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安市 | 宝鸡市 | 咸阳市 | 铜川市 | 渭南市 | 延安市 | 榆林市 | 汉中市 | 安康市 | 商洛市
 
陕西的相关信息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
陕西旅游投诉电话:029-85261437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陕西最佳旅游时间
陕西地处我国东南湿润地区到西北干旱地区的过渡带,属大陆性气候。由于受复杂地形的影响,南北气候差异较大。
陕北黄土高原属温带半干旱地区,年平均气温较低。关中地区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四季分明,秋季阴雨连绵,夏季炎热多雨,间有“伏旱”,每年夏天都会出现超高温天气。陕南地区年平均气温较高,属亚热带气候,冬天较暖,夏秋两季多连阴雨甚至大暴雨,每年的十月份以后降水速减,天气睛好,雨雪稀少。
根据上述的气候特点,游客可以自行选择自己的旅游时间,但最好不要把时间选择在炎热的盛夏或寒冷的严冬。

陕西旅游特别提醒
一、陕西气候冬冷夏热,夏季自六月至九月初。这季节是雨季,每月雨日约有十天。古都雨后越发酷热,气温可高达摄氏四十一度。陕北高原海拔约一千公尺,故此气候清凉得多。黄土高原值得一游,最好是在春季前往。春节时分,民间生气盎然。探访窖洞居民,看腰鼓舞、社戏等,都是上佳节目。
二、西安的游程至少三天,早晚不妨流连市区。东、南、西、北四座古城楼,可以择近游逛。仿古街道的人与物,俱古意盎然。八百里秦川可择近一游。留意民间表演艺术地点;唐乐、社戏、皮影戏、民俗娶亲等都凝聚古都文化的精华。
三、地方风味的食品有面食、大拼盘、泡馍等,也可品尝西安的葫芦鸡。
四、往游黄土高原,宜备防沙口罩、眼镜、睡袋。旅游日程的安排:西安三天游程只能算作掠影;陕北高原车程来回已需两天,应作三天游;华山游程亦需三天;秦川游程两天,租用小型旅游车为宜。

陕西娱乐指南
陕西省几个主要旅游城市的文化娱乐场所很多,游人尽可以在游览之余来到这些地方小憩。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如西安的西安唐乐宫、古都大剧院、陕歌大剧院,白庙游泳场、北方乐园等,同南方的一些旅游城市相比,这些场所的价格都很便宜,真可谓“物美价廉”。
首页 >> 陕西 >> 延安市 >> 富县

  富县古称鄜洲,位于陕西北部,延安市南部,素有“塞上小江南”和“陕北小关中”之美称。该县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总面积4182平方公里,居陕西省第五位,延安市第一。

行政区划

  富县辖8个镇、5个乡:

  镇:富城镇羊泉镇张村驿镇张家湾镇直罗镇茶坊镇牛武镇交道镇

  乡:钳二乡吉子现乡南道德乡寺仙乡北道德乡

历史沿革

  秦为雕阴县地。汉置直路县。魏、晋匈奴等族入据,县废。东晋设长城县,西魏改三川县。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分北部增设洛交县。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在洛交县城兼设鄜州,三年在西部分置直罗县。宋降三川县为镇,并入洛交县。元至元四年(1267年)撤洛交、直罗二县,辖地划归鄜州。1912年废鄜州设鄜县。1940年4月2日解放。1958年并入洛川县。1961年复设鄜县。1964年因“鄜”字生僻,改为富县。

地理位置

  富县属渭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带。东靠黄龙山系以晋师庙梁为界与宜川相邻;东南和南部与洛川、黄陵相连;西隔子午岭、关山梁与甘肃省的合水、宁县毗邻;北缘丘陵沟壑与志丹、甘泉、延安接壤。

自然资源

  境内有洛河、葫芦河两大水系,流域面积3060平方公里,年均径流量4. 76亿方,中小水库库容量1252万方,水能蕴藏量2.7 万千瓦,地下水总量5392万方。县境内已探明原煤储量24亿吨,原油储量3000多万吨,天然气储量14.6亿方,紫砂陶土储量500万吨,石灰石储量140万吨,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1.8%。

经济发展

  2005年全县完成县区生产总值7.88亿元,较上年增长16. 1%;财政总收入完成8153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174万元,分别较上年增长了26.9%和1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2亿元,较上年增长3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80元,较上年净增277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5亿元,较上年增长9.2%。在2005年第五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百县(市)评选中入围。

  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改善投资环境当作生命线工程来抓,加大开放开发步伐,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坚持不懈地开展投资环境综合整治,使投资环境建设得到全县各级组织及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关注和全方位支持,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氛围浓厚,社会诚信意识日益强化。三年来,全县引进签订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50017万元,至2005年底,累计完成投资36362万元。

城乡建设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水利网络化、交通道路网络化、通信网络化、城乡一体化工程,实施城乡电网改造,努力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条件。电力、通信及有线电视网络均已覆盖乡村。实施新农村建设,积极发展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劳动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顺心、舒适、和谐的人文环境正在形成。

