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昌市 | 九江市 | 景德镇市 | 萍乡市 | 新余市 | 上饶市 | 鹰潭市 | 吉安市 | 赣州市 | 抚州市 | 宜春市
  
江西的相关信息
江西旅游投诉电话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江西最佳旅游时间
江西处于南岭以北,长江以南,纬度偏低,而且距离海洋不远。春季天气易变,春夏之交冷暖气流交汇于境内,梅雨连绵;夏季多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盛行偏南风;夏秋之季,气流单一,晴热干燥;冬季常受西伯利亚(或蒙古)冷高压影响,盛行偏北风,阴冷,气温低,但霜冻期短。江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6~20°c,大体为南高北低,一月3~9°c,七月27~31°c,年平均降水量达1341.4~1934.4毫米。
总之,江西省气候特点是:春寒夏热,秋燥冬冷,四季分明,但春秋季短,夏冬季长。全省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宜于各种农作物的生长。

江西旅游特别提醒
暂无内容。

江西娱乐指南
江西的大城市象别的地方一样,有歌舞厅、游艺厅等娱乐活动。除了这些,江西比较有特色的娱乐活动主要有观赏奇鸟的活动,南昌等地有专门的旅行团会组织到森林公园去观鸟。
江西采茶戏是由民间歌舞发展起来的地方剧种,距今约有三百余年的历史。采茶戏的产生,与盛产茶叶有关。明朝,赣南、赣东、赣北茶区每逢谷雨季节,劳动妇女上山,一边采茶一边唱山歌以鼓舞劳动热情,这种在茶区流传的山歌,被人称为“采茶歌”。
首页 >> 江西 >> 上饶市 >> 万年县

  万年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湖东南岸、乐安河下游。隶属上饶市。境内属丘陵地带,素有“鱼米之乡”之称。东与弋阳交壤,西与余干毗邻,南与鹰潭市接壤,北与鄱阳、乐平相邻。面积1140.76平方千米。总人口37.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8.5万人,全县通行赣语。处鄱阳湖东岸环湖丘陵,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怀玉山蜿蜒境东,西北部为滨湖平原。乐安河沿北部边境西流,有万年河、珠溪等支流。年均气温17.7℃,年降水量1766毫米。

行政区划

  万年县辖6个镇、6个乡:

  镇:陈营镇、石镇镇、青云镇、梓埠镇、大源镇、裴梅镇

  乡:湖云乡、齐埠乡、汪家乡、上坊乡、苏桥乡、珠田乡

历史沿革

  万年历史悠久,有着灿烂的远古文明。早在旧石器时代,人类的祖先就在这块土地上定居劳作、繁衍生息。经中美农业联合考古队多次发掘和采样研究,境内大源仙人洞、吊桶环遗址是当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栽培稻遗址之一,把世界稻作起源由7000年前推移到12000—14000年前。这一考古发现被评为中国二十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1512年(明正德七年) 以余干县之万春乡置县,北有万年山,县因以名。1984年 恢复青云镇、石镇(赣府厅字[1984]249号)。1985年4月18日 设立梨树坞、盘岭、马家、山家寨乡(赣府厅字[1985]230号)。1991年6月5日 撤销梓埠乡,设立梓埠镇(赣民字[1991]93号批复)。1993年6月25日 中合乡驻地迁至湖云并更名为湖云乡(赣民字[1993]81号批复)。1995年9月29日 撤销裴梅乡、大源乡,设立裴梅镇、大源镇(赣民字[1995]186号批复)。至此,全县辖6个镇、13个乡。2001年12月3日 撤销马家乡,划归陈营镇;撤销盘岭乡,划归大源镇;撤销山家寨乡,划归上坊乡(赣民字[2001]570号批复)。2002年 8月8日 垱下乡更名为南溪乡;梨树坞乡政府驻地迁至富林村,并更名为富林乡(赣民字[2002]179号批复)。 2003年10月21日 撤销富林乡,成建制划归裴梅镇管辖(赣民字[2003]273号批复)。2003年底,全县总人口36.1万人。2006年1月20日 撤销珠山乡,成建制划归陈营镇管辖;撤销大黄乡,成建制划归石镇镇管辖;撤销南溪乡,成建制划归苏桥乡管辖(赣民字[2006]5号批复)。

