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银川市 | 石嘴山市 | 吴忠市 | 固原市 | 中卫市
石嘴山市地图
石嘴山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石嘴山市的景区景点
   

石嘴山市的风景图片
首页 >> 宁夏 >> 石嘴山市
区号:0952
邮编:753000
面积:5310平方公里
人口:75.18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东跨黄河,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为邻
政府驻地:大武口区
行政区划:辖2个区、1个县
车牌代码:宁B
机 场:沙湖机场(在建)
火车站:石嘴山站、惠农站
著名景点:黄河、贺兰山、沙湖
 

地区概况

  石嘴山市,宁夏回族自治区辖地级市,位居自治区最北端,东临鄂尔多斯市台地,西踞银川平原北部,为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总面积5310平方千米。全市辖2个区、1个县。石嘴山市常住人口75.18万人。

  1975年11月23日,撤销银北地区,恢复石嘴山市。石嘴山市因贺兰山与黄河交汇处“山石突出如嘴”而得名,历史悠久,秦朝时设浑怀障,西汉时设置第一个行政建制——廉县,悠久历史造就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孕育了贺兰山岩画、古长城、北武当寿佛寺、平罗玉皇阁、田州塔等人文古迹,拥有移民文化、贺兰山文化、工业文化等民宿文化;地理位置较为优越,地处宁东、蒙西两个国家千亿吨级煤田之间,是呼包银兰经济带、宁夏沿黄经济区、宁蒙陕乌金三角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距银川河东机场100千米,包兰铁路、京藏高速、乌玛高速、109国道、110国道等贯穿全境,被列为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区域流通节点城市之一;黄河穿东过,西依贺兰山,湖泊星罗棋布。市境内有5A级旅游景区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星海湖等风景名胜。

行政区划

  石嘴山市辖2个市辖区、1个县:

  大武口区 面积1008平方千米,人口298292,政府驻长城街道朝阳西街99号,下辖10个街道、1个镇
  惠农区 面积1254平方千米,人口178891,政府驻北街街道,下辖6个街道、3个镇、3个乡
  平罗县 面积2060平方千米,人口27.50万,政府驻城关镇,下辖7个镇、6个乡

石嘴山黄河大桥

历史沿革

  今宁夏全境、陕西与山西北部及内蒙古河套地区等,被统称为“朔方”,为戎狄部落的游牧之地。春秋、战国一直到秦始皇统一中原前(前221年),市境尚未纳入中原王朝版图。为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牧地。
  秦朝,蒙恬率大军北上抗击匈奴,收复“河南地”(今河套平原),筑万里长城,于市境内黄河东侧(现银川市兴庆区境内)筑边防城障浑怀障,设立浑怀都尉,属北地郡辖,是为市境内行政建置之始。
  汉朝,西汉元狩四年(前119年),筑廉县(在今平罗县),是为境内历史上第一个县级行政建制。
  唐朝,前期属灵州都督府管辖,先天二年(713年),于市境黄河西设定远军,后升为县。景福二年(893年),升为警州。
  宋朝,市境属陕西路灵州辖,置定远镇。至道年间(995年~997年),改设威远军。
  西夏,宋咸平四年(1001年),定远镇为党项人占。西夏景宗大庆元年(1036年),改定远镇为定州,设定远县。太平四年(1024年),西夏于州境内筑省嵬城。
  明朝,属陕西布政司宁夏卫。永乐初年(1405年前后),筑“平虏城”,嘉靖三十年(1551年),改为平虏守御千户所。
  清朝,属甘肃省宁夏府。雍正二年(1724年),设置平罗县。后又置新渠县、宝丰县。
  中华民国时,市境属甘肃省宁夏道。民国十八年(1929年),建宁夏省,市境为平罗县。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市境平罗县析置惠农县、河东增设陶乐县。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设“宁夏省第三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辖平罗、惠农、陶乐、磴口四县。
  1949年9月25日,市境解放。
  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报请国务院撤县(惠农县)建市。
  1959年4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向国务院上报《关于撤销惠农县,成立石嘴山市的请示报告》。
  1960年1月7日,国务院第93次全体会议正式决定“设立石嘴山市,撤销惠农县,将原惠农县的石嘴山等10个乡(镇)划归石嘴山市的行政区域,其余地区划归平罗县”。
  1972年2月23日,国务院批准设立银北地区,辖平罗、陶乐、贺兰三县及大武口区(一区)、石嘴山区(二区)、石炭井区(三区)。
  1975年11月23日,国务院决定撤销银北地区,恢复石嘴山市,由自治区直辖。市级机关由石嘴山迁至大武口。辖一区(大武口区)、二区(石嘴山区)、三区(石炭井区)、郊区4个市辖区和平罗、陶乐两县。
  1987年1月,撤销市郊区,恢复惠农县,市辖大武口区、石嘴山区、石炭井区和平罗县、惠农县、陶乐县。
  2002年10月,国务院批准撤销石炭井区,将其划归大武口区管辖,将宁夏隆德县的隆湖吊庄及平罗县崇岗乡的长胜、九泉、潮湖三个村划归大武口区管辖,全市辖大武口区、石嘴山区和平罗县、惠农县、陶乐县。
  2004年1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石嘴山市石嘴山区和惠农县,设立惠农区。2月11日,撤销陶乐县,将原陶乐县的红崖子乡、高仁乡、马太沟镇划归平罗县管辖,月牙湖乡划归银川市兴庆区管辖。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石嘴山市位居黄河中游上段、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东跨黄河,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为邻;西临贺兰山与内蒙古阿拉善盟隔山相望;北依黄河水与内蒙古鄂托克后旗相邻;南连银川平原与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兴庆区、贺兰县交界,东西宽约88.8千米,南北长119.5平方千米。总面积5310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石嘴山市东临鄂尔多斯台地,西踞银川平原北部。海拔在1090~3475.9米之间,按地形地貌可分为贺兰山山地、贺兰山东麓洪积扇冲积平原、黄河冲积平原和鄂尔多斯台地四种类型。境内贺兰山最高峰海拔3475.9米,面积1605.7平方千米,占石嘴山市土地总面积的30.24%。

