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杭州市 | 宁波市 | 温州市 | 嘉兴市 | 湖州市 | 绍兴市 | 金华市 | 舟山市 | 台州市 | 衢州市 | 丽水市
  
浙江的相关信息
浙江旅游投诉电话
浙江旅游投诉电话:0571-85117419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浙江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浙江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自然条件优越,适宜农作物生长。年平均气温15.3-17.9’c,年平均降水量:1100-1900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四季皆宜。

浙江旅游特别提醒
浙江雨水较多,出行请注意天气状况。

浙江娱乐指南
浙江是我国戏曲史上著名南戏的发源地,对民间戏曲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南戏,又称“戏文”,是宋、元时南曲演唱的戏曲,因最初产生于浙江温州地区,故也叫温州杂剧。一般认为,南戏是中国戏曲最早的成熟形式之一。
越剧是中国主要剧种,20世纪初发源于浙江嵊县(今嵊州市)。曲调优美婉转,细腻抒情。早期全部由女演员演出,新中国成立后,提倡男女合演,越剧得到迅速发展,并日益成为国内最具影响的地方剧种之一。较有影响的剧目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祥林嫂》等。改革开放以来,以“小百花”为代表的浙江越剧群体迅速崛起,创作演出了《西厢记》、《五女拜寿》、《陆游与唐琬》、《红丝错》等优秀剧目。
浙江的戏剧艺术底蕴丰厚。除越剧外,并拥有婺剧、绍剧、瓯剧、甬剧、姚剧、湖剧、温州乱弹、新昌高腔,以及流行于杭嘉湖地区的昆剧、评弹等多个剧种。
首页 >> 浙江 >> 绍兴市 >> 新昌县

  新昌县位于浙江省东部,绍兴市东南部,曹娥江上游。北纬29°27′,东经121°01′。东邻奉化、宁海,南界天台,西南与东阳、磐安接壤,西、北两面与嵊州毗连。县境东西长52千米,南北宽37千米,总面积1212.80平方千米。总人口43万人(2004年)。新昌县建置于公元908年,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如今已有1100年建县历史“烟、茶、丝、术”为四大传统特产,今有“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桂花之乡”、“长毛兔之乡”、“小水电之乡”、中国轴承之乡等美称。名品名点众多,小京生、春饼、芋饺等风味小吃声名在外。

  县人民政府驻人民路190号 邮编:312500 代码:330624 区号:0575

行政区划

  新昌县辖3个街道、8个镇、5个乡:

  街道:羽林街道、南明街道、七星街道

  镇:沙溪镇、儒岙镇、回山镇、澄潭镇、小将镇、镜岭镇、梅渚镇、大市聚镇

  乡:双彩乡、巧英乡、东茗乡、新林乡、城南乡

历史沿革

  县名来自新昌乡名,也寄寓着新设县兴隆、昌盛之义。如今已有1100年建县历史。新昌县境,春秋战国时期属越地,秦时属会稽郡,西汉初,会稽郡下置剡县,新昌是剡县的一部分。唐朝末年,军阀割据,拥兵自立,唐乾宁三年(896),钱镠攻下越州,建立吴越国。吴越王钱镠因都城钱塘江至温州路途悠远,剡东南人员往来,特资交流,比较频繁,而沿途无驿站接应,于是在五代梁开平二年(908),分剡东13乡置新昌县,这13个乡是永寿、石顺、昌化、像明、遵德、石城、五山、丰乐、彩烟、善政、新昌、安仁、守义。县名来自新昌乡名,也寄寓着新设县兴隆、昌盛之义。北宋新昌属越州,南宋属绍兴路。元代属绍兴府,隶于江浙行省。明代,隶于浙江布政使司宁绍道。清代,新昌属绍兴府,隶于浙江小宁绍台道。民国时期,浙江省设行政督察区,新昌县先后属第二、第三区。

  1949年5月22日,新昌解放,成立县人民政府,属绍兴专区。1958年1月,绍兴专区撤销,划归宁波专区。1958年11月,新昌县制撤销,行政区域并入嵊县。1961年9月后,新昌县为绍兴专区、地区和市所属县至今。

