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银川市 | 石嘴山市 | 吴忠市 | 固原市 | 中卫市
固原市地图
固原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固原市的景区景点
   

固原市的风景图片
首页 >> 宁夏 >> 固原市
区号:0954
邮编:756000
面积:10500平方公里
人口:115.19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地处宁夏南部
政府驻地:原州区北京路
行政区划:辖1个区、4个县
车牌代码:宁D
机 场:固原六盘山机场
火车站:固原火车站
著名景点:须弥山、火石寨地质公园等
 

地区概况

  固原市,简称“固”,宁夏回族自治区辖地级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六盘山区,呈南高北低之势,东与甘肃庆阳市、平凉市为邻,南与平凉市相连,西与白银市分界,北与宁夏中卫市、吴忠市接壤,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总面积1.05万平方千米。全市辖1个区、4个县。固原市常住人口115.19万人。

  2001年7月7日,固原地区撤地设市。固原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省域副中心城市,位于西安、兰州、银川三省会城市所构成的三角地带中心,宁夏五个地级市之一和目前唯一的非沿黄城市。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中心城市,宁南区域中心城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处在中原农耕文化和北方游牧文化的交汇处,是丝绸之路东段北道必经之地,是历史上西北地区的经济重地、交通枢纽和军事重镇。固原是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还被国家民委命名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市境内有老龙潭、二龙河、鬼门关、凉殿峡、野荷谷、白云山六大景区的70多个景点。

行政区划

  固原市辖1个市辖区、4个县:

  原州区 面积2739平方千米,人口47.4万,政府驻南关街道,下辖3个街道、7个镇、4个乡
  西吉县 面积3130平方千米,人口315827,政府驻吉强镇,下辖4个镇、15个乡
  隆德县 面积991平方千米,人口109451,政府驻城关镇,下辖3个镇、10个乡
  泾源县 面积1131平方千米,人口11.43万,政府驻香水镇,下辖3个镇、4个乡
  彭阳县 面积2533.49平方千米,人口24.45万,政府驻白阳镇,下辖4个镇、8个乡

历史沿革

  距今2.7万年一3.2万年的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
  旧石器时代,在彭阳县发现古人类活动遗址。
  新石器时代,已有农业为主的氏族部落。
  战国时期,属秦国版图。
  秦朝,最早的行政建置始于秦惠文王时期(前337—前311年)的乌氏县(在今原州区南),后又增设朝(Zhū)那(nuó)县(今彭阳县古城镇)。
  西汉,武帝元鼎三年(前114年),析北地郡置安定郡,郡治高平县(今原州区),共辖21县,属今该地的有高平、朝那、乌氏3县和月氏道(今隆德县境)。
  东汉,仍仿西汉建置。
  西晋,新置都卢县。
  东晋,有高平、朝那、乌氏、都卢4县。
  隋朝,统一全国后,大业三年(607年),废原州暨总管府,置平凉郡,领平高(高平改)、百泉、默亭、他楼4县。
  唐朝,武德元年(618年),废平凉郡复置原州。贞观五年(631年),复置原州中都督府,到天宝元年(742年),又改为平凉郡。广德年间(763—764年),没于吐蕃。
  宋朝,属该地的有镇戎军(今原州区)、怀德军(今原州区黄铎堡镇)、德顺军(今隆德县)、西安州(今海原县西安乡)。
  金朝,升军为州,改镇戎军为镇戎州,德顺军为德顺州,废怀德军和西安州。
  元朝,设有开成路、开成州、广安州。
  明朝,置固原州和固原卫,明正统十年(1445年),置固原巡检司,以“故原州”之名,“讳故而改固”得名。成化五年(1469年),为固原卫治;弘治十五年(1502年),为固原州治,又为固原镇治。
  清朝,置甘肃省,固原州划属甘肃省。同治十二年(1873年),升固原州为直隶州,领海城(今海原)、平远(今同心)二县及硝河州判、打拉县丞。
  民国二年(1913年),废固原直隶州,改置为固原县,属甘肃省泾源道,后又改属甘肃省平凉专区。
  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自陕北西征进入固原县境,在以庙儿掌为中心的地带,成立了固北县苏维埃政府。
  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固原。
  1953年10月,甘肃省西海固回族自治区(地级)成立,自治州首府为固原县,辖西吉、海原、固原3县。
  1955年11月,国务院批准,西海固回族自治区改名为固原回族自治州。
  1958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撤销固原回族自治州,成立固原专区。
  1958年11月,甘肃省泾源县划归宁夏,归属固原专区。
  1970年7月,固原专区改为固原地区行政公署,行署驻固原县,辖固原、海原、西吉、隆德、泾源5县。
  2001年7月,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固原地区和固原县,设立地级固原市。市人民政府驻新设立的原州区。固原市设立原州区,以原固原县的行政区域为原州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政府街。固原市辖原固原地区的西吉县、海原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和新设立的原州区。
  2002年7月6日,固原市正式成立,辖海原县、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和原州区。
  2004年2月,海原县整建制划入新成立的中卫市管辖。
  2008年3月,将原州区黑城、七营两个整建制镇及甘城乡北部8个行政村、炭山乡北部4个行政村划归中卫市海原县管辖。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固原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的六盘山地区。东部与甘肃省庆阳市、平凉市为邻,南与平凉市相连,西部与甘肃省白银市相连,北部与中卫市、吴忠市接壤。总面积10500平方千米,市区面积52.33平方千米。处于西安、兰州、银川三个省会城市构成的三角地带中心,是全国179个公路交通枢纽之一。

