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银川市 | 石嘴山市 | 吴忠市 | 固原市 | 中卫市
宁夏的相关信息
宁夏旅游投诉电话
宁夏旅游投诉电话:0951-672329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宁夏最佳旅游时间
宁夏深居西北内陆高原,属典型的大陆性半湿润半干旱气候,雨季多集中在6—9月,具有冬寒长,夏暑短,雨雪稀少,气候干燥,风大沙多,南寒北暖等特点。由于宁夏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所以夏季基本没有酷暑;1月平均气温在零下8oc以下,极端低温在零下22oc以下。
宁夏气候的最显著特征是:气温日差大,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大部分地区昼夜温差一般可达12—15oc。所以即使在夏季去宁夏,也应该准备几件厚衣服。每年5月-10月,是最佳旅游季节。

宁夏旅游特别提醒
旅游宁夏的最佳季节为春、秋两季。七、八月中午最为酷热。入乡随俗,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忌讳在回民面前吃猪肉。地方风味以滩羊肉著称,其他如骆驼掌、骆驼峰、黄河鲤鱼等俱属名菜。土特产有发菜、枸杞、手信则以贺兰山的蓝色石砚为佳。宁夏沙漠的风速可达六级,在沙漠行走须备防风眼镜。宁夏有两处沙漠区:一为沙坡头腾格里沙漠区;另一为贺兰山之西阿拉善左旗的骆驼之乡。游客可在此骑骆驼游沙漠,惟须注意骆驼自平地起立时多先立后腿,再起前腿,游客在骆驼背上容易发生前仰后翻的危险。欲在黄河漂筏,可到中卫沙坡头。黄河进入中卫平原地段,水流平缓,最适宜乘羊皮筏在黄河作半天漂流游乐。
一、宁夏地势较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气管炎、哮喘病的人,初到宁夏可能会有头晕、心跳快、气短、气喘等反映,因此,来宁夏的时候最好带一些防护药品。
二、宁夏气候干燥,有时游人可能会出现鼻腔干痛、口焦舌燥、皮肤干裂等症状,因此,需带一些常用药,如油质滴鼻药水或者药膏、上清丸、桔梗丸、凡士林或者润肤膏等。同时注意多喝开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三、秋冬季节到宁夏,最好带便于穿脱的外套式御寒服,以免感冒。夏季最好带遮阳伞、太阳镜等防晒用具。
四、宁夏地区民用饮用水大多为地下水,水质硬度较高,如果到宁夏,开始可能会胃肠、皮肤不适应,因此,胃肠抵抗力较弱、过敏性体质的人,应携带理气、抗过敏药物备用。

宁夏娱乐指南
回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在宁夏您可欣赏到具浓郁西北风情的回族花儿和口弦等。“回族花儿”,是流传于我国西北地区的一种独具风采的高腔山歌。曲调高亢悠扬,歌词淳朴清新,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族风格。“口弦”,又叫“口儿”,是宁夏回族妇女喜爱的一种小型弹拨乐器,演奏的曲调悦耳动听,它的曲调比较固定,有“廊檐滴水”、“骆驼铃”、“珍珠倒卷帘”等口弦令。
近年来,宁夏的现代娱乐设施亦有较快发展。您可在位于宁夏平罗县西大滩镇的沙湖旅游区滑沙、骑驼、骑马、游泳、垂钓、滑翔,玩沙滩排球、足球等。若有雅兴,还可在沙湖上空坐旅游飞机鸟瞰观光,在沙坡头滑沙、骑驼沙漫游沙海,乘羊皮筏子畅流黄河等。

首页 >> 宁夏 >> 吴忠市 >> 盐池县

  盐池县,隶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地处陕、甘、宁、蒙四省(区)交界地带,总面积8522.2平方千米。盐池县属典型的大陆性季风气候。盐池县总人口172387人。盐池县辖1个街道、4个镇、4个乡。县人民政府驻盐州路街道。

  古,为西戎牧地。民国二年(1913年),改置盐池县,花马池城为县人民政府驻地。]盐池县位于陕甘宁蒙四省区七县(市、区、旗)交界地带,自古就是西北商贾云集之地;2条铁路、3条高速、5条国省干道纵贯县域。主要景点有古长城、灵应寺、无量殿等。

行政区划

  盐池县辖1个街道、4个镇、4个乡:

  街道:盐州路街道

  镇:花马池镇、大水坑镇、惠安堡镇、高沙窝镇

  乡:王乐井乡、冯记沟乡、青山乡、麻黄山乡

建置沿革

  古为西戎牧地。
  秦汉时,为北地郡煦衍县。
  隋,属盐川郡。
  唐,隶盐州。
  西夏时,仍为盐州领地。
  明正统九年(1444年),置哨马营,为宁夏东路。弘治六年(1493年),巡抚、都御史韩文于花马池城(今盐池县城)奏置花马池守御千户所。正德二年(1507年),总制、左都御史杨一清奏改千户所为宁夏后卫。领5个千户所,50个百户所。辖安定堡、柳杨堡、铁柱泉三堡寨。嘉靖十八年(1539年),鉴于鞑靼扰掠多在秋天,故决定秋天移陕西三边总制府于花马池(今盐池县城)。是以花马池素有“灵夏肘腋,平固门户”之称。
  清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二月,康熙亲征噶尔丹。二月二十日抵达花马池城,宁夏总兵王化行请“行围花马池以观军容”。康熙以“噶尔丹未灭,马匹关系紧要,罢猎而休养马匹”为由,不允所请。二十二日,离花马池抵兴武营。清雍正三年(1725年),省并宁夏后卫,改置花马池分州,隶属灵州。
  民国二年(1913年),改置盐池县,花马池城为县人民政府驻地。
  1936年6月21日西征红军解放了盐池县城,建立宁夏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