自然资源

  现有耕地32.4万亩,山地105万亩,土地以水田为主,红壤、湖土次之,并有少量的紫色土和红色灰土,适应多种农作物和亚热带植被的生长。

  全县水系发达,河网密布,境内有乐安河、玉津河、万年河、珠溪河、大源河等主要河流,总长149.55公里,水资源总量为10.48亿立方米,水域11万亩,水质好,无污染,均属境内清流。

  全县现有林地面积92.7万亩,用材林活立木蓄积量100万立方米,毛竹存量234万根,森林覆盖率达59%。

  矿产资源较为丰富,有金属矿藏银、金、钨、锑、锌等16种;非金属矿藏有石灰石、白云石砂岩、煤、砷、花岗岩、瓷土等19种,其中蕴藏量最大的石灰石达3.5亿吨、白云石达10亿吨,品位高且质纯,名扬华东,被列为国家建材工业基地和省有色金属工业基地。

经济发展

  2010年是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的一年。生产总值突破50亿元,达到51亿元,增长15.3%;财政总收入突破5亿元,增长35.5%,实现三年翻番;一般预算收入达到3.72亿元,增长52.9%,是十五期末的三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60亿元,达到68.3亿元,增长5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0亿元,增长26.58%;工业增加值突破25亿元,达到25.41亿元,增长22.6%;外贸出口突破1亿美元,达到1.4亿美元,增长 122%;县城城区人口突破10万,达到10.08万人;县城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乡镇财政收入全部突破1000万元,乡镇财政总收入达到3.17亿元。

  2010年是工业经济实现新跨越的一年。园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70亿元,达到75亿元,增长27.87%;开工投资过亿元工业项目14个,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20家,实现税收过100万元企业达61家,新增20家;大地走红公司被联合国列入救援物资采购企业名录(全省仅两家),索普信产品以全国前10名成绩成功中标《国家高效照明产品补贴推广项目》;万年被授予“中国(中西部)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园”称号,万年工业园区成为省级生态建设试点园区。

  2010年是现代农业亮点纷呈的一年。“万年稻作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批准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保护试点项目;全市现代农业和新农村现场推进会在我县成功召开;“万年贡”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是江西省第一个粮食类驰名商标;生猪规模化养殖水平全省第一,年出栏生猪20万头的金星养殖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生猪养殖基地;沼气发电全面启动,由中国五大电力集团华电集团投资1.4亿元、一期工程4兆瓦的全省最大沼气发电项目落户万年并正在紧张施工;10万吨氮气粮食储存项目、日产300吨糙米和3000吨稻谷储存、加工中转平台项目已建成投产。

  2010年是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一年。全县已开工建设重大项目68个,完成投资45.58亿元,同比增长49.7%;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0亿元,增长32.71%;向上争取各类国债项目资金突破1亿元,达1.36亿元;昌德高速万年互通连接线列入全省重点调度项目;昌硕纺织、江泥六号窑、高速养护中心、农资现代物流、检察院技侦大楼等15个重点项目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齐埠圩防洪工程成功进入了全省重点地区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实施计划,万年被列入全省小农水重点建设县;稻作文化博览园项目成功列入全省未来五年20项生态文化重点项目;投资1.5亿元、可容纳学生6000人的万年中学新校园即将投入使用。

  2010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36元,增长8.2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965元,增长17.8%;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突破2万元,达到2.13万元,增长26.3%;全年共发放粮食直补和粮种补贴资金4269.4万元;新增创业小额担保贷款2892万元;农村卫生条件大幅改善,全市改水改厕现场会、全省县级卫生局长培训班在我县举行;发放城市低保金1348万元、农村低保金1152万元、五保金455万元,荣获全国“三院”建设先进单位和全省移民扶贫推进工作先进县;社保基金征缴提前一个季度再次突破1亿元,连续两年突破亿元大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六大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各类保障标准较去年都有了明显提高。