  地形地貌

  固原市位于中国黄土高原的西北边缘,境内以六盘山为南北脊柱,将固原市分为东西两壁,呈南高北低之势。海拔大部分在1500—2200米之间。由于受河水切割、冲击,形成丘陵起伏,沟壑纵横,梁峁交错,山多川少,塬、梁、峁、壕交错的地理特征。属黄土丘陵沟壑区。主要山脉有六盘山呈南北走向,主峰美高山(米缸山)海拔2942米,为固原市最大、最高山脉。月亮山海拔2633米,云雾山海拔2148米。有六盘山高山丘陵区,葫芦河西部黄土梁、峁丘陵地区,葫芦河东部黄土梁状丘陵地区,茹河流域黄土梁、塬丘陵地区,清水河中上游洪积—冲积平原区,清水河中游西侧黄土丘陵、盆、埫区,清水河中游东侧黄土丘陵山地区等类型。

  气候

  固原地处黄土高原暖温半干旱气候区,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形成冬季漫长寒冷、春季气温多变、夏季短暂凉爽、秋季降温迅速,昼夜温差大,春季和夏初雨量偏少,灾害性天气多,区域降水差异大等气候特征。固原市平均气温为6.7—8.8℃,与历年同期值相比,泾源偏高0.5℃,其他各县(区)偏高1.0—1.3℃。各县(区)降水量为458.6—668.2毫米,与历年同期值相比,各县(区)均偏多3.6%—23.3%。各县(区)日照时数为2056.9—2384.4小时,与历年同期值相比,西吉偏多119.3小时,原州区偏少196.7小时,隆德偏少57.8小时,泾源偏少213.8,彭阳偏少216.3小时。从各月来看,1、3、4、8—11月日照时数偏少,其他各月偏多。

  水资源

  固原市境内有泾河、清水河、葫芦河、祖厉河、颉河、乃河、红河、茹河几大水系,年径流量约7.3亿立方米。年平均径流量7.28亿立方米。地下水总储量约3.24亿立方米,其中有0.8亿立方米因埋藏太深或矿化度高于5克/升而难以开采利用,真正能开发利用的有2.44亿立方米。六盘山区年降水充沛,平均每平方千米产水20.5万立方米,年均径流量2.1亿立方米;森林的总调蓄能力为2840万吨,相当于径流总量的3.5%,地下径流量的20%,是宁夏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被誉为“天然水塔”。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固原市各级各类学校914所,教职工21755人。全年全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1.07%,小学学龄人口入学率100%,初中生毛入学率113.51%,小学六年巩固率99.71%,初中三年巩固率为98.95%,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92.88%。
  高等院校:宁夏师范学院、固原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文化事业

  固原市文化系统共有艺术表演团体75个,博物馆5个,公共图书馆6个,文化馆6个,档案馆6个。

  医疗卫生

  固原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107个,其中二级以上公立医院16个;民营医疗机构179家,其中民营医院20家,个体诊所15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897个,其中卫生院62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6个,村卫生室809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 15个,其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个,卫生监督机构6个。全市卫生技术人员9133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3533人,注册护士4252人,乡村医生数1046人,其他卫生技术人员1348人。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实有床位7350张,其中医院6183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167张。

