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杭州市 | 宁波市 | 温州市 | 嘉兴市 | 湖州市 | 绍兴市 | 金华市 | 舟山市 | 台州市 | 衢州市 | 丽水市
  
浙江的相关信息
浙江旅游投诉电话
浙江旅游投诉电话:0571-85117419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浙江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浙江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自然条件优越,适宜农作物生长。年平均气温15.3-17.9’c,年平均降水量:1100-1900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四季皆宜。

浙江旅游特别提醒
浙江雨水较多,出行请注意天气状况。

浙江娱乐指南
浙江是我国戏曲史上著名南戏的发源地,对民间戏曲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南戏,又称“戏文”,是宋、元时南曲演唱的戏曲,因最初产生于浙江温州地区,故也叫温州杂剧。一般认为,南戏是中国戏曲最早的成熟形式之一。
越剧是中国主要剧种,20世纪初发源于浙江嵊县(今嵊州市)。曲调优美婉转,细腻抒情。早期全部由女演员演出,新中国成立后,提倡男女合演,越剧得到迅速发展,并日益成为国内最具影响的地方剧种之一。较有影响的剧目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祥林嫂》等。改革开放以来,以“小百花”为代表的浙江越剧群体迅速崛起,创作演出了《西厢记》、《五女拜寿》、《陆游与唐琬》、《红丝错》等优秀剧目。
浙江的戏剧艺术底蕴丰厚。除越剧外,并拥有婺剧、绍剧、瓯剧、甬剧、姚剧、湖剧、温州乱弹、新昌高腔,以及流行于杭嘉湖地区的昆剧、评弹等多个剧种。
首页 >> 浙江 >> 嘉兴市 >> 桐乡市

  桐乡位于浙江省北部杭嘉湖平原腹地,属于嘉兴五县市之一,1993年4月撤县设市。 东距上海131公里,北离苏州74公里,西邻杭州65公里,居沪、杭、苏金三角之中;境内地势平坦,河网密布,气候四季分明,自然环境优美,一派江南水乡景象,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百花地面、文化之邦”之美誉。面积723平方千米。人口81.58万人。

  市人民政府驻梧桐街道振兴东路 邮编:314500 代码:330483  区号:0573

行政区划

  桐乡市辖3个街道、9个镇:

  街道:梧桐街道、凤鸣街道、龙翔街道

  镇:濮院镇、屠甸镇、高桥镇、河山镇、乌镇镇、石门镇、大麻镇、崇福镇、洲泉镇

历史沿革

  今市境初属越,为吴越接壤争战地区。南有御儿(语儿),东有隆和携李(醉李、就李)。这是境内最早的地名,皆见于《春秋》经传及《国语》、《史记》等典籍。《春秋》鲁定公十四年(越王勾践元年,吴王闽庐十九年,公元前496年),“五月,于越败吴于携李(杜预注∶携李-,吴郡嘉兴县南醉李城)。”吴国于今石门镇垒石为门以为吴越之界。越王勾践三年(吴王夫差二年,鲁哀公元年,公元前494年),吴王夫差败越于夫椒(夫椒山,在太湖中),人越。今县境属吴。

  民国元年(1912),废嘉兴府,石门、桐乡两县属钱塘道。3年,石门复称崇德。16年废道制,两县直属浙江省政府。27年划属浙江省第二行政督察区。28年至36年属浙江省第十行政督察区。37年后属浙江省第一行政督察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崇德、桐乡两县同属浙江省人民政府第一专员公署(后改为嘉兴专署)。1958年11月,两县合并称桐乡县。1970年,改嘉兴专区为嘉兴地区,桐乡县隶嘉兴地区。1983年,撤销嘉兴地区,分设嘉兴市、湖州市,桐乡县隶嘉兴市。1993年5月3日撤消桐乡县设立桐乡市。

历史文化

  桐乡历史悠久,人杰地灵。 春秋战国时为吴越交界之地,1993年撤县设桐乡市,隶属浙江省嘉兴市。在这块古老土地上,有着浙江省迄今时间最早、面积最大的新石器时代古文化遗址——罗家角遗址以及最近发掘的距今4000多年的留良新地里良渚文化古墓群 ; 有千年水乡古镇——乌镇;有江南名刹——福严禅寺;有人文景点——茅盾故居、丰子恺缘缘堂、君陶艺术院、金仲华故居、 侯波徐肖冰摄影艺术馆等一大批名人文化场馆。悠久的运河水哺育了吕留良、茅盾、丰子恺、徐肖冰、金仲华、钱君陶等一大批名人贤士。

  2010年,浙江省桐乡市申报的“高杆船技”,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项目类别,序号12。