人口特征

  2010年,全县有总人口43.7万。2007年底,全县有总人口435468人。2006年全县年末总人口为434358人,全年出生人口为4290人,人口出生率为9.88%。2002年末新昌县总人口43.51万人,中城关镇总人口14.39万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358人.2003年末新昌的总人口数为43.4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仅占74556万人,非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仅为17.19%。2010年人口第六次普查数据显示,新昌户籍人口为43.76万人,常住人口为38.04万人,常住人口中共有家庭户15.47万户。全县常住人口同2000年11月1日零时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41.49万人相比,十年共减少3.45万人,下降8.31%。所谓常住人口是指2010年11月1日居住在新昌的人口,包括新昌籍一直居住的人口,新昌籍外出不满半年的人口及县外籍居住在新昌半年以上的人口,新昌籍外出半年以上的人口则不作为新昌的常住人口。数据还显示,县外流入人口为2.17万人,流出县外人口为7.89万人。

新昌县沃洲湖风景

自然地理

  全县总面积为1213平方公里,折合181.95万亩,约占全省陆地面积的1.2%。其中耕地面积22.87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12.6%;山林面积为131.3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71.7%,是一个以山林、旱地为主的山区丘陵县,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

  新昌县有三大主要溪流,县境流域面积1209平方公里,有大小支流73条,部长455.6公里,河网密度0.38公里/平方公里。是典型的山区性河流,支流多,落差大,水力资源丰富。最主要的河流是澄潭江、新昌江、黄泽江。

  新昌县主要山峰海拔均在600米以上,最高峰为小将菩提峰,海拔996米。四明山脉自东北入境,构在小将至沙溪山地。天台山脉两支自中南部入境,古称“一邑主山”的天姥山区逶迤绵亘至鞍顶山,构成儒岙至回山东部山地。会稽、大盘山脉自西南入境,盘亘于镜屏乡的安山和镜岭镇的西坑一带,构成镜岭南部山地。中部为丘陵台地,一般为海拔250米至500米玄武岩台地,范围较大的有回山、大市聚、孟家塘、遁山等,边缘为陡坡峻岭。

气候特征

  新昌属亚热带气候,地处中、北亚热带过渡区,温和湿润,四季分明。春夏初雨热同步而盛夏多晴热,秋冬光温互补,灾害性天气较多。同时具有典型山地气候特征,水平、垂直方向差异明显。

  四季分布为冬夏长、春秋短。春季,冷暖空气团在县境进退交锋,骤冷骤热,天气多变,阴雨连绵。降水量多,占全年26%~35%。3、4月份出现“倒春寒”。初夏,常有“梅雨”,降水量大,有时5月下旬提早出现“梅雨”。盛夏7~8月间,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入境,天气晴热,形成“伏旱”,常有台风、狂风暴雨致灾,亦伴降水解旱。午后常有地方性雷阵雨,间有冰雹、大风、暴雨成灾。降水量占全年37%左右。初秋,冷暖空气团交锋,多低温阴雨天,仲秋后受长江下游小高压影响,秋高气爽,常见“秋旱”,十月间出现“小阳春”。降水量占14%。冬季,高潮通过西北河谷平原(盆地)进入三江河谷,气温骤降,降水量占全年23%。

新昌流域

自然资源

  新昌县地表环境多样,资源丰富。主要有土地资源、水力资源、矿山资源、劳动力资源和生物资源。为工农业的发展开创了美好前景。

  新昌县是浙闽低山丘陵的一部分。东部以低山丘陵为主,主要高峰均在海拔800米以上,中部多为300米以下的丘陵台地,自南向北梯级下降,西北部为河谷与低丘地相间分布,海拔在150米以下,最低处海拔才28米。据统计全县山地面积为382.49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31.7%,丘陵台地面积为765.48平方米,占总面积的62.25%,盆地面积73.56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6.58%。根据1989--1992年土地资源调查,全县土地总面积182.08万亩,其中耕地50.17万亩(含田埂地埂),占27.56%;园地17.8万亩,占7.03%;林地90.41万亩,占1.08%;水域8.11万亩,占4.45%;未利用地11.72万亩,占6.44%。

