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安市 | 宝鸡市 | 咸阳市 | 铜川市 | 渭南市 | 延安市 | 榆林市 | 汉中市 | 安康市 | 商洛市
 
陕西的相关信息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029-85261437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陕西最佳旅游时间
陕西地处我国东南湿润地区到西北干旱地区的过渡带,属大陆性气候。由于受复杂地形的影响,南北气候差异较大。
陕北黄土高原属温带半干旱地区,年平均气温较低。关中地区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四季分明,秋季阴雨连绵,夏季炎热多雨,间有“伏旱”,每年夏天都会出现超高温天气。陕南地区年平均气温较高,属亚热带气候,冬天较暖,夏秋两季多连阴雨甚至大暴雨,每年的十月份以后降水速减,天气睛好,雨雪稀少。
根据上述的气候特点,游客可以自行选择自己的旅游时间,但最好不要把时间选择在炎热的盛夏或寒冷的严冬。

陕西旅游特别提醒
一、陕西气候冬冷夏热,夏季自六月至九月初。这季节是雨季,每月雨日约有十天。古都雨后越发酷热,气温可高达摄氏四十一度。陕北高原海拔约一千公尺,故此气候清凉得多。黄土高原值得一游,最好是在春季前往。春节时分,民间生气盎然。探访窖洞居民,看腰鼓舞、社戏等,都是上佳节目。
二、西安的游程至少三天,早晚不妨流连市区。东、南、西、北四座古城楼,可以择近游逛。仿古街道的人与物,俱古意盎然。八百里秦川可择近一游。留意民间表演艺术地点;唐乐、社戏、皮影戏、民俗娶亲等都凝聚古都文化的精华。
三、地方风味的食品有面食、大拼盘、泡馍等,也可品尝西安的葫芦鸡。
四、往游黄土高原,宜备防沙口罩、眼镜、睡袋。旅游日程的安排:西安三天游程只能算作掠影;陕北高原车程来回已需两天,应作三天游;华山游程亦需三天;秦川游程两天,租用小型旅游车为宜。

陕西娱乐指南
陕西省几个主要旅游城市的文化娱乐场所很多,游人尽可以在游览之余来到这些地方小憩。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如西安的西安唐乐宫、古都大剧院、陕歌大剧院,白庙游泳场、北方乐园等,同南方的一些旅游城市相比,这些场所的价格都很便宜,真可谓“物美价廉”。
首页 >> 陕西 >> 商洛市 >> 洛南县
洛南县行政区划图

  洛南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属商洛市。地处华山之南,周设华阳池,秦置华阳郡。距西安108公里。东与河南卢氏、灵宝毗连;南与丹凤、商州交界;西与华县、蓝田接壤;北与华阴、潼关为邻,素有陕西“东南门户”之称,全县辖25个乡镇,381个村(居)委会。是商洛市唯一黄河流域县,是全国“十大金牌核桃县”。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洛南是华夏汉字故里,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行政区划

  洛南辖15个镇、10个乡:

  镇:城关镇洛源镇保安镇卫东镇永丰镇景村镇古城镇灵口镇石门镇麻坪镇石坡镇巡检镇陈耳镇寺耳镇三要镇

  乡:谢湾乡四皓乡庙坪乡柏峪寺乡寺坡乡王岭乡高耀乡庙台乡上寺店乡驾鹿乡

历史沿革

  洛南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远在旧石器时代晚期,新石器时代初期,先民们就在此安居,繁衍生息。唐虞时代属商国。夏商时隶于梁州。周时武王、成王归马于华山之阳,称华阳地。春秋为晋。战国属秦。秦统一中国后,属内史地,设华阳县,故治在今县城东南武谷川的古城街。西汉属弘农郡。东汉属京兆尹。魏又属弘农郡。晋、后魏属上洛郡。均设上洛县。后周设拒阳郡拒阳县。隋属商州。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废拒阳,以县城在洛水之南易名洛南。

历史悠久

  洛南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据考证,远在1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先民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境内河口、焦村遗址山土的大量石器带有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的显著特征。近年来,考古学者又在洛河、石门河、县河交汇处的“龙牙洞”中相继发掘出古猿人牙齿化石及大熊猫和貘的牙齿化石,把洛南的文明史又向前推进了近百万年。史载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史官仓颉曾随黄帝南巡到洛南,“登阳虚之山,临于玄扈洛汭之水”,“指掌而创文字”。其字28个。

