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杭州市 | 宁波市 | 温州市 | 嘉兴市 | 湖州市 | 绍兴市 | 金华市 | 舟山市 | 台州市 | 衢州市 | 丽水市
  
浙江的相关信息
浙江旅游投诉电话
浙江旅游投诉电话:0571-85117419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浙江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浙江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自然条件优越,适宜农作物生长。年平均气温15.3-17.9’c,年平均降水量:1100-1900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四季皆宜。

浙江旅游特别提醒
浙江雨水较多,出行请注意天气状况。

浙江娱乐指南
浙江是我国戏曲史上著名南戏的发源地,对民间戏曲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南戏,又称“戏文”,是宋、元时南曲演唱的戏曲,因最初产生于浙江温州地区,故也叫温州杂剧。一般认为,南戏是中国戏曲最早的成熟形式之一。
越剧是中国主要剧种,20世纪初发源于浙江嵊县(今嵊州市)。曲调优美婉转,细腻抒情。早期全部由女演员演出,新中国成立后,提倡男女合演,越剧得到迅速发展,并日益成为国内最具影响的地方剧种之一。较有影响的剧目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祥林嫂》等。改革开放以来,以“小百花”为代表的浙江越剧群体迅速崛起,创作演出了《西厢记》、《五女拜寿》、《陆游与唐琬》、《红丝错》等优秀剧目。
浙江的戏剧艺术底蕴丰厚。除越剧外,并拥有婺剧、绍剧、瓯剧、甬剧、姚剧、湖剧、温州乱弹、新昌高腔,以及流行于杭嘉湖地区的昆剧、评弹等多个剧种。
首页 >> 浙江 >> 绍兴市 >> 诸暨市
诸暨市行政区划图

  诸暨位于绍兴会稽山西麓,是古城绍兴都市圈的一部分,定位辐射浙中地区的重要门户城市。地形以丘陵为主,气候温暖湿润,属亚热带季风气候。诸暨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越国故都、西施故里,公元前222年置县,一直隶属绍兴府,历代未废。1989年撤县设市,全市辖35个镇乡。居民属江浙民系,使用吴语太湖片方言,通行绍兴话。诸暨市位于浙江省中部偏北,浦阳江中游。北纬29°43′,东经120°14′。毗邻绍兴、嵊州、东阳、义乌、浦江、桐庐、富阳、萧山等县(市、区)。总面积2311.33平方千米。总人口106万人(2004年)。

行政区划

  诸暨市辖3个街道、23个镇、1个乡:

  街道:暨阳街道、浣东街道、陶朱街道

  镇:大唐镇、次坞镇、店口镇、阮市镇、江藻镇、枫桥镇、赵家镇、马剑镇、草塔镇、牌头镇、同山镇、安华镇、街亭镇、璜山镇、浬浦镇、直埠镇、五泄镇、岭北镇、陈宅镇、王家井镇、应店街镇、山下湖镇、东白湖镇

  乡:东和乡

历史沿革

诸暨城区地图

  诸暨,为我国古越民族聚居地之一。史传:禹至大越,上苗山大集诸侯,驻跸于此,爵有德、封有功,因定此境为"诸暨",意即天下诸侯到达驻留议事之所。 夏朝中期,夏帝少康封庶子无余于越,诸暨属越。至春秋时,越国先后建都于境内埠中、大部、色乘等地。吴越之争中,越王勾践曾以境内勾乘山为休养生息、图谋复国之所。

  秦王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以越地置会稽郡,设诸暨县。西汉时,属扬州刺史部会稽郡。新始建国年间,更名疏虏。东汉建武初,复原名。东汉兴平二年(公元195年),分部分地入丰安、汉宁二县。三国吴时,改汉宁为吴宁。西晋属会稽郡。东晋属会稽国。南朝复属会稽郡。隋文帝开皇中,属吴州。九年(公元589年),吴宁县废,原诸暨地复归诸暨。大业中,仍属会稽郡。唐时,属会稽郡及越州。高宗仪凤二年(公元677年),划诸暨、会稽部分地置永兴县。武后垂拱二年(公元686年),复分诸暨县之吴宁故地入东阳县。光启三年(公元887年),诸暨改称暨阳。五代属吴越国越州东府。吴越王天宝三年(公元910年),复名诸暨。宋初,属两浙东路越州。南宋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属绍兴府。孝宗乾道八年(公元1172年),分东北10乡置义安县,治今枫桥。淳熙元年(公元1174年),废义安,其地复入诸暨。元属江浙等处行中书省绍兴路。成宗元贞元年(公元1295年),升为诸暨州。至正十九年(公元1359年),改名诸全州。二十六年,降州为县,仍复旧名。明、清时,均属绍兴府。