产业发展

  始终把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农业产业化与结构调整、发展现代服务业结合起来,促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经济增长,全县三次产业比例由2009年的18.23:54.28:27.49优化为16.9:56.1:27,初步实现了由农业主导型发展向工业主导型发展的历史性转变。

  一是工业支撑更加凸显。突出了主导产业。精细化工、户外用品、光伏能源、食品加工等四大主导产业逐步发展壮大,昌硕纺织、江泥6号窑、凯吉医药等项目已建成投产;华邦药业、恒祥医药、361度服饰、新时代塑胶、利之雅服饰等新落户企业已开工建设。狠抓了效益提升。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86亿元,增长35.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21.3亿元,同比增长26.04%;完成出口交货值22亿元,同比增长21 %;上交税金2.9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利润4.2亿元,同比增长16%;安排就业17000人。优化了服务环境。积极开展了“创业服务年活动”, 进一步推进了“两个集中”工作,推行了领导带头服务制;扎实开展了园区“封闭运行”和“六抓一打”活动,经济发展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二是现代农业发展迅速。提升了农业产出水平。全县农业增加值达8.6亿元;粮食播种面积63.75万亩,总产量4.55亿斤;全县生猪出栏72.5万头,年销售收入7.97亿元。提升了产业化水平。目前,全县农业企业已发展到270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生猪、贡米、珍珠三大产业全年实现产值16亿;农业产业基地达到236个,市级以上农业优质基地42个;有15个村被列入省“十百千”工程“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提升了服务带动水平。出台和落实了各类惠农政策,全县土地流转面积10.2万亩,其中流转面积1000亩以上的大户3户;全县注册农业专业合作社达152家,同比增加34家,发展入社会员4526人;登记农村经纪人680人,同比增加70人。

  三是现代服务业日趋活跃。旅游业发展迅速。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45.6万人次,同比增长4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82%。神农源风景区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景区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旅游功能要素不断完善。金融业健康发展。万年通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已注册成立,上饶银行万年支行、万年黄河村镇银行正式运营,全县存款余额达50亿元,同比增长11.1%;贷款余额达31.5亿元,同比增长16.7%。商贸服务业势头旺盛。中心城区城市经济日益繁荣,汽车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政策全面落实;全县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总数分别达到11633户、1238户,拥有物流企业21家,商贸流通网点12200个。

交通状况

  万年区位优越,有着便捷的交通条件。皖赣铁路穿境而过,国道206线纵贯南北,乐安河水运经鄱阳湖可直达长江;县城距华东铁路枢纽鹰潭市仅56公里,离瓷都景德镇不过76公里,与省会南昌市也只有120公里。沪瑞高速拉近了万年与长三角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提升我县的对外通达水平。

  万年县是“环鄱阳湖经济圈”以及环鄱阳湖城市群30个县市之一,这一优势将进一步提升我县的经济发展。(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空间范围以南昌为核心,昌九工业走廊为重点,以环湖设区市九江、景德镇、鹰潭为主要支点,环湖高速公路和铁路为轴线,辐射周围50公里左右范围。以县域为单位,大体包括南昌市9县区,九江市10县区,景德镇市4县区,鹰潭3县区,上饶市的鄱阳、余干、万年3县,抚州市的东乡县共30个县市区。这是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的基本区域,从长远发展角度看,可以扩大辐射到上饶、抚州、宜春市的其他部分县市。但近期范围不宜扩大过多,以保证中心城市有足够的经济密度和辐射力。)

城市建设

  万年距华东铁路枢纽鹰潭市仅77公里,距省会南昌市才170公里,距中外著名瓷都景德镇市不过80公里,正好居这三个城市的三角中心。商业兴旺,市场繁荣,内外贸易活跃,星级宾馆万年宾馆坐落在县城中心。国道206线穿境而过,乐安河水运经鄱阳湖可直达长江。全县基本实现了乡乡通水泥路的目标。随着省道黄锦公路的延伸、206国道的拓宽、南峡汽车专用公路的开通、县城东西环路的建成、石镇大桥工程的竣工,交通将更加便利。万年通讯便捷,通讯已实现程控数字化,全县所有的行政村通了电话。万年电力供应充足,建有11万伏变电站2座,3.5万伏变电站7座。

