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安市 | 宝鸡市 | 咸阳市 | 铜川市 | 渭南市 | 延安市 | 榆林市 | 汉中市 | 安康市 | 商洛市
 
陕西的相关信息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029-85261437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陕西最佳旅游时间
陕西地处我国东南湿润地区到西北干旱地区的过渡带,属大陆性气候。由于受复杂地形的影响,南北气候差异较大。
陕北黄土高原属温带半干旱地区,年平均气温较低。关中地区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四季分明,秋季阴雨连绵,夏季炎热多雨,间有“伏旱”,每年夏天都会出现超高温天气。陕南地区年平均气温较高,属亚热带气候,冬天较暖,夏秋两季多连阴雨甚至大暴雨,每年的十月份以后降水速减,天气睛好,雨雪稀少。
根据上述的气候特点,游客可以自行选择自己的旅游时间,但最好不要把时间选择在炎热的盛夏或寒冷的严冬。

陕西旅游特别提醒
一、陕西气候冬冷夏热,夏季自六月至九月初。这季节是雨季,每月雨日约有十天。古都雨后越发酷热,气温可高达摄氏四十一度。陕北高原海拔约一千公尺,故此气候清凉得多。黄土高原值得一游,最好是在春季前往。春节时分,民间生气盎然。探访窖洞居民,看腰鼓舞、社戏等,都是上佳节目。
二、西安的游程至少三天,早晚不妨流连市区。东、南、西、北四座古城楼,可以择近游逛。仿古街道的人与物,俱古意盎然。八百里秦川可择近一游。留意民间表演艺术地点;唐乐、社戏、皮影戏、民俗娶亲等都凝聚古都文化的精华。
三、地方风味的食品有面食、大拼盘、泡馍等,也可品尝西安的葫芦鸡。
四、往游黄土高原,宜备防沙口罩、眼镜、睡袋。旅游日程的安排:西安三天游程只能算作掠影;陕北高原车程来回已需两天,应作三天游;华山游程亦需三天;秦川游程两天,租用小型旅游车为宜。

陕西娱乐指南
陕西省几个主要旅游城市的文化娱乐场所很多,游人尽可以在游览之余来到这些地方小憩。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如西安的西安唐乐宫、古都大剧院、陕歌大剧院,白庙游泳场、北方乐园等,同南方的一些旅游城市相比,这些场所的价格都很便宜,真可谓“物美价廉”。
首页 >> 陕西 >> 安康市 >> 旬阳县

  旬阳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巴山区东段,汉江横贯其中,全县总面积3554平方公里,辖28个乡镇319个村(社区),总人口45万人,是革命老区县,全国文明村镇建设示范县,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县,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省双高普九县,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扩权试点县。

  县人民政府住所地城关镇,邮政编码:725700,电话区号:0915

行政区划

  旬阳县辖14个镇、14个乡:

  镇:城关镇、棕溪镇关口镇蜀河镇、双河镇、小河镇赵湾镇麻坪镇甘溪镇白柳镇吕河镇神河镇赤岩镇段家河镇

  乡:构元乡兰滩乡仙河乡庙坪乡红军乡公馆乡仁河口乡桐木乡张坪乡桂花乡石门乡金寨乡铜钱关乡沙阳乡

 

历史沿革

  旬阳因旬水得名。秦时设旬关,汉以旬关置旬阳县,西魏改旬阳为洵阳,因“洵”字生僻难认,1964年经国务院批准,复改为旬阳县。1981年,甘溪镇红花坪出土的古剑齿象牙化石表明,在数十万年前的远古时代,旬阳就具有气候温和、林木茂盛、水源充足的自然条件,适宜于古人类生活。

  经过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的几次文物普查,仅县城及城关附近,就发现了龚家梁、陈家坎、李家那三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各个遗址出土了内容比较丰富的遗物。这些遗物基本上属于仰韶文化的范畴,其中个别器物具有江汉流域的屈家岭和大溪文化的特征。这表明,远在六七千年之前,就有先民在旬阳地区生息。旬阳属于新石器时代南北文化接触地带之一。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同年11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军五十七师解放洵阳县城。洵阳县民主政府随之迁至县城,隶于陕甘宁边区安康分区行政督 察专员公署。1950年陕西省人民政府成立,洵阳县改隶于陕西省安康分区专员公署。1959年改属陕西省安康地区。“文化大革命”中,地、县行政机构改称革命委员会。1980年,旬阳县革委会改为旬阳县人民政府。