  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废府,直属浙江省。民国3年省下设道,诸暨属会稽道。16年废道,直属浙江省。民国24年9月至37年4月,属浙江省第三行政督察区;37年4月至38年,属浙江省第二行政督察区。

  1949年5月6日诸暨解放,至6月22日,诸暨属中共萧绍诸杭临时委员会管辖。6月13日~11月16日,归第十专署管辖。其后,诸暨属绍兴专区。1952年1月,绍兴专区撤销,直属浙江省。1953年2月,划归金华专区。1957年9月,划归宁波专区。1964年9月,复属绍兴专区。1968年5月,属绍兴地区。1983年7月起,属绍兴市。1989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诸暨县,设立诸暨市,由绍兴市代管。1990年,全市辖10区、21镇、64乡、20居委会、1302行政村。

诸暨城区鸟瞰

自然地理

  诸暨市位于浙江省中部偏北,钱塘江流域中段,介于东经119°53′~120°32′,北纬29°21′~29°59′之间。

  全境处于浙东南、浙西北丘陵山区两大地貌单元的交接地带,由东部会稽山低山丘陵、西部龙门山低山丘陵、中部浦阳江河谷盆地和北部河网平原组成。四周群山环抱,地势由南向北渐次倾斜,形成北向开口通道式断陷盆地。境内东、西部为低山丘陵,富有林木、矿藏。东部会稽山脉,主峰东白山太白尖海拔1194.6米,为境内最高峰;西部龙门山脉,主峰三界尖海拔1015.2米,为境西部最高峰。中部为河谷盆地,多沃土良田,北部为河网平原,水资源充沛。

  境内四周群山环抱,一江纵贯其中。东西部为低山河谷盆地,北部为湖畈河网平原,构成向北开口通道式盆地。境内群山均属仙霞岭山系。东部会稽山脉为浦阳江、曹娥江、东阳江分水岭;西部龙门山脉为浦阳江、富春江分水岭。河流属浦阳江水系。浦阳江纵贯南北,境内干流长67.6公里,东西8条支流呈叶脉形展开。

气候特征

  诸暨市境地处浙中内陆,属亚温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水较多,光照充足,年温差大于同纬度邻县,小气候差距显著,具有典型的丘陵山地气候特征。气温年平均为16.3℃,常年平均降水量约1373.6毫米,降水日年均约158.3天,相对湿度约82%,日照年均约1887.6小时,年日照百分率为45%。

五泄秋色

自然资源

  境内土壤有88个土种,以丘陵山地红壤和河谷平原水稻土为主。境内植被属浙皖山区青冈苦储林培栽植被区、天目山古田丘陵山地植被片。植物资源主要有香果树、浙江七子花、杜仲、天目木姜子、天目木兰、凹叶厚朴、天目紫茎、花榈木等,另有诸暨特产植物——香榧树。

  境内矿藏资源丰富,主要矿种有30余个。金、银、铅、锌、铜、铀、钼、萤石、大理石等,多分布于南部,石煤、石灰石、锰、磷、钾等多分布于西北部,高岭土、石墨、地开石、白云石、黄沙等分布境内各处。有石煤、石灰石矿带各6条,黄金矿带3条,为浙江省有色金属及建材矿产主要产地。

经济概况

  2010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21.52亿元,增长11.6%,人均突破8500美元。实现财政总收入65.5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7.33亿元,分别增长19.8%和26.3%,地方财政收入占比达57%。实现工业总产值2253.95亿元,增长21.3%,其中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工业总产值1630.89亿元,增长2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3.94亿元,增长20.3%,其中完成工业性投资167.86亿元。消费品零售总额165.35亿元,增长17.7%。自营出口41.02亿美元,增长2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1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549元,分别增长12.6%和14.0%。 改革开放以来,诸暨人以实际行动创造了“创强争先、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诸暨精神,

