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杭州市 | 宁波市 | 温州市 | 嘉兴市 | 湖州市 | 绍兴市 | 金华市 | 舟山市 | 台州市 | 衢州市 | 丽水市
  
浙江的相关信息
浙江旅游投诉电话
浙江旅游投诉电话:0571-85117419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浙江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浙江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自然条件优越,适宜农作物生长。年平均气温15.3-17.9’c,年平均降水量:1100-1900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四季皆宜。

浙江旅游特别提醒
浙江雨水较多,出行请注意天气状况。

浙江娱乐指南
浙江是我国戏曲史上著名南戏的发源地,对民间戏曲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南戏,又称“戏文”,是宋、元时南曲演唱的戏曲,因最初产生于浙江温州地区,故也叫温州杂剧。一般认为,南戏是中国戏曲最早的成熟形式之一。
越剧是中国主要剧种,20世纪初发源于浙江嵊县(今嵊州市)。曲调优美婉转,细腻抒情。早期全部由女演员演出,新中国成立后,提倡男女合演,越剧得到迅速发展,并日益成为国内最具影响的地方剧种之一。较有影响的剧目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祥林嫂》等。改革开放以来,以“小百花”为代表的浙江越剧群体迅速崛起,创作演出了《西厢记》、《五女拜寿》、《陆游与唐琬》、《红丝错》等优秀剧目。
浙江的戏剧艺术底蕴丰厚。除越剧外,并拥有婺剧、绍剧、瓯剧、甬剧、姚剧、湖剧、温州乱弹、新昌高腔,以及流行于杭嘉湖地区的昆剧、评弹等多个剧种。
首页 >> 浙江 >> 杭州市 >> 建德市

  建德市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隶属地级杭州市。北纬29°13’~29°46’,东经118°54’~119°45’(北纬29°28',东经119°16')。东与浦江县接壤,南与兰溪市和龙游县毗邻,西南与衢州市衢江区相交,西北与淳安县为邻,东北与桐庐县交界。梅城镇古为严州府府治所在地,建德是杭州通往浙西的门户。也是杭州连接金华、衢州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44个重点风景旅游名胜区之一。全市辖3个街道,12个镇,1个乡,总面积2321平方公里,人口50多万。市人民政府驻新安江街道新安路1号。

行政区划

  建德市辖3个街道、12个镇、1个乡:

  街道:洋溪街道、更楼街道、新安江街道

  镇:梅城镇、下涯镇、杨村桥镇、乾潭镇、三都镇、寿昌镇、大同镇、航头镇、李家镇、大洋镇、莲花镇、大慈岩镇

  乡:钦堂乡

历史沿革

  建德县名因封建德侯而来。三国时吴王孙权封将军孙韶建德侯,孙韶的故乡在建德,原建德县的辖境为孙韶的封地。故此,建德县名因封建德侯而来,取建功立德之义。

  建德古为越地。秦王政二十五年(前222)于原吴、越地置会稽郡(郡治在今江苏吴县),今建德地属会稽郡富春县。西汉因之。新莽时改富春为诛岁,东汉初复为富春。永建四年(129),分会稽郡置吴郡,富春县属吴郡。三国吴黄武四年(225),分富春置建德县,县城在今梅城,建德之名自此始;同年,又分富春置新昌县,县城在今大同。两县均属吴郡。晋太康元年(280),新昌县更名寿昌县,寿昌之名自此始。自西晋至南朝的宋、齐两代,建德、寿昌仍属吴郡。梁普通二年(521),寿昌改属新安郡,陈时同。梁普通年间,建德划归金华郡,陈时仍旧。隋开皇九年(589),寿昌并入新安县(今淳安);建德并入金华县,改置为吴宁县,为婺州治。唐武德四年(621),复遂安郡为睦州;在桐庐置严州。五代,建德、寿昌隶睦州,属吴越国。建德仍为睦州治所。北宋因之。宣和三年(1121)改睦州为严州,建德、寿昌隶属不变。南宋咸淳元年(1265)升严州为建德府,建德、寿昌属之,建德为府治。元至元十四年(1277)改建德府为建德路,路治建德,寿昌仍为所属。明初改建德路为建安府。洪武八年(1375)又改为严州府,府治建德,下领建德、寿昌、桐庐、分水、遂安、淳安六县。清宣统三年(1911)十月,废旧府制,设立严州军政分府,建德、寿昌属之,建德为府治。民国元年(1912)10月,严州军政分府废。3年(1914),在衢县设金华道,建德、寿昌属之。