  县城自来水厂日供水能力达3万吨。县城建设坚持适度改造老区,重点建设新区的原则,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要求,狠抓市政公用设施的配套,环境的综合整治和市容市貌的绿化、美化和净化,城市功能日益增强。在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的同时,我们进一步改善投资软环境,制订了鼓励外商投资的优惠办法。在全县上下全面开展“经济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增强“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意识,致力营造依法办事、治安稳定的法制环境,讲信用、树信誉的信用环境,鼓励、扶持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讲文明、讲道德的人文环境,办事公道、服务周到的管理环境。

  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勤劳智慧的万年人民,成就了万年的辉煌历史。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抓改革,保稳定,干发展,各项工作发生了看得见的变化,先后荣获等全国“三五”普法先进县、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县、全国司法行政工作先进县、全国全民健身周先进县、全国老年体育工作先进县、全国团建先进县、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称号,特别是经济发展步伐加快。

生态建设

  一是绿化产业前景可观。把造林绿化作为产业来发展,积极培育园林企业,喜果绿化、诚培信园林等一大批绿化公司快速发展。突出打造了百里绿化大通道、百顷城市景观园、百个雷竹生态村等“三个100精品工程”,强力推进了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2009-2010年度,共完成造林4.595万亩,景鹰高速及挂线、206国道和昌万公路、珠曹公路、青陈公路三条省道等五条主干道绿化里程达106.3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新增1个百分点,达到64.1%;规模以上林业企业达到10家,实现林业产值6亿元。

  二是环境污染治理有效。严格执行了“三同时”制度,新建项目环评率达到了100%,加大了节能减排力度,强化了对我县重点排污企业的监测与监管;积极推广了“猪—沼—有机肥”循环模式、水稻绿色植保防控技术,大力实施了沼气发电、沼气入户工程等项目,建设大中型沼气池34个,累计容量4万立方米。同时,全面铺开了农村清洁工程,继续推行“一用二集三收四处理”的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全县有424个村点实现了垃圾无害化处理。

  三是人居环境更加怡人。突出了龙泉湖森林公园和珠溪城市湿地“两园”建设,高标准建设了一批包括园林绿化、一河两岸、休闲配套、旅游景观等工程;城镇各类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在二级标准以上的天数占全年的 92 %。先后荣获“中国绿色名县”,全省“一大四小”造林绿化通道建设先进县、全省生态建设试点县、全省循环经济试点县等荣誉称号。

基础设施

  一是城镇建设成效显著。市民中心、六0北大道、万中新校园、职教中心、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天然气管道万年段等项目有力推进;扎实推进了县城规划区内“三非”集中整治工作,县城区管理更加有效;加快了石镇、梓埠、青云等上饶市新型城镇化示范镇的建设步伐。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0%,提高了3.65个百分点;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7%,绿地率达41.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8平方米;县城道路亮化率、硬化率分别为98.8%、99%,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二是园区基础更加夯实。启动并推进了第二、第三污水处理厂和园区标准厂房建设等项目,完成了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实施了园区硬化、绿化和亮化等工程。2010年,全年共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入1.7亿元,新开发土地375亩,总开发面积达到6.15平方公里,园区落户企业已达234家,其中投产企业108家。

  三是通畅能力大幅提高。昌德高速万年连接线有序推进,渡改桥、东外环、万年港综合码头等项目加快实施,206国道、昌万公路迎国检顺利通过。2010年,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00公里,硬化村道220公里,提前一年完成“村村通”工程。

  四是农业基础日益改善。新建新农村建设村点100个,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各类工程45处,完成改水4259户。张家山水库、群英水库等主体工程已完工,大港桥水库已完成大坝防渗和溢洪道建设;大力实施“造地增粮富民”工程,2010年共争取用地指标1800亩,外调耕地占补平衡指标5799亩,全力支持省、市、10个县(市、区)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了城市、工业、交通等公益事业发展。