  培育了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和开拓精神的优秀企业家,涌现出了海亮集团、海越股份、菲达环保、山下湖珍珠集团、富润集团、大东南塑胶,盾安环境、万安科技、虹娟集团、三峰阀门、露笑公司、壮太公司、洁丽雅公司,风帆管业公司等一大批规模企业。

  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末的6.0∶59.7∶34.3调整到6.0:58.9:35.1,其中三产增加值增速高于生产总值增速3.4个百分点。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和精深加工农业,新建粮食生产功能区39个,新增百万元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家,成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制定6大工业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意见,联合浙江大学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85个,装备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性投资的56%,新产品产值率22.5%,大唐袜业列为省级现代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试点。按照城市经济的理念发展现代服务业,开工建设城东、城中两大商贸综合体,签约长城影视创意园项目和希尔顿酒店,全年接待游客655万人次,成功争创五泄省级旅游度假区。建筑业产值突破800亿元,上缴地税增长31.3%,创省级以上优质工程23只。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20%以上,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验收。

诸暨夜景

城乡面貌

  协调推进中心城市城西、城中、城东三大区块建设,建成区面积扩展到48平方公里。城中区域陶朱路、耀江隧道、市南路和城市广场周边旧区改造顺利实施,旧城核心区改造形成由北向南、东西兼顾的整体推进格局。城西商务区企业总部、商贸综合体、家装汽车市场等一大批项目加速推进,人民医院等公建设施项目加快建设,开发区进一步实现由区向城转变。城东中心区完成概念性设计方案,两纵两横路网完成基础施工,市民广场和部分总部楼宇项目开工建设,一年打基础的目标顺利完成。城市调理加快推进,市政道路、园林绿化、雕塑小品和亮化广告四大系统有序实施,城市现代化气息越来越浓。制定出台中心镇、小城市培育政策,店口被列为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对象,枫桥、牌头、次坞成为第二批省级中心镇。有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八大工程”轮一遍规划实施如期过半,整镇成片推进农村综合整治,创建12个绍兴市级全面小康示范村和环境整治示范村。杭长客专、绍诸高速、油气电网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顺利推进,城乡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

  国有企业改制稳步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机制和平台建设持续深化,强镇扩权改革深入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和部门预算制度改革顺利推进。金融服务和产品不断创新,现有从事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16家,其中小额贷款公司3家,有创业投资公司15家,上市企业9家,2010年底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635.02亿元。外向型经济恢复明显,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50.02亿美元,增长24.8%,其中自营出口总额41.02亿美元,增长27.7%,自营出口总额居全省第7位。全年合同利用外资4.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8亿美元,年末现存外商投资企业473家。

  编制并获批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出发展空间12万亩以上。大力推进低丘缓坡开发利用,加大转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稳步推进宅基地置换试点,加快城中村拆迁改造,部署开展违法建设、违法轧(洗)砂、违法开采等专项整治活动,全年报批用地6500余亩。整合提升省级诸暨经济开发区,规划启动张四里区块和大侣湖区块建设。成立珍珠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争创店口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社会事业

  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科教文卫体事业协调发展。成功举办第四届西施文化节暨第七届珍珠节,全力配合做好绍兴世界合唱比赛工作。谋划推进诸暨大剧院、篮球馆等一批重大文体基础设施建设。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实现绍兴市教育基本现代化乡镇创建“满堂红”,被评为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扎实推进社会保障、老小区改造、农村饮用水等十大惠民实事,全年公共财政民生支出27.86亿元,占预算内总支出的63.7%。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医药费用下降30%以上,16万老年居民享受基础养老金,1.8万户城市居民受惠老小区改造。扎实开展“违法建设、违法开采、违法轧(洗)砂”专项整治,关停轧(洗)砂场58家,拆违12万平方米。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扎实开展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全力抓好“双世”安保和校园安全工作,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诸暨夜景

人口文化

  目前户籍人口115万。共有姓氏416个。其中陈姓和周姓最多,合占总人口数的13%。其他金姓,何姓,方姓,俞姓也很多。特别东部地区国内比较少见的斯姓有12000多人。诸暨周姓人口有7万,相传周敦颐次子的孙子周靖随南宋高宗避难,迁居至紫岩盛厚里,为诸暨周氏祖先。