  新昌水资源丰富,从整体上看供需基本平衡。县境内溪江支流纵横密布,河段山高坡陡,河道弯曲落差大,水流湍急,不利航利,却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年均自产径流总量9.47亿立主米,每平方公里产水77.1万立方米,人均2370立方米,接近省平均水平。解放以来,新昌县人民兴修水利,建成了大、中、小水库600余座,和大小山塘5200余处,1997年总蓄水量达3.17亿立方米。地下水年均总储量有1.64亿立方米。这得天独厚的水力资源优势,为发展小水电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潜力极大。经有关单位调测:理论蕴藏量达7.28万千瓦,可开发总量6.15万千瓦。新昌县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达59.6千瓦,为绍兴市之首。1986年新昌县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电气化,到1998年底全县水电站发展到108座,总装机容量4.37万千瓦,居全省首位。全县100%的镇压乡村通了电。被誉为“小水电之乡”,小水电已成为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新昌县内矿山资源种类较多,主要有萤石、花岗石、褐煤、油页石、银矿,还有被称为“江南碧石”的青条石,是国内著名风景点的装饰建材。萤石矿(砩石),开发已有70年以上历史。花岗石远景储量1亿多立方米,居绍兴市首位。

综合经济

  2010年全县呈现经济稳健增长、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15亿元,增长11.3%;完成财政总收入28.13亿元,增长21.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50亿元,增长2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96元,增长9.6%,农民人均纯收入11263元,增长13.0%。

  维生素E(新昌两大企业新昌制药、新和成占全球维E的40%产量),旅游业(众多古装戏取景基地,如白蛇传,张纪中版笑傲江湖、神雕侠侣、天龙八部,少林寺传奇),茶业(盛产大佛龙井),轴承业(2010年,新昌正式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轴承之乡”称号),胶丸业,制冷配件业(全球最大),丝绸业,铝轮业(新昌万丰奥特集团已成为亚洲最大铝轮生产基地)。

新昌夜景

人民生活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83元,增长12.1%,农民人均纯收入4930元,增长6.3%。

  全社会用电量6.25亿千瓦,增长17.%,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18.0%;经济效益综合考评得分251.6分,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其中超千万元企业9家,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16家,其中超拾亿元企业1家。游客数量逐年增加,新昌旅游1999年游客人数为65万人,2000年旅游人数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亿元,2001年游客人数为111万人,2002年共接待中外游客142万人、门票总收入1500万元,全年旅游总收入10.05亿元,增长27.2%,占GDP的11%。

科教

  到2010年底,新昌共有25家企业列入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1家企业列入国家创新型企业,3家企业为省创新型示范企业。目前已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分别为6家和8家。全县共申请各种专利1643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396项。专利授权数1214件,比上年增加596件,其中发明专利48件,比上年增加7件。全年获得市级以上政府奖科技成果10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3项。2010年新昌县技术合同成交8项,成交金额1862万元。

  2010年全县拥有小学60所,比上年减少11所,在校学生26185人。小学教育学龄人口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100.0%;22所普通中学招收新生6845人,在校学生21082人,毕业学生6776人。初中学龄人口入学率100%,巩固率100%,初中毕业升入高中阶段的比例达到98.51%,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全县普通高中在校学生7636人,毕业学生2553人,2010年全县高考文理科本科上线率达到81.87%,其中重点上线率20.54%,分别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全县有职业中学3所,招收学生1461人,在校学生4278人,毕业学生1563人。年末拥有幼儿园86所,在园幼儿14067人,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为95.6%。

  2010 年末全县有艺术表演团体1个,艺术学校1个,文化馆1个,乡镇文化站16个,公共图书馆总藏量163千册(件)。实施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全年放映电影2918场,观众106.46人次。年末全县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和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100%。

  2010年末共有各种卫生机构124个,其中医院、卫生院1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4个,诊所22个,企事业单位医务室32个。年末拥有病床床位1555张,卫生技术人员1911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802人,注册护士706人,分别比上年末增加9.9%和21.5%;全年诊疗184.95万人次,比上年增加15.8%。年末全县有农村卫生(诊)室184个,共有卫生技术人员295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74人,全年诊疗21.41万人次。

射雕英雄传剧照(新昌县千丈幽谷景区)

 风景名胜

  新昌县自然风光秀丽,人文古迹众多,素有“东南眉目”之称。境内有大佛寺、穿岩十九峰、沃洲湖-天姥山(已荣获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三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开放寺院大佛寺,系南朝古刹,以拥有江南第一大佛--石窟弥勒像和1075尊小石佛而名扬海内外。近年来加大开发力度,相继建成了般若谷、射雕村、佛心广场、木化石林、露天弥勒、罗汉洞、白云湖、卧佛、新入口、城隍庙等特色景观。穿岩十九峰的峰峦幽谷、飞瀑流泉、小溪碧潭,展示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山水神韵。沃洲、天姥的湖光山色为历代文人墨客向往的栖止之地。从东晋、南朝的佛教文化到唐代的诗文化,新昌承载了两座文化高峰(《人民日报》2001年10月9日)。