地理气候

  县境地貌以中山为主,兼有低山、丘陵、河谷地形,海拔185-2358米,属北亚热带温暖湿润气候区,年均降雨量851毫米,年平均气温15.4℃。县城位于汉江、旬河交汇处,曲水环流,形似太极,被誉为“天然太极城”。

自然资源

  旬阳资源富集。地处南北过渡的内陆山区河源地带,四季分明,气候温润,光照充足,雨量充沛,生物、矿产、水能、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县内农作物29类385个品种,中药材496种,是国际型优质烤烟基地、全国著名优质蚕茧之乡、全国人工栽培黄姜第一大县,特色农副产品狮头柑、樱桃、核桃、柿子、拐枣、花椒、油桐等富有胜名。县内已探明的矿产资源达39种,汞、锑、铅、锌、镁、铁、石灰石、白云石储量尤为丰富,汞锑矿为全国特大型矿床,铅锌矿远景储量200万吨以上,石灰石储量达亿吨,瓦板石达2500亿立方米,重晶石储量152万吨。境内主要河流196条,水能蕴量80多万千瓦,规划建设电站12座,装机容量70万千瓦。

县域经济

  旬阳县域经济独具特色。多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抢抓西部大开发机遇,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化兴县战略,紧紧依托生物、矿产、水能、旅游四大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烤烟、蚕桑、畜牧、黄姜、林果主导产业,壮大烟草食品、矿产加工、电力能源、水泥建材、生物制品等五大工业集群,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初步形成了一个依靠主导产业为支撑、后续产业为补充、具有旬阳特色的县域国民经济体系,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2009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7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工业总产值59亿元,同比增长16.9%。完成农业总产值16.5亿元,同比增长9.2%。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7亿元,同比增长21.7%。全年争取中省项目资金2.2亿元、政策性扶持资金1.6亿元。全年引资13.72亿元,到位6.2亿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同比增长40.6%。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39亿元,同比增长35%。

区位优势

  旬阳区位优势明显。旬阳地处关中、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区交汇地带,具有承东启西、连通南北的区位优势。襄渝、西康铁路及316国道、102省道在旬阳交汇,境内铁路128公里,设站14个。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3000公里,已基本实现乡乡村村“通路、通电、通电话”的“三通”目标。随着西康高速公路的通车,十天高速公路、西康铁路复线及襄渝铁路复线的开工建设,汉江四级航线的开通,旬阳将成为陕南重要的交通枢纽。

教育广卫

  全县共有各类学校343所,其中小学266所(含教学点),普通中学37所,职业中学1所。高考省线以上人数1037人。各类学校招生数15600人,在校生62353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3690人,在校生9903人,毕业生2636人;普通初中招生6438人,在校生22315人,毕业生8222人;普通小学招生3564人,在校生26214人,毕业生5500人;职业中学招生1908人,在校生3921人,毕业生658人。幼儿园入园人数3482人,在园幼儿5257人。

  全县有地面卫星站66704座,覆盖人口42.07万人,有线电视用户数13600户。

  全县共有各类医院数31个,各类医院拥有床位数905张;卫生技术人员1177人,其中医生491人。全县共有卫生防疫人员470人。

人民生活

  年末全县户籍人口为452543人,其中农业人口395651人。本年出生人口4821人,死亡人口5217人。

  据1%人口抽样调查推算,2009年末我县常住人口为428814人,出生率为9.22‰,死亡率为7.4‰,自然增长率1.82‰。

  全县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达92.42%,平安建设知晓率达67.71%。

  全年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90元,比上年净增2467元,同比增长24.1%;人均消费支出11372元,同比增长31.6%;城镇居民生活恩格尔系数为35.5%。农民人均纯收入3357元,比上年净增538元,同比增长19.08%。

  年末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职工人数为9473人,参加农村养老保险人数为10503人。全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职工数23800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人数376983人。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人员6783人,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42900人,享受农村五保户供养人数4422人。年末全县各类收养性社会福利单位35个,床位1668张。