  文化上推崇耕读传家,非常重视教育。诸暨中学(原名暨阳中学)及牌头中学(原名同文中学),为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诸暨二中(诸暨市第二高级中学)是市区的另一所优秀高级中学,1996年在原诸暨市城关中学高中部的基础上兴建,现已全市规模最大的公立高级中学,为浙江省二级重点中学。

交通状况

  铁路和公路是诸暨的主要交通手段,浙赣线是中国最早建成的铁路之一。在杭金衢高速公路没有之前货物运输主要依靠杭州通往金华的S03省道。

  浙赣线:上海通往中国南方的干线铁路。现在复线化、电气化、并且高架拉直原有线路。2007年4月动车组开通。从诸暨到上海只需要2小时5分,而民国时期到上海要19小时。

  杭金衢高速公路:杭州通往金华衢州的高速公路。

  水运不是诸暨的主要方式。民国时期有沿浦阳江顺流而下经钱塘江,京杭大运河,苏州河到上海的航运路线提供客货服务。近年从环境保护角度出发政府开始大力鼓励水运业。

西施故里

旅游资源

  西施故里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主要以西施文化为主题,充分展示古越文化和故里风情,该区域将建设成为一处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内涵丰富、游览设施健全、经济效益良好、具有时代活力的风景游览胜地。

  汤江岩:也是浣江五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主要景点之一,在诸暨市西南同山镇,距诸暨市区20公里,斗岩景区相距不足10公里,杭金衢高速牌头出口6公里,交通便捷。因景区世居汤姓,浦阳江流经段称汤江,江边山林巾屹立的摩天巨岩,也就称汤江岩。

  五泄景区:位于诸暨市西北郊20公里处,总面积为50平方公里,属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级森林公园。 五泄景区主要由碧波荡漾的五泄湖,四季如春的桃源,一水五折飞瀑撼人的东源和幽雅深邃的西源峡谷等四个景区组成。景区以瀑、峰、林称胜,以五级飞瀑为精髓,景区内群峰巍峨,壁峭岩奇,飞瀑喷雪,溪涧峥琮,林海茫茫,仓紫万状。

  斗岩风景区:位于诸暨市西南部,距市区和五泄风景区均为15公里,景区面积8平方公里。主峰斗岩,原名陡岩,意示其陡然而立,峥嵘峭拔。后人以其四环峰峦似天上星斗列宿排列,遂更名为斗岩。游览斗岩,趣在攀登。斗岩以其峰奇、岩陡、石怪、洞幽、泉清而著称。气候冬暖夏凉,常年云雾缭绕。

  中国香榧森林公园:位于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东南十公里处东溪乡(今属赵家镇)的会稽大山深处,总面积约50多平方公里,以“古榧奇姿、林茂树古、重岩飞瀑、人文点缀”为主要特色,是集旅游观光、避暑度假、休养健身、科学考察、修习教育、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于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园内植被资源丰富,集聚了6000多亩香榧,是世界上香榧栽培面积最大的地方,拥有香榧古树3万多株。这些古老的香榧树盘根错节,有的扭曲多弯,有的高耸入云,令人百看不厌。

风土人情

  诸暨婚俗历史比较久,很多东西保存的好,像现在绍兴和杭州都没这么讲究了。十分讲究行郎的威仪。一顶八抬花轿,两侧各有身着清一色长衫的六名行郎压阵保驾。行郎由男方延请,在吹吹打打的迎亲中,他们手提轿灯,前呼后应,显得特别招眼,把男方炫耀虚荣的戏唱足了。

  直埠镇姚公埠三村,位于朱公湖与下四湖畈之间。俗话说,湖沿湖沿,草坡连片。在解放前的漫长岁月里,这里的村民大部分居于草舍,故火灾频发,村民们身受火灾之苦。为了使村民们有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当时三村的族长们联议,决定成立三村义务消防队,并从中挑选年富力强的村民百余,组织起三支水龙队,担负起三村义务救火消灾任务。为及时消除火患,在全体村民中提高孩子防火意识,经三村商议,大约从民国十年(即1921年)开始,确定每年的农历5月20日为水龙节。是日,三村的水龙(蜡制式或木制式),都要拉出来比武操练。其目的的有三:一是检查水龙性能是否良好;二是考验各队员是否拉得出,打得响;三是唤起全体村民的防火意识,遂形成传统的水龙节。近些年来,为了进一步做好义务消防工作,每年的农历5月20日,由镇政府牵头组织,全镇的义务消防队参加,举行规模浩大的消防演习,市消防大队均派干警现场指导。传统的水龙节,因此赋予了新的内涵。当然,在消防设备上也鸟枪换了炮。目前,直埠镇已建立起10多支义务消防队,义务消防队员发展到500余人,从而为全镇的义务消防工作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美食特产

