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银川市 | 石嘴山市 | 吴忠市 | 固原市 | 中卫市
宁夏的相关信息
宁夏旅游投诉电话
宁夏旅游投诉电话:0951-672329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宁夏最佳旅游时间
宁夏深居西北内陆高原,属典型的大陆性半湿润半干旱气候,雨季多集中在6—9月,具有冬寒长,夏暑短,雨雪稀少,气候干燥,风大沙多,南寒北暖等特点。由于宁夏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所以夏季基本没有酷暑;1月平均气温在零下8oc以下,极端低温在零下22oc以下。
宁夏气候的最显著特征是:气温日差大,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大部分地区昼夜温差一般可达12—15oc。所以即使在夏季去宁夏,也应该准备几件厚衣服。每年5月-10月,是最佳旅游季节。

宁夏旅游特别提醒
旅游宁夏的最佳季节为春、秋两季。七、八月中午最为酷热。入乡随俗,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忌讳在回民面前吃猪肉。地方风味以滩羊肉著称,其他如骆驼掌、骆驼峰、黄河鲤鱼等俱属名菜。土特产有发菜、枸杞、手信则以贺兰山的蓝色石砚为佳。宁夏沙漠的风速可达六级,在沙漠行走须备防风眼镜。宁夏有两处沙漠区:一为沙坡头腾格里沙漠区;另一为贺兰山之西阿拉善左旗的骆驼之乡。游客可在此骑骆驼游沙漠,惟须注意骆驼自平地起立时多先立后腿,再起前腿,游客在骆驼背上容易发生前仰后翻的危险。欲在黄河漂筏,可到中卫沙坡头。黄河进入中卫平原地段,水流平缓,最适宜乘羊皮筏在黄河作半天漂流游乐。
一、宁夏地势较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气管炎、哮喘病的人,初到宁夏可能会有头晕、心跳快、气短、气喘等反映,因此,来宁夏的时候最好带一些防护药品。
二、宁夏气候干燥,有时游人可能会出现鼻腔干痛、口焦舌燥、皮肤干裂等症状,因此,需带一些常用药,如油质滴鼻药水或者药膏、上清丸、桔梗丸、凡士林或者润肤膏等。同时注意多喝开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三、秋冬季节到宁夏,最好带便于穿脱的外套式御寒服,以免感冒。夏季最好带遮阳伞、太阳镜等防晒用具。
四、宁夏地区民用饮用水大多为地下水,水质硬度较高,如果到宁夏,开始可能会胃肠、皮肤不适应,因此,胃肠抵抗力较弱、过敏性体质的人,应携带理气、抗过敏药物备用。

宁夏娱乐指南
回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在宁夏您可欣赏到具浓郁西北风情的回族花儿和口弦等。“回族花儿”,是流传于我国西北地区的一种独具风采的高腔山歌。曲调高亢悠扬,歌词淳朴清新,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族风格。“口弦”,又叫“口儿”,是宁夏回族妇女喜爱的一种小型弹拨乐器,演奏的曲调悦耳动听,它的曲调比较固定,有“廊檐滴水”、“骆驼铃”、“珍珠倒卷帘”等口弦令。
近年来,宁夏的现代娱乐设施亦有较快发展。您可在位于宁夏平罗县西大滩镇的沙湖旅游区滑沙、骑驼、骑马、游泳、垂钓、滑翔,玩沙滩排球、足球等。若有雅兴,还可在沙湖上空坐旅游飞机鸟瞰观光,在沙坡头滑沙、骑驼沙漫游沙海,乘羊皮筏子畅流黄河等。

首页 >> 宁夏 >> 吴忠市 >> 吴忠市利通区

  利通区,隶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地处宁夏平原中部,是宁夏引黄灌区的精华之地,因黄河穿境而过有着“塞上江南”的美誉。距首府银川60千米、河东机场40千米,京藏高速公路、109国道、211国道、101省道等穿境而过,是中国主要的回族聚居区之一。利通区常住人口为460790人。利通区全区总面积1384平方千米,下辖8个镇、4个乡、106个行政村,区政府驻地胜利镇。

  利通区集市贸易历史悠久,是西北地区传统的物资集散地,素有“水旱码头”、“商埠重地”、“天下大集”之称。有建于明代的金积堡,清光绪年间的董府。是全国牛羊肉和民族特色食品的主要产地和纺织产业发展地。2011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区”,2014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行政区划

  利通区辖8个镇、4个乡:

  镇:上桥镇、古城镇、金星镇、胜利镇、金积镇、金银滩镇、高闸镇、扁担沟镇

  乡:东塔寺乡、板桥乡、马莲渠乡、郭家桥乡

建置沿革

  战国时,属秦国地。
  秦,统一后置富平县(驻地在今市区西南)。
  西汉时,置灵洲,吴忠归其管辖。
  北魏时,属薄骨律镇。后改为灵州。
  北周,属回乐县。
  隋唐时,属灵州。
  宋咸平五年(1002年),灵州为党项族占领,废州改称西平府,为西夏建国时的临时首府,后又改称灵州。
  元,属宁夏府路灵州。
  明,属陕西布政使司宁夏镇下的灵州守御千户所。
  清,属甘肃省宁夏府灵州。
  中华民国成立后,改宁夏府为朔方道,亦称宁夏道。
  民国二年(1913年)改灵州为灵武县时,今吴忠市除原金积县所辖部分外,均属灵武县,隶属宁夏道。
  民国十八年(1929年),宁夏道建为宁夏省。
  1950年1月在灵武县西部置吴忠市,驻吴忠镇,直属宁夏省管辖。
  1954年4月,宁夏省河东回族自治区成立,吴忠市归其管辖。
  1955年,又改为甘肃省吴忠回族自治州。
  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吴忠回族自治州撤销,吴忠市直属自治区管辖。
  1963年,改置为吴忠县。
  197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南地区成立,吴忠县归属其管辖。
  1983年,撤销吴忠县,恢复吴忠市(县级),市人民政府驻吴忠镇。
  1998年5月11日,国务院批准撤销银南地区和县级吴忠市,设立地级吴忠市,吴忠市新设利通区。9月8日,利通区正式挂牌。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利通区地处银川平原南端,西临黄河与青铜峡市毗连,南与中宁、红寺堡两县交界,东北部与灵武市接壤,距宁夏首府银川市59千米。地处宁夏平原中部,黄河中上游,总面积1384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利通区地势南高北低,似宝瓶形,境内沟渠纵横,林带成网,平均海拔1125米。

  气候
  利通区属温带半干旱气候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降水量在260毫米,年蒸发量在2000毫米,平均气温11.2℃,极端气温最低为22.4℃,四季分明,日照充足,蒸发强烈,雨雪稀少,昼夜温差大,全年日照3000小时,无霜期171天,是全国太阳辐射最充足的地区之一,适宜农作物及瓜果生长。每年5—10月间,利通区气候宜人,是旅游观光的黄金季节。具有春暧迟、夏热短、秋凉旱、冬寒长的特点。

  水文
  清水沟位于吴忠市利通区,是黄河的一级支流,发源于牛首山东麓东干渠南边,上游有黄羊子沟和扁担沟的洪水经东干渠上的泄水闸排入其中,清水沟由南向北流经利通区高闸镇、马莲渠乡、金银滩镇、巴浪湖农场、上桥镇,穿过吴忠市城区至古城镇党家河村流入黄河,沿途有86条灌溉退水沟道汇入其中。清水沟控制流域面积307.73平方千米,全长为27.3千米,平均比降1/1309。入黄河口处高程1113.98米。清水沟流域多年平均降水量185.7毫米,多年平均蒸发量1200毫米,多年平均流量9.04立方米/秒,实测最大流量87.3立方米/秒,年径流量2.85亿立方米,水文特征为干旱,径流小,泥沙大,径流模数101万立方米/平方千米,多年平均输沙量72.13万吨,年输沙模数2571吨/平方千米·年。

交通运输

  利通区有石中高速公路、京藏高速公路、大古铁路穿境而过。109国道、211国道、银平等公路在利通区相互交汇。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距利通区40千米,包兰线青铜峡火车站距利通区20千米。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利通区共有幼儿园60所,在园幼儿15995人;小学40所,在校生39753 人初中16所,在校生22002人特殊学校1所,在校生108人普通高中3所,在校生11725人高等学校1所,在校生7990人(中职在校生811人,高职在校生7179人)。辖区专任教师5646人,其中,初中专任教师1600人,高中专任教师780人。

  文化事业
  利通区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共235个,其中乡镇文化广场14个,村文化广场170 个,社区文化广场51个。村级农家书屋107个,社区图书阅览室28个,场(办)图书阅览室3个,图书藏量约40万册。有卫星数字农家书屋104个,实现"户户通"全覆盖。全区有线电视注册用户75998户,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99%。

  医疗卫生
  利通区医疗卫生机构共计316个,其中,公立医院3个,民营医院19个。卫生机构实有床位2570张,其中医院实有床位2296张,卫生院实有床位180 张。卫生技术人员3689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399人,注册护士1690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卫生技术人员51人;妇幼保健机构2个,卫生技术人员212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卫生技术人员145人,乡镇卫生院11个,卫生技术人员316人。

风景名胜

金积堡

  位于吴忠市区西南8千米处,金积镇是吴忠市利通区所辖的一个乡级镇,在历史上却是城堡规模、行政建制、军事地位、经济商贸繁华程度等各个方面知名度,都远在当时的吴忠堡之上,是闻名遐迩的西北重镇。

董府

  位于小坝东南28千米的峡口镇任桥村,是清光绪年间的光禄大夫(正一品)、太子少保董福祥的宅第,故称“宫保府”。此府动工于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落成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用银数十万两,用工二三百万个,耗粮五百万斤。其内寨、外寨共占地3000亩。建筑材料精心选用,汇集川、陕等地的能工巧匠进行建造,为中国传统砖木斗拱结构,运用彩、绘、雕、刻、塑等手法,又以匾、题、画点缀装饰。府形为堡寨,坐西向东,规模宏大,格调讲究,布局严谨,工艺精湛,是较具代表性的明、清四合院式建筑群,也是宁夏现存最大的堡寨,已被列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文化