自然地理

  境内地势平坦,河网密布,地壳较为稳定,土地承载力每平方米为20吨,无地震、地裂带,黄海标高3.43米。水文条件简单,地下水位在5.5米左右,随河道水位升降,常年平均水位3米左右,无侵蚀性。

  桐乡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5.8摄氏度,平均相对温度76%,平均降雨量1193mm,无霜期280天,全年主导风向为夏季东南风、冬季西北风。

  桐乡境内有杭白菊、晒红烟、小湖羊皮等传统特色农产品,已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尤其是杭白菊,其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居全国之首;桐乡又是全国蚕茧的主要产区,年产蚕茧2万多吨;被誉为国际裘皮市场“四大羔皮”之一的小湖羊皮,年产量近30万张;中国名晒烟之一的桐乡晒红烟,是传统出口产品;果中珍品桐乡檇李,栽培历史悠久,相传有“西施醉李”之美说,其品质风味在中国李中独占鳌头,古代被列为贡品;桐乡榨菜为蔬菜中之佳品,年产鲜榨菜10万吨左右,采用排卤成形新工艺,铝箔小包装榨菜成了航空旅行佳品。

区位优势

  桐乡地处水网平原,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宜种性广,农业资源十分丰富,有众多的名优特产。蚕茧为全国主要产区,年产2万多吨;桐乡又是中国著名特产杭白菊的原产地,1999年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杭白菊之乡”;誉为国际裘皮市场上“四大羔皮”之一的小湖羊皮,年产量近30万张;中国名晒烟之一的桐乡晒红烟,是传统出口产品;果中珍品桐乡携李,栽培历史悠久,相传有“西施醉李”之美说,其品质风味在中国李中独占鳌头;桐乡榨菜为蔬菜中之佳品,年产鲜榨菜10万吨左右采用排卤成形新工艺,铝箔小包装榨菜上了航空旅行佳品。

  桐乡市位于嘉兴、杭州和湖州三市的交界处,自古以来就是蚕桑的重要产地。其中洲泉镇是桐乡主要的蚕丝被生产地,桐乡各地遍植桑树,而洲泉地区更是家家几乎都会手工制作桑蚕丝绵(俗称剥绵兜)。桐乡一带的人们一直传承着制作蚕丝被和蚕丝棉袄的技巧,蚕丝被从旧时的自用到现在的商业化,桐乡人具有突出的贡献。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是桐乡人第一个将蚕丝被卖到了日本,从而打开了蚕丝被的商业之门。经过近三十年的时间,蚕丝被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2011年政府扶持的桐乡国际蚕丝城(四季汇)上线,桐乡政府的帮助与扶持,相信蚕丝被行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对外开放优化了桐乡的投资环境,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全市四级以上公路总里程297.83公里,其中国道和高速公路50.94公里,实现了村村通公路;邮电通信,基本建成了以传输光缆化、交换程控化、有线无线相结合的通信网络,89年,桐乡建成了全国大电网供电的第一个农村电气化县,1999年,全年供电量达到12.89亿千瓦时。桐乡市区拥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10家,其中四星级3家,市区有五星级酒店——振石大酒店,其下级乌镇有五星级酒店——黄金水岸。

经济概况

  初步核算,2009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GDP)335.1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05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83.82亿元,增长8.5%;第三产业增加值131.29亿元,增长13.5%。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6.4:56.4:37.2调整为6.0:54.8:39.2,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49950元,比上年增长9.7%,按平均汇率计算折合7312美元。

  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0.85亿元,增长2.8%,其中种植业产值14.84亿元,比上年增长4.1%,牧业产值12.72亿元,比上年增长0.8%。

  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160.63亿元,比上年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00.75亿元,同比增长3.8%,规模以上销售产值681.97亿元,同比增长4.1%,产销率为97.3%。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132.22亿元,同比增长0.5%,新产品产值率达到18.9%。

  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3.62亿元,比上年增长17.0%,其中工业性投入95.33亿元,比上年增长11.3%。全年基础设施投资23.2亿元,比上年增长44.7%;房地产开发投资24.01亿元,比上年增长19.3%。

  全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0亿元,比上年增长16.3%,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零售额118.53亿元,比上年增长18.3%;餐饮业零售额13.8亿元,比上年增长16.8%。

  全年进出口总值20.39亿美元,比上年下降23.3%,其中出口总值14.16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8.1%,对各大市场出口出现普降格局;进口总值6.23亿美元,比上年下降32.9%。全年新批三资企业29家,增资项目25个,合同利用外资2.8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8.6%,实际利用外资1.6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6%。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6个。