  洛南属革命老区,是鄂豫陕、豫鄂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唐澍、刘志丹、徐向前、程子华、徐海东、刘华清、李先念、汪锋等曾挥戈秦蟒,转战洛水。

地理位置

  洛南县位于秦岭东段南麓,洛河上游。介于北纬33°52′00″—34°25′58″、东经109°44′10″—110°40′06″之间。北县城与相邻县距离为:西经葡萄岭距商州市区72公里,西南经胡河妗子沟距商洛市区市区45公里,南经杨洞距丹凤县城71公里,北经黑彰距潼关县城72公里,东南经箭杆岭距河南省卢氏县城135公里,西距西安市155公里,东北经河南道距首都北京1200公里、经山西道距北京1100公里。素有“陕西东南门户”之称。今县政府位于城关镇。

气候环境

  洛南县属于暖温带南缘季风性湿润气候。由于群山连绵,起伏悬殊,具有明显山区气候特征。季风影响明显。冬季气候寒冷,雨雪稀少,为一年中干燥季节;春季气温回升较快,降水逐渐增多,如果伴有大风,土壤蒸发加剧,极易形成春旱,当寒潮入侵时,往往出现冻害;夏季是一年中最高气温季节,也是降水量最大的季节,雨量集中,多有雷阵雨、暴雨出现,有时伴有冰雹,有时还出现局部伏旱和夏旱;秋季气温速降,初期多有连阴雨,常常形成涝灾,末期偏少,天气晴朗,秋高气爽。总的气候特点是: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在植物生长季节中,太阳辐射较强,日照时数多。但因气温、降水年际变化大,常有旱涝霜雹等灾害出现。

自然资源

  洛南属暖温带湿润气候,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山清水秀,物产丰富。矿产、生物、水力、旅游四大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洛南矿产资源极为丰富,已探明和正在利用的矿产资源有金、银、铅、钼、煤、钾长石、水泥灰石、粘土、水晶等38种。

  洛南生物资源得天独厚,种类繁多。水杉、雪松、银杏等稀有树木遍布,大鲵、林麝、青羊等珍稀生物在此栖息,设立了灵口大鲵自然保护区,填补了全地区没有野生动物保护区的空白,结束了北亚热带没有大鲵自然保护区的历史。

  洛南中药材量大、质优、连翘、丹参、桔梗、秦皮、菖蒲收购量居全国之首。水力资源较为丰富,全县总径流量8.499亿立方米。高于全省人均水平。水能理论蕴藏量12.3万千万瓦。

  耕地资源:洛南县是“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土石山区,全县土地总面积423.8万亩,其中耕了49.6万亩。

  林业资源:全县林业资源比较丰富,林业用地面积248.91万亩,常见树种160多个品种,主要有柏、松、壳斗、桦 树、杨树、玄参、核桃、柿子、蔷薇、漆、苦木、槭及竹亚等科。

  水资源:水资源较为丰富,境内河流遍布,饵类生物丰富,全县水库22座,总库容1348万立方米。

  矿藏:洛南地质成矿条件较好,矿藏资源丰富,经地质普查勘探,探明矿藏有34种。其中金属矿有金、银、铜、铁、钼、铅、铼、锌、钨、稀土等,集中分布在秦岭小山脉中;非金属矿有煤、钾长石、白云石、水泥灰岩、水晶、硅石、大理石、叶腊石、透辉石、透闪石、麦饭石、磷灰石、粘土等,主要分布在县境中部和东南部。

经济状况

  洛南县为全国重点贫困县。洛南县以农业为主,洛南地质成矿条件较好,矿藏资源丰富,经地质普查勘探,探明矿藏有34种。其中金属矿有金、银、铜、铁、钼、铅、铼、锌、钨、稀土等,集中分布在秦岭小山脉中;非金属矿有煤、钾长石、白云石、水泥灰岩、水晶、硅石、大理石、叶腊石、透辉石、透闪石、麦饭石、磷灰石、粘土等,主要分布在县境中部和东南部。

  洛南是“中国核桃之乡”,核桃年产量5000余吨,著名的全国“核桃王”就生长在洛南。同时,洛南也是“陕西商品瘦肉猪基地县”、“陕西省优质烤烟基地县”和“陕西省商品粮基地县”。洛南县也是“中国金融生态县”。