  民族风情
  利通区回族都有讲究卫生的文明习惯。家家都有沐浴的设施,且盥洗讲究程式:洗脸洗手用自来水或者汤瓶,一般不用脸盆,其意在于只用流水而不反复用水。汤瓶,又叫唐瓶,是回族信教群众的洁具洗壶的雅称。

  饮食风俗
  利通区是回族较为集中的聚居地之一。回族禁食猪、马、驴、骡、狗等不反刍的动物肉,性情凶残的禽兽(如鹰、虎等)肉,自死禽兽的肉和一切动物的血,而不被禁食的动物,都请宗教人士念经代宰后才能吃。回族饮食是在保持传统民族饮食的基础之上,较多地、有选择地和中华饮食文明相融合,形成独有的特色。回族食民族食品,通常除民族菜系外,主要指民族牛、羊、鸡等。传统面点如油香、麻花、干粮馍、糖酥馍、锅盔、馄馍、千层饼等,以炸、烙、烤、蒸见长,具有咸甜酥脆软、色泽分明等特点。回族喜欢吃的菜肴有蒸羊羔肉、手抓羊肉、羊肉泡馍、羊肉粉汤、黄焖羊肉、羊肉串、辣子炒鸡、烧鸡、烧牛肉、羊杂碎等,无不味道鲜美,各具一格。

特产美食

  枸杞
  枸杞是吴忠传统的出口商品之一。枸杞含有甜碱素、胡萝卜素、核黄素、硫胺素、维生素C、抗坏血酸等十多种营养成份,且具有清肝、润肺、滋肾、益气、生津、助阳、补虚劳、强筋骨、被动、祛风、明目及抗癌的功效。吴忠枸杞的主要产地是同心县一带,枸杞除了传统的药用外,还开发了系列品,枸杞酒、枸杞鲜汁、枸杞糖果等。

  张寡妇黄酒
  吴忠利通区金积镇的张寡妇黄酒已有百年历史。此酒选用宁夏上等的糯米,加用冰糖、藏红花、黄桅子、花椒、人参等原料及水质甘甜清亮的井水,运用传统的秘方酿制而成。此酒色泽艳亮金黄,饮之粘唇蜜口,味道甘甜香洌,喝后余香绵长,沁人心脾,具有独特的风味。同时兼具有滋补佳酿、舒筋活血、养阴润肺、祛寒补气之功能。

  黄河鸽子鱼
  黄河鸽子鱼:又名“宫延鱼”。形体似鲤,但体窄嘴尖,酷似鸽子,得名鸽子鱼。其肉细嫩少刺,清蒸后醇香扑鼻,营养丰富,鲜美可口,具有醒酒解醉之效,去寒保暖之功。由于鸽子鱼生活的水域小,黄河谷中水急浪高,难以捕捞,更显得珍奇名贵,在清代为贡鱼。

  滩羊二毛皮
  吴忠滩羊属于长尾脂、粗毛型裘皮用绵羊品种,是中国优质裘皮种类之一。滩羊二毛皮是指羊羔出生30天左右,宰杀取皮,其毛色洁白、色泽如玉、皮板轻薄、质地坚韧、柔软轻盈,非常轻便,保暖性好。二毛皮毛穗长约8厘米,弯曲柔顺,似波浪起伏,有“九道湾”的裘皮可称为上等轻裘,是吴忠的出口名牌商品。

  炒糊饽
  吴忠利通区的一道地方小吃,流行于吴忠、银川等地。“糊饽”是一种用烙饼切成饼条的俗称,又称“糊饽子”,炒糊饽肉嫩饼爽,微咸稍辣。

  扁担沟苹果
  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因产地范围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而得名。由于严格按照有机苹果生产标准种植,生产的苹果色泽鲜艳,果肉香甜,口感上乘。

  涝河桥羊肉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因产品出自该市涝河桥村而得名。

  羊肉枸杞芽
  将羊肉洗净切成薄片,装入碗内,力口精盐,花椒水腌渍入味,再加入蛋清。水淀粉抓匀上酱,枸杞嫩芽用冷水撤去苦味,把上浆的肉在六成热的油里滑散,断生后空尽油。炒勺留适量底油,置火上,放上枸杞芽爆炒几下,放入精盐,花淑水,马耳形葱片,姜水、清汤、味精,倒入肉片,用水淀粉勾芡,撒上泡软的枸杞粒,淋上明油,翻勺装盘,菜白、绿,红三色相间,品尝时清香爽口,风味独特。

荣誉称号

  2019年11月,利通区入选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2019年12月,利通区成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2020年3月,利通区获得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予以通报表扬。
  2020年10月,利通区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
  2020年12月,利通区被评为:2020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
  2021年1月19日,利通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2021年,利通区入选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名单。
  2021年5月14日,利通区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2021年8月,利通区入选2021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2021年7月30日,利通区入选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