社会事业

  一是稳步推进民生工程。年初省、市下达的民生工程77项指标,均已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创业就业扶持力度加大,完成城镇职业培训人数418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人数8155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7216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6763人,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达100%。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大,建成经济适用房415套、廉租房1100套,有1096户困难家庭享受廉租房租赁补贴,改造城市棚户区2.6万平米,550户危房改造对象可全部搬入新居喜迎春节。社会保险推进力度加大,全县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2.89万人、3.18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达30.6万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达3.96万人,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达3624人。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继续上调,目前平均达到890元以上,全县1.4万名退休人员从中受益。

  二是全面统筹社会事业。教育方面,稳步实施了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和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力推进了万年中学、职教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等项目建设,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2010年高考全县上二本线有888人,占全县总人口的比例排全市第二,有3名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另有两名万中学生因物理、数学奥赛成绩优异提前被清华、北大确定录取。医疗卫生方面,建立了乡镇卫生多渠道补偿机制,启动了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医疗机构诊疗成本和群众医疗费用明显减少,开展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为7.98万名城乡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大力实施了“光明·微笑”工程,为1150名白内障患者、48名唇腭裂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治疗。尤其是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后,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高,医院效益也实现了50%以上的增幅。文化体育方面,成功承办了全国CBO男子篮球俱乐部联赛总决赛,进一步扩大了万年的社会知名度;新建成了4个乡镇标准化文化站,完成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县新建农家书屋45个。计划生育方面,扎实开展了计划外生育行为集中清理活动,被市计生委推荐申报2010年度全省人口计生目标考评综合二等奖。

  三是着力构建和谐社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了对食品药品、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水陆交通以及公众聚集场所等方面的安全监管和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全县目前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下大力气解决了一批信访积案问题,信访稳定形势基本平稳。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综治工作智能管理系统为平台,采取综治公安一条线、乡(镇)一条线、教育一条线、部门联动一条线的“四线联查”工作法,将社会治安防控纳入科技化、网络化、信息化的轨道。在2010年上半年公众安全感测评中,我县位居全省第十、全市第一,基本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旅游文化

  万年县在第二次海内革命战役时期是赣东北苏区之一。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富林赣东北特委机关旧址、大源神仙洞新石器时期洞穴遗址。省级风景名胜区有神仙洞和神农宫、莲花洞、黄巢山、青云塔(斛峰塔)以及赣东北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大源神仙洞和吊桶环遗址有着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到新石器时代早期完整而清楚的地层堆积,是现今所知世界上年代最早的栽培稻遗存之一。

  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全县共有风景区5个,风景点22个,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万年仙人洞遗址、吊桶环遗址被评为“20世纪全国100项考古大发现”,200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稻作文化起源地仙人洞,将我国河姆渡发现的中国稻作七千年的历史又提前了五千多年,神农宫和莲花洞,引人入胜,令人流连忘返;斋山和黄巢山,让人感到古战场的战鼓仍在回响。

景区景点

  1、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仙人洞与吊桶环遗址:位居县城东北大源镇内,四面高山环拱,中为葫芦形盆地。仙人洞正处于大源盆地西北的小荷山脚,洞口开阔向阳,并向前伸展呈岩厦状,断面作弧形;吊桶环则居于西南面的条形山坡上,海拔高度约96.2米,与东北之仙人洞直线距离约800米,两遗址海拔高差约60米许,同为旧石器时代晚期洞穴遗址。曾出土大量的骨器、石器、蚌器,并发现了目前人类已知最早栽培稻植硅石标本(距今12000年以上)和目前人类已知最早的陶器(距今10000年以上)。现已建成了仙人洞与吊桶环遗址陈列馆、仙人洞原始生产生活展示区等。

  2、地下宫殿神农宫:中国最美的地下河,亚洲较为年轻的溶洞,全长7000多米,落差300余米,日前已开放的游程1600米,其中水路250米。洞内石毛、石柱、石笋、石钟乳、石葡萄、石幔等各种形态的景观发育完全,红的似火、白的似玉,斑斓多彩,令人目不暇接。神龙宫洞内生活着大量的洞穴生物。它们与洞穴外生物或相同,或相似,或迥然不同,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洞穴生物世界,有的昆虫种世界仅有。

