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杭州市 | 宁波市 | 温州市 | 嘉兴市 | 湖州市 | 绍兴市 | 金华市 | 舟山市 | 台州市 | 衢州市 | 丽水市
  
乌镇古镇旅游区的风景图片
乌镇古镇旅游区
乌镇古镇旅游区
乌镇古镇旅游区
乌镇古镇旅游区
乌镇古镇旅游区
乌镇古镇旅游区
乌镇古镇旅游区
乌镇古镇旅游区
乌镇古镇旅游区
乌镇古镇旅游区
乌镇古镇旅游区
乌镇古镇旅游区
乌镇古镇旅游区
乌镇古镇旅游区
 
乌镇古镇旅游区旅游相关
乌镇古镇旅游区特别提醒
旅游建议:每年此时,茅盾笔下的“香市”场面在此重现,届时修真观戏台还有花鼓戏、社戏表演。

乌镇古镇旅游区交通
自驾车从苏州上苏嘉杭高速,过王江泾进入嘉兴后在第一个出口处——象贤出口下高速,沿嘉湖公路(嘉湖公路没有收费站,路况接近高速,限速80)西行约30公里经立交转入湖盐公路,过姚保里收费点就到乌镇了。
自驾车可走沪杭高速公路到屠甸出口下车右转经桐乡市区到乌镇,全程138公里,2小时可达。

乌镇古镇旅游区住宿
住宿:乌镇有酒店、普通旅馆和民居提供住宿。推荐:子夜大酒店(三星级旅游涉外饭店、有40个标准间、总机:0573-8728088);乌镇青年旅馆(50余个床位、50元/床、电话:0573-8728025)。

乌镇古镇旅游区美食
乌镇是四乡辐辏的名镇,餐饮业十分发达。镇内大小饭店遍布,菜馆以经营本帮菜的“首肉”、“荷叶粉蒸肉”著称的百年老店九江楼、三山馆,以山羊大面闻名的钱长荣菜馆;应家桥堍的三珍斋酱鸭店闻名遐迩。  

乌镇古镇旅游区玩法
观光、摄影
首页 >> 杭州旅游景点 >> 乌镇古镇旅游区
乌镇古镇旅游区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北端
电话:0573-88731088

乌镇古镇旅游区获得荣誉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乌镇古镇旅游区门票价格
东栅景区100元,西栅景区120元,门票当天有效

乌镇古镇旅游区开放时间
东栅 夏令:7:00-18:00,冬令:7:00-17:30
西栅 夏令:9:00-22:30,冬令:9:00-22:00

占地面积
79 km2

著名景点
东栅、西栅

乌镇古镇旅游区导游图
乌镇古镇旅游区导游图

 

  在江南水乡,有不少像乌镇这样的古镇,美丽宁静得像一颗颗珍珠。乌镇除了拥有大家都具备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情和精巧雅致的民居建筑之外,更多地飘逸着一股浓郁的历史和文化气息。这可能是它的历史最为悠久、文化最为发达的的缘故。

  乌镇古时候称为乌墩,春秋时此地为吴疆越界,到唐代咸通年间始称乌镇。

  乌镇历史渊源流长,根据镇东“谭家湾古文化遗址”出土的陶器、石器、骨器、兽骨等的鉴定,该处属于马家浜文化类型,处于新石器时代。可见,六千多年前,乌镇的祖先就繁衍、生息在这里。

  乌镇位于桐乡市北部,距市区17公里。西临湖州市,北界江苏省吴江县,东南与濮院、龙翔街道等毗连,东北接嘉兴市秀洲区。历史上曾是两省(浙江、江苏)三府(嘉兴、湖州、苏州)七县(桐乡、石门、秀水、乌程、归安、吴江、震泽)错壤之地。今为附近乡镇经济、文化、交通中心。镇域面积71.19 平方公里,建城区面积2.5平方公里。总人口6万,镇区常住人口1.2万。

   乌镇地处河流冲积和湖沼淤积平原,地势平坦,无山丘,河流纵横交织,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光照充足,物产丰富,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

  公用设施方面,乌镇设有邮电支局,开通邮路10条,35Kva变电所一座,自来水厂有深井四口,绿化面积逾28.84公顷,绿荫覆盖率达18.3%以上。

  乌镇农业以粮食种植为主,并兼多种经营,是桐乡市主要产粮区之一。蚕茧为乌镇特产之首,小湖羊皮、杭白菊享誉中外,近年大力发展猪、羊、鸭、淡水鱼等养殖业,获得极大成功。

  乌镇现有完中1所,初级中学1所,镇完小2所,县级综合医院1所,精神病专科医院1所,镇卫生院1所,村有保健站,厂有医务室。文化站、广播站、有线电视站、工人俱乐部、图书馆、电影院、影剧院、书场、人民公园等城镇设施一应俱全。