交通运输

  固原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的六盘山区,处在宁夏银川、陕西西安、甘肃兰州三省会城市所构成的三角地带中心,自古是丝绸之路东段北道上的交通枢纽、咽喉要塞和军事重镇,中原农耕文化和北方游牧文化的融合部。

  公路

  高速公路
  福银高速公路(福州—银川)青兰高速公路(青岛—兰州)泾华高速公路(泾源—华亭)
  固西高速公路(固原—西吉)西会高速公路(西吉—会宁)彭青高速公路(彭阳—青石嘴)
  银昆高速公路(银川—昆明)黑海高速公路(黑城—海原)

  国道:22、309、312、327、341、344、566线

  省道:S101、S203、 S202

  铁路

  包兰铁路纵穿固原境内,有来自银川、西安、兰州、上海、成都、广州、乌鲁木齐等地的列车经停固原火车站。此外,银川—平凉南、崇信—银川的列车经停彭阳火车站。

  航空

  固原机场位于固原城区西北方向的中河乡高坡村附近,距市中心直线距离10千米,公路距离13千米。201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开通的航班主要目的地是北京、西安、银川的航线。
  路线:固原—银川、固原—西安、固原—西安—杭州、固原—上海、固原—重庆、固原—银川—天津

  高铁

  兰太高速铁路(太原—吕梁—延安—庆阳—固原—兰州)、宝中客运专线。

旅游资源

  斗转星移,时过境迁,古丝绸之路上的声声驼铃早已不闻,瓦亭古城也早已隐没,惟留下斑驳的古迹供人凭吊:秦长城壮迹蜿蜒百里,雄风犹在;始建于北朝,兴盛于唐代的须弥山石窟规模宏大,造像精美,是我国著名的十大石窟之一,也是著名的佛教圣地,被誉为“宁夏敦煌”。目前保存完整的是雕凿于唐代(公元849年)的巨大坐佛像了。仰望大佛,无论刮风下雨,他千年来一直以慈祥的微笑面感化众生;此外,固原的六盘山也十分著名。它既是战略要地,又是避暑盛地。1935年10月,毛泽东率中央红军长征经过六盘山时,写下了气壮山河的《清平乐?;六盘山》,1961年9月又亲笔书写了这首词,“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不仅诗句气贯古今,而且书法也是龙飞凤舞,苍劲有力,堪称一绝。同时,六盘山上自然风光也是饶有特色,“六盘鸟道”、“盘山晓翠”、“美高苍松”也早已名声在外,美不胜收。
  固原主要旅游景点:泾源旅游区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火石寨 ·战国秦长城 ·安西王府 ·沙沟拱北 ·百泉故址 ·隆德城 ·秦汉萧关 ·唐制胜关 ·无量山石窟 ·北象山 ·北联灵湫 ·固原城 ·须弥山石窟 ·盐湖 ·堡子山 ·云雾山草原 ·朝那湫渊 ·东岳山·固原清真寺 ·西安州古城 ·璎珞宝塔 ·朝那城 ·二十里铺拱北 ·灯盏山 ·天都山石窟
  固原古城,民风淳朴,历史底蕴深厚,多姿的伊斯兰建筑与多彩的民族风情让这座古城在西北边塞闪烁出耀眼的光辉。

景区景点

  固原古城

  固原古城,位于宁夏南部,是古代丝绸之路东段北道上的重镇,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汉元鼎三年(前114年),置安定郡,治高平城(即今固原县城),这是史书有明确记载的固原历史上的城。因其城坚池深,史称高平第一城。以后曾多次修葺。北周天和四年(569年)正月,新筑原州城(固原城)。这是脱开原高平古城的空间扩大增筑后的一处新城,原高平城就成为新筑城的内城。从此,固原城就有内城和外城的格局。明代的固原,是明朝政府在西北边境地带设置的九个军事重镇之一,也是陕西三边总督驻节之地,城防大为加强,是固原建城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固原城也成为西北重镇。于南郊有古城墙遗址公园。