  3、龙泉湖:为一人工湖泊,湖面面积约200余亩,湖区内已配置了竹排、橡皮艇、汽艇供游客垂钓和 泛舟游览,湖岸山林中建有竹制的亭台楼榭,供游人休闲娱乐,整个景区有4.1平方公里,布置的精雅别致。

  4、赣东北苏维埃政府旧址: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故址,1930年,以方志敏、邵式平为首的赣东北苏维埃政府和革命委员会由弋阳迁至该处。旧址至今保存完好,陈列着方志敏、邵式平的床、被、蚊帐、桌椅、挎包、以及红军用过的土枪、土炮、炸弹、大刀、梭镖等珍贵文物。1987年12月28日列为第三批省文物保护单位。

  5、坞头暴动旧址:位于裴梅镇坞头村,1929年7月25日,方志敏在此组织坞头农民暴动,打响万年土地革命斗争第一枪。1989年7月25日,万年县委、县政府在此建立坞头暴动纪念碑一座,碑基为六边形,碑座长2.4米,宽1.7米,高0.68米; 碑宽1米,厚0.5米,高2.8米。正面为方志纯题字:“坞头暴动纪念碑”,背面为坞头暴动简介。

  6、荷溪古村:为明清古建筑群村落,建村至今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坐落在大荷山脚下,距仙人洞遗址公两公里。其主在景点有:古民宅(又名孝廉第)、荷溪古戏台、彭氏宗祠、万历古井、古城墙、菩堤岩等。

  7、石林:位居神农宫景区最高峰黄天峰上。主要游览项目有神农殿、神农百草园、摩崖石刻、一指擎天、西山石林、无极天梯等。新近发现的石林群是华东地区迄今为止发现的面积最大、景致最集中、景观最美丽的石林。

  8、青云塔(又名斛峰塔):清道光庚子年建于青云镇西南5华里处万斛峰上,塔建7级,高9丈,八卦形,每方宽8尺,塔砖青 灰,每块重20余斤,塔内有木梯可登,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9、大赦庵:又名七沼寺,系唐朝文德元年,公元888年,兵部尚书右仆射刘汾所建。旧时候有“国立五朝,岁近千载,香灯不绝”之誉。现仅残留刘汾石像一尊、金姑墓一座、石碑二方、古井一口。

  10、黄巢山:离石镇镇3公里,乐安河之南岸,地理位置独特,为乐安河及其内河所环绕。这里丘陵起伏,连绵数里,相传唐末造反领袖黄巢,曾率兵驻扎在此,与唐军展开战斗,并占领了大半个中国,虽然后来造反被扑灭,但是却也成为压倒唐朝统治的最后一根稻草,不就之后,唐朝被朱温所灭。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就把这座山叫做黄巢山。现在黄巢山仍保留着当年的古城墙、放马洲等。

  11、石镇古街:紧靠乐安河边,石镇大桥横跨乐安河,石镇码头历史悠久,作为古时的一个交通枢纽,石镇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石镇古街保留着大量清末民初的古民居建筑,并且大多集中分布。铺着青石板的幽长巷道,早已褪色的竹制排门,青砖上若隐若现的各式雕刻,契合完好的木质横梁以及极具徽派特色的大堂天井,让人仿佛置身于两百年前的时空,还有一些古建筑经改造,古为今用,古今结合,独具特色。

  12、娱园山庄:离县城5公里,山庄内资源组合良好,水面区域开阔,四周山水相映,风光旖旎,景色迷人,犹如镶嵌在群山中的一块秀玉,每当清晨太阳初升,湖水烁金,黄昏晚霞如胭脂,为湖面染上一层金色,月夜静谧得湖面一片银白,微风吹来,摇曳生辉,令游人如痴如醉。

