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拉萨市 | 日喀则市 | 山南市 | 林芝市 | 昌都市 | 那曲市 | 阿里地区
 
米堆冰川的风景图片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旅游相关
旅游建议
游客来米堆冰川要注意高原反应的预防,建议带上抗高反的产品。景区内禁止游人参观车辆进入。

住宿
有各种民宿客栈,当然还有一个三星级标准的格拉丹东酒店,在酒店之内可以尽情欣赏与领略米堆冰川的风景 。
首页 >> 西藏旅游景点 >> 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联系方式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玉普乡米堆村

米堆冰川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中国三大海洋冰川之一

米堆冰川门票价格
50元

米堆冰川开放时间
全天

海拔
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

适宜游玩季节
夏秋季节

建议游玩时长
2-4小时

著名景点
念青唐古拉山

米堆冰川导游图
米堆冰川导览图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距县城103公里,离318国道8公里,最近的村庄离此地仅有2公里,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冰川下端是针阔叶混交林地,皑皑白雪终年不化,郁郁森林四季常青,头裹银帕,下着翠裙。由于冰面气温较暖,常年生活着冰蚯蚓、冰蚤和其他各类微生物。受喜玛拉雅山东段的气候影响,米堆冰川虽位于北纬29°的位置,但是冰川末端的温度却比大约北纬44°的博格多山的冰川还要低,是我国现代冰川中较为特殊的现象。

  米堆冰川在米堆河的上游,米堆河是雅鲁藏布江下游的二级支流,它在川藏公路84公里道班处,从帕隆藏布南岸汇入帕隆藏布。米堆冰川靠近川藏公路,规模大,进入方便,是藏东南海洋性冰川的典型代表。特征典型,类型齐全,以发育美丽的拱弧构造闻名,是罕见的自然奇观。在这里,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等融会在一起,是一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是旅游的绝好去处。

  【区位介绍】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米美、米堆两村,距县城所在地扎木镇90多公里。米堆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末端海拔只有2400米。冰川下段已穿行于针阔叶混交林带,为西藏最重要的海洋型冰川之一。 米堆冰川由世界级的冰瀑布汇流而成,每条瀑布高800多米,宽1000多米,两条瀑布之间还分布着一片原始森林。冰川周边山花烂漫,林海葱茏舞银蛇。冰川下段已穿行于针阔叶混交林带,是西藏最主要的季风海洋性冰川、中国三大海洋冰川之一。

  该冰川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米堆冰川位于北纬29°,但冰川末端却比北纬近44°的天山博格多山的冰川还要低,这是我国现代冰川中较为特殊的现象,与喜玛拉雅山东南段的气候有着密切的关系。

  米堆冰川位于藏东南的念青唐古拉山与伯舒拉岭的接合部,这里是我国最大季风海洋性冰川的分布区。念青唐古拉山与伯舒拉岭是一系列东南走向的高山,从印度洋吹来的西南季风,能够沿雅鲁藏布江和察隅河谷北上,深入到这一系列高山之中,并带来了大量的降水,于是在一个叫米堆的藏族村庄后的一座海拔6385米的雪峰周围,诞生了一个壮美的精灵——米堆冰川。米堆是以一座冰川得名的一个地方,它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县东约100公里处。冰川下段已穿行于针阔叶混交林带,为西藏最重要的海洋型冰川之一。

  【旅游景观】

  离开川藏公路,过了新建的横跨额公藏布江公路桥后,只见一条两面均是悬崖绝壁的峡谷,沿着小河修建的村道仅能通过一辆车,再走几公里后,突然出现大片宽阔的谷地,远处两条壮观的冰瀑布挂在雪峰与森林之间,犹如两道由天而下的巨大银幕……要与米堆冰川做近距离接触的话,还要徒步走进层林尽染的森林,翻越三道冰川运动留下的终碛垅。当走上第三个终碛垅时,一个冰湖出现。冰湖的另一端有一道宽近两米、高达十数米的断裂的冰舌,发出幽幽的蓝光。从天而下的冰瀑布在阳光下闪着银色的光芒,近800米的落差让人感到一阵晕眩。一阵阵从冰川上吹来的寒风迎脸扑来,在强烈的阳光下,还是让人不寒而栗。

  冰瀑奇观只有在补充丰富、消融得快的冰川上才会出现,如消融快而补给不足,冰瀑就会中断,形成“悬冰川”;而补充过快而消融不及,冰雪就会把悬崖埋没。米堆冰川是一条补充和消融都很“均衡”的具有灵性的冰川。

