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安市 | 宝鸡市 | 咸阳市 | 铜川市 | 渭南市 | 延安市 | 榆林市 | 汉中市 | 安康市 | 商洛市
 
陕西的相关信息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029-85261437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陕西最佳旅游时间
陕西地处我国东南湿润地区到西北干旱地区的过渡带,属大陆性气候。由于受复杂地形的影响,南北气候差异较大。
陕北黄土高原属温带半干旱地区,年平均气温较低。关中地区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四季分明,秋季阴雨连绵,夏季炎热多雨,间有“伏旱”,每年夏天都会出现超高温天气。陕南地区年平均气温较高,属亚热带气候,冬天较暖,夏秋两季多连阴雨甚至大暴雨,每年的十月份以后降水速减,天气睛好,雨雪稀少。
根据上述的气候特点,游客可以自行选择自己的旅游时间,但最好不要把时间选择在炎热的盛夏或寒冷的严冬。

陕西旅游特别提醒
一、陕西气候冬冷夏热,夏季自六月至九月初。这季节是雨季,每月雨日约有十天。古都雨后越发酷热,气温可高达摄氏四十一度。陕北高原海拔约一千公尺,故此气候清凉得多。黄土高原值得一游,最好是在春季前往。春节时分,民间生气盎然。探访窖洞居民,看腰鼓舞、社戏等,都是上佳节目。
二、西安的游程至少三天,早晚不妨流连市区。东、南、西、北四座古城楼,可以择近游逛。仿古街道的人与物,俱古意盎然。八百里秦川可择近一游。留意民间表演艺术地点;唐乐、社戏、皮影戏、民俗娶亲等都凝聚古都文化的精华。
三、地方风味的食品有面食、大拼盘、泡馍等,也可品尝西安的葫芦鸡。
四、往游黄土高原,宜备防沙口罩、眼镜、睡袋。旅游日程的安排:西安三天游程只能算作掠影;陕北高原车程来回已需两天,应作三天游;华山游程亦需三天;秦川游程两天,租用小型旅游车为宜。

陕西娱乐指南
陕西省几个主要旅游城市的文化娱乐场所很多,游人尽可以在游览之余来到这些地方小憩。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如西安的西安唐乐宫、古都大剧院、陕歌大剧院,白庙游泳场、北方乐园等,同南方的一些旅游城市相比,这些场所的价格都很便宜,真可谓“物美价廉”。
首页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川县

  延川县地处陕西省北部,延安市东北部,距延安市80公里,东经109°36′20″-110°26′44″,北纬36°3715-37°5'55″。辖8镇9乡,346个行政村,705个自然村,总户数4.4万户,总人口1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4.5万人。总面积198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9565公顷。

  县人民政府驻延川镇,邮政编码:717200。行政区划代码:610622。电话区号:0911。

行政区划

  延川县辖8个镇、6个乡:

  镇:延川镇永坪镇延水关镇文安驿镇杨家圪台镇贾家坪镇禹居镇关庄镇

  乡:高家屯乡冯家坪乡贺家湾乡马家河乡眼岔寺乡土岗乡

历史沿革

  延川历史悠久,文风斐然,人才辈出,素有"文化之乡"誉称。建立于隋开皇三年,距今400多年,以县城脚下河流古名"吐延水"得名。原始社会,境内已有人类繁衍生息,古代曾是不同部落更迭和多民族汇聚生息的地方,明初形成以汉族为主体的格局。千百年来,山川几经沧桑,人民备尝忧患;狩猎牧耕,迁徙往返,争战撕拼,屯戊开发,历代英豪各展雄图,八方移民共创基业;多民族血缘、习惯交相渗透,中原、边赛文化相互融会,渐渐形成黄土文化和当地的历史风貌。

  延川是中国共产党在陕西活动和建党较早的县份之一,是陕北革命根据地和陕甘宁边区的中心县份之一,武装斗争、土地改革、民主建设、担架运输、互助生产运动红红火火,轰轰烈烈,人民较早沐浴在新社会雏型期的雨露阳光里。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投入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事业,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震古烁今的壮歌。

人口数据

  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县总人口164902人,其中各乡镇人口(人): 延川镇 26858 永坪镇 26634 延水关镇 10660 文安驿镇 5474 杨家圪台镇 5550 贾家坪镇 9800 禹居镇 9529 关庄镇 10440 高家屯乡 11980 冯家坪乡 6256 贺家湾乡 6194 黑龙关乡 5892 南河乡 3122 马家河乡 7257 眼岔寺乡 7433 稍道河乡 6369 土岗乡 5454。

地理环境

  全县东西长74.25公里,南北宽51.5公里。东临黄河与山西省永和县隔河相望,北与榆林市清涧县接壤,西北与子长县毗邻,西接宝塔区,南靠延长县。

  延川县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0.6℃,年日照时数2558小时,无霜期185天,常年降水量不足500毫米。地形地貌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平均海拔850毫米。

自然资源

  延川县各类资源比较丰富。光热资源丰富,土壤、气温适宜于多种作物生长。红枣、梨 、果、花椒等生物资源得天独厚。石油、煤炭、沙子等矿产资源可观,已探明石油储量2128万 吨,可开采量212.8万吨,煤炭1亿吨,且埋藏浅,煤质好,可供开采开发;沙子储量1.5亿立方米。黄土风情文化和黄河文化旅游资源有待开发。黄土风情文化积淀深厚,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全国现代民间艺术"之乡,布堆画、剪纸等民间艺术独树一帜。土地面积广阔,有待于开发利用。劳动力资源充足,对进行劳务输出和项目建设比较便利。