  诸暨的美食都和西施搭上点边,有西施团圆饼、西施豆腐、西施舌、西施故里鲜虾饼等等。

  西施团圆饼:诸暨五洩江畔的乡村中,多少年来一直流传着一种很有特色的美味点心——西施团圆饼。它以纯正精细的面粉或荞麦粉作皮子,用山地土产香脆萝卜、青葱、香椒与鲜猪肉拌和为馅,手工包制而成的一种扁圆饼子。以文火煎烤而食,其味爽而不腻,辣而不重,又香又鲜,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每至逢年过节,婚嫁寿庆,酒席间少不了这道点心。许多外地宾客,一到此地,品偿佳点,必定大快朵颐,久不忘怀。若有兴趣,村人还会告诉客人你这么一个有趣的传说呢。相传西施虽在吴国深受夫差宠幸,却时时惦念故乡亲人,愁容满面。吴王见她愁容满面,问之。西施答曰,冬至日近,她思念起苎萝山下的父母,五洩江畔的外公外婆。当年每逢此时,总要与母亲一起,烤制银丝圆饼,去探望年迈的外公外婆。数日后,西施的外公外婆收到了千里迢迢送来的“银丝圆饼”,不禁热泪盈眶,感慨万分。在尝食时,竟在饼中发现一小块绫子,上书一首小诗:汪汪眼中泪,香香笼中饼;冬去春来时,共叙团圆情,不觉舒展愁眉,嫣然一笑。

  西施豆腐:为诸暨的传统风味名菜,无论是起屋造宅、逢年过节,还是婚嫁、寿诞、喜庆、丧宴,每每成为席上头道菜肴。相传,乾隆皇帝游江南时,与宠臣刘墉一起微服私访来到诸暨,两人尽心游玩,信步来到苎萝山脚小村,只见农舍已炊烟袅袅,方觉肚中饥饿,在一农家用餐,享用“西施豆腐”后,不禁击桌连声称妙,闻其菜名,“好一个西施豆腐”,脱口而赞。

  西施舌:在西施故里有一种点心被称为“西施舌”。糕点师用吊浆技法,先用糯米粉制成水磨粉,然后再以水磨粉包入枣泥、核桃肉、桂花、青梅等十几种果料拌成的馅心,放在舌型模具中压制成型,汤煮或油煎均可。这种点心颜色如皓月,香甜爽口。 相传唐玄宗东游崂山时当地厨师给他做了这道菜,由于此菜美味非同凡响,加上汤汁腻滑品质爽口味道鲜美,令唐玄宗吃后连声叫好,招来厨师问其菜肴来历与名称,厨师是个不擅长作文的秀才,见牙蛤汤菜里有辅料鹅舌,加上诸暨苎萝村美女西施天下皆知,便急中生智说是“西施舌”,令唐玄宗大为满意,西施舌便由此而流传。

  香榧:属稀世珍果,以其色、香、味俱佳而驰名中外。不仅香脆可口,营养丰富,且有药用价值。早在汉代就有文字记载,唐代享有盛誉,至清朝末期,诸暨枫桥开设加工香榧的工厂与经销商店,成为全国著名的香榧集散地,自此“枫桥香榧”闻名中外。1993年,枫桥香榧荣获国际农产品金奖。

  珍珠:诸暨是有名的珍珠之乡。世界上98%的淡水珍珠产自中国,而中国80%以上的淡水珍珠来自浙江诸暨,2008年中国的年珍珠总产量达到1400吨。山下湖华东国际珠宝城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总规划面积达12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 30亿人民币。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性的珍珠珠宝生产与加工中心,集散与物流中心,品牌展示与贸易中心,资金流通与商情发布中心,珠宝文化交流与商贸旅游购物中心。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