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银川市 | 石嘴山市 | 吴忠市 | 固原市 | 中卫市
宁夏的相关信息
宁夏旅游投诉电话
宁夏旅游投诉电话:0951-6723298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宁夏最佳旅游时间
宁夏深居西北内陆高原,属典型的大陆性半湿润半干旱气候,雨季多集中在6—9月,具有冬寒长,夏暑短,雨雪稀少,气候干燥,风大沙多,南寒北暖等特点。由于宁夏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所以夏季基本没有酷暑;1月平均气温在零下8oc以下,极端低温在零下22oc以下。
宁夏气候的最显著特征是:气温日差大,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大部分地区昼夜温差一般可达12—15oc。所以即使在夏季去宁夏,也应该准备几件厚衣服。每年5月-10月,是最佳旅游季节。

宁夏旅游特别提醒
旅游宁夏的最佳季节为春、秋两季。七、八月中午最为酷热。入乡随俗,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忌讳在回民面前吃猪肉。地方风味以滩羊肉著称,其他如骆驼掌、骆驼峰、黄河鲤鱼等俱属名菜。土特产有发菜、枸杞、手信则以贺兰山的蓝色石砚为佳。宁夏沙漠的风速可达六级,在沙漠行走须备防风眼镜。宁夏有两处沙漠区:一为沙坡头腾格里沙漠区;另一为贺兰山之西阿拉善左旗的骆驼之乡。游客可在此骑骆驼游沙漠,惟须注意骆驼自平地起立时多先立后腿,再起前腿,游客在骆驼背上容易发生前仰后翻的危险。欲在黄河漂筏,可到中卫沙坡头。黄河进入中卫平原地段,水流平缓,最适宜乘羊皮筏在黄河作半天漂流游乐。
一、宁夏地势较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气管炎、哮喘病的人,初到宁夏可能会有头晕、心跳快、气短、气喘等反映,因此,来宁夏的时候最好带一些防护药品。
二、宁夏气候干燥,有时游人可能会出现鼻腔干痛、口焦舌燥、皮肤干裂等症状,因此,需带一些常用药,如油质滴鼻药水或者药膏、上清丸、桔梗丸、凡士林或者润肤膏等。同时注意多喝开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三、秋冬季节到宁夏,最好带便于穿脱的外套式御寒服,以免感冒。夏季最好带遮阳伞、太阳镜等防晒用具。
四、宁夏地区民用饮用水大多为地下水,水质硬度较高,如果到宁夏,开始可能会胃肠、皮肤不适应,因此,胃肠抵抗力较弱、过敏性体质的人,应携带理气、抗过敏药物备用。

宁夏娱乐指南
回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在宁夏您可欣赏到具浓郁西北风情的回族花儿和口弦等。“回族花儿”,是流传于我国西北地区的一种独具风采的高腔山歌。曲调高亢悠扬,歌词淳朴清新,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族风格。“口弦”,又叫“口儿”,是宁夏回族妇女喜爱的一种小型弹拨乐器,演奏的曲调悦耳动听,它的曲调比较固定,有“廊檐滴水”、“骆驼铃”、“珍珠倒卷帘”等口弦令。
近年来,宁夏的现代娱乐设施亦有较快发展。您可在位于宁夏平罗县西大滩镇的沙湖旅游区滑沙、骑驼、骑马、游泳、垂钓、滑翔,玩沙滩排球、足球等。若有雅兴,还可在沙湖上空坐旅游飞机鸟瞰观光,在沙坡头滑沙、骑驼沙漫游沙海,乘羊皮筏子畅流黄河等。

首页 >> 宁夏 >> 吴忠市 >> 青铜峡市

  青铜峡市,宁夏回族自治区辖县级市,由吴忠市代管,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吴忠市北部,地处黄河中上游、宁夏平原中部,属中温带大陆性气候,毗邻6个区、县(市),总面积2324.7平方千米。青铜峡市辖1个街道、8个镇,另辖1个乡级单位。青铜峡市户籍总人口274273人。

  青铜峡市主要景点有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黄河坛、青铜峡水库、黄河生态园。2022年3月24日,青铜峡市入选“国家级制种大县名单”。2022年10月14日,青铜峡市入选“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2022年12月27日,青铜峡市入选“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2022年12月27日,青铜峡市入选“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公示名单”。

行政区划

  青铜峡市辖1个街道、8个镇:

  街道:裕民街道

  镇:小坝镇、大坝镇、青铜峡镇、叶盛镇、瞿靖镇、峡口镇、邵岗镇、陈袁滩镇

建置沿革

  青铜峡市建置较早,历史悠久。远在1万年前的中石器时代,境内鸽子山就有人类生息繁衍。距今8000至4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境内连湖农场有原始人类活动。
  先秦时期,为戎狄、匈奴等古代少数民族牧猎之地。
  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始有行政建制,属北地郡富平县。
  西汉时期,曾分置灵武县,县治在邵岗堡西。
  北魏太炎三年(436年),置薄骨律镇。北魏孝昌二年(526年),改薄骨律镇为灵州,青铜峡市属其管辖。
  北周时期,属回乐县。
  隋朝时期,属灵武郡。
  唐朝时期,为回乐、灵武两县属地。
  五代十国时期,属灵州。
  北宋咸平五年(1002年),地入党项,西夏置为顺州。
  元朝时期,属宁夏府路灵州,隶甘肃行中书省。
  明朝时期,属宁夏卫,隶陕西都指挥使。
  清雍正二年(1724年),设宁朔县,隶属甘肃省宁夏府,县署设在宁夏府城(今银川市兴庆区满春乡)。清同治十一年(1827年),设置宁灵厅。
  民国二年(1913年),废宁夏府,置朔方道,宁朔县隶属于朔方道,将县署迁至宁夏府城西门外7.5千米处平湖桥东南新满城(今银川市金凤区)。民国十八年(1929年)1月,裁朔方道置宁夏省,宁朔县隶属于宁夏省。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初,县署迁至王宏堡(今永宁县望洪镇)。民国三十年(1941年)春,县署迁至瞿靖堡(今青铜峡市瞿靖镇)。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春,县署移驻小坝堡(今青铜峡市裕民街道)。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宁夏行省建行政督察专员区,市境属第一督察专员区,后,此区撤销,仍属宁夏省。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9月24日,宁朔县解放,成立宁朔县人民政府。
  1954年9月,宁夏省撤销,宁朔县属甘肃省银川专区。
  1958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银川专区撤销,宁朔县属之。
  1960年8月15日,撤销宁朔县,设立青铜峡市,市筹备委员会驻青铜峡镇。
  1963年6月29日,撤销青铜峡市,设立青铜峡县,县人民政府移址小坝。
  197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南地区成立,青铜峡归属其管辖。
  1984年12月17日,撤销青铜峡县,恢复青铜峡市,属银南地区。
  1985年2月9日,青铜峡市正式挂牌,市人民政府驻小坝镇。
  1998年,由吴忠市代管。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青铜峡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吴忠市北部。毗邻6个区、县(市),东隔黄河与吴忠市利通区相望,南以牛首山为界与红寺堡区、中卫市中宁县接壤,西至明边墙(明长城)毗邻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北连银川市永宁县、灵武市。全市总面积2324.7平方千米,其中南北最长距离60千米,东西最长距离30千米,东距吴忠市利通区6千米,北距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54千米。

  地形地貌
  青铜峡市地处黄河中上游、宁夏平原中部,境内地势由西南向东北自高而低呈现阶梯状分布,形成山地、低山丘陵、缓坡丘陵、洪积扇地带、黄河冲积平原和库区6个地貌类型。其中山地面积1.48万公顷,占全市土地面积的8.5%;低山丘陵1.38万公顷,占7.9%;缓坡丘陵1.58万公顷,占9.1%;洪积扇地带7.07万公顷,占40.6%;黄河冲积平原5.36万公顷,占30.8%;库区0.54万公顷,占3.1%,海拔为1150—1170米。

  气候
  青铜峡市地处西北内陆,处于东部季风区与西部干旱区域交汇地带,属中温带大陆性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气候干燥,日照充足,光能丰富。常年平均气温9.8℃,最低气温-25.0℃,最高气温37.7℃。年降水量177.8毫米,5—9月的降水量占全年的83%,年平均相对湿度52%,年平均无霜期178天,年日照时数3044.1小时,年平均风速2.4米/秒,最多风向为西北风,年蒸发量1946.1毫米,年平均大风日数12天,最多年份达44天,年最大冻土深度83厘米。

交通运输

  青铜峡市位于宁夏引黄灌区,黄河穿境而过58千米,距首府银川50千米、河东机场55千米,包兰铁路、大古铁路横穿境内,京藏高速、古青高速、西线高速和109国道、201省道、滨河大道纵贯全境,乡村道路四通八达,通车总里程达1280余千米。

  公路
  青铜峡市公路四纵(109国道、小李公路、小邵公路、沿山公路)、三横(吴青公路、小大公路、叶甘公路)7条主要公路已形成网络,实现了乡乡通柏油路,乡村道路硬化率达90%。