人文历史

  旬阳人文历史悠久厚重。旬阳有人类生存已有六、七千年历史,新石器时代已有先民在这里繁衍生息。秦时设关,西汉置县,旬阳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农业文明发展历史。受秦、楚、蜀文化和明清移民的影响,形成南北兼容的地域特色文化和民风民俗,创造了以汉剧、民歌、民舞为重点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汉水文化。旬阳有优良的革命传统,红二十五军、红三军、新四军在旬阳创建过革命根据地,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旬阳浴血战斗,有全国唯一的一个以“红军”命名的乡镇,红军精神对旬阳人民影响深远。

旬阳特产

  狮头柑:在旬阳栽培历史悠久,其耐寒性优于其它品种,外形有许多突起,形似狮头而得名。树体抗性强、产量高、果大、耐贮藏,酸甜适度,口感颇佳。多次在杨陵农业博览会上荣获金奖,是旬阳县名优特有狮头柑树体抗性强、产量高、果大、耐贮藏,酸甜适度,口感颇佳。适宜生长区在海拔500米以下,以平坦向阳、土壤肥沃、通气性好沙质壤土为最好,在零下9.6℃度仍能正常生长,有单株产量高、盛果期长的优点,汁多、味甘、单果个大,平均0.2——0.3kg/个,11月初成熟。常食具有清热降火之功效,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测试中心2003年10月对我县狮头柑检测,狮头柑果实含蛋白0.59%,VC0.12mg/100g,含钙(Ca)147.4mg/kg,含磷(P)166.9mg/kg,含铁(Fe)2.31mg/kg,未检出砷、铅、汞等12种有毒物质,充分说明,狮头柑属绿色无公害果品。

  鸡血石:是辰砂条带的地开石,其颜色比朱砂还鲜红。因为它的颜色像鸡血一样鲜红,所以人们俗称鸡血石。 我国最早发现的鸡血石是浙江昌化玉岩山鸡血石。后来又发现了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的巴林鸡血石。20世纪90年代又在陕西、甘肃、四川、湖南、云南等地发现了鸡血石。旬阳的鸡血石主要产于青铜沟汞相传,古代有一种鸟,叫“鸟狮”,又称凤鸟,生性好斗。一天,觅食飞过玉岩山,见一凰正在孵蛋,顿生恶念,向其发起攻击。毫无准备的凰被咬断了腿。凤闻讯赶到,同仇敌忾,战胜了“鸟狮”。凤凰虽然胜利了,但凰鲜血直流,染红了整个玉岩山,遂成了光泽莹透如美玉的鸡血石。据考证,鸡血石的开采始于明代,而盛名于清代,康熙、乾隆、嘉庆等皇帝十分赏识昌化鸡血石,将其作为宝玺的章料。

  旬阳荷包杏:5月下旬成熟,平均单果重125g.最大单果重154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5%,品质优良。果面底色淡黄,阳面少具红色。果皮薄,不易剥离。果肉淡黄色,汁液较少,肉质韧,稍粗,纤维中多,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0%~13%,总糖含量较高,可滴定酸含量1.8%,味甜酸,香气浓,品质上。离核,甜仁。原产地5月底6月初成熟,果实生育期56天左右,属极早熟杏,宜鲜食。耐贮藏,常温下可贮藏5~6天。?‘旬阳荷包杏’是陕西旬阳县秦巴山区的一个古老地方品种。有200余年的栽培历史。分布于旬阳县金洞、吕河、棕溪、蜀河、仙河等地。以金洞乡烂滩沟较为集中。至今仍有百年以上结果正常的大荷数株。 连续多年观察表明‘旬阳荷包杏’是目前报导的我国早熟杏品种中果实最大的一个品种。

  旬阳拐枣:拐枣学名枳 ,陕南秦巴山区一大特产,在旬阳主要有红拐枣、绿拐枣、胖娃娃和白拐枣(多为野生)等5种,以胖娃娃和白拐枣两个品种较佳,果大、味好、产量高、耐贮藏。旬阳拐枣资源丰富,而且产量高、品质优,具有极高的医用价值,其果实、叶子、更梗、种子及根等均可入药,含有18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还富含铁、磷、钙、铜等头、密饯、果脯、果干等精美食品,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旬阳拐枣适应环境能力强,抗旱、耐寒、耐瘠薄土壤、喜阳光,多生长在海拔1000m以下的沟边、溪边、路旁或较潮湿的山坡丘陵。定植后一般3-5年开花结果,10年左右进入盛果期,一般株产果梗20-30公斤,20年左右每株可产150-200公斤,盛果期较长,一般在30-40年左右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