  气候

  石嘴山市为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全年日照充足,降水量集中,蒸发强烈,空气干燥,温差较大,无霜期短。夏热而短促,春暖而多风,秋凉而短早,冬寒而漫长。年平均气温8.4~9.9℃。年最低平均气温-19.4~-23.2℃,年最高平均气温32.4~36.1℃。年平均降水量的地理分布较为均匀,全市年平均降水量在167.5~188.8毫米。年蒸发量在1708.7~2512.6毫米,是降水量的10~14倍,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区。

  水文

  石嘴山市境地表水系由黄河干流,黄河一级支流都思兔河、水洞沟、贺兰山山地沟谷,黄河引水排水渠系、平原低地集水湖沼组成基本骨架,绝大多数水量属黄河过境水。地下水主要补给来源为黄河水渗人和山地降雨贮备,富集于山前洪积扇及平原地带;贺兰山风化浅山地带贮存少量风化裂隙水;鄂尔多斯台地地下水贮存少。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石嘴山市有普通、职业高等学校2所,在校学生1.85万人,毕业生0.3万人;中等专业学校2所,在校学生1.12万人,毕业生0.33万人;普通中学34所,在校学生3.99万人,毕业生1.37万人;小学66所,在校学生4.48万人,毕业生0.79万人;特殊教育学校2所,在校学生215人;幼儿园95所,在园幼儿2.03万人。
  主要高校:宁夏理工学院、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文化事业

  石嘴山市共有公共图书馆4个,文化馆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35个,文物保护管理机构4个,民间艺术机构31个。公共图书馆总藏量80.76万册,总流通人次57.08万人次,书刊外借16.51万册次,阅览室座席2076个,其中少儿座席322个。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100%,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100%,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100%。

  医疗卫生

  石嘴山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491个,其中医院3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40个,其中乡镇卫生院2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34个,门诊部(所)10个,村卫生室161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4个,其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个,卫生监督所(中心)3个。年末卫生技术人员6831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2418人,注册护士2982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4975张,其中医院4584张,乡镇卫生院285张。

