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宁市 | 柳州市 | 桂林市 | 梧州市 | 北海市 | 防城港市 | 钦州市 | 贵港市 | 玉林市 | 百色市 | 贺州市 | 河池市 | 来宾市 | 崇左市
南宁市的景区景点
   

昆仑关战役纪念馆
昆仑关战役纪念馆
昆仑关战役纪念馆
昆仑关战役纪念馆
南宁风光
南宁风光
南宁风光
南宁风光
广西药用植物园
广西药用植物园
广西药用植物园
广西药用植物园
南宁南湖公园
南宁南湖公园
南宁风光
南宁风光
南宁风光
南宁风光
南宁风光
南宁风光
广西药用植物园
广西药用植物园
南宁风光
南宁风光
南宁风光
南宁风光
广西药用植物园
广西药用植物园
南宁南湖公园
南宁南湖公园
南宁南湖公园
南宁南湖公园
南宁南湖公园
南宁南湖公园
昆仑关
昆仑关
昆仑关
昆仑关
昆仑关
昆仑关
首页 >> 广西 >> 南宁市
区号:0771
邮编:530000
面积:22112平方公里
人口:683.51万人
位置:位于广西西南部,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毗邻
行政区划:青秀区、兴宁区、江南区、良庆区、邕宁区、西乡塘区、武鸣区、横县、隆安县、马山县、上林县、宾阳县。
 

地区概况

南宁地图

  南宁,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位于广西西南部,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毗邻,是红豆的故乡,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边陲古城,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古称邕州,是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和睦相处的现代化城市。居住着壮,苗,瑶等36个少数民族,总人口为620.12万,其中市区人口为140.39万。南宁别称绿城,凤凰城,五象城,分别因市内有凤凰岭,五象岭而得名。

  南宁是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金融、信息的中心。唐朝咸通三年(862年),唐懿宗将岭南道分为岭南西道和岭南东道。广西大部分地域属岭南西道,广东属岭南东道。岭南西道治所设在邕州(今南宁),南宁在唐朝开始成为广西的首府。

  南宁毗邻粤港澳,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是连接东南沿海与西南内陆的重要枢纽,也是西部重要的省会城市。同时是国家级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的核心城市,拥有沿海城市待遇和税收等多项优惠待遇。2004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并每年举办一次,使南宁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城市之一。2009年6月9-13日,南宁还举行了泛珠江三角洲会议。

行政区划

  南宁市辖7个市辖区,5个县:
  青秀区 面积 872平方千米,人口 54.83万。辖5个街道、4个镇。
  兴宁区 面积 751平方千米,人口 31万。辖2个街道、3个镇。
  江南区 面积1154平方千米,人口 40.2万。辖5个街道、4个镇。
  西乡塘区 面积1118平方千米,人口 66万。辖10个街道、3个镇。
  良庆区 面积1369平方千米,人口 29万。辖1个街道、6个镇。
  邕宁区 面积1295平方千米,人口 32万。辖4个镇、1个乡。
  武鸣区 面积3367平方千米,人口 65万。辖13个镇。
  横 县 面积3464平方千米,人口115万。辖14个镇、3个乡。
  宾阳县 面积2314平方千米,人口102万。辖16个镇。
  上林县 面积1876平方千米,人口 46万。辖7个镇、4个乡。
  隆安县 面积2264平方千米,人口 37万。辖6个镇、4个乡。
  马山县 面积2345平方千米,人口 51万。辖7个镇、4个乡。