交通通信

  今日的洛南,交通便利,是陇海线和312国道两大交通大动脉的连接点,省道202、307、203辐射全县。境内公路成网,四通八达,村村相连;邮电通讯覆盖全县,程控电话覆盖城乡;思力供电充足,是陕南率先实现村村通农电的县份,现有装电容量4.85KVA;商贸交易便利活跃,工业生产门类比较齐全,形成了以采矿、冶金、建材、化工、食品、医药等具有地方特色为主导产业的格局。

  规划中省级高速商(州)榆(林)高速公路南北横贯洛南,为洛南第一条高速公路,将促进洛南的发展。

文化教育

  洛南文化风俗和商州、丹凤基本一样,接近陕西关中,其方言也基本同于陕西官话。

  洛南县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实施校舍建设、教育信息化、素质教育、教育形象、教育强县工程,实现了全县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目标。

  从2001年至今,共投资1亿多元,拆除危房校舍14万余平方米,修缮加固校舍3.38万平方米,新建校舍14.5万平米,基本消除了中小学危漏校舍,满足了初中生源增长需要。同时,投资近3000万元,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为全县各中小购置图书、添置实验仪器和体音美器材,建起教育卫星地面接收站168个,安装中小学微机室53个,配置微机1645台,建成 校校通项目学校26个,多媒体教室8个,配备电教室56个。全县初中以上电脑教育普及率达98%以上,中心小学普及率达39%以上,使现代化教育教学装备走进了贫困山区学校。近年来,该县在全县中小学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工程,坚持面向每一类教育,面向每一类学校,面向每一类学生,面向学生的每个方面的原则,狠抓学科建设、教育科研和学生特长培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他们还在全县中小学广泛开展了“文明校园”、“绿色示范学校”、“德育窗口学校”等创建活动,全县共创建省、市、县级文明校园45所,创建市县级示范学校24所。

  目前,全县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99.8%,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达到98.98%,实现了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目标。 洛南中学为省级重点中学。

  2010年,陕西省洛南县的“洛南静板书”,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曲艺项目类别,序号16。

旅游资源

  目前,洛南全县已建成和即将修复的旅游景点主要有洛南文庙、仓圣祠、南药王韦善俊庙、玉虚洞、香山溶洞、罗汉洞、老君山景区、秦岭观华山、华严寺、高山景区、兑山景区、封子山景区、石龙庙景区、翁沟景区、古城尖山景区、古城姬河水库景区、古城栖霞观景区、页(读xue,同学)山古柏旅游景区、云架山景区、县城人工湖、洛南县中心广场、人民广场、馒头山森林公园等。

  按照我县旅游业“十一.五”的目标:到2010年,争取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50万人左右,其中,海外游客3万人,旅游收入共计3亿元,通过旅游产业规模的扩大,可增加就业岗位3万个,将有力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努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玉虚洞位于洛南县城以北27.5公里石门镇罗家沟,它是秦岭支脉逶迤东南而成的一个哈斯特地貌溶洞。四周群山青秀,烟霞轻绕。松柏苍翠,幽然若仙境。相传明历13年,大悲寺僧人逐一玉兔至半崖而发现。从此玉虚洞名闻遐迩,游人纷至沓来,无不感叹其鬼斧神工,天造地设之奇景。

  洞口高约2米,宽1米。入洞后便是宽23米,高9米的洞厅。洞厅宽敞可纳数百人。洞内奇景叠现,玲珑剔透,气象万千,令人目不暇接。洞深约800米,有8个支洞呈环形分布。有幽邃曲折的小径将各洞巧妙连通。形成大洞回环,深不可测,小洞蜿蜒穿插其间的奇妙景致。处处锺乳悬垂,石流分挂。其境有“黑龙探幽”、“柏柱擎天”、“莲池映趣”、“银佛禅座”、“群峰竞秀”、“神塔迎客”、“双警苍穹”、“石流纷挂”、“牛皮悬天”、“万景争辉”、“玉岩淋露”或玲珑剔透、或翡翠披散、或怪石嶙峋、或山峦叠显、有如牛而卧、有如狮而踞、有如僧而坐、有如笋而生,“葡萄洞”葡萄串串簇簇、“锣鼓洞”锣鼓阵阵连连。“玉米花洞”苞花粘满,“黑风洞”黑风扑面,令人目迷神醉。给游人以无穷的想象空间。