  1949年5月5日,建德、寿昌相继解放。同月设立第四专署,后改建德专区,建德、寿昌属之。1950年3月22日,撤销建德专署,建德、寿昌改属金华专署。1955年3月31日,重设建德专署,建德、寿昌回属。1957年1月,为适应新安江水电站建设需要,分建德县地置相当县一级的新安江区,直属建德专署。1958年3月31日,新安江区改为新安江镇,隶建德县。11月21日,撤销寿昌县,并入建德县。1959年4月,撤销建德专署,建德县划属金华专署。1960年8月,县城由梅城镇移白沙镇(今新安江街道)。1963年5月16日,建德县划属杭州市,至今。1992年4月1日,建德撤县置市,市治新安江镇(今新安江街道)。  

自然地理

  建德市地处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杭州——黄山黄金旅游线的中段,位于北纬29°13’——29°46’,东经118°54’——119°45’。市境地处浙西丘陵山地和金衢盆地毗连处,地表以分割破碎的低山丘陵为特色,大部分地区地质构造属钱塘江凹槽带,山岭属天目山、千里岗和龙门山系。千米以上主峰有12座,主要分布在境域西北和东南。山脉大致呈北东向西南走向。整个地势为西北和东南两边高、中间低,自西南向东北倾斜。水系由周边向中间汇集,主要河流由西南流向东北,与山脉走向基本一致。

  建德市境域水系属钱塘江流域,有新安江、兰江、富春江3条干流及38条中小溪流。

  建德属亚热带北缘季风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7.4℃,年均总降水量1600毫米,日照充足,年均日照总时数为1760小时。由于新安江水电站的建成,形成了建德冬暖夏凉的宜人小气候。

经济发展

  建德农业经济,基本形成了六大支柱产业;茶叶7.5万亩,盛产“新安江牌”千岛湖银珍、“露剑牌”有机茶、建德苞茶、清新三绿等一批名茶;柑桔10万亩,年产量8万吨,其中“建德柑桔”、“新安江牌”早熟温桔也多次在全国和全省获奖;禽蛋产业,其中专业化养鸡达220万羽,是浙江省最大的产业化禽蛋产地;有宜渔水面2.5万亩,“天欣牌”银鱼是浙江省优质农产品;草莓近2万亩,市内有浙江省万亩大棚草莓生产示范基地、“世界最大草莓市场,年交易量达1万吨,“新安江牌草莓“荣获浙江名牌产品和浙江国际农博会金奖。另外还有板栗6万亩,莲子5000亩。

  建德境内共有国家级大型水库两座—新安江电站和富春江电站。新安江水电站百米高的坝底流出的江水绕新安江城东去,常年水温保持14-17度,源自千岛湖深处的新安江水,水质特佳,无需处理即可达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为食品饮料工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农夫山泉”就从这里流向全国各地。

  建德具有石灰石储量250亿吨,吕位居全国前列,是美国高露洁牙膏的轻钙基地。国内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安徽海螺集团已进驻建德,投资建设年产3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另外,已探明的还有白云石、大理石、花岗石及铜、铁金属矿26种,各种矿床和矿点63个。

  工业经济基本形成了以精细化工、食品饮料、碳酸钙、五金工具等区域特色支柱产业。精细化工---以“浙江新安化工集团”为代表,主要产品有草甘磷和有机硅,它是亚洲最大的草甘膦生产基地,和四大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之一;香料香精---国际香料香精(杭州)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香料香精生产基地。食品饮料---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农夫山泉”饮用水;致中和酒业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有三百年的生产历史的“致中和五加皮酒”;碳酸钙---天石碳酸钙有限责任公司,为美国 “高露洁”公司生产牙膏级碳酸钙。另外,五金工具---年产胶枪、旋具等各类五金工具1.6亿只;伞业---年产伞架2亿套,占全国市场的60%;低压电器---年产万用插座、仪表等6.5亿只。

  初步核算:2009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65.9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265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农业总产值30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51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财政总收入20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和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6.9亿元,同比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亿元,同比增长15.4%。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5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879元,同比分别增长9.8%和10.5%。全面完成杭州市下达的节能降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考核指标。被确定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荣获“中国和谐城市绿色环保示范城市”称号。

