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浦东新区 | 黄浦区 | 卢湾区 | 静安区 | 徐汇区 | 长宁区 | 普陀区 | 闸北区 | 虹口区 | 杨浦区 | 宝山区 | 松江区 | 青浦区 | 奉贤区
  嘉定区 | 闵行区 | 金山区 | 南汇区 | 崇明县
卢湾区的景区景点
   

首页 >> 上海 >> 卢湾区
区号:021
邮编:200020
面积:8.05平方公里
人口:33.7万人
位置:位于上海市中心
行政区划:辖淮海中路、瑞金二路、打浦桥和五里桥4个街道,共75个居民委员会。
 

地区概况

  卢湾区位于上海市中心,全区面积8.05 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7.5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0.50平方公里。区界北至延安中路、金陵西路,与黄浦区、静安区交界;东至西藏南路、肇周路、制造局路、高雄路、江边路,与黄浦区接壤;西至陕西南路、瑞金南路,与静安区、徐汇区为邻;南至黄浦江河道中心线,与浦东新区相望。

  卢湾区下辖淮海中路、瑞金二路、打浦桥和五里桥4个街道,共75个居民委员会。轨道交通1号线、南北高架路、内环高架路、打浦路隧道以及四通八达的道路网,构成了卢湾区立体快捷的交通网络。随着卢浦大桥、轨道交通4号线以及轨道交通8号线等工程的建成,卢湾的交通更加快捷。

  卢湾区是上海最能体现东西方文化相融、交流的区域之一。无论是三十年代号称东方香榭丽舍大街的霞飞路(今淮海路),还是散落在区内的18幢欧式优秀保护建筑和蓝天白云下绿树掩隐着的幢幢小洋房。这里曾经吸引了巴金、梅兰芳、柳亚子、郭沫若、许广平、徐志摩、郁达夫、刘海粟、丰子恺等近代几十位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学者、文化人、艺术家在此生活、工作。

行政区划

  卢湾区下辖淮海中路、瑞金二路、打浦桥和五里桥4个街道,共75个居民委员会。

历史沿革

  “卢湾”的地名得名于“卢家湾”:旧时肇家浜自西向东,折向北流,转弯处浜畔有罗姓居住,故名“罗家湾”(约今鲁班路、斜徐路、泰康路、建国中路一带),后谐称“卢家湾”。1945年建区时,以境内地名“卢家湾”命名。1950年改称“卢湾区”。

自然地理

  地势北低南高,平均高程3~4米。地质和气候条件与市中心各区雷同,但在地质构造分布上略有差异。局门路以东和复兴公园以西地块,工程地质条件最好。
  黄浦江
  黄浦江是长江下游的支流,今上海地区最长最宽的干河,人称“上海母亲河”。发源于浙江省安吉龙王山自然保护区,主流源出淀山湖(114公里),西南接太湖,东北流入长江,全长320公里。上游支流在松江境内汇流,以下始称黄浦江,由西向东经奉贤、闵行区境,在近闸港处转向正北,至龙华流入中心城区。
  黄浦江最初名东江,在今松江区米市渡附近折向南,至金山卫以南入海。宋代称大黄浦,流到今闵行区闸港仍继续东流,经今南汇区新场附近入海。元代以后,改为在闸港折向东北,在今浦东新区高桥东的南跄浦口入海。据《上海市沿革地理》(祝鹏著)论证:黄浦江的形成,主要由于东江在芦沥浦的入海故道淤塞后,修筑捍海塘堰时又把仅剩的通海水道张泾塘也筑塞了,迫使淀山湖和三泖之水东流而成。东江之水原经由拳县城到澉浦入海,而非由芦沥浦和小官浦入海,唐代初因筑海塘造成碟形盆地状,使东江和浙西诸水开始向北倒流,从薛淀湖经赵屯、大盈等浦入松江(吴淞江,今苏州河)。南宋时,松江淤塞后,东流之水逐渐形成黄浦江水系。其间,重要水利措施是明永乐年间巡抚夏元吉及鲁汇人叶宗行等率众开凿范家浜,导黄浦之水直接入海。今闵行区闸港及邹家嘴水域称“浦江第—弯”。

人口民族

  1 、卢湾区2000年末常住人口为33.7万人,户籍人口35.6万人,外来人口3.3万人。户籍人口出生率3.9‰ ,死亡率8.6‰ ,人口自然增长率 -4.7‰ ,妇女总和生育率0.78。全区居民户数12.8 万户,户均人口2.8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4.4万人。
  2 、全区0-14岁少年儿童3.9万人,65岁以上老龄人口6.5万人,老年系数18.4% , 80岁以上高龄人口占65岁以上老龄人口的比例达19.3% 。劳动力人口20万人,劳动力人口比重为56%,全区年龄中位数为44岁。
  3 、2000年卢湾区人均期望寿命为79.3岁,其中男76.8岁,女81.8岁。卢湾区孕产妇死亡率为0,婴儿死亡率4.12‰ ,出生婴儿缺陷率4.85‰。
  4、2008年底,全区人口31.01万人,常住人口27.45万,人均期望寿命为82.37岁。