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延川县立足县情,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经济发展新路子,社会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实现了县域经济新跨越,各项社会事业也迈上新台阶。一个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欣欣向荣的新延川正昂扬地"走进新时代"。

特产介绍

  红枣是延川古老的经济林之一,有悠久的枣树栽培历史,清道光十一年《延川县志》载:“红枣各地多有,不如东乡,沿黄河一带百里成林,肉厚核小,与灵宝枣符,成装贩运,次以为食”。

  延川红枣以个大、肉厚、核小、皮薄、味佳、色好、含糖高著称,驰名全国,畅销国内外。红枣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有人体必需的铁、钙、锌、磷等微量元素,生食脆甜可口,风味特异;全熟期维生素C和糖的绝对含量达到最高点,医学界称红枣为“活维生素丸”,是上乘的滋补佳品。1982年朝鲜主席金日成访华品尝延川狗头枣后,赞不绝口,并为朝鲜引种300余株。

  延川盛产红枣,枣树分布在全县14个乡镇,270个行政村,大面积成片枣林主要集中分布在黄河沿岸的眼岔寺、延水关、土岗三个乡镇。全县现有枣林面积23万亩,年产量5000吨左右。延川红枣有鲜食、制干、鲜食制干兼用和青加工四大类49个品种,红枣加工产品有枣酱、蜜枣、枣饮料等系列产品。

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位于宝塔区西北延河东岸,距城1公里处。建于1950年1月,原馆址在南关交际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

  1954年迁往杨家岭原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定名为“延安博物馆”。1955年迁至城内凤凰山麓革命旧址院内,改名为“延安革命纪念馆”,1973年6月迁往王家坪现址。展馆正门上方悬挂着红色匾牌,上有郭沫若1971年来延参观时题写的馆名。该馆陈列面积4000余平方米,展出照片及文物近2000件,还有模型、油画、雕塑及场景复原等辅助展品,并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增强陈列的动态效果。陈列空间装置有电子屏幕,播放延安时期的历史资料片和一些重要团体、人物在延安参观活动的录像。还装置有听音台,一次可容纳15人,游客可自选听取陕北民歌、陕北说书等文艺节目,门厅内设有多媒体电脑系统的电子触摸屏,输入有延安各参观景点和延安干部学校的有关资料,供游客自由查询。 纪念馆前是一大型广场,广场平坦开阔、绿地成片,繁花似锦。广场正中巍然耸立的是毛泽东铜像,铜像由著名雕塑师程允贤设计,高5米、重约3吨,连基座通高8.15米,基座上镌刻着江泽民总书记手书的“毛泽东在延安”。铜像名为“高瞻远瞩”,毛泽东身着中山装,双手叉腰目视远方,浩气凌霄。

  1997年1月13日,在中共中央、毛泽东进驻延安60周年纪念日落成揭幕。延安革命纪念馆成为每位旅游者来延参观、考察必到之处。1973年周恩来总理在该馆参观时指出:“一个党史陈列,就是一部党史教课书”。1989年,江泽民总书记来延视察时,也神情专注地参观了该馆全部展览内容。延安革命纪念馆就是中共中央在延安最为生动的教材,是中国20世纪一个辉煌的聚光点。1996年被中宣部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新馆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展出面积3240平方米,是一座陈列展出革命文物,反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延安地区革命斗争史的纪念馆,主要宣传1935年10月至1948年3月近13年间,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馆内展出革命历史文物一千二百六十余件,历史照片六百七十多幅。这些资料为我们学习中国革命史,研究陕甘宁边区革命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极其珍贵的资料。

石宫寺石窟

  石宫寺石窟,又称钟山石窟,位于陕西省子长县城西15公里的钟山山麓,始建于宋治平四年(1067年),以后各代都有重修。钟山石窟继承发展了唐代以来的雕塑艺术,令人耳目一新 石宫寺石窟据碑石记载,最早建于宋英宗治平四年(公元1067年),以后各代都有重修。寺内最大的石窟属万佛洞,建在钟山岩石上,宽20米,深14米,高7米。窟内正中有东西长11.5米,南北宽5米,高2.5米的基坛,坛上有释迦牟尼雕像,两旁有文珠、普贤二菩萨和迦叶、阿南二弟子,基坛上的八根石柱及四壁上密无间隙地雕满了各种各样的大小佛像,千姿百态,把人物的心情,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达到极高的艺术水平。在万佛洞周围,还有一些较小的石窟,里面凿刻有石刻造像。

  钟山石窟最大的万佛洞,建在天然岩石上,宽20米,深14米,高7米。窟内正中有东西长11.5米,南北长5米,高2.5米的基坛。基坛上有8根方形石柱,上承窟顶。窟顶又凿有3个藻井。坛上有三组人物雕像,每组均有一佛二菩萨二弟子。释迦牟尼居中盘膝高坐在莲花台上,右臂上屈,左手附膝;身着敷搭双肩袈裟外衣,下着大裙;螺髻大耳,相貌庄严。两旁有文殊、普贤二菩萨和迦叶、阿难二弟子。左右两组中间分别坐着佛的化身和应身。八根石柱及四壁上雕满了各种各样的大小佛像,表现了说法、涅盘等佛学内容。说法里雕像有的一手托腮,有的侧头,有的静思;涅盘里佛的周围环绕着众多悲哀的弟子。整个石窟中的人物雕凿结构清楚,比例准确,手法细腻,写实性非常强烈;对人物的体型、面容、姿态等又有不同的生动塑造;对人物的心情、性格等也作了细致微妙的表现。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