旅游资源

  乌镇:自古繁华,千百年来,古镇民居临河而建、傍桥而市,镇内民风纯朴,是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典范,同时乌镇又有其它小镇所没有的临水建筑――水阁,乌镇由此又被称为“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 乌镇历史悠久,是典型的江南文化古镇。 乌镇水乡风貌完整,保持了完整的江南水乡格局。 乌镇民俗风情浓郁,是反映江南水乡生活的活化博物馆。 乌镇经济发展迅猛,是长三角地区著名的富庶之镇。乌镇古镇得到了有效保护,在保护与开发中求得了持续和谐发展。 2001年乌镇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2002年荣获国家AAAA级景区称号;2004年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为首批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荣登浙江省十大人气最佳旅游景区首位,荣获联合国颁发的“2003年亚太地区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 ;乌镇已连续四年入选中国“黄金周”假日旅游预报统计重点景区名单。

  丰子恺纪念馆:我国现代著名画家、文学家、美术音乐教育家丰子恺先生,1898年11日9日生于浙江省崇德县石门湾(今为石门镇,属桐乡县)。 父名丰鐄,字解泉,清末举人。母钟氏云芳,生子女十人,先生行七。九岁丧父,十七岁毕业于石门湾崇德县立第三高等小学校,赴杭州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从李叔同先生学图画音乐,从师夏丐尊先生学写作,从此奠定了一生的事业与前途。 一师毕业后,与同学在上海创办专科师范学校。1921年东渡日本游学十个月,归国后在浙江上虞春晖中学等校任教,1924年末与同人在上海筹办立达学园。又曾任开明书店编辑。1930年遭母丧后蓄须;1933年在故乡建缘缘堂,后毁于日寇炮火。 抗日战争开始,先生率全家避难往大西南。曾在桂林师范、浙江大学任教,到重庆后任国立艺专教授。后辞教职,以写作卖画为生。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美协常务理事,上海市人民代表、市文联副主席、美协上海分会主席等职。1960年起任上海中国画院院长。千年浩劫中惨遭迫害。1975年春曾回故乡。同年九月十五日含冤病逝于上海,终年七十八岁。一九七九年六月二个八日,党为先生彻底平反,恢复名誉,骨灰安放在上海龙华革命公墓。

  福严佛教文化苑:位于福严寺南面,占地40000平方米,是为了配合著名的福严寺而设计建造的。它是一座以佛教文化为内涵,集宗教、旅游、游览、休闲于一体的文化公园,分东西两苑。西苑以佛教文化为主要内容,是人们了解佛教、认知佛教、体味佛教博大精深的理想场所;东苑是典型的江湖水乡园林,有石有水,供游客观光。

  茅盾故居:在桐乡市乌镇观前街和新华路交界转角处。是一代文豪茅盾诞生和度过童年、少年时代的地方,1988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面积有600平方米,坐北朝南,分前后两幢,前幢是3间平屋,是茅盾的卧室、书房、会客室等,有一别致的小庭园。后园有1934年茅盾亲自设计翻修的书斋和手植的天竹、棕榈。据称这所房屋是用《子夜》稿酬所建,式样仿日本住宅。后幢是二层小楼。整个建筑采用我国传统的木构民居形式,简朴无华。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邻有茅盾母校立志书院,现为纪念馆,收藏和陈列着包括茅盾小学时代作文本在内的大批文物与图片,连同修真观戏台、唐代银杏、昭明书室及典型的水乡古镇风情,融汇成一部生动的茅盾研究活辞典。

  桐乡市博物馆:位于市区庆丰南路,占地6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环境悠雅,馆藏丰富。《桐乡史迹陈列》展出各类文物 400多件,通过古老的罗家角遗址出土文物,精美的良渚玉器、质朴的商周硬纹陶和原始瓷,到明清瓷器,系统介绍了桐乡从七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到清代的历史面貌。《新地里遗址出土文物精品展》隆重推出了新地里良渚文化遗址考古发掘精华。引入入胜的一系列馆藏精品展览令观众在参观、鉴赏之际得到丰富的知识充值和美的享受。

  缘缘堂:在桐乡市石门镇木场桥堍。始建于1933年春,由丰子恺亲自设计,高大轩敞、明爽,具有朴素深沉之美。丰子恺曾在此度过其创作上的黄金时代。1938年三月,“缘缘堂”被日军焚毁。1984年桐乡县政府在原址上按原样重建,分前后二个庭院,前院三楼三底,占地200平方米,后院为二间平房约50平方米。整个房屋布局,庭院、堵门、花坛及种植的花草,均按照当年的原貌。“缘缘堂”内陈列着丰子恺生前的遗物、著作、手稿、照片和一些当代名家的字画。

  垒石弄:位于桐乡市石门镇中部古运河的转弯处。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吴越两国的分界线就存此,其南属越,其北属吴:当时越国曾在此垒石门以防吴,吴亦结寨于此以拒越。《大清一统志》记载道:‘尝叠石为门,为吴越二国之限,或谓之石夷门。”石门镇的地名也是由此而来的。后来,两边以此为界各建民居,慢慢便形成一条弄堂,取名垒石弄。