  诗云:“天工巧成玉虚洞。风光旖秦山中。神力造设万千景,醉倒游人话逸情。”如今玉虚洞正期待着揽胜探幽的四方游客的光临。

洛南八景

  洛南县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俯拾皆是,然唯有“洛南八景”声誉远播,引得无数文人墨客呤诗作画,留下了许多美丽动人的故事。

  说起“八景”的来历,得归功于清同治年间的洛南县令陈尔茀。同治六年(1867)秋,陈尔茀遍访乡间村舍,亲历山林水域,兴之所致,编成“洛南八景”:“阳虚鸟迹”、“元扈凤图”、“书堂雪花”、“石门烟雾”、“文显翠屏”、“银沟白练”、“鹿池夜月”、“红崖朝霞”。每景皆撰有歌词,语言生动流畅,引人入胜。“八景”由此名闻于世。

  阳虚鸟迹 在县之西北四十五里黑潭保(今保安镇),传仓颉造书于此,前有黑潭。

  

  阳虚岩,字科斗;墨成潭,岁经久。鸟迹成文仓颉书,留传人间应不朽。近民劳役苦年年,泼油纵火滋棘手;字颓山烈石成灰,此役民间从此否。嗟哉石冤,公门弊政天何言。

  元扈凤图

  在县之西北四十五里黑潭保(今保安镇)。《黄帝录》云:“黄帝坐于元扈之间,凤衔图至,即此。”

  河出图,元扈凤;瑞休徵,游龙鞚。山势峥嵘水急流,画屏春暖鸳鸯梦。龙归沧海几千年,马去蓬山云烟送;古往今来事已非,青山绿水鱼樵开。美景良辰春复秋,一声牧笛背横牛。

  书堂雪花

  在县之北三十里,为县主峰,回出独尊,相传孙碧云真人藏修处。

  书堂山,烟霞满,高插天,云舒缓。来脉千里势如龙,水绕峰环山无算。暮鼓晨钟鹤唳闻,鹅毛片片天女撒;千树万树梨花开,花飞六出朔风伴。乾坤一色净无尘,放眼遥看处处新。

  石门烟雾

  在县之北十余里,河中石山突立,中辟一门,高广各五、六丈,水流其中。

  邑之北,十余里,古迹存,石门市。轻烟薄雾笼山头,年年日日皆如是。缥缈中有神仙游,不许尘寰俗人视;故令烟雾浩迷漫,混混沌沌空蒙里,笑他世事亦茫然,请君好看石门烟。

  文显翠屏 在县之东南一百二十里鸡头关之东,横峙天表,为县东障。

  

  文显传,翠屏灿,白云齐,青玉案。巍峨一列障鸡头,古松老柏交枝干。旭日朝霞相映鲜,晨星夜月染河汉;悬岩时有麋鹿游,藤萝千条馢断案,颠米落笔画难成,好鸟一声山水青。

  银沟白练 在县之东北五里(尖角银洞沟),每天气晴爽,吐白气如练。

  

  县东北,银沟见;吐白虹,长如练。瀑布奔流年复年,斗大雪花飞片片。世人痴望眼将穿,谁识元机徒眷恋;五形地宝守天神,虚空呵护掣雷电。莫妄思量莫妄求,天宽地阔几千秋。

  鹿池夜月 在县之南二十里的鹿池川。

  

  鹿池鹿,在河处;夜月明,疑神助。秋水澄清秋月高,惊起老龙飞欲去。灵兔捣药古今忙,池鹿酣游骋逸豫;鹿游鹿池兔西顷,月落鸟啼千岩曙。别有光晖回不同,水天一色御长风。

  红崖朝霞

  在县之南八十里(油泉老君峪),山石尽赤,烂如朝霞。崖麓为民钱冶,两崖间有谷曰“老君峪”,老子避周乱尝过此。

  古崖红,数百尺;炼丹砂,谁抛掷?果否娲皇煅炼来?当年未作补天石。朝霞烘染更鲜妍,游人误认周郎赤。千树桃花斗夕阳,崖自猩红水自碧。短歌八景思悄然,雄心高上华山巅。

洛南特产

  洛南核桃:洛南县素称“核桃之乡”,核桃的栽培历史已有两千多年。解放后,特别是1958年毛主席关于“商洛每户种一升核桃”的光辉批示发表后,核桃生产有了长足发展。近年来,该县一手抓科管,一手抓发展,使全县核桃生产迈进了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良种化栽植、科学化管理、产业化开发的轨道。至目前,全县核桃树总株数已达300万株,其中挂果树150多万株,常年产量300多万千克,最高年产500万千克。