经济概况

  作为上海的中心城区,优越的区位和商务资源吸引了大量企业入驻。至2004年底,已集聚国际著名跨国公司10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地区总部或办事机构80余家,被市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1家,成为上海商务集聚中心之一。已经建成的“新天地”休闲娱乐区域,将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洋、商业与文化交融在一起,成为引领时尚的标志性场所。
  区域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增长态势。2004年,区增加值达到54.02亿元,同比增长18.2%;地方财政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现代服务业贡献的地方级税收和涉外税收均突破10亿元,分别达到10.7亿元和10.97亿元。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实现增加值29.66亿元,占区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4.9%,同比增长32.3%;其中专业服务业增势迅猛,在现代服务业贡献的地方级税收中,专业服务业的比重达到52.6%,同比增长51.4%。创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建成集设计、展示、品牌推广、信息交流、教育培训为一体的“上海时尚创作中心”,已有3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大多为香港和欧美日地区的设计、广告、咨询公司和电影工作室等,成为该区现代服务业的一个亮点。“广告湾”集聚效应逐步显现,2004年新增广告企业42户,目前注册在该区的广告传媒企业共有150余家。
  著名的淮海中路商业街名品荟萃,设施一流,经典时尚。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卢湾区坚持形态与功能开发并举,对淮海中路商业街从商业布局、楼宇风格、街景绿地、交通组织和商业智能化等方面进行综合设计,全面改造,至今一幢幢千姿百态的商业建筑耸立其间,专业店、专卖店鳞次栉比,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入驻,形成了东段商务功能和服务型商业相互配套、西段精品商业和休闲旅游业共同繁荣的大商业发展格局,聚集、辐射、带动效应日益显著,已成为上海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近年来,淮海中路商业街通过形态改造、功能开发、结构调整,引进一批知名品牌,国际品牌比率从2002年的46.5%提高到2004年的63.8%。已经实施的橱窗透亮、内光外透、西段架空线入地和灯光景观改造工程,使淮海中路东、西段灯光景观融为一体,成为人们欣赏都市夜景的好去处。

历史事件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成立
  朝鲜半岛被日本侵占期间,1919年4月13日在上海成立大韩民国临时政府。这1926年12月迁马浪路(今马当路)普庆里4号。组织反日武装斗争和独立运动。1932年4月,组织震惊中外的虹口公园爆炸。同年5月撤离上海。
  《新青年》创刊
  《青年杂志》创刊号
  1915年9月15日,陈独秀主编的《青年杂志》在上海创刊。从1916年9月起改名为《新青年》。
  “二次革命”失败后中国时局变化使陈独秀深受刺激,他认为在中国搞政治革命没有意义,而欲“救中国、建共和,首先得进行思想革命”。经过努力,上海群益书社应允发行由陈主编的《青年杂志》。
  陈独秀所写的发刊词《敬告青年》是该刊的纲领性文章。该文开明宗义指出“人权说”“生物进化论”、“社会主义”这三事是近代文明的特征,要实现这社会改革的三事,关键在于新一代青年的自身觉悟和观念更新。他勉励青年崇尚自由、进步、科学,要有世界眼光,要讲求实行和进取。他总结近代欧洲强盛的原因,认为人权和科学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两个车轮。从而首先在中国高举起科学与民主两面大旗。《新青年》的创刊是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敬告青年》一文则成为新文化运动的宣言书。
  中国共产党创立
  中共一大会场
  1921年7月23日晚8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今兴业路76号)李汉俊的哥哥李书城家里召开。参加大会的有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何叔衡、王烬美、邓恩铭、李汉俊、李达、刘仁静、张国焘、陈公博、周佛海等12人,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可洛夫也参加了大会。会上先由马林作报告,他讲了第三国际的使命和中国党的任务,建议中国党要特别注意工人的工作,接着拟定了会议日程,主要是制定党的纲领和实际工作计划,选举党的领导机构。
  中国共产党“一大”代表
  7月27日至29日,连续三次开会讨论党的纲领。7月30日,由于会议被敌人发现,当晚代表们商量,决定改换会议地点。恰好李达的夫人是浙江嘉兴人,因此决定第二天到离上海较近的嘉兴南湖去开会。
  7月31日,代表们在南湖一只游船上召开了“一大”的最后一次会议。在这次会上,通过了《党纲》(共15条)。《党纲》第一条明确规定:“我们的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第二条党的纲领包括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的生产资料私有制,承认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等方面的内容。大会确定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党的性质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大会还确定了党的工作中心是开展工人运动。
  大会选举中央局作为全党的领导机构。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张国焘为组织主任,李达为宣传主任。
  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从此,在中国出现了一个完全崭新的、用马列主义武装起来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和光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对中国历史的进程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现在,人们把“七·一”定为党的生日,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建立初期,活动处于白色恐怖之下,组织程序比较简单,留下的文字记载也很少,给后来确定党的生日带来一定困难。1941年在纪念党成立20周年时,正是抗日战争时期,当时外有日寇的侵略,内有反动派的封锁,无法弄清“一大”召开的确切日期,因此党中央决定就把7月的第一天当作党的生日来纪念。近几年来,经过党史研究工作者考证,根据当时的外国文献记载和当事人的回忆,认为1921年7月23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的日子。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