  六盘山生态植物园

  六盘山生态植物园,地处凉殿峡与小南川之间,海拔在1900—2590米之间,南北长3千米,总面积390公顷,其中园区建筑面积3公顷,水域面积2.3公顷,绿地面积384.7公顷。植物园建设以森林生态旅游、科普教育、植物保护、科研教学为目的,遵循植物景观生态理论和区域经济理论原则,以六盘山自然保护区植物为主体,引进部分适宜的优良品种,分类规划布局,依次分为春色园、夏芳园等24个园区,有水月亭、虬龙展姿、野荷枕流、青松迎客、金蟾饮绿、苍龙卧波等21处奇特景观。

  须弥山石窟

  须弥山石窟,位于宁夏固原城西北55千米处六盘山北垂的须弥山上,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 道的必经之地,是中国十大石窟之一。须弥山石窟始凿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年间(477—499年),历经西魏、北周、隋唐各代大规模营造及宋、元、明、清 各代修葺重妆,借助神秘的佛教文化色彩,香火盛极1500多年,成为古代固原规模最大的一处佛寺禅院。
  须弥山石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最大的石窟群。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老龙潭景区

  老龙潭景区,位于泾源县城东南22千米处,是泾河发源地,俗称“泾河脑”,因传说泾河老龙居于潭中而得名。是黄土高原上的 “天然水塔”。景区内山高峡深,山青水秀。潭边松径幽雅,竹林萧萧,流水潺潺,两侧悬崖怪石嶙峋,石缝间泉水渗出。高大挺拔的松柏、花木俏立于岩石峭壁之上,山雀啼鸣于万紫千红之中,山谷蜿蜒于高山峻岭之间,潭水平静出奇,阳光投射,雾气飘逸,景色瑰丽迷人。谷内由四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石潭呈“之”字形排列,主要景点有头潭、二潭、三潭、四潭、泾水八渡、一线天、风神台、雨神台、雷神峰、老龙头等,四个潭纷呈“险、深、奇、秀”之势。

  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

  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位于西吉县城北15千米的火石寨乡境内,东距固原须弥山景区28千米,方圆100平方千米,规模宏大,造型奇特、雄浑壮观,气势磅礴。远看红的是山崖,绿的是树,蓝的是天空,黄的是梯田,红绿蓝黄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幅色彩绚丽的天然画卷。景区方圆百里之内,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兀立山峰,其中著名的有扫竹岭、石寺山、照壁山等,尤以天然石城最为奇特。火石寨不但有奇山、异石、茂树、岩洞等令人神迷的自然景观,还有石寨、石窟、石洞、石巷等人文景观,景区内有十多处石。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宁夏南部,横跨宁夏泾源、隆德、原州区两县一区,总面积678平方千米,主峰米缸山海拔2942米。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年平均气温5.8℃,年降水量676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60—70%,是中国西部黄土高原上 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基地和风景名胜区,是泾河、清水河、葫芦河的发源地。

  六盘天池

  六盘天池,又称北联池、雷泽、朝那湫、北乱池、北联灵湫等,位于隆德县城东北20千米处六盘山,是葫芦河的发源地之一,人文始祖伏羲孕生的地方,被誉为古“隆德八景”之一,距312国道线13千米。六盘天池海拔2530米,水面阔50余亩。池三面环山,九峰团绕,岩峥峰叠,巍峨峻拔,岚烟出岫,神秘莫测。池状如葫芦,水光潋滟,沉澈明净,峰峦倒影,幻若仙境。北联池祭祀活动肇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距近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池南曾有伏羲帝君祠。池北岸有惠泽大王祠,是宋乾德三年(965年)陇干人严辉因战功敕封惠泽大王而建祠供奉于此,后为历代祭祀地。现旧宇不存,山门左右各立一石狮,庙院置六角形大石香炉,院内还供祀黑水龙王,送子观音等多位神祗。每年六月初六,六盘天池庙会,四方香客云集,人数逾万。

  固原博物馆

  固原博物馆,是国家文物局1998年确定的全国70个重点博物馆之一,隶属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筹建于1983年,1988年9月25日落成开放。占地面积4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以收藏历史文物为主。馆藏文物20000余件(组),上起新石器时期,下至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三万年之久。

  震湖

  震湖,流域面积达80平方千米。这里四周青山环抱,湖面碧波荡漾,一幅山水交融的美景。1920年“海原大地震”山体滑坡,堵截山涧、深谷、洼地,在西吉形成了40多处地震湖。