  洛源豆腐干:位于秦岭南麓腹地的洛河源头一一洛源镇,出产的驰名古今的土特产品----洛源豆腐干。早在数百年前的明清时代就负有盛名,曾被清皇御为御膳贡品,并随当年商贾走各地。红军在洛南时,洛源人民曾用豆腐干支援红军作战。洛源豆腐干略呈茶褐色,一律一寸见方,双筷薄厚,以青肯藤穿连,五十块一串。食用时只需用刀切成薄片,点几滴酱醋即可下箸就酒。其特点是:香爽油咸,柔劲适口,若拌以蒜泥、芥末、葱段、麻油等佐料,美味异常。

  洛南八里桥砂锅:砂锅及其系列产品,是洛南八里桥乡的特产。相传,它是清咸丰初年(1851)由澄城县刘师傅(名不详)带来洛南的。至今已有143年历史,久销不衰。它不仅畅销陕西省内各县(市),而且远销河南、湖北、山西、甘肃、四川等省,年均产销20余万件,收入50余万元。

中国传统文化发源地

  花石浪遗址位于陕西省洛南县城关镇东河村后花石浪山上,是两个相距约30米的旧石器时代洞穴,时代距今约50万年。

  这里发现早期人类牙齿化石,被命名为“洛南人牙齿化石”。南洞的发现尤为丰富,在20余平方米的洞室内及洞口附近,有多达3万件以上的石制品发现。石制品以石英和石英岩砾石为原料,主要是石核、石片与废片。石器有刮削器、尖状器与雕刻器及少量大型砍砸器。还有灰烬等早期人类生活遗迹的发现。北洞也发现少量石制品及加工石器的遗迹。哺乳动物化石包括大熊猫、犀牛、貘等20多个种类。在遗址周围30公里范围内,还有70余处旧石器地点发现。

  花石浪遗址集中反映了早期人类在该地区的频繁活动,也为研究中国旧石器时代文化发展,特别是南北方的文化交流带来重要信息。

  花石浪遗十是距县城北5公里之县河、石门河、洛河三河六汇的尖角村东河花石浪。在花石浪东面的山坡上,有一个高约4米,宽约2米,洞深8.5米,面积20平方米,洞内堆积有3层古人类居住面的普通山洞。70年代,现任西北大学新生世地质与环境研究所所长薛祥熙教授就发现了洛南猿人的遗迹。1995年,薛教授重返洛南进行深入考查,确认了花石浪有洛南猿人生息的遗迹。随后,会同县文管会,陕西省古生物协会联合洛南猿人及其遗址公诸于世,这一发现和考古成果1997年被评为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

  花石浪遗址出土有有洛南猿人臼齿化石、石制器、打制的骨片、烧骨和刮削器、雕刻器及部分生活在水里的两栖哺乳动物牙齿化石、旧石器等3.5万件。

  据专家考证,这群原始人类大约在距今50万年的中更新世早期,是我国北方最靠南的一个旧石器时代早期古人类遗址。

  这一重大发现,不仅证明了洛南是人类是早的发源地,和古文明的发祥地之 ,而且填补了秦岭山区旧石器时代的空白,对中国乃至东南亚旧石器时代 南北文化的交流、发展和演化,考古旧石器时代先民的经济生活都具有重大意义,为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史增添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2001年7月,国务院正式公布了第五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名单,洛南县花石浪遗址入选古遗址类111号,成为全商洛乃至陕南唯一入选的“国保”单位。 

洛南荣誉

  荣获省“首批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示范县”(2010年)

  荣获全国首批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称号(2010年)

  荣获“省级园林县城”(2010年)

  荣获“中国金融生态县”(2010年)

  荣获“陕西省最佳投资县”(2010年)

  荣获“全国十大金牌核桃县”(2010年)

  荣获“陕西省绿化模范县”(2010年)

  荣获“全省招商引资先进县”(2010年)

  荣获“全省唯一特色品牌县”(2010年)

  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2009年)

  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县”(2004、2009年)

  纳入国家级“关中-天水经济区”(2009年)

  荣获“陕南突破发展先进县”称号(2008年)

  列为“国家级核桃标准化示范基地”(2007年)

  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县”(2005-2009年)

  荣获“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核桃之乡”(2000年)

  列为“全国核桃生产基地县”(1974年)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