  1991年,乌镇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999年开始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工程,2000年推向市场,获得巨大成功,现乌镇景区已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是全国20个黄金周预报景点之一。

  【乌镇东栅】

  东栅区景区面积宏大,景色清幽秀美,景区游程2千米左右,由东栅老街、观前街、河边水阁、廊棚组成,置身东栅可深入感受江南水乡特有的清幽婉约的气息。

  江南木雕陈列馆

  江南木雕陈列馆原是东栅徐家的豪宅,又名百花厅,以其木雕精美而闻名。现今正室偏屋内陈列了丰富的中国古代木雕精品器件。木雕种类繁多,取材丰富,有“八仙过海"“郭子仪祝寿”等民间传说,有“打鱼”“斗蟋蟀”等生活场景,也有“龙凤呈祥”“梅兰竹菊"等传统图样,刻画出具有江南特色的民俗风情。

  茅盾故居

  茅盾故居坐落在乌镇市河东侧的观前街17号,四开间两进,层木结构楼房,坐北朝南,总面积约450平方米。故居分东西两个单元,是茅盾的曾祖父分两次购买的。故居包括卧室、书房、餐厅等建筑,其家具与布置仍是茅盾当初居住时的样子。

  夏同善旧宅地

  夏同善旧宅地大厅中高悬一幅官员的画像,其人身着清朝官服,顶戴花翎一应俱全。其宅第为夏同善的外祖父家,其中还有一段与《杨乃武与小白菜》有关的故事。

  修真观古戏台

  修真观古戏台是道观的附属建筑,建于清乾隆十四年(1749),与修真观一样屡遭毁损,但民国八年(1919)年修缮后,便一直保持至今。戏台占地204平方米,北隔观前街与修真观相对,南临东市河,东倚兴华桥。戏台为歇山式屋顶,飞檐翘角,庄重中透着秀逸。梁柱之间的雀替均为精致的木雕,艺术价值极高。台为两层,底层用砖石围砌 ,进出有边门和前门。边门通河埠,底层后部有小梯通楼台,亦可通过翻板门从河埠下到船里。楼台分前后两部分,后部是化妆室,雕花矮窗,宽敞明亮;前部是戏台,正对广场。

  修真观古戏台两边的台柱有一副对联:“锣鼓一场,唤醒人间春梦;宫商两音,传来天上神仙。”正中上方悬一横额“以古为鉴”。昔日,正月初五的迎财神会、三月廿八迎东岳庙会、五月十五迎瘟元帅会等,都要在戏台演神戏,招待修真观中的诸神。平时,还演出一些“罚戏”。罚戏是乌镇传统的一种解决纠纷的方法,凡有人损害公益犯了众怒的话,当事人得出钱请戏班子在神前演戏,以示忏悔。

  汇源当铺

  汇源当铺在应家桥和南花桥之间,五开间的门面,楼上楼下,1.8米高的柜台。据《乌青镇志》记载,乌镇典当行最多时达13家,太平天国前还有7家。到了民国二十年(1931年),只有汇源当1家还支撑着,到了日寇入侵之前,典屋也只出不进,不久即告停业。自汇源当关门大吉,乌镇典当行的历史便划上了句号。

  江南百床馆

  江南百床馆是中国第一家专门收藏、展出江南古床的博物馆,当地人又称赵家厅,面积约1200多平方米,内收数十张明、清、近代的江南古床精品。从富商大贾到极普通的平民百姓的各式木床无不具备,从一床一室到一床多室(床内备有化妆间、卫生间、仆人间等)。既有贵胄们的奢华,也有普通百姓的俭朴。

  宏源泰染坊

  宏源泰染坊始创于宋元年间,原址在南栅,清光绪迁址于此,系蓝印花布制作基地,也是蓝印花布制品集散中心。中国的蓝印花布世界闻名,乌镇则是蓝印花布的原产地之一。

  老街长弄

  乌镇街、坊、巷的数量和规模非同小可,俗称有四门八坊数十巷。八大街为常春里大街、澄江里大街、通里大街、南大街、中大街、北大街、观前街和东大街。

  逢源双桥

  逢源双桥因其上有一廊棚,所以也称为廊桥。桥下有水栅栏,系古时水路进出关卡。传说踏走双桥有男左女右的习俗,走一遍桥,须分走左右两半,因此又演绎出走此桥便可左右逢源之说。

  【乌镇西栅】

  西栅景区位于乌镇西大街,毗邻古老的京杭大运河,并有公路直通江苏、苏州和桐乡市区,交通便利。与东栅以旅游观光为主题不同,西栅以商务旅游、休闲度假为主。西栅景区面积宏大,河道纵横交叉,有古桥72座,河道密度和石桥数均为全国古镇之最。

