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宁市 | 柳州市 | 桂林市 | 梧州市 | 北海市 | 防城港市 | 钦州市 | 贵港市 | 玉林市 | 百色市 | 贺州市 | 河池市 | 来宾市 | 崇左市
广西的相关信息
广西旅游投诉电话
广西旅游投诉电话:0371-6550677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广西最佳旅游时间
广西位于我国的南部边疆,纬度较低,属亚热带气候,地形略呈现盆地状,全年多雨,气候温暖而湿润,一年四季都很适合旅游。

广西旅游特别提醒
苗家“三忌”
忌吃“豆腐酒”,即不欢迎粗口话、脏话和鄙话。
忌穿湿草鞋进入木楼。
忌倒水下廊楼。

广西娱乐指南
到广西可以享受到丰富的娱乐活动,这里众多的兄弟民族过着载歌载舞的多彩生活,除了歌舞,各民族都有着不同的娱乐节目,游人可以加入其中与当地人同乐。
比较著名的娱乐活动有壮族的竹杠舞,当地人会领着游客在来回夹碰的竹杠中蹦跳;也可以坐上马车,在举着火把的人群里亲身体验一回壮族的迎亲礼;还可以观看瑶族妇女的顶竹杠比赛以及斗马表演;如果正好赶上苗族人的芦笙节,游客还可以听到空灵、优美的芦笙演奏,一饱耳福。

首页 >> 广西 >> 百色市 >> 德保县

 

  德保县隶属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部,属南亚热带地区。德保县距百色市区129千米,距首府南宁市275千米。全县总面积2575平方千米,德保县常住人口为269758人。

  德保县打造以铝业为主的产业基地,2005~2006年连续两年进入“广西经济发展十佳县”行列,2008年荣获“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2009年荣获西部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2010年荣获“中国十佳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县”称号。2017年10月,被住建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

行政区划

  德保县辖7个镇、6个乡:

  镇:城关镇、隆桑镇、敬德镇、足荣镇、马隘镇、东凌镇、那甲镇

  乡:都安乡、荣华乡、燕峒乡、龙光乡、巴头乡、朴圩乡

 

建置沿革

  德保县秦属象郡,汉代属牂牁郡句町县地,晋代属兴古郡,唐代为废冻州(羁縻州),宋代建镇安峒。
  元代至元十八年(公元1281年)十月建镇安州,二十九年六月改为镇安路。
  明朝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镇安路改为镇安土府,府治设于小镇安厅(今那坡县)的感驮岩。次年(公元1369年),府治移建于废冻州(今德保县治)。
  清朝康熙二年(公元1663年)改土归流为镇安府。乾隆四年(1739年),镇安府添设附廓县,叫天保县。
  清朝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置府废县。
  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废府复置天保县,并恢复道制,天保县属田南道。
  民国八年(公元1919年),广西省划为12个区,天保县属第12区。
  民国十年(公元1921年)6月,全省12个区并为6个区,天保县属第6区,区治在百色。
  民国十一年(公元1922年)7月增设天保民团区,区治在天保县,辖天保、恩隆、思林、奉议、向都、靖西、镇边、镇结8个县。
  民国十二年(公元1923年)3月民团区改为行政监督区,辖县不变。同年,拨出恩阳县的东凌、仁和、塘日、扶平、赖德、保宁6个乡,靖西县的渠洋、太和、魁圩3个乡,天保县的多敬、凌怀、多浪3个乡,一共12个乡。
  民国十三年(公元1924年)在靖西、天保、恩阳、百色接界处成立敬德县(县治在多敬圩),属天保行政监督区。
  1949年12月,敬德、天保两县先后解放,分别成立人民政府,均属龙州专区。
  1951年7月,改属百色专区。同年8月,敬德、天保合并为德保县,县治在原天保县城。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德保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东南部,属亚热带地区,全县总面积2575平方千米。东部与田东县相连,西南部和靖西市接壤,北部与田阳区、百色市相毗邻,西南面靠近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县城距自治区首府南宁市263千米,距百色市人民政府驻地129千米。县境东西最大横距54.8千米,南北最大纵距41.68千米。

  地形地貌
  德保县的地形为西北高、东南低。县境内最高峰为黄连山,主峰海拔1616米;红泥坡次之,海拔1218米。洼地、谷底海拔由西北部的600米—540米到东南部的500米—240米。

