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昌市 | 九江市 | 景德镇市 | 萍乡市 | 新余市 | 上饶市 | 鹰潭市 | 吉安市 | 赣州市 | 抚州市 | 宜春市
  
江西的相关信息
江西旅游投诉电话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西最佳旅游时间
江西处于南岭以北,长江以南,纬度偏低,而且距离海洋不远。春季天气易变,春夏之交冷暖气流交汇于境内,梅雨连绵;夏季多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盛行偏南风;夏秋之季,气流单一,晴热干燥;冬季常受西伯利亚(或蒙古)冷高压影响,盛行偏北风,阴冷,气温低,但霜冻期短。江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6~20°c,大体为南高北低,一月3~9°c,七月27~31°c,年平均降水量达1341.4~1934.4毫米。
总之,江西省气候特点是:春寒夏热,秋燥冬冷,四季分明,但春秋季短,夏冬季长。全省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宜于各种农作物的生长。

江西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西娱乐指南
江西的大城市象别的地方一样,有歌舞厅、游艺厅等娱乐活动。除了这些,江西比较有特色的娱乐活动主要有观赏奇鸟的活动,南昌等地有专门的旅行团会组织到森林公园去观鸟。
江西采茶戏是由民间歌舞发展起来的地方剧种,距今约有三百余年的历史。采茶戏的产生,与盛产茶叶有关。明朝,赣南、赣东、赣北茶区每逢谷雨季节,劳动妇女上山,一边采茶一边唱山歌以鼓舞劳动热情,这种在茶区流传的山歌,被人称为“采茶歌”。
首页 >> 江西 >> 上饶市 >> 弋阳县

  弋阳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信江中游。东与横峰、铅山接壤,南与贵溪毗邻,西连贵溪、万年,北与乐平、德兴交界。县境东西宽27千米,南北长76千米,总面积1593平方千米。总人口36.7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8.3万人。县政府驻弋江镇。全县通行赣语。

行政区划

  弋阳县辖1个街道、9个镇、5个乡:

  街道:桃源街道

  镇:弋江镇、曹溪镇、漆工镇、樟树墩镇、南岩镇、朱坑镇、圭峰镇、叠山镇、港口镇

  乡:中畈乡、葛溪乡、湾里乡、清湖乡、旭光乡

历史沿革

  据《今县释名》:“县治在弋水之阳,曰弋者,以水形横斜似弋也。”据《太平寰宇记》:“水口有大石,面如镌成弋字,故名。本后汉之葛阳县,隋开皇中,因失印改为弋阳。” 东汉建安十五年(210年)孙权析余汗县东境建葛阳县。隋开皇十二年(592年),因葛阳县印遗失,县治由赭亭(今五里庙)迁弋水之北(今弋江镇),改名为弋阳县。唐证圣元年(695年)分弋阳县地建玉山县;乾元元年(758年)复分置上饶县,改属信州;永泰元年(765年)分弋阳玉亭乡建贵溪县。南唐保大十一年(953年)分县地铅山场和仁义乡建铅山县。淳化五年(994年)升宝丰场建玉丰县,景裕元年(1034年)宝丰县并入弋阳县,康定元年(1040年)复宝丰县,庆历三年(1043年)宝丰县又并入弋阳县,属江南东路信州。元至元十四年(1277年)弋阳属江浙行省信州路,至正二十年(1360年)属江浙行省广信府。明洪武四年(1371年)属江西省广信府。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分弋阳地建兴安县(今横峰县)。清政区未变。民国元年(1912年)属江西豫章道。

  1949年5月3日解放,属赣东北行政区贵溪专区。当年9月后先后属上饶专区、上饶地区、上饶市。1985年4月18日,设立三县岭、花亭、旭光、磨盘山乡(赣府厅字[1985]230号)。1991年6月5日,撤销漆工乡,设立漆工镇(赣民字[1991]93号批复)。1992年7月27日,撤销港口乡、曹溪乡,设立港口镇、曹溪镇,三县岭乡更名为姚坂乡(赣民字[1992]138号批复)。1994年3月12日,撤销樟树墩乡,设立樟树墩镇(赣民字[1994]40号批复)。1995年9月29日,撤销圭峰乡,设立圭峰镇(赣民字[1995]186号批复)。2005年,全县辖9镇8乡。2006年1月20日,撤销箭竹乡,成建制划归圭峰镇管辖;撤销三县岭乡,成建制划归曹溪镇管辖;撤销烈桥乡,成建制划归漆工镇管辖(赣民字[2006]5号批复)。