地理环境

  位置
  盐池县地处陕、甘、宁、蒙四省(区)交界地带,西与灵武市、同心县连接,北于内蒙古鄂托克前旗相临,东与陕西省定边县接壤,南与甘肃省环县毗邻。盐池县南北长110千米,东西宽66千米,县城距离自治区首府银川市131千米。总面积8522.2平方千米。

  地貌
  盐池县地势南高北低,北接毛乌素沙漠。属鄂尔多斯台地,南靠黄土高原属典型的过渡地带。

  气候
  盐池县日照长、温差大,属典型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干旱少雨,光能丰富,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7.8℃,冬夏两季平均温差28℃左右。

交通运输

  盐池县位于陕甘宁蒙四省区七县(市、区、旗)交界地带,自古就是西北商贾云集之地;2条铁路、3条高速、5条国省干道纵贯县域,交通便捷。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盐池县有各级各类学校68所,其中普通高中1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初级中学5所,完全小学20所,教学点15所,幼儿园25所,特殊教育中心1所。全县共有在校生26849人,其中,幼儿园在园幼儿5352人,小学在校生12008人,初中在校生5369人,普通高中在校生3056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979人,特殊教育中心在校生85人;小学毕业生数1953人,初中毕业生数2002人,普通高中毕业生数872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数361人;小学招生数1951人,初中招生数1825人,普通高中招生数1034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数316人;学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净入学率100%,初中升学率96.3%,高中升学率93.3%。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2272人、专任教师数2056人;其中幼儿园教职工数662人,专任教师数511人,小学教职工数847人、专任教师824人,初中教职工数443人、专任教师428人,普通高中教职工数243人、专任教师222人,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数64人、专任教师.64人,特殊教育中心教职工数13人、专任教师7人。

  文化事业
  盐池县健身活动站共计18个;乡镇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共8个,全年举办各类大型文艺和广场文化演出场次313场,观众16.2万人次;全县有线电视用户数1.2万户,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为100%。

  医疗卫生
  盐池县共有医疗机构数150个(其中县级医疗机构5个,乡镇卫生院8个)。2021年末,盐池县执业医师(助理)398人,卫生机构实有病床673张,医生1334人,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床位数分别为2.5人、4.2张。

风景名胜

古长城

  古代的盐池地处北方边陲,战略地位重要,历代王朝为巩固边防,在这里修筑了多条长城。在我县的长城这边明显的共有四条。其中明代长城三条,分别建造于明成化十年(1474年),明泓治十五年(1502年),明嘉靖十年(1531年),总长度为186千米,另一条为隋长城,筑于隋开皇五年(585年)长30千米。隋长城遗迹在全国已十分罕觅,盐池这段显得尤为珍贵。四条长城呈夹角之势将盐池包围,因此,盐池有“长城博物馆”之誉。

灵应寺

  盐池县城37千米,是佛道合一的寺庙。灵应寺依山而凿,13孔石窟呈半圆形排列,各有庙号。

无量殿

  无量殿位于盐池县城南7千米红石梁之巅,今属城郊佟记圈村。东距胡家梁4千米,南至下潘圈3千米,西到黄家圈2千米,北至李家沟沿1.5千米。盐池—大水坑公路经此。无量殿原来建筑早年已毁,现仅存当年的建筑台基,为黄土夯筑。基底南北长16米,东西宽14.8米,残高6.8米,顶部平坦,南北长12.5米,东西宽11米。北侧原有建房基址,南北16.2米,东西宽15.2米。北侧有踏步台阶拾级而上可以登临,计有13级。

哈巴湖

  哈巴湖距盐池县城37千米的中部沙区。哈巴湖总面积16万公顷,旅游区的植被在区系上属欧亚草原区,亚州中部地区,中国黄土高原至内蒙古草原省过渡地带,保护区内已知各类植物507种,各种陆生动物149种。植被覆盖率达到80%以上。

荣誉称号

  2019年2月2日,盐池县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县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2019年12月31日,盐池县入选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
  2020年5月,盐池县入选2020中国百佳富氧县市。
  2020年6月30日,盐池县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2020年7月,盐池县入选2020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
  2020年10月,盐池县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
  2021年1月18日,盐池县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名单。
  2021年1月,盐池县入选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名单。
  2021年7月15日,盐池县入选水利部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
  2021年9月8日,盐池县入选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
  2021年11月,盐池县拟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2021年12月2日,盐池县入选拟授牌命名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名单。
  2021年12月,盐池县被水利部认定为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2022年4月,盐池县入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
  2023年1月,盐池县被中国科协命名为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
  2023年6月,盐池县将被授予“中国生态食材(盐池滩羊)之都”品牌荣誉称号。
  2023年10月,被命名为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2023年10月,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