农业基础

  建德市属浙西丘陵山区,自然环境十分优越。全市行政区域面积中,耕地总面积258224亩,占7.42%,人均0.5亩,山地307.9万亩,占88.3%,人均6亩;水面13.5万亩,占3.8%,人均0.25亩,建德属亚热带北缘季风气候区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全年平均气温16.9℃;年总积温6180℃,无霜期254天,年平均日照1940小时,年总降水量1500毫米,雨日160天,是一个适合亚热带多种作物和果木生长的综合农业区。水资源条件得天独厚,境内有新安江、富春江、兰江、寿昌江4条江河,38条中小溪流构成了全市的水系。上游为新安江水库千岛湖,下游为富春江水库。兰江流经梅城汇合为富春江。新安江水库库区575平方公里,库容量178.8亿立方米,常年蓄水102.7亿立方米。特别是新安江水电站大坝下23公里,1.48万亩的冷水恒温区(常年保持14—17℃),是全国经济发达地区唯一的质优且量大的水体。

  建德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市),浙江省重点商品材基地和大棚草莓基地 、出口创汇莲子基地,杭州市重点柑桔基地。经过十多年努力,已初步建成了茶叶、柑桔、草莓、板栗和笋竹、畜禽、水产等六大优势农产品主导产业和莲子、瓜菜、香榧、薄壳山核桃、花卉苗木、蚕桑等六大特色农产品基地,总面积60多万亩,其中:大棚草莓2万亩,柑桔10万亩,茶叶7.5万亩,板栗6.5万亩,专业化养蛋鸡200多万羽,水产养殖3万亩。千岛银珍茶基地、里叶白莲基地、北山精品桔场2002年被认定为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全市先后制定了“新安江牌”草莓、柑桔、“里叶牌”白莲、“千岛银珍”茶、“天欣牌”银鱼干、“根发牌”西红花,“蔡小珍牌”雪菜等16个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地方标准。新安江牌草莓、千岛银珍茶里叶白莲荣获浙江省名牌产品。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农民生活得到较大改善,随着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农民收入的稳定增加,已经由温饱走向小康,新农村 建设逐步向前迈进。

交通状况

  建德是浙西重地,境内有320、330两条国道,是江浙至赣闽的主道,在建的杭州至千岛湖高速公路通车后,建德与杭州的行车时间将缩短为一个小时,成为杭州通往千岛湖最为便捷的通道;境内有金千铁路,与浙赣线相连;有航道105公里,可通200吨级的船只、1000吨级船队,上可达黄山市,下可出杭州湾入海。新建“建德千岛湖通用航空机场”,使建德交通便捷程度大大提高。

旅游资源

  建德是全国首批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以“奇山碧水”的旖旎风光和人文荟萃的名胜古迹闻名于世,是西湖——新安江、千岛湖——黄山名山名水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2001年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经过20多年建设,形成了现在的“新安十景”,构成了以新安江为中心的东、南、西三条旅游线:东线以富春江七里泷区称美,有“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之妙趣;南线以灵栖洞天、大慈岩为主,“中国最大天然立佛”等景观世之罕见;西线以新安江水电站、千岛湖等景点猎奇,“千岛湖”是筑坝蓄水建设新安江水电站而形成的一个人工湖,集太湖之浩翰、西湖这娟秀于一身,是理想的避暑胜地。建德人文荟萃。春秋名臣伍子胥、西汉名相朱买臣,谢灵运、沈约、孟浩然、杜牧、刘长卿、范仲淹、陆游、唐伯虎等均在建德留下许多传世诗篇和绚丽的画卷。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朱德、董必武、李先念、叶剑英、陈毅、华国锋、胡耀邦、江泽民、朱镕基、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先后到建德视察观光。江南山水秀,最忆新安江,每年上百万国内外游客来观光、避暑、度假、疗养,是建度假、休闲、娱乐设施的最佳之地。

风景名胜

  大慈岩:西半球浙江建德县城白沙镇西南25公里的檀革乡境内,山势险峻,名胜古迹很多,主要景目有:地藏殿、香亭、一红天、洞天一览、玉华山庄、罗浮仙境、玉华湖等胜景。地藏殿,又名大慈寺,是大慈岩风景区的主要景目。它镶嵌在五峰如指弓屈成一拳的大慈岩主峰。它并列有三间大殿,四间厢房,七间禅房,依山崖壁龛而建,一半嵌入岩腹,一半凌架悬空,有长廊相接,石栏相续,因势布局,与峰崖融为一体,有“江南悬空寺”之誉。

  灵栖胜景: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从古至今,不管是闻名的诗人,还是无闻的学者,甚至是不留名的隐士。都从不间断地赞美它。“石上生灵笋,泉中落异花。”这就是唐代诗人李频对它的赞赏。听说,灵栖洞天在古代有龙、凤、龟、麟“四灵”常来栖息而得名。 灵栖洞天由三个洞组成,分别是灵泉、清风与霭云。三洞分别以水、风、云见长。 先来说说霭云洞吧!