  13、贡米基地:万年是世界稻作文化的起源地,素有“贡米之乡”之美称。贡米是万年的传统名特产,生产贡米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早在南北朝时,朝廷将其律定“代代耕作,岁岁纳贡”的贡奉朝廷之珍品。万年贡米产于裴梅荷桥村,据专家考证,荷桥水土含有多种矿物质,加之山高垅深,日照奇特,泉流地温变异,形成贡米生产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因此荷桥作为万年贡米原产地,2005年被国家公布为原产地域。

  14、湖云“三水”产业基地:地处万年湖云乡境内, 2003年通过省级万亩“三水”产业科技示范园区验收。“三水”产业万年科技示范园总面积10379亩,共分五个园区。即:鱼、蚌种亩繁育区;珍珠、畜禽、优质商品鱼养殖区;休闲观光旅游渔业区;水生作物栽培区;珍珠系列产品加工区;米产品批发市场。另外湖云盛产珍珠,湖云珍珠粒大形圆、光泽照人,含氮量高于其他珍珠几倍,素以“淡雅似明月,瑰丽如云霞”而闻名,其产品畅销海内外。

特色产品

  万年贡米:名扬四海,它是我国接待来访的外国元首的招待用米。洁白如玉、光洁透亮的贡米原产地位于裴梅镇荷桥村。相传南北朝时期,荷桥农民种植了名为“三粒寸”的稻种,到明朝正德年间,皇帝南巡时,梦见江西有“千斤冬瓜,寸长大米”,就派官吏四处查访,终于在荷桥村发现。皇帝十分喜爱,传谕荷桥村村民“代代耕种,岁岁纳贡”,贡米便由此而得名。清朝时期,州县纳粮送至京城,必待万年贡米运到方可封仓。万年贡米为一年生水稻,春播秋收,全生育期180天左右,米质优良,粒细体长,形似梭,质如玉,软而不粘,香甜可口,营养丰富,食用鲜美,誉盖五谷。1996年,万年贡米集团成立,其生产的贡米及系列产品畅销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省市,远销东南亚各国,多次被评为省优、部优产品。

  万年珍珠:万年地处鄱阳湖滨,水资源丰富,淡水养殖区域辽阔。浩水的水面,碧波荡漾,水温适中,水质肥活,含氧丰富,是珍珠寄生体——河蚌家庭生存的理想天堂。万年民间有着长期育珠的传统,上世纪80年代中期湖云塘水产场探索出“岸上加工,岸边养猪,水面养鸭,水中养珠,水底养鱼”的立体养殖模式,短短十几年时间,这里的养殖区域不断扩大,产量不断提高,品种不断增多,产值不断增长。随着江西万年春珍珠集团的成立,这里高峰期珍珠养殖面积已达2.4万亩,年产淡水珍珠50吨,开发珍珠毓新产品200多个,产品畅销国内外,年总产值达1.92亿元,年利润3000多万元。近几年,万年制订了珍珠生产标准,在全国率先实现标准化生产,大大提高了珍珠质量。目前,随着这一珍珠大市场的建成使用,他们利用先进的养殖、加工技术,在培养蚌源,殖蚌育珠、优质高产的基础上,又开发出许多令国内外市场都青睐的新产品。

  万年生猪:生猪养殖是万年的传统产业。近年来,万年县通过资金扶持、挂点帮扶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大大调动了全县规模化养猪的积极性,逐步成为养猪大县,生猪产业成就了一批个体养殖户的致富梦,也使万年县的经济发展走上了快车道。生猪价格低迷,万年县逆势而进,进行低成本快速扩张。2008年,生猪市场价格一路看好,万年的生猪业迎来了丰收年。预计将出栏生猪28万头,生猪总产值达到2.24亿元。

  万年水泥:落户于万年县的江西万年青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江西省建材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江西省最大的水泥企业、江西省重要骨干企业、全国520户重点联系企业。公司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有中、高级技术人员200余名,现已通过国这完善计量检测体系确认、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公司的主导产品——“万年青”牌系列硅酸盐水泥,是江西省名牌产品、江西省重点保护产品和国家(首批)免检产品,“万年青”商标为江西省著名商标。公司还被授予“国家(首批)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称号。公司现年产水泥400万吨,今年,还将在万年投资2亿元新上一条100万吨生产线。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