  铁路
  青铜峡市境内有京藏铁路、包兰铁路、大古铁路,并设有青铜峡、大坝、玉泉营三个火车站,其中:青铜峡火车站是京藏铁路大型的客货运站。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青铜峡市共有各类学校76所,其中∶职业中学1所、普通中学13所、普通小学25所、幼儿园37所。全市教职工3316人,其中∶专任教师2750人。在校学生总数38961人,其中∶普通中学在校学生13648人,普通小学在校学生14727人,幼儿园6729人。

  文化事业
  青铜峡市有国办文化体育事业(广播影视)单位15个,其中∶文化馆1个、图书馆1个、文物所1个、广播电视台1个、农村电影放映中心1个,乡镇文化站8个,街道文化站1个,林场文化站1个。有专业文化艺术表演团体1个,业余文艺团队42个;有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4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4个,图书流动基层服务点5个;有各类体育协会15个,体育俱乐部6个,全民健身中心2个,健身广场8个,移民村体育健身广场3个,体育活动中心1所。

  医疗卫生
  青铜峡市共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19个,其中:综合医院2个,卫生院9个,妇幼保健机构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4个,其它卫生机构3个。实有床位859张,职工1574人,卫生技术人员1347人,其中∶执业医师及执业助理医师432人,注册护士610人。

风景名胜

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

  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景区面积126平方千米,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是黄河中上游最后一道峡谷,由宁夏引黄古灌区、宁夏水利博览馆、青铜峡水利枢纽、一百零八塔、大禹文化园、库区鸟岛六大景观组成。

黄河坛

  黄河坛,全称是“中华黄河坛”,也称为“中华黄河圣坛”,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黄河金岸的标志性建筑,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为了礼敬黄河、祭拜黄河、感恩黄河,黄河坛于2010年5月开工建设,于2011年4月底建成,黄河坛长999米,宽200米,建筑面积是6.5万平方米,背靠贺兰山山脉,隔河屹立牛首山。

青铜峡水库

  青铜峡水库,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建于黄河上游的最后一道峡谷青铜峡上,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普教育基地,是一座以灌溉、发电为主,兼顾防洪、防凌等多种效益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

黄河生态园

  黄河生态园,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位于青铜峡市陈袁滩镇境内,和吴忠市隔河相望,距吴忠市区3.5千米,距青铜峡市区3千米,京藏高速公路临空而过,东临吴忠市滨河公园,西靠滨河大道,由黄河多年冲积泥砂形成的三个岛屿组成,南岛、中岛和北岛,用浮桥将三岛连为一体,总面积6300亩。

地方特产

  青铜峡西瓜
  青铜峡西瓜,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特产,于2008年登记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青铜峡西瓜主要以黑美人、华岭两个品种为主,黑美人其果型为长椭圆形,果皮墨绿色有不明显黑色斑纹,果重约3—4公斤左右,果皮薄而坚韧,糖度达12度左右。

  青铜峡辣椒
  青铜峡辣椒,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特产,于2008年登记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青铜峡辣椒划定区域范围内的辣椒品种以长剑为主,其生育期12个月,平均株高2.5米,单果重100—150克,每株结果25个左右,单株产3.5—4千克,果色黄绿,厚皮,辛辣。

  青铜峡番茄
  青铜峡番茄,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特产,于2008年登记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青铜峡市主栽品种主要有以色列:F4—870、F4—189;法国:73—472,区域范围内生产的番茄主要为长货架厚皮,属硬果,皮厚,果实扁圆,颜色粉红。

荣誉称号

  2011年11月4日,青铜峡市入选“第一批全国地名公共服务示范市(县、区)名单”。
  2017年12月26日,青铜峡市入选“全国第二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
  2019年11月12日,青铜峡市入选“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
  2019年11月18日,青铜峡市入选“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县名单”。
  2020年8月24日,青铜峡市入选“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名单。
  2020年10月,青铜峡市入选“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名单”。
  2020年12月2日,青铜峡市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2021年1月14日,青铜峡市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名单”。
  2021年6月21日,青铜峡市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名单”。
  2021年7月23日,青铜峡市入选“2021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名单”。
  2021年12月7日,青铜峡市入选“2021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2022年1月26日,青铜峡市入选“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
  2022年1月26日,青铜峡市入选“2021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
  2022年3月24日,青铜峡市入选“国家级制种大县名单”。
  2022年8月24日,青铜峡市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名单”。
  2022年10月14日,青铜峡市入选“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2022年12月27日,青铜峡市入选“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
  2022年12月27日,青铜峡市入选“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公示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