  气候
  德保县位于北回归线上,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的主要特点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秋温凉;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量充沛;春季干旱,夏季多雨。常年主导风向东风,东南风、南风、东北风次之。全年最多风向频:静风为48,东风为10。
  全年年均气温为19.5℃,最高气温37.1℃,最低气温2.6℃。最冷的一月份,平均气温11.l℃;最热的七月份,平均气温25.7℃。年平均降雨量1462.4毫米,年蒸发量1441.6毫米。雨季始于4月下旬,结束于10月上旬,集中于5至8月。无霜期332天,年日照时数1527.7小时,太阳辐射总量101.9千卡每平方厘米。

  水文
  全县有31条溪河,主要分布在西南部,中部和南部。鉴河为主干河流。其中100平方千米以上集雨面积的河流有6条,河流迂回曲折,蜿蜒于县内的崇山峻岭之间,坡降陡,瀑布多,天然落差大。全县水电资源理论蕴藏量13.71万千瓦,可开发资源7.5万千瓦。

 

社会事业

  教育
  幼儿园共有79所(公办38所,民办61所),小学58所(城区小学5所,乡镇中心校16所,完小5所,教学点32所)。初中13所,其中:完全中学(初中)0所。高级中学1所,其中:完全中学(高中)0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

  卫生
  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09个,其中医院7个(其中民营医院4个),乡镇卫生院17个,村卫生室164个,诊所及门诊部17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卫生监督所1个,皮防站1个,血防站1个。卫生技术人员1362人;医师351人,其中执业医师267人;注册护士972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1945张,其中医院1480张,乡镇卫生院465张。

风景名胜

 

德保县芳山文化园景区

  德保芳山文化体育公园范围包括原九曲桥公园及芳山,位于县城东部中心城区,由鉴河景观廊道串连而成,其间有山地、河流等各种丰富的自然景观。公园总占地面积16.99公顷,其中绿化面积15.69公顷,水体面积3.361公顷,景区内旅游资源丰富,这里空地清新,有蜿蜒清澈的河流、郁郁葱葱的草木,宛如世外桃源;这里歌圩之风盛行,民族风情浓郁,节庆活动丰富多彩,是一个集滨河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健身娱乐、生态科普于一体的多功能旅游景区。

 

德保县排莫谷金景区

  德保县排莫谷金景区位于城关镇绿柳村绿岭屯,距县城6公里,是德保万亩八角林基地的一个区域,以生产无公害八角茴油出名,自然景观优美独特,山清水秀,绿树成荫,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景区总面积约2000亩,其中果园300亩,八角林1700亩,景区于2014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主要建设内容有谷金四级一线天瀑布观光区、游泳池、垂钓场、人工温泉、农家乐、烧烤场、生态停车场、更衣室、厕所、生态水果园(葡萄、红心柚、青梨、柑橘等)、林下养殖、八角林观光等。景区山涧峡谷岩壁奇特,溪水清凉透彻,滕条交错,有阶梯式瀑布4个,故称“谷金四级一线天瀑布”,整个景区空气清新,集种植、养殖、观光、休闲为一体。
排莫谷金景区是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8年获评广西三星级乡村旅游区。

 

曼贝侬小西湖景区

  曼贝侬小西湖景区位于德保县城西西山脚下,距县城2.5公里。景区总面积284.01公顷,规划目标定位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主要以自然山水、田园风光为主,是所在村屯群众家门口的自然公园,是游客亲水、踏青、采风、休闲、养生的绝佳去处,2019年获评广西三星级乡村旅游区。
  该景区处在德保鉴河流域之中,滔滔的鉴水河流过无数仄伏沟壑,来到那里,被西山一臂挡住,绕了一个大弯,形成一泓平静的小湖,西岸是一个100多户的村庄——大沐屯,东面尽是翠绿的田园,东南有道长70多米,高5米的天然落差,湖水从那里瀑跌东去,昼夜喧嚣;四周奇山环抱,山水相映,如梦如画,美不胜收,犹如世外桃源。该景区内居住着大沐、大朔两个兄弟屯的群众,故称“曼贝侬小西湖景区”(壮语中曼贝侬意指兄弟姐妹的家园)。

 

那温人家乡村旅游区

  那温人家乡村旅游区位于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城关镇那温村那温屯,距离县城8公里,依山傍水,村前瀑布叠翠、花海缤纷、田园锦绣,村后林丰树茂、空气清新,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水田园风光。其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部分壮族干栏特色民居保存较好,壮剧、山歌等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民俗风情丰富,山歌对唱、“二月二”龙头节、手工舂糍粑等民俗活动长期保存,草编、藤编等民族手工艺品也小负盛名。
  2019年10月获“广西十大最美乡村”称号,并获得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2020年7月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同年11月那温人家乡村旅游区获评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2021年10月提质升级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红叶森林公园