  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实现了城区容貌综合整治和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硬化县城主街道及巷道4157米,解决了县城供水问题,修筑了城区防洪堤,使城区防洪能力提高到20年一遇的设防标准。完成旧城改造3000平方米,新建城区23000平方米,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城镇人均住房5平方米。

  全县水资源丰富,有水库四座,境内东有洛河、西有葫芦河两大水系,总流长157.7公里,年均经流量4.76亿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量1.59亿立方米,水资源比较充裕。有中型变电站一座,城乡电网密布,乡村通电率达到98%,较好地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交通运输

  210国道、 309国道、西延铁路、黄延高速公路、开工在即的西延铁路复线和青(岛)兰(州)高速公路经县城交叉过境,交通优势明显。

文化科技

  富县文化教育事业发展较快,全县有中小学303所,在校学生31087人,其中高中一所、骨干初中一所、职教中心1所、民办中学2所、小学285所。小学入学率达96%,“两基”巩固率达98%。2003年高考录取670人,录取率达80%,2002年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创佳评差”最佳单位。2003年实现了普九达标。

  现拥有图书馆、文化馆等文化机构,有县级电视台一座,县级广播电台一座。广播电视网络覆盖率达到20%。全县共有科技人员316人,其中高级职称85人,中级职称165人,实施科技项目5项,推广科技新产品4项。

旅游资源

  县内有各种文物景点200余处(个),著名的有秦直道遗址、杜甫故居羌村遗址、宝室寺铜钟、石泓寺石窟、柏山寺塔、开元寺塔、八卦寺塔群等,著名的“直罗战役”就发生在这里,县境内的东村会议旧址,直罗、茶坊烈士陵园、榆林桥战役旧址等已成为延安“红色革命旅游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宝室寺铜钟

  国家一级文物。原为古鄜州(现名富县)宝室寺梵钟,铸造于唐贞观三年(公元629年),以诞生最早而享誉天下第一古钟的美称。铜钟高1.55米,腰围4.20米,重三千斤(折现在1800公斤)。大钟的肩部镂饰象征佛教清净界的展瓣莲花。几何纹和葵文组成的宽带条纹把钟体分为三部分。由上至下,上部三面各铸一飞天。中部每面铸一朱雀。底部三面,两面各铸一青龙,另一面铸有318字的阴刻正书铭文一方。

  柏山寺宝塔

柏山寺塔位予富县城西北50公里处的直罗镇柏山之上,属宋代建筑,塔为十一级八边八角形楼阁式砖塔,通离43.2米。每边长3.7米,直径9.1米,每层檐下部有砖雕繁密的斗拱。各层外壁从下至上逐层收敛,并在各层外壁敲窗龛,塔龛内均置雕工精细,造型优美的罗汉、天王圆雕造像。塔壁嵌有施主题刻二十其方,整个塔体造型别致,外视秀丽挺拔,有独特的建筑风格。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泓寺石窟

  石泓寺石窟又称川子河石窟,位于延安市富县城西65公里直罗镇川子河北岸。始建于隋代大业年间(605年~617年),唐、宋、元、明历代断断续续建造了一千余年,最后建成石如刀切,分布于东西长约70米、一字排列的大小七个洞窟。主洞前有木结构三开间二层楼房。楼前接寺院,院门正上方雕刻有“石泓寺”匾额。

  八卦寺塔群

  八卦寺塔群位于富县张家湾乡八卦寺村北一里许的一平台地上,相传原有八塔,故称八卦寺。原寺院已毁,现存砖塔三座,从北向南为序,北塔现存九层,平面呈八边八角,残高9.7米。塔身每层以砖叠涩收檐,塔顶以砖叠涩收分,塔体实心。中塔为砖砌楼阁式,平面呈四边四角形,八层,高约9米,无塔刹,塔实心。南塔为砖砌八角八边形,现存八层,无塔刹,通高约9.8米,塔身各层以砖叠涩出檐,每层转角处和中间均饰斗拱,塔体实心。

  秦直道

  秦始皇吞并六国,统一华夏之后,除其它政绩外,还办了两件举世瞩目的大事:一是修筑了万里长城;二是修建了一条类似今天的高速公路--秦直道,陕北俗称"皇上路""圣人条"。是秦始皇于公元前212至210年命蒙恬监修的一条重要军事要道。

  太和山

  富县太和山久负盛名,原名凤凰山,发源于白云山山脉,自北向南蜿蜒数仟里伸展到富县城北。太和山山势陡峭,气势雄伟。山之左右两侧,极对称的伸出两座侧峰,犹如两条苍龙,与挺拔浑圆的太和山山峰形成二龙戏珠之势,山下五条河流、五条道路在山前穿梭而过,形成五水、五路相交之势,富县古称“五交城”,即得名于此。更有趣的是,站在山顶俯瞰,周围东山、西山、柏山、骆驼山四座山的山峰不但低而且皆面朝太和山,形成四山朝拜的景象。山脚下缓缓流过的洛河,在沙粱和县城之间绘出一副逼真的太极八卦图。游人观此殊景,无不心旷神怡,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