  多年来,新昌山水和名胜古迹,吸引了央视《西游记》、《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少林武王》、《天龙八部》、《凤求凰》、《宝莲灯》《白蛇传》等百部影视剧的拍摄,成为闻名全国的外景基地,唱响了影视文化。当前,“佛教之旅”、“唐诗之路”、“山水之韵”、“影视外景”等众多特色旅游线路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2010年,新昌共接待入境游客4.47万人次,接待国内游客493.0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1.98亿元,增长幅度居全绍兴市前列。

  芹塘村:旧称芹谷,始建于宋。宋初,董氏第八世祖董梧入赘于将山石氏,同居不利,徙居芹塘,后裔繁衍。芹塘村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古迹较多,有许多古桥、古祠堂等。村中处处是景,据村民说,村中有八景。现董、张、俞、袁为村中大姓,2007年全村共有人口343户,967人,村民人均收入为6749元。该村也是新昌产毛竹村之一,村民主要以种植毛竹、外出打工为主。这里交通便利,尼大线从村边通过。永兴桥位于芹塘村村口南侧,建于清代,东西走向,横跨于芹塘村溪坑上。该桥为单孔石拱桥,桥东端为安山,距桥东侧2米处建有庵堂一座,桥西端为枫树头山,尼大线从该桥西前通过,距桥北侧约5米处有棵近200年树龄的古树,桥东南侧有近100多年枫树一棵。拱券用不规则的大石头叠砌,桥面为卵石、块石铺砌,桥中心用卵石砌成菊花及扇纹形式,桥东端设台阶两级,南端不设台阶,桥全长7.2米,宽3.3米,跨径6.1米,矢高2.7米,永兴桥旧时为芹塘通天台必经之路。外湾桥坐落在芹塘村下段,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东西走向,横跨于芹塘溪坑上。

  大佛寺:位于新昌县城西三里南明山中。这里山清水秀,岩石嶙峋,古树苍苍,飞瀑泱泱,曲涧微转,幽洞深邃,是风景幽奇的旅游胜地。 景区总面积共25.5平方公里,由大佛寺景区、十里潜溪景区、南岩寺景区三部分组成。大佛寺创始于东晋永和初年(公元345年)共有景点165个,其中人文景点45个,自然景观120个,为中国汉族地区142个重点开放寺院之一。这里群山环抱,奇岩突兀,亭台楼阁环布,古树修篁,故大佛寺又有“石城古刹”称。寺内依山崖开凿30年的石弥勒佛像,南朝文学家刘勰誉之为“不世之宝,无等之业,旷代之鸿作”,后世称之为“江南第一大佛”。沿途有锯解岩、誉为“江南敦煌石窟”的千佛岩、放生池、隐岳洞、晋昙光舍利塔、隋智者大师法塔(为纪念佛教天台宗创始人智凯而建)、朱子亭(朱熹于此著书立说)、朱梅、硅化石(又名木化石,距今已有1亿5千年历史),石门幽谷、磨崖石刻等景观。在大佛寺入口处,以大佛寺为依托,突出佛教文化内涵,气势磅礴的中国大佛城已开业,这又是一处好景观。大佛寺里最负盛名的文物是石雕弥勒大佛。

  天烛湖:是新昌县的一个新景点,在十里潜溪的天烛岭脚,离县城7公里。1998年9月竣工,新昌县银城房地产公司肇开我县企业办旅游的先河,在天烛岭脚的蚱蜢头山和孝天龙山的峡谷上,建造了长73米,高26米的水库大坝,将山涧小溪之水汇成了一个湖泊——天烛湖。

  太清院:位于新昌境内,一道道牌坊,便是仙凡界线。一入“睹星门”牌坊,即为太清院,其院依山就势而建,更有奇秀十九峰遥拱于院前,质朴精巧,志趣天成。在中轴线上依次为灵官殿、三清殿、三皇殿、升仙台。西侧配殿为三官殿、慈航殿和三阳殿,其前配设鼓楼;东侧配殿为财神殿、天医殿和转运堂,其前配设钟楼。院前广场东侧之楼阁拟建醮坛,以作斋醮祭祷。太清院列位尊神,各司其职,护佑苍生,赐福解厄。晨钟暮鼓,道气长存。有联道: 一百里剡溪,天姥依然海客羡 五千年华夏,金瓯永固祖恩深。