  体育事业

  石嘴山市共有体育场地7764个。其中,基础大项场地102个,球类运动场地1265个,冰雪运动场地3个,体育健身场地6394个。

交通状况

  石嘴山市境西部横切贺兰山地的沟谷(山口)历来是联结中原农耕区和北方草原牧区的交通孔道。惠农区濒临的黄河段,水面狭窄,河床稳定,清初以来一直是宁夏联结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及华北地区的水旱码头。包兰铁路和109国道、110国道、石中高速公路贯通市境。石嘴山(惠农区)和平罗两座黄河大桥横跨东西,联结宁夏、内蒙古,构成市境交通的主体。市区至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交通距离81千米,距银川河东国际机场100千米,距首都北京市1282千米,距兰州市529千米,距包头市450千米,距第二条欧亚大陆桥的分流线宝中铁路中卫站248千米,距运煤出海口秦皇岛市1639千米。

旅游资源

  石嘴山旅游资源独特。兼备江南秀丽的水上景观和塞外豪放的沙漠风景于一体的沙湖,是全国35个王牌旅游景点之一。还有正在开发建设的大武口森林公园、大武口三湖水上公园以及北武当庙、平罗玉皇阁、贺兰山岩画、古长城遗址、陶乐兵沟汉墓等,逐步成为宁夏乃至西北的旅游热线。石嘴山市风景名胜点多面广,开发前景广阔。九曲黄河穿境而过,万仞贺兰山擦边而行。东望,“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之雄浑招人青睐;西看,“贺兰山下果园成,塞上江南旧有名”名不虚传;南有集大漠雄浑与江南锦秀为一色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沙湖,北有植物“大熊猫”之称的四合木保护旅游区和现代化的新型工业园区,中有碧野婆娑的万顷良田。民族风情文化等八大文化由来已久;贺兰山岩画、古长城遗址、古生物化石、北武当庙、平罗玉皇阁、钟鼓楼、田州塔等文物古迹熠熠生辉;大武口森林公园、大武口星海湖(北沙湖)水上公园、惠农万亩枸杞园、万亩红柳园,平罗万亩生态林等争奇夺秀,后来居上。追今访古,怡养性情,石嘴山的旅游景观景点令人留连忘返。
  贺兰山岩画文化、古生物化石文化、西夏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大漠文化、宗教文化、民族风情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呈现出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
  购物消费娱乐场所不断增加,现有贺兰山商业大楼、华欣百货商厦、美佳铭城购物广场、佰德隆地下购物超市、北京华联地下购物超市、百润特地下购物超市、腾飞平价超市、世纪阳光商厦、德俊商厦、万德隆商厦、新明珠购物城、春晖商厦、人民百货商场,新华百货超市等购物场所。

景区景点

  沙湖

  沙湖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县境内,距首府银川以北42千米,包兰铁路、京藏高速、109国道傍湖而过。湖泊面积45平方千米,平均水深2.2米,沙漠面积22.52平方千米,最高处可达百米。2007年景区荣获国家首批5A级景区,并被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并在西部旅游行业率先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两项国际认证。2010年沙湖景区获得“中国十大魅力休闲旅游湖泊”称号。

  玉皇阁

  玉皇阁位于宁夏平罗县城北门外,为宁夏最大的道教庙宇,是座宏伟壮观的古建筑群,楼阁簇拥,基高顶尖,始建于清光绪元年(1875年),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续修,占地4200平方米,坐北向南,砖包台座,南北长105米,东西长40米,分为四级,由南向北渐次升高,最高建筑“三母殿”距地面约26米。整座建筑包括城隍殿、观音殿、娘娘殿、三清殿、三母殿,玉皇殿、洞宾殿、文昌阁、关帝阁、无量殿等。

  北武当生态旅游区

  北武当生态旅游区位于大武口区三千米处贺兰山东麓洪积扇上,总占地面积2.21平方千米,2020年3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区由旱生植物园、北武当寿佛寺、贺兰山生态博物馆三部分组成。其中,北武当寿佛寺区是整个生态旅游景区的核心。是一座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千年古寺。整座庙宇自北朝南,依山而建,四进四合院落的组合布局严谨,中轴建筑山门楼、多宝塔、大雄宝殿、藏经阁,清慈禧太后曾钦赐“护国寿佛禅寺”。北武当寿佛寺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逢农历四月初八、七月十五、八月十五、九月九庙会期,来自各地的游客前来拜佛祈福。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