  红叶森林公园位于德保县东北侧方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暨自治区级森林公园,距县城3.5公里,交通便利。公园规划面积1036.5公顷,该公园核心景区为红枫湖游览区和红叶谷游览区,以红枫为主题。金秋时节,枫叶似火,湖水轻柔,互衬互耀,颇具诗情画意。公园的红叶品种主要以枫香为主,叶子颜色分别有深红、绛红、霞红、黄红混合等,观赏时间较长,有着“德保枫叶赛九寨”的美誉,是秋季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公园以红枫湖、红叶谷一带的红枫林为依托,衬托着多姿多彩的红叶森林景观、森林生态景观、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和绮丽迷人的水文景观,将红枫湖、上章湖、红叶谷构成休闲避暑游览的大旅游圈,景区内上章水库和百布水库交相辉映,总库容量分别为365万立方米和190万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分别为2200亩和2000亩。目前,景区各项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德保境内有10万多亩连片的红枫林,遍布城关、那甲、马隘、巴头等乡镇。除红叶森林公园外,马隘至巴头一线还有许多别具特色的赏枫景点,无一不令人流连忘返。

 

德保矮马王国

  德保矮马王国景区位于德保县燕峒乡兴旺村坡宁屯(吉星岩AAAA景区出口处),一期开发建筑面积400亩,建设内容有矮马王国竞技场、萌宠部落、矮马小镇、矮马游乐园、矮马剧场、木屋酒店、帐篷酒店等项目,涵盖动漫赛事、亲子游乐、互动体验、教育科普、文化演艺等于一体。矮马王国景区从德保矮马“萌”的核心特色出发,将德保矮马IP化,以亲子卡通化的形象表现手法,创意“矮马保保”的主人公形象,将德保矮马打造成为华南萌主;以故事场景化的主题叙事手法,构建“矮马保保”和他的小伙伴们的王国乐园,打造以德保矮马为IP的主题家庭亲子旅游目的地。让孩子置身于童话故事中,兼具开发智力、认识自然的同时,还能兼顾大人玩耍与视觉审美,是全家人亲子互动、休闲娱乐的地方。

 

德保吉星岩

  吉星岩,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德保县城南的燕峒乡那布村吉岩屯,距县城13公里。吉星岩前门的一棵千年七叶树和一棵桑树王就象是吉星岩的两个守护神,巍然矗立,直插云天,阳光从茂密的枝叶中点点渗透,闪烁迷离。吉星岩洞口开阔,洞内水陆兼备,上下共有四层,各层宽5-40米,高3-20米,目前第二层已对外开放,全程约2公里。洞内分为吉星迎宾、壮乡听海、云山鉴水、诗画田园、幽静奇观等五个游览大厅。岩洞内,水中有景,景中有水,万千气象令人叹为观止。大小钟乳石鳞次栉比,姿态栩栩如生,石柱、石幔极具特色,洞内最为壮观的为钙华池,该池由钙华堆积而成的堤埂而形成,成群分布,依地势层层叠叠,状若梯田,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更为神奇的是,白色的钙华池中,肖然屹立着一尊黑色的大钟,黑白交映。高大的“神象赐福”,多姿多彩的“壮乡听海”、一望无际的“稻田”、庄严的“天下第一钟”、浪漫温馨的“情定德保”、充满情趣的“诗画田园”,就如同技艺精湛的石匠潜心雕凿出来的作品一般,逼真而极富意趣。洞内空气清新、游览安全,全洞拥有植物类、动物类、器皿类、地貌类等天然独立景观千余处,洞顶、洞壁两侧、地面,石笋群生、怪石嶙峋、千姿百态、绚丽多彩、宏伟壮观。因其秀丽的风光和多姿多彩的地形地貌,而被专家称为“天上迷宫”、“一个罕见的岩溶造型博物馆”。

历史文化

  德保县的文化、艺术活动,历来活跃,民间的戏曲丰富多彩,流传于该县的地方戏剧和歌舞主要有壮剧、木偶戏、末伦、捞虾舞、山歌等,而以壮剧和山歌尤其为群众所喜爱。

  德保壮剧属南路壮剧,俗称“呀嗨戏”或“马隘戏”。德保山歌民间叫“吟诗”或叫“唱欢”,在壮家瑶寨,男婚女嫁、劳动生产、逢年过节、谈情说爱等场合,多以山歌来表达喜庆、欢乐、爱情等。壮族山歌分为南路山歌、北路山歌系。南北路山歌都以七言为一句,有平仄、有押韵。南路山歌以四句为一首,以两人为一组合唱,有高低声两部,唱出的山歌高亢、激情、清雅、动听。北路山歌以八句或十句为一首,一般以3至7人为一组来合唱,有高低两部声,歌声雄壮、稳定、悠扬、振奋、引人。山歌历来是采取自唱、对唱、合唱的形式,通过山歌抒发感情、赞颂好人好事、抨击时弊、揭露坏人坏事。在各乡镇歌圩、春节或其他重大节日,县、乡、村分别举办山歌比赛,吸引成千上万听众,很受群众欢迎。