自然地理

  地处弋阳-玉山丘陵盆地西部,地势南北高、中部低,南北两端为低山丘陵,山地面积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57.1%。境内河流分属信江和饶河水系。属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年均温18℃,年降水量1816毫米。有蛇纹石、石棉、大理石、石灰石、煤、锌、铝、银、铜、锰等矿藏。

经济发展

  近几年来,我县在省市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紧紧围绕“三保一弘扬”这个主题,按照“工业做强、农业调优、城乡建美、旅游做大、民生做实”的发展思路,坚定信心、奋发进取、逆势而上,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增长。2009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35.4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财政总收入3.66亿元,增长18.1%,一般预算收入2.2亿元,增长18.1%;完成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4.2亿元,增长41.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210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832元,增长10%。

  2010年,我县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方志敏精神,按照“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的总要求,工作中心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向“迎接新一轮经济发展”转变,推进三大跨越、力求五大突破、强化一个保障,振奋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县生产总值达到41.4亿元,增长14%;财政总收入力争达到5亿元,增长36.6%;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2%,达到4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达到5219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达到13070元。

交通状况

  弋阳区位优越,四省通衢,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的重点县之一,是上饶“1+5”小城市群发展城市之一,是江浙沪闽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2小时车程内,有南昌、景德镇、衢州、武夷山等四个机场,县内通乡公路实现全面硬化,构筑起县内半小时经济圈。

新方志敏纪念馆

历史文化

  诗句“桥横一字水沟斜,凫石点缀北岸霞,东汉孙权立伟业,余汗葛阳建县衙”,生动地道出了“弋阳”二字的来历和建县历史。自东汉建安十五年(210年)置县,至今已有近1800年。这里文化积淀深厚,是位列明代戏曲四大声腔之首、被誉为中国古代戏曲“活化石”、高腔戏曲“鼻祖”——弋阳腔的诞生地,境内至今还保存有古戏台50多座,2006年弋阳腔被列入全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里历代名人辈出,古代有南宋抗金宰相陈康伯、与文天祥齐名的爱国诗人谢叠山;现代有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民族英雄方志敏,原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中将吴克华等;解放后,走出过邵式平、方志纯、舒圣佑三任省长;近年来,又涌现出“网络妈妈”刘焕荣、全国公安系统杰出英模姚南杰等一批杰出代表。这里还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全省社会文化先进县”,群众性文化活动活跃。

  革命战争年代,全县人口仅10余万,而有名有姓的烈士就多达9288名。方志敏、邵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两条半枪闹革命”,成立苏维埃工农政权和中共闽浙赣(皖)省委,组建红十军,建立了被毛泽东盛赞“有很好的创造”的赣东北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为后世留下了以“爱国、创造、清贫、奉献”为内涵的宝贵精神财富,方志敏纪念馆、方志敏故居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方志敏故事团进北京、入高校,足迹遍及全国各地;《清贫颂》传唱大江南北,获得“五个一”工程奖。

旅游资源

  弋阳旅游资源引人注目,山川秀丽,名胜古迹众多,人文资源丰富。著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龟峰位于县城西南部,远看似龟,古称龟峰,明代改称圭峰,1998年复称龟峰。龟峰属丹霞地貌,山峦峻峭,峰岩秀逸,怪石嶙峋,岩洞幽奇,去海雾涛,奇珍古木,鸟语花香,风景如画,享有“江上龟峰稀”和“东方天然迪斯尼乐园”的美誉,是一处不可多得的疗养、度假及旅游胜地。另外,潮水岩、神仙洞、葛水回浪、婉潭映月、宝峰叠秀等美景也久负盛名。县境内还有众多的革命历史遗址和历史文物,主要有方志敏故居、邵式平故居、漆工镇暴动遗址、赣东北工农兵代表大会遗址、窖头会议遗址、革命烈士纪念馆、三百烈士岩洞和叠山疏远、江南第一佛窖、双岩寺、陈康伯墓、谢枋得墓、周执羔墓等。

  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等多块世界级、国家级名片的龟峰,碧水丹山,石秀峰奇,是丹霞地貌精品,享有“江上龟峰天下稀”(明·李梦阳)、“盖峦嶂之奇,雁荡所无”( 明·徐霞客)、“大地文章集龟峰”(现代·邵式平)的赞誉;这里有全长416米,身宽68米,堪称世界第一大的天然山体卧佛;有全国单个洞窟最大的唐代天然佛洞——南岩石窟;有保存完好的古代书院——叠山书院。整个弋阳,就是一个“红”“绿”相映,“古”“今”交融,内涵丰富的旅游大花园。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