  米堆冰川脚下就是一个叫米堆的藏族村子,它属于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县玉普乡。由于这里海拔不高、温暖多雨,村子周围除了肥沃的耕地就是茂密的森林。用原木搭建的藏屋大多是二层,第二层有一半是晒台,晒台上支起的木杆上搭满了收获的小麦和青稞。每家都有一个像篮球场大小的院子,里面不但长着高大的乔木,在树旁还插着几面风马旗,在树林中随风飘扬,你会以为自己走进了一个森林公园。村民们相当热情,见到远道而来的游人,都会叫你进屋喝碗奶茶,甚至为你准备一顿藏餐。

  【冰川特点】

  该冰川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这是典型的现代季风型温性冰川,类型齐全,尤以巨大的冰盆、众多雪崩、陡峭巨大700-800米的冰瀑布、消融区上游的冰面弧拱构造以及冰川末端冰湖和农田、村庄共存为特点。

  米堆冰川在米堆河的上游,米堆河是雅鲁藏布江下游的二级支流,它在川藏公路84公里道班处,从帕隆藏布南岸汇入帕隆藏布。米堆冰川靠近川藏公路,规模大,进入方便,是藏东南海洋性冰川的典型代表。特征典型,类型齐全,以发育美丽的拱弧构造闻名,是罕见的自然奇观。在这里,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等融会在一起,是一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是考察、旅游的绝好去处。

  米堆冰川发育在源头海拔6000米左右的雪山,雪山上有两个巨大的围椅状冰盆。冰盆三面冰雪覆盖,积雪随时可以崩落,直立的雪崩槽如刀砍斧劈般,在几个小时内就能观察到三次雪崩。频繁的雪崩是冰川发育的主要补给方式。冰盆中冰雪积聚多了,冰就会自已流出来,它以巨大的冰瀑布形式跌落入米堆河源头冰盆地中,冰瀑布足有七八百米之高,景象奇特,气势宏伟,实属世间少见。

  如果把冰川看作是高山上遨游下来的“寒龙”的话,那弧拱构造恰似龙的根根肋骨,它们是由于冰瀑区的冰在冬天和夏天受温度和湿度不同而造成的。米堆冰川上如此发育清晰,规模巨大的弧拱构造,在其他冰川上是没有见过的,不能不说是一大冰川奇观。

  发生频繁的雪崩奇观,巨大的冰瀑布奇观,发育完全美丽的弧拱奇观,这一切成就了米堆川藏公路,交通便捷,如今已成为帕隆藏布“西藏江南”旅游路线中重要的旅游景点。

  【实用信息】

  米堆冰川冰洁如玉、景色优美、形态各异、姿态迷人,周围有成群的牛羊、古朴的藏式民居、雄伟壮观的雪山,有常年不离的攀羊、猴子等野生动物。此处旅游资源丰富,气候湿润,物产丰富,交通便利,开发潜力巨大,可操作性强。米堆村位于西藏八宿县然乌镇与波密县城之间。虽然米堆属于波密县,但从然乌镇前往比从波密县城要近得多。从川藏公路进入米堆的岔路口没有标志,但这个岔路口处于川藏公路上的“米堆一号”明洞和“米堆二号明”洞之间,比较容易找得到的。

  从成都、昌都、林芝都有客车经过然乌镇,镇上有青年旅馆,每床20元左右,有很猛的热水洗澡。越野车就可以一直开到米堆村,从村里走到冰川只需2小时左右,并且可以当晚回然乌镇住宿。在村里可以找人带路前往冰川,如果要他们帮忙背东西的话,最好给他们20块钱左右。在黄金周期间,村里会向到来的旅游者每人收15元,给一张自己印的收据。景点所在村基本情况:米堆村有3个自然村,米堆村虫草资源较为丰富,2006年虫草收入就达到了上万元。

  【交通信息】

  从318国道的岔路到景区门口约6公里,步行1.5小时即可抵达,但是路况较差,建议乘车。

  从波密县搭车前往预计需要50~60元的费用即可到达,再从景区门口经米堆村到冰川约2公里,步行约半小时即可见到冰川,当然理想的选择还是乘车前往。

  门口有指示牌和向导之类的标注,不用由于不熟悉路况所带来的烦恼,绝对可以在景区中一览无余。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