  德保县的文化、艺术活动,俗称"呀嗨戏"或“马隘戏”,它具有浓郁的民族风俗和地方特色,很受群众欢迎,现壮剧常用的唱腔曲调有马隘调、平板、叹调、喜调、哭调、采花、高腔等,拌奏乐器有马骨胡(是主奏乐器),配乐器有土胡、二胡、三弦或秦琴及笛子等。演奏时具有和声色彩,深厚悠扬,悦耳动听,很有民族情感。

  壮族马骨胡起源于宋朝,至今有近千年的历史,是珍贵“活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马骨胡是壮族特有的最具代表性的乐器,因其采用马的腿骨作琴筒而得名。起源于德保的壮剧是壮族最具代表性的戏剧,其伴奏的主奏乐器是马骨胡,而马骨胡艺术的发祥地在德保,主奏曲目为《壮乡春早》,流传覆盖桂粤滇黔及东盟各国。马骨胡音色清脆、透亮、悠扬,音质高亢,富有穿透力,被誉为壮族民间原生态音乐的天籁之音。同时,马骨胡演奏技艺有自成一体的弓法、指法和曲牌。2010年5月,德保县《壮族马骨胡艺术》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12年德保县荣获“壮族马骨胡艺术之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目前,《壮族马骨胡艺术》正在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名优特产

  矮马
  德保矮马是世界稀有的优良马种,它是世界上最矮的一种马,是世界两大矮马源流之一(另一源流是英国的谢特兰矮马)。德保矮马主要产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靖西市,及百色地区,个头在100cm左右,最矮的仅有85cm。据考证,它是西汉时期"果下马"的后代。其高度在106厘米以下,最矮的仅有85厘米,比世界著名的英国逐马还要矮。

  苏铁
  德保苏铁(Cycas debaoensis Y.C.Zhong et C.J.Chen)是中国特有种,国家一级保护物种,具极高的研究与观赏价值,1996年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勘测设计院钟业聪研究员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发现的。由于人为原因,其数量已从1998年的2000多株锐减到2001年的1085株,尤其是成年植株数量剧减,由此导致年龄结构趋于幼年化。

  八角
  德保县气象局一份报告显示,曾有人做过实验,即使在同一个县内,播下的八角种子也不一定能正常生长和发育。德保县地处北回归线上,属亚热带湿润山区气候,冬季不严寒,夏季不酷暑,气候条件恰恰与八角的“生活习性”相吻合。
  八角因种植历史久远,没有更新换代,老品种品质退化,影响了产量。德保县从1999年起,采取先试点再上规模的方式,对全县9万多亩八角低产老林运用综合治理办法进行规模改造,效果显著。
  德保县所产的八镇安角瓣角均匀,干果透红、香浓,所熬的茴油质地优良。

  茴油
  德保县出产的茴油80%出口,除了用来制作香水,还用来加工欧洲名酒以及化工、医药产品。一般情况下,50公斤八角叶能蒸出0.5公斤茴油。
  新中国成立前,德保县称为天保县,该县用八角叶加工茴油历史悠久,名气较大。长期以来,当地流传这样一句话:“没有天保茴油,巴黎香水不香。”现在,德保出产的茴油80%出口,除了用来制作香水,还用来加工欧洲名酒以及化工、医药产品。
  八角茴油用途广泛。在前沿时尚界,它是高级香水必不可少的原料;在欧洲名酒产业,它被制成与中国茅台酒齐名的世界十大美酒——茴香酒;在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它是香皂、牙膏必不可少的增香剂;在普通人的餐桌上,它让肉更香、汤更美;在化工行业里,它是电镀或涂料的填充剂;在病人的药箱里,它可驱虫、杀菌、健胃、驱风、祛痰、止咳,还能治疗人的神经衰弱、消化不良、疥癣等。

荣誉称号

  2017年10月,被住建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
  2019年11月,入选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2020年7月29日,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为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2020年12月4日,被命名为第四批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2021年1月19日,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2021年11月,被平安广西建设协调小组拟推荐为“2019—2020年度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市、区)”。
  2021年12月4日,入选2020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