  胭脂峡

  胭脂峡,位于泾源县城东北8千米的黄花乡羊槽村东侧,东临崆峒山,西接六盘山,南与老龙潭相望,峡谷全长45千米,形成于8亿年前的奥陶纪。

  萧关遗址文化园

  萧关遗址文化园,地处泾源县大湾乡瓦亭村,省101线公路穿城而过。文化园一期工程恢复了萧关城墙,建成了汉阙门、碑亭、望夫亭、秦楼等,宁夏知名书法家题写的汉代以来描写萧关的18首诗词和巨型浮雕构成了一幅文化长廊,成为萧关文化标志性景观。

民俗风情

  花儿
  即兴山歌为主,河湟花儿的曲调有快调和慢调之分:快调里的衬句教少,拖腔也相应减少,较为简洁紧凑。剧本的唱词以花儿的曲令为基调格式,并援引信天游等西北地方民歌等演唱形式和对仗等中国古典诗词的修辞方式。花儿剧本的唱词大多采用比兴的修辞手法,并在段落中较多地运用叠字、叠句的手法,以及诸如“者”“嘛”“呀”“哈”“哎”等虚词来做衬字。

  口弦
  口弦通称“口口”,是一种以吹奏口弦并伴以即兴表情动作的民间娱乐形式。口弦分两种:竹制长三寸,扯线发音;铁制长一寸半,拨钩发音。口弦两端亦可系上丝穗、珠子等坠饰。“口弦”主要流行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西海固一带的回族妇女中间。

  踏脚舞
  源于汉唐时期的“踏脚舞”最初属于“弹腿”,曾在陕西渭南、西安等地回族群众中流传。当时纯属武术项目,有完整的套路,回族男性青年在沐浴礼拜之前,先练习一套“弹腿”,然后再去做礼拜。陕西一部分回族群众迁徙到宁夏泾源县,“弹腿”在当地逐步演变为“踏脚”。

  剪纸
  固原回汉族人民喜爱剪纸、且沿袭了很久的民间手工艺品,多为妇女剪制。剪纸多在冬季农闲时进行,到了春节贴窗花、做花灯时达到高潮。

  方棋
  西海固叫“下方”。劳作的农民,在田间地头,叉开手指,横竖四次各七道,便可划出“方棋”盘来,一方用小石头,土块,另一方则用小树枝作棋子。棋盘以15条线纵横交错构成56个交叉点,对弈双方各执28枚棋子。行棋过程中,一方的棋子每走成一个小方块就可以吃掉对方一个棋子,谁成方的速度快、数量多,获胜的机会就大。

  刺绣
  传统刺绣群众基础广泛,种类繁多,有枕头顶、小孩鞋帽、婚嫁衣饰、钱包、肚兜、针插、笔袋、烟袋、荷包、桌裙、门帘、马褥、缠腰、袖套、香囊、笔套、书包等。这些刺绣品,装点着回汉人民的生活,体现着人们的情趣。刺绣具有针脚精细,形象逼真,造型质朴,配色艳丽和谐的特点。

  社火
  社火被誉为“民间艺术活化石”,包涵了表演、造型、语言、彩绘、手工制作等多种艺术类型,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隆德县社火享誉六盘山区,主要有高台、马社火、高跷、旱船、舞狮、秧歌等多种表现形式。独特的艺术造型和绝技,融入了六盘山区人民的智慧和艺术创造力。每年春节各乡镇、村组都要走村串户用社火拜年,祈求来年吉祥如意;元宵节在县城举办社火大赛,各单位、乡镇社火队集中展示、评比、奖励,既丰富了民俗文化,又传承了文化遗产。

特产美食

  生氽面
  生氽面,用加少许食盐的温水和面,然后团在一起揉匀,直到面团表面细腻光滑有弹性,然后用盆子扣住面,或用塑料薄膜包住—“醒面”,10分钟左右面醒好后把它用手掌压扁,并用擀面杖推薄,当然不要太薄,这个根据自己的口味就行,接下来将推开的面划成条,待水开后把一条条的面揪成片下到锅里煮熟,将面片盛到碗里同时拌上事先做好的肉丸或肉丁,将准备好的黄花、木耳、粉条等放入碗里,盛入汤,再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醋、食盐、蒜苗、香菜等。