  新安江铜官峡(情人谷):位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建德市新安江镇内,融碧湖岛屿、亚热带雨林、岩溶溪谷、秦铜文化、爱情文化"五绝"于一体,是新安江森林公园的主体。 情人谷以一条山高谷深、蜿蜒曲折、陡峭险峻的峡谷为主,具有原始、粗犷、野趣的特色。30多米高的珍珠瀑,岩壁上缀满厚厚的青苔,绿意盎然,被誉为"华东第一翠瀑";长达2000多米的岩溶溪流,跌宕起伏,或跌落成瀑,或舒缓成泉,或聚集成潭,曲曲折折,形成了浙西最奇异的岩溶溪流景观。

  十里荷花景区:大慈岩镇的里叶村,种植莲子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在南宋的诗中已有记载,清乾隆年间被指定为贡品,是远近闻名的莲子之乡。 在莲花盛开季节,步入里叶村,便进入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境地,荷叶田田,荷花沁香,游客既能观荷、赏荷,又能采荷、品尝莲食佳肴。 游客可到采莲区采莲子、摘荷花,到莲农家里与妇女小孩一起剥莲子、捅莲心。

  新叶明古屋:位于建德西南大慈岩镇,距大慈岩风景名胜区6公里,距诸葛八卦村11公里,距芝堰风景区5公里,形成一条旅游黄金线路,它的开发,使建德西南部及金华地区旅游网络更加完善。被誉为“露天明清建筑博物馆”的新叶明古屋现存明代建筑15幢,清代建筑150多幢,整个布局错落有致,每幢建筑又都有自己不同的格局,制作精致,体现了古代传统的耕读文化的思想及儒家文化中阴阳相生、尊卑有序的思想,是我国乡土文化考察的“活化石”。这次开放的景点包括抟云塔、是亦居、崇仁堂、有序堂、双美堂、明古屋等。

风土人情

  现代嫁妆是越来越豪华了,什么三大件四大件已经不算稀奇。但在以前,嫁女儿,嫁妆是十分讲究的,不仅要有用,有许多嫁妆还有很多的含义在里面。

  床上用的。被子至少要两床,条件好的话四床六床不等,总之要成双的,而且一律要红被面,取红红火火之意;一对枕头也要红色的,里面装的不是现在的海绵、太空棉之类,而是玉米、黄豆等五谷,这既象征着五谷丰登,又意味着给夫家带去种子。为显示娘家的气派,有时在一对枕头里可装进一担光景的粮食———这可苦了抬嫁妆的人。

  木器用品。木器用品里最主要的是一对木箱子,如果好一点的话,是一对樟木箱。箱子除了用来装衣物之外,还有为夫家传递香火的意思。可是现在都改为皮箱了。到了出嫁那一天,箱子里还要装满红枣、花生、桂圆、柏子,意为早生贵子,还有红鸡蛋、甘蔗等,预示着女儿嫁过去以后,生活红红火火,一节更比一节甜。另外,箱子的四只角还要分别压上四个银元,这是压箱钿,不过现在都改为人民币了。以前,就连脸盆也是用木头箍成并漆成红色的,现在一般都是买的了,但一对木脚盆和一只木马桶是不能少的,当然也要漆成红色。马桶又叫利市桶。出嫁那天,利市妈妈要找个小男孩,先往两只脚盆里坐一下,然后让他往利市桶里撒泡尿,说是“利市”的。

  还有竹器。竹器包括一对火熜和一只针线箧。火熜里也要放进一些红枣、花生、桂圆、柏子之类的果子,表示为夫家带去火种;针线箧是女儿做针线用的工具。出嫁那天,针线箧里还要放进两双鞋子,一双给丈夫,一双给公公,而且都要女儿亲手做的,意思是教导女儿到了夫家后,要孝敬长辈,勤于女红。现在的女孩子都不会做鞋了,只好买两双了事。

  当然,除了这些之外,还有许多嫁妆,这就因人家而异了。为了讲排场,父母尽量为女儿多办一些嫁妆,而且结婚那一天,又尽量把嫁妆分得细一点,多捆几杠,抬起来好看一些,有时候一对枕头也分成两杠,这就有点打肿脸充胖子的味道了。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