  白莲塔

  白莲塔位于西栅大运河畔的环河岛上,白莲塔高有七级,塔高约51米,为乌镇最高建筑,塔下有八角形的升莲广场,广场中有放生池,东侧河岸边有一条石舫。白莲塔属于宋元时期江浙一带通行的砖木混合结构的阁式塔,纵观其塔,外观呈梭状,实际上塔的平面是呈正方形的,塔基也是一个24米乘24米的正方形,内部地面用清水方砖铺就而成。

  水上戏台

  水上戏台位于西栅老街的北侧,这个戏台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建筑在水上的,所以人们又把它叫作“水上戏台”,其规模与精美程度在国内也属罕见。

  亦昌冶坊

  亦昌冶坊位于乌镇西栅南岸,是明代嘉靖年间,一位湖州的铁匠来乌镇开坊经营的。

  进门是四面围廊,院子正中一口巨大的“天下第一锅”,直径大约有5米的大锅,锅底的铸印记号是“天下第一锅,同治五年造”。

  昭明书院

  昭明书院院里空旷,灯影下有一个石牌楼,上面一块石板上书了四个大字:“六朝遗胜”,下边一块石板上书了一行字:“梁昭明太子同沈尚书读书处”。据有关资料介绍,这座石牌坊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高3.75米,面宽3.8米,龙凤板上的“梁昭明太子同沈尚书读书处”字样为刑科给事中、里人沈士茂所题,“文革”时被有心人涂上石灰得以幸存。石牌楼后边是开阔的庭园,园前有四眼水池,四周古木参天。

  书院坐北朝南,是半回廊二层硬山式古建筑群。主楼为图书馆。图书馆门内的走廊上展示了一些收藏的古旧牌匾,也有一些书画作品。

  王会悟纪念馆

  王会悟纪念馆,陈列了王会悟的许多历史资料,唯有一尊王会悟年青女性打扮的塑像和一艘“中共一大纪念船”,更是引起游客和观众注目,也写就了王会悟为“中共一大”顺利举行保驾护航的卓越功勋。

  王会悟被世人称为“红色守望者”、“一大卫士”和“一大幕后功臣”不朽的人生。

  王会悟的一生,虽然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是她为党为人民所作的贡献,是无法用美丽漂亮的词藻来形容和歌颂的,她的功绩将永远载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史册,刻入中国人民的心里。

  茅盾纪念馆

  茅盾纪念馆建筑面积大约10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其间陈列有茅盾遗物59件,书籍近1000余册,图片90多幅,许多资料还是第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整个展馆以人生之路和文学之路为主线,展示了茅盾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

  在水池中央的黑色花岗岩平台上就是茅盾先生,它是依照茅盾去世时的遗容,按照1:1.3的比例用白色的大理石雕刻而成的,表达了乌镇人民对茅盾先生深深的怀念和崇敬之情。水池中潺潺的流水,不停的流淌,象征着茅盾先生提倡的“为人生”的文艺思想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对面的墙壁上镌刻的是茅盾去世前给中共中央要求恢复党籍的信。

  茅盾陵园

  茅盾陵园占地2150平方米,从空中看象一个大大的“子”字,这是来自茅盾的名篇《子夜》。整个陵园松柏青青,庄重肃穆,里面不仅安放着茅盾和夫人孔德沚的骨灰,而且还由茅盾的母亲陈爱珠的陵墓。在茅盾先生的陵墓前,是茅盾先生的半身铜像,它取自茅盾任文化部长影像。铜像前面是一个用黑色花岗岩雕刻的墓碑,它是像一个打开的书本,书页上刻有茅盾的代表著作《子夜》第一章《夕阳》的手稿手迹;铜像后面的墓穴内就安放着茅盾和夫人孔德沚的骨灰。整个陵墓是一个规则的椭圆型。

  前面的“茅盾之墓”四个字是由我国著名的诗人臧克家题写的,他与茅盾也是很好的朋友,在茅盾去世后他悲痛不已,以写文章,题字等多种方式悼念茅盾。台阶一共有85级,它象征着茅盾所走过的85个春秋,而台阶上的平台则象征着茅盾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人生转折。

  草本染色作坊

  草本染色作坊是手工环保印染晾晒大型工坊。晒布场地以青砖铺就,竖立着密密麻麻的高杆和阶梯式晒布架,规模相当庞大。草木本色染坊除了以蓝草为原料浆染制作蓝印花布工艺外,还有独特的彩烤工艺流程。彩烤色彩丰富,是从当地的草木原料中提取的,像茶叶、桑树皮、乌桕树叶都是提取色彩的原料,所以这个染坊在当地叫做草木本色染坊。

  厅上厅

  朱家厅是乌镇一个朱姓大户人家的宅院,乌镇人称其为“厅上厅”。在乌镇,有许多大户人家的厅堂宅院,像东大街的徐家厅、赵家厅等,这些房子建筑风格别致,厅堂雕刻精美。朱家厅不仅汇集了这些大宅院的特色,而且也是乌镇独一无二的一个厅,它的特点就是“厅上有厅”。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