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银川市 | 石嘴山市 | 吴忠市 | 固原市 | 中卫市
宁夏的相关信息
宁夏旅游投诉电话
宁夏旅游投诉电话:0951-672329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宁夏最佳旅游时间
宁夏深居西北内陆高原,属典型的大陆性半湿润半干旱气候,雨季多集中在6—9月,具有冬寒长,夏暑短,雨雪稀少,气候干燥,风大沙多,南寒北暖等特点。由于宁夏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所以夏季基本没有酷暑;1月平均气温在零下8oc以下,极端低温在零下22oc以下。
宁夏气候的最显著特征是:气温日差大,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大部分地区昼夜温差一般可达12—15oc。所以即使在夏季去宁夏,也应该准备几件厚衣服。每年5月-10月,是最佳旅游季节。

宁夏旅游特别提醒
旅游宁夏的最佳季节为春、秋两季。七、八月中午最为酷热。入乡随俗,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忌讳在回民面前吃猪肉。地方风味以滩羊肉著称,其他如骆驼掌、骆驼峰、黄河鲤鱼等俱属名菜。土特产有发菜、枸杞、手信则以贺兰山的蓝色石砚为佳。宁夏沙漠的风速可达六级,在沙漠行走须备防风眼镜。宁夏有两处沙漠区:一为沙坡头腾格里沙漠区;另一为贺兰山之西阿拉善左旗的骆驼之乡。游客可在此骑骆驼游沙漠,惟须注意骆驼自平地起立时多先立后腿,再起前腿,游客在骆驼背上容易发生前仰后翻的危险。欲在黄河漂筏,可到中卫沙坡头。黄河进入中卫平原地段,水流平缓,最适宜乘羊皮筏在黄河作半天漂流游乐。
一、宁夏地势较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气管炎、哮喘病的人,初到宁夏可能会有头晕、心跳快、气短、气喘等反映,因此,来宁夏的时候最好带一些防护药品。
二、宁夏气候干燥,有时游人可能会出现鼻腔干痛、口焦舌燥、皮肤干裂等症状,因此,需带一些常用药,如油质滴鼻药水或者药膏、上清丸、桔梗丸、凡士林或者润肤膏等。同时注意多喝开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三、秋冬季节到宁夏,最好带便于穿脱的外套式御寒服,以免感冒。夏季最好带遮阳伞、太阳镜等防晒用具。
四、宁夏地区民用饮用水大多为地下水,水质硬度较高,如果到宁夏,开始可能会胃肠、皮肤不适应,因此,胃肠抵抗力较弱、过敏性体质的人,应携带理气、抗过敏药物备用。

宁夏娱乐指南
回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在宁夏您可欣赏到具浓郁西北风情的回族花儿和口弦等。“回族花儿”,是流传于我国西北地区的一种独具风采的高腔山歌。曲调高亢悠扬,歌词淳朴清新,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族风格。“口弦”,又叫“口儿”,是宁夏回族妇女喜爱的一种小型弹拨乐器,演奏的曲调悦耳动听,它的曲调比较固定,有“廊檐滴水”、“骆驼铃”、“珍珠倒卷帘”等口弦令。
近年来,宁夏的现代娱乐设施亦有较快发展。您可在位于宁夏平罗县西大滩镇的沙湖旅游区滑沙、骑驼、骑马、游泳、垂钓、滑翔,玩沙滩排球、足球等。若有雅兴,还可在沙湖上空坐旅游飞机鸟瞰观光,在沙坡头滑沙、骑驼沙漫游沙海,乘羊皮筏子畅流黄河等。

首页 >> 宁夏 >> 石嘴山市 >> 平罗县

  平罗县,隶属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地处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呼包银能源金三角、宁夏沿黄城市带等经济区前沿地带,距银川河东机场60千米,距宁夏惠农陆路口岸30千米,是石嘴山市唯一的建制县。平罗县平均常住人口为27.50万人。平罗县下辖13个乡镇,县域总面积2060平方千米,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平罗县是历史文化古城,以发展商贸流通、轻工业、农副产品加工、科技环保型产业和旅游业为主的生态型城市,是西北的鱼米之乡,享有“塞上小江南”的美誉。名胜古迹有玉皇阁、钟鼓楼、田州塔和沙湖旅游景区。平罗县被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等。

行政区划

  平罗县辖7个镇、6个乡:

  镇:城关镇、黄渠桥镇、宝丰镇、头闸镇、姚伏镇、崇岗镇、陶乐镇

  乡:高庄乡、灵沙乡、渠口乡、通伏乡、高仁乡、红崖子乡

建置沿革

  西周、东周、春秋战国时期,居戎狄部落。
  秦时,属北地郡富平县。
  西汉,时属北地郡方梁县。
  东汉时,属北地郡廉县。
  南北朝时期,北魏时属历城郡建安县。
  隋朝时,属灵武郡灵武县。
  唐朝时,属警州。
  北宋时,属定州。
  西夏,属定州地。
  明永乐,初筑平虏城。嘉靖三十年(1551年)置平虏千户所。
  清朝初年,改为平罗所。雍正二年(1724年)置平罗县。清嘉庆十一年(1806年),原属阿拉善旗的磴口一带,划归平罗县。
  民国十五年(1926年),将磴口从平罗划出,设置为磴口县。
  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宁夏省调整宁夏、宁朔、平罗三县的辖地,原属平罗县的常信、洪广、丁义、李刚、清水、通义等9堡及高荣堡的西半部,划归宁夏县。
  民国三十年(1941年),划出平罗县北部的宝丰、黄渠桥,石嘴山高庄、惠北、灵沙等8个乡划出建立惠农县。
  1945年,平罗县属宁夏第三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管辖。两个月后,宁夏第三专员督察区撤销,改置为银北专区,平罗县归其管辖。
  1949年9月25日平罗县全境解放,平罗人民政府成立,平罗县直属宁夏省。
  1954年,宁夏省撤销并入甘肃省,设置银川专区,平罗县归属银川专区管辖。
  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银川专区撤销,平罗县直属自治区管辖。
  1972年,设立银北地区,平罗县又隶属银北地区。
  1975年,银北地区撤销,平罗县划归石嘴山市。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平罗县位于宁夏银川平原北部、黄河中下游,东与内蒙古鄂托克前旗相邻,西以贺兰山分水岭为界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接壤,南与银川市贺兰县比邻,北与石嘴山市惠农区相连,县域总面积2060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平罗县地貌地形可分为贺兰山区、山前洪积扇区、西大滩碟形洼地、冲积平原区、灵盐台地和河滩区六大地貌单元。东临黄河,西靠贺兰山,贺兰山区海拔在1250米—2800米之间,多为石质山区,山势陡峭、植被稀疏,沟道发育,土壤平均厚度40厘米。中部平原地区沟渠纵横,湖泊沼泽繁多。东部黄河右岸为沙漠、山地、小部分黄河冲积平原。

  气候
  平罗县四季分明,属于大陆性气候。春旱多风,升温快;夏季炎热,雨量集中;秋季短暂,降温快;冬季干冷,雨雪稀少。日照充足,温差大,蒸发强烈。年平均气温2.8℃—16.0℃,年极端气温28.2℃—38.9℃。历年平均降水量173.2毫米,全年降水主要集中在6—9月,历年一日最大降水量为80.5毫米。平均日照时数为3008.6小时,日照时数最多的时段是5—6月。多年平均蒸发量为1755毫米,蒸发最多的月份是5月。由于本地气候干旱,受季节影响较大,年蒸发量是降水量的近10倍。空气相对湿度为55%,平均地面温度为11.9℃,平均霜冻期为194.6天,无霜期为171天。平均冻土深度为70.4厘米,平均风速2.0米/秒,风向为西北风或北风。

  水文
  主要河流黄河:在石嘴山市境内长146 千米,黄河自南从平罗县南端进入到惠农区出境,多年平均径流量为301亿立方米/年(1957—1980年),洪峰期均值流量为3440立方米/ 秒,枯水期均值流量为491立方米/秒(1943—1977年),输沙量 0.953亿吨/年(1967—1977年)。矿化度 0.424克/升(1943—1973年)。
  都思兔河:位于石嘴山市平罗县与内蒙古交界处,属于黄河水系,发源于内蒙古鄂托期海流兔八一农场,全长 16 千米,流域面积 8326 平方千米,流经平罗县红崖子注 入黄河。境内长 9.5 千米,年径流量 1408万立方米,大洪峰 期流量为 234立方米/秒(1968年8月24日),1976年估算洪峰期流量为280立方米/秒,含沙量13.3万吨,年输盐量6.05吨,矿化度0.424 克。

交通运输

  平罗县距银川河东机场80千米,包兰铁路、京银高速公路、109、110国道、203省道纵贯县境。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平罗县共有幼儿园34所,其中公办21所,民办13所,在园幼儿7884人,教职工1258人。普通小学22所,在校学生18089人,专任教师数1142人。中学11所,其中高级中学2所,初级中学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在校学生16266人,专任教师数1254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4335人,专任教师228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76人,专任教师15人。

  医疗卫生
  平罗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54个,其中:医院12个、乡镇卫生院1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5个、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卫生监督所1个、村级卫生室120个。医疗卫生机构共有床位1344张;卫生技术人员1872人,执业(助理)医师786人,注册护士801人。

  文化事业
  平罗县拥有文化馆1个、档案馆1个、影院3个、博物馆3个、公共图书馆1个,公共图书馆藏书17.2万册。广播电视台1座,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100%,有线电视数字用户78000户,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100%。

风景名胜

沙湖

  宁夏沙湖,国家5A级景区和中国十大魅力湿地、宁夏新十景之一,镶嵌在贺兰山下、黄河金岸,距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42千米,景区总面积为80.10平方千米,22.52平方千米的沙漠与45平方千米的水域毗邻而居,融合江南水乡之灵秀与塞北大漠之雄浑为一体,被誉为“丝路驿站”上的旅游明珠。

平罗玉皇阁

  平罗玉皇阁,位于平罗县城北端,始建于清代光绪元年(1875年),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是西北最大的道教寺院。有城隍、观音、玉皇等12个殿堂。国家3A级景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宁夏最大的道教场所,被称为平地古建筑的奇观。

田州古塔

  田州古塔,俗称姚伏塔,平罗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石嘴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田州塔是一座平面呈六角形,八层楼阁式砖塔,建立在高4米,南北长70米,东西宽40米的台基上,高约38米,塔顶呈六边覆斗状,塔底直径为7.5米,低层南北门墙上都有对联,其中南门上对联为“一柱撑天东带黄河明献瑞,孤标拔地西屏兰岳秀争辉”。

荣誉称号

  第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中,平罗在西部872个县市中排名第60位。荣获“2010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20强”荣誉称号。
  第十一、十二届西部博览会上连续两年荣获“中国西部最具投资潜力100个县(市、区)”荣誉称号。
  2019年5月18日,平罗县入选“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2019年10月,平罗县入选2019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2019年12月6日,平罗县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
  2020年2月,平罗县入选2020中国食品安全百佳县市。
  2020年10月,平罗县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
  2020年12月,平罗县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2021年5月27日,平罗县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
  2021年9月,平罗县入选“2021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2021年12月,平罗县入选拟授牌命名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名单。
  2021年12月7日,平罗县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2021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2023年1月,被命名为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