  新昌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新昌县西部,由安溪—王家坪硅化木群地质遗迹、穿岩十九峰—倒脱靴景区和大佛寺—十里潜溪景区三块组成,总面积68.7平方公里。目前,该园内已发现地质遗迹资源116处。

民俗风俗

  所谓的三十要做四十要错:是指做寿庆,过寿诞,是人们表达良好愿望的—种祝福,也是一种尊老敬老的好风俗,这种风俗在我国有着比较悠久的历史,至今仍在延续。

  越谚曰:“十岁外婆家,廿岁丈母家”,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外婆家和岳父家届时都要送袍褂、文房四宝、馒头等礼物,都要敬神,为外甥或女婿祝福和庆贺一番。十岁和廿岁虽然没有寿庆的资格,但也符合中国人遇“十”举行纪念和庆祝活动的传统习俗,民间叫“做生日”。在新昌,逢十的岁数一般要做寿庆,但并不是所有逢十的岁数都可以祝寿。新昌旧俗庆寿诞有独特的讲究,特别在年龄方面有比较明确的规定,也有不少禁忌。新昌有“短十八、亡十九,二十做阴寿”的俗谚,这说明不能为二十岁之前的青年做寿。新昌还有一句俗语叫做“三十要做(寿),四十要岔(音同错)”。这句话是说,年满三十岁,庆祝一番未尝不可,但“四”与“死”为谐音,不吉利,所以四十岁是不能搞寿庆活动的,要岔开,或者说要错过去。

  按照新昌风俗,一般按虚龄计岁。五十岁起均由儿孙在寿诞之日祀神祭祖,操办寿酒。生辰之日称“正寿”,寿宴由儿孙承办,称为“桃觞”。觞为酒器,桃为寿桃,“桃觞”之谓大约就是寿诞举觞称贺的意思。正寿的前一天,称“暖寿”,由出嫁的女儿负责筹办。庆寿诞在一年之内可提前做,但过了生日,则不能祝寿。临近寿诞日,一般由儿孙出面邀请亲朋好友来喝寿酒。喝寿酒之日,一般都要送寿礼。在嵊州、新昌等地,多在生辰当年正月初就送寿礼。寿庆礼物,都冠以“寿”字,如寿烛、寿面、寿酒、寿嶂、寿铀、寿联、寿画、寿屏、寿糕、寿馒头、寿桃等等,且均用红纸剪出“寿”字,放在寿礼和祝寿用的器皿上。其中寿桃是必不可少的寿礼,但如不在产桃的时节,可用米粉做的替代。

  祝寿期间,贺寿者除送上寿礼之外,还要向被贺者祝福,说“寿比南山”、“福如东海”等吉利话。为营造寿庆气氛,自暖寿始,即正寿前一天,一般都要悬挂灯彩,点上大蜡烛。挂起寿星图、条幅等。正寿日寿者着吉服,受晚辈跪拜或亲友们的祝贺。女儿女婿除送上一般寿礼之外,还需要送上衣服、鞋袜之类的寿礼。旧时绍俗,比较富裕的人家,还要雇上戏班演出寿戏。寿戏多演唱平调、莲花落或“隔壁戏”(这种戏是以口技为主的曲艺,目前已经失传)。寿戏的主要内容大多是喜庆,戏尾均以大团圆告终,以图吉利。

  新昌俗寿庆也有因特殊原因提前一年做的,称之为“做九头”。另外,民间认为活到六十六岁,是人生旅途上的一个难关。要过这个关,只有吃六十六块肉方可顺利通过。因此,到了六十六岁生日,其女或侄女辈送上六十六块肉由寿者食用,如寿者吃素,则用数量相同的豆腐干等食代替。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世事演变,寿庆这一古老风俗虽存,但在形式和内容上却有很大的变化。人们一般不再祀神祭祖,更省简了寿庆之门繁琐礼节。一般在寿诞日置酒祝寿、分送寿面、寿馒头、寿糕等。馈人以面,称“长寿面”,取其延年益寿之意。根据寿者的不同爱好,晚辈们分别送上有益身心健康的礼物,庆寿诞赋予了更新的内容。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