500强的家乐福、肯德基、华纳环球影院等品牌签约入驻。香港名城的正式落户,进一步提升了县城的商业业态。占地300亩、总投资3亿元以上的四省交界区域性花卉苗木市场、特色饮食一条街、新华龙物流园等已建或在建项目,更为做大中心城区打下良好的功能、产业和环境基础。 

  锁定“生态宜居城市”定位,在中心城市生态项目建设上有更大作为。该县以建设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积极倡导“把森林引入城市,让市民走进森林”理念,在城区规划布局建设十大市民公园。两年来,该县投入资金3亿余元,先后建设了信江樱花公园、惟义公园、春江公园三大主题公园,与正在启动建设的槠溪生态湿地公园、旭日公园,将建的水上运动公园、元杰公园、北麓公园等组成点、线、面连接的城市生态网络体系,为城市发展不断注入色彩鲜明的文化内涵。同时,该县把县城的六纵六横道路绿化和信江、槠溪河岸绿化组成环形绿色长廊,使城市绿“肺”功能不断增强,把县城区真正建成中心城区生态优美、适宜创业的核心板块。为此,上饶县将分布与中心城区进行对接,并最终做到“做大中心城区,做大上饶”的目标。

人文历史

  上饶县人杰地灵。灵山镇其北,府山慑其南,信江河谷地处赣、浙、闽、皖要冲。地理优越,资源丰富,山水文章大气,吴越文化丰厚。自东汉建安初置县一千八百余年以来渊远流长的人文历史中,汉有高士胡昭,唐有文学家王贞白,宋有状元徐元杰,明有大学士郑以伟、吏部左侍郎杨时乔、理学家娄谅,现代有著名昆虫学家杨惟义。历代名流李德胜、韩元吉、辛弃疾、朱熹、陆羽、夏言都曾客(隐)居这块风水宝地。方志敏、叶挺等革命先烈在这里写下了中国历史上壮丽的篇章。王文京、童小燕等一大批上饶籍的时代骄子,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叱咤风云、泼洒灵气,尽显英雄本色。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上饶县灵山

旅游资源

  上饶县地势优越,扼通闽入浙之要冲,史有“八省通衢”之称,直接面临江、浙、沪、闽、粤等沿海开放地区,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浙赣铁路复线、梨温高速公路横贯东西,横南铁路于此始发,交通极为便利。文化底蕴深厚。唐有文学家王贞白、宋有状元徐元杰、明有大学士郑以伟、吏部侍郎杨时迁、理学家娄谅,近代有著名昆虫学家杨惟义。历代名流韩元吉、辛弃疾、朱熹、陆羽、夏言都曾客居这块风水宝地。方志敏、叶挺等革命先烈在这里写下了中国革命史上壮丽的篇章。风景优美独特。境内山清水秀,有七峰岩、石人殿、枫泽湖、月岩洞、南岩等自然景观和名胜古迹。境北灵山,气势磅礴,72峰,峰峰皆秀,唐宋时期被列为道教第三十三福地。 境南五府山,景观别致,站在五府山峰可一览浙江的衢州府,江西的饶州府、广信府,福建的建阳府、南平府,五府山由此而得名。九十分钟车程内有国家级旅游胜地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龟峰等景区。

  灵山:在上饶市区西北方向,横亘着一座绵延50余公里的山——灵山。这里山明水秀,地灵人杰,自然风光奇特,文化底蕴深厚,是上饶县唯一一处省级风景名胜区。灵山境内,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或群峰簇拥,或溪流分割,或峰洞坡壁一体,或奇观山色交相辉映,或峰岩洞石与神话相得益彰,形成了别具特色,自成体系的石人、南峰塘、水晶山、石城、道士仙、九牛、茗湖等自然景区。灵山纵横160平方公里,这些景区,自成体系。

  五府山:位于上饶县南部,武夷山北麓。地处亚热带,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在14—18℃之间,年平均降雨量在1880毫米,相对湿度为84%,一年无霜期为235天。五府山上的五府岗为上饶县的最高峰。因其在月明风清之夜,临岗远眺,旧制的江西“广信府”、“饶州府”、浙江“衢州府”、福建“建阳府”、“南平府”等“五府万家灯火尽收眼底”,五府山因此而得名。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