风土人情

  “三跳”是桐乡传统的民间曲艺,曾在桐乡农村广为流传,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因演唱艺人演出时所用之主要道具为三段毛竹板,即“三跳板”,故名“三跳”。

  “三跳”起于何时,目前尚未查到文字记载,据民间传说:一千多年前,隋炀帝杨广开凿了大运河后,他为了到繁荣的江南水乡游乐,带着皇亲国戚及文武大臣,乘坐千百艘彩船,沿运河南下,这些游船由数十名纤夫背纤前行,纤夫们背着沉重的纤板,拉着长长的纤绳,日以继夜地背纤。寒来暑往,吃不饱,睡不成。冬季要忍受刺骨的寒风;夏天要遭受烈日的曝晒,而到了晚上,又要饱受蚊叮虫咬之苦。日复一日,纤夫们实在忍受不了这非人般的生活,当船只行至江南水乡人口稠密地区时,纤夫们纷纷丢下纤绳向运河两岸乡间四处逃散。他们逃跑时,随身只带—块用于背纤的毛竹纤板,其他—无所有,流落乡间,—时难以归家,只好将纤板壁制成道具,用毛竹片敲打发出有节奏的声音,一边说唱,沿村乞讨谋生。久而久之,这种说唱的形式经过慢慢演变,逐渐形成了后来的民间曲艺——“三跳”。其演唱曲调名“劝世调”,并用纤板做成的道具,所以亦称为“纤(劝)书”。

  “三跳”的另—种说法是,它由明代的“宣卷”演变而来。据明代《吴兴掌故集》卷十二记载:近来村庄流俗以佛经插入劝世文,俗语什伍群聚,相为倡和,名曰‘宣卷'……,另据《中国文化辞典》宣卷条称:“宣卷”,曲艺曲种,即宣讲宝卷之意……,明末清初,宣卷在江浙一带设列发展,以演唱故事为主体,成为一种曲艺形式。因此,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桐乡的“三跳”除内容、形式等“宣卷”中所述“劝世文”内容比较接近。由此可见,“三跳”,由明代“宣卷”演变而来一说也不无道理。但不论是民间传说还是根据史料推测,“三跳”这一曲艺形式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是毋庸置疑的。

特色产品

  杭白菊:又称甘菊,具有止痢、消炎、明目、降压、降脂、强身的作用。可用于治疗湿热黄疸、胃痛食少、水肿尿少等症。杭白菊既可作药材,又可供饮用,还可作庭院观赏,主要作饮料。以杭白菊加工精制的产品用以泡沏饮茶,其色、香、味、形堪称“四绝”,有清心解渴、消暑除烦,润喉生津之功效,能与西湖“龙井”媲美。

  姑嫂饼:乌镇姑嫂饼是桐乡乌镇的传统名点。据《乌青镇志》记载,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民间传说它是因姑嫂二人斗气而成,故名。姑嫂饼的形状酷似棋子饼,比棋子饼略大。所有配料跟糖相仿,也是面粉、白糖、芝麻、猪油等,但其味比酥糖果可口,具有油而不腻、酥而不散、既香又糯、甜中带咸的特点。

  濮院羊毛衫:享有“中国羊毛衫之乡”和“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美称的濮院镇拥有雄厚的羊毛衫产业基础和生产优势,形成了以濮院为中心的羊毛衫区域经济,有羊毛衫生产企业3000多家。

  蓝印花布:在杭嘉湖民间,蓝印花布是一种古老的手工印花织物,它以蓝白两色相配,色调清新,图案淳朴,工艺简单,取材方便,深受群众欢迎。蓝印花布的染料用的是山间野草,浆料用的是普通石灰,所以成本低廉,操作简便,而成品又美观大方,耐洗耐用,因此得以在民间大是持久地流传,并在使用过程中形成以下特色:首先是布上有独特的浆纹,由于全部采用手工操作,这种浆纹自然美观、无一雷同,为现代任何先进的机械印染所不能模拟。其次是对比强烈,色彩鲜明。所有的蓝印花布,不管图案有多复杂,都只有蓝、白两色;不论什么图案,都只用比较粗犷的点和短线组成,绝不用长线条。再次是广泛采用吉祥图案,使群众喜闻乐见。最后是可以不断增添新内容,创作新图案。

  槜李:桐乡市百桃乡桃园村有个槜李园。这李园生长的槜李,果形硕大,皮色殷红,芬芳异常,甘甜鲜美,名列诸李之冠。槜李果顶微凹之处,有一形似指甲掐过的爪痕,据传,这是美女西施留下的印记。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