  馓子
  馓子,是中国一种古老的食品。以糯米粉或是面粉搓成细绳,挽曲如环,入油锅炸成金黄色,香酥无比,为南北之通食。《名义考》云:“绳而食之,曰环饼,又曰寒具,即今馓子。”俗语有点心香。

  羊羔头
  羊羔头,作为二毛皮和羊羔肉的副产品,已开发成为固原地区非常有名的一种回族风味特色小吃。五香羊羔头一般选用30—35天的小羊羔头,具体做法是将羊羔头洗干净,浸泡一夜,第二天将浸泡好的羊羔头用沸水焯一遍,去掉血沫和杂质,然后加入独家秘制高汤和作料小火慢炖。

  羊杂碎
  羊杂碎,其制作方法是:用羊的内脏、头蹄肉,经仔细冲洗后,入开水锅煮熟后捞出,切成丝。以原汤下入切好的杂碎丝,加葱、姜、蒜末、红辣油、味精、香菜,即成烩羊杂碎。

  固原拉皮
  固原拉皮,采用优质土豆粉制成,薄、光、筋道口感爽滑,佐以特色秘制的汁料。

  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古称“羊羹”,宋代苏轼有“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的诗句。羊肉泡馍的烹饪技术要求很严,煮肉的工艺也特别讲究。其制作方法是:先将优质的牛羊肉洗切干净,煮时加葱、姜、花椒、八角、茴香、桂皮等佐料煮烂,汤汁备用。馍,是一种白面烤饼,吃时将其掰碎成黄豆般大小放入碗内,然后交厨师在碗里放一定量的熟肉、原汤,并配以葱末、白菜丝、料酒、粉丝、盐、味精等调料,单勺制作而成。

  荞面油圈
  荞面油圈,先将荞面用开水冲烫拌匀后,连同面盆放置于80℃水锅中10—15分钟后,取出凉至20℃左右,先搀进黑面粉少许,再加入酵面,用手蘸油做成1—2两的圆饼,中间钻一小孔,入油锅炸熟。

  搅团
  搅团,为西北一特色吃食,陕甘宁尤好吃。搅团,在60-70年代可以说是农家的救命饭。搅团的吃法有两种,一种是水围城,一种是漂鱼儿。主要包括玉米搅团和洋芋搅团。

  浆水面
  浆水面,可称一绝。做好的浆水面看上去嫩黄柳绿,红油浮面,酸辣可口,色味俱佳。制作浆水面,面条的种类不拘,擀压拉均可,关键在于浆水沤制的好坏。所谓浆水,是用新鲜的芹菜、白菜、甘兰等叶类蔬菜在开水中略烫,然后浸入盛有凉开水的罐中,加少量旧浆水作“引子”,密闭罐口,经乳酸菌的作用,一周左右菜有浓酸味,并带有清淡的特殊香气,这时便可食用。做浆水面时,先将沤制好的浆水舀一勺入锅,并根据酸味浓度和食用者要求,酌情加清水兑合,烧沸,再加葱花、香菜、食盐、辣椒等调味品,待凉即成。

  燕面糅糅
  燕面糅糅,即莜麦面,制作方法:将磨好的面用热开水和成面团,并揉匀后取适量填塞在专门加工燕面糅糅的器具内,挤压成圆的细条状,放在笼屉内用旺火蒸熟,吃时配以韭菜、蒜苗丝、辣椒油、蒜泥、醋汁等。

  荞面饸饹
  荞面饸饹,将荞麦面用一种木制的压床压成条状的“饸饹”,蒸熟后柔韧而滑润,拌以葱花、肉丝、辣椒等作料。

  茹河果脯
  茹河果脯,是将鲜杏去核、晒干后制成的。经糖渍后,再经干燥而成,成品表面不黏不燥,有透明感,无糖霜析出。其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杏脯色泽美观,酸甜可口保持了鲜杏的天然色泽和营养成分,并具有生津止渴,去冷热毒之功效。

荣誉称号

  长征十大潜力城市之一、中国冷凉蔬菜之乡、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全国第二批社保卡综合应用试点市、京东全国电商扶贫试点市、“十三五”期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最美中国·目的地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排名第75、“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
  2020年12月,固原市入选“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名单。
  2021年1月,固原市入选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命名名单。
  2021年5月31日,固原市入选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公示名单。
  2021年10月12日,固原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1年12月2日,固原市被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公示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拟授牌命名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