南宁城市面貌

历史沿革

  南宁历史悠久,古代属于百越之地。东晋大兴元年(公元318年),从郁林郡分出晋兴郡,郡治设在晋兴县城即今南宁,这是南宁建制的开始,距今已有1680多年的历史。唐朝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唐太宗定名为邕州,南宁简称“邕”由此而来。元朝泰定元年(1314年),中央政府为取南疆安宁而定名为“南宁”,南宁由此得名。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南宁为自治区首府。
  西汉王朝建立后,推行州郡县制。西汉元鼎六年(前110,汉武帝派伏波将军路博德率军平定赵信的南越国后,在岭南设置南海、苍梧、郁林、合浦、交趾、九真、日南、信耳、朱崖等9郡,南宁属郁林郡领方县辖地。
  三国时,南宁属吴国辖地。吴把领方县改名临浦县,并从原属交州改属广州。这样,南宁便属广州郁林郡临浦县,-直延续到西晋。
  东晋时,晋元帝大兴元年(318),从郁林郡分出晋兴郡,下辖晋兴等4个县,南宁为广州晋兴郡晋兴县,晋兴郡治设在晋兴县城,即今南宁。这是南宁第-次成为既是县级又是郡级治所,是南宁建制的开始(-说为隋开皇十四年即公元594年,另-说为西晋太康五、六年即公元284年、285年,下同)。
  南朝时,宋、齐、梁、陈四个王朝先后更替,南宁隶属郡县均与东晋相同。隋统-南北朝后,开皇十八年(598),将晋兴县改为宣化县,南宁为宣化县治所,归郁林郡统辖。
  唐武德四年(620,在宣化县置南晋州,领宣化-县,州县并存。武德五年,宣化县析出宣化、晋兴等5县隶属南晋州。贞观六年(632),又将南晋州改为邕州,外治在南宁,这是南宁简称“邕”的由来。天宝元年(742),改邕州为朗宁郡。乾元元年(758),复改朗宁郡为邕州。咸通三年(862),分岭南道为东、西两道。岭南东道,治所设在广州;岭南西道,治所设在邕州(今南宁),统辖原属邕管(统管邕、横、贵、宾四州)、容管(今容县)、桂管(今桂林)三管之地。这就是说,南宁在唐朝时已成为省级治所。
  五代十国时,南宁为南汉国地,仍属邕州,归楚。
  宋朝统-全国后,邕州隶属广南西路,下辖宣化、武缘等7县,南宁仍为邕州和宣化县治所。
  元朝至元十六年(1279),改邕州为邕州路,今南宁为路总管府治所,下辖宣化、武缘两县,并管左右两江溪桐。泰定元年(1324)为庆边疆之绥服,寓南疆安宁之意,改邕州路为南宁路。南宁得名,即始于此。
  明朝洪武二年(1376),改南宁路为南宁府,今南宁为府治所。隶属广西布政使司。清朝时,改广西布政使司为广西省,省会设在今桂林市。南宁府此时隶属于广西省分巡左江道,所辖州、县基本沿袭明朝。南宁既为南宁府治又为左江道治和宣化县治。
  清宣统三年九月(1912),南宁宣布独立。民国元年(1912)废宣化县,以南宁府长理事,直属广西军政府,后改称广西省政府。 民国25年(1936年),广西省会由南宁迁桂林。民国31年4月,原第八、第九区合并为第四行政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设在南宁。建国前,南宁城分为兴宁、邕西、邕南、德邻、邕北、模范、宁武7镇(由原来的10个镇合并)。
  1949年12月4日,南宁解放。将南宁城及附近的16个自然村从邕宁县划出,成立直辖广西省的南宁市。1950年1月23日南宁市人民政府正式对外办公;2月初,南宁市郊扩大至21个自然村并设郊区工委(辖3个区)。1950年2月8日,广西省人民政府成立,省会设在南宁。1957年7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决议,撤销广西省建制,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1958年3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南宁宣告成立,南宁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1965年国务院决定改憧族为壮族。
  1958年-2002年,作为自治区首府的南宁市和南宁(专区)地区并存。2002年12月23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南宁地区设立地级崇左市,辖原南宁地区南部凭祥市和崇左、扶绥、镇南、思乐、丽江、大新、镇都、隆安、上思等县。原南宁地区北部横县、马山、宾阳、上林四县划归南宁市。

鸟瞰南宁城

人口民族

  人口
  截至2008年底,南宁市总人口691.69万,南宁民族众多,少数民族中国第一。人口以汉族占大多数,还有壮族、瑶族、苗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南宁人通用南宁白话(粤语方言之一),以及混杂粤语元素的普通话。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99.04万,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57.79%;少数民族人口总数居全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府城市之首。城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57.94%,占总人口比重的排序为:邕宁区(94.85%)、良庆区(91.57%)、兴宁区(62.83%)、江南区(50.67%)、青秀区(48.23%)、西乡塘区(41.95%);各县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57.71%,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的排序为:隆安县(97.03%)、武鸣县(86.89%)、马山县(83.03%)、上林县(84.95%)、横县(38.38%)、宾阳县(19.77%),其中隆安县是壮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汉族在各地均有分布,以宾阳县、横县和除邕宁区、良庆区以外的城区较为集中;瑶族主要聚居在马山县和上林县;全市有3个民族乡,分别为马山县古寨瑶族乡、里当瑶族乡和上林县镇圩瑶族乡;苗族在各地均有分布,以城区较为集中;回族、满族、侗族等其他少数民族主要居住在城区。
  民族
  南宁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首府城市。主要居住着汉、壮、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水、彝、仡佬等12个世居民族。此外,还居住着满、布依、蒙古、傣、黎、傈僳、拉祜、俄罗斯、土、高山、土家、朝鲜、白、藏、纳西、畲、锡伯、维吾尔、哈尼、景颇、普米、阿昌、德昂、柯尔克孜、哈萨克、鄂温克、达斡尔、鄂伦春、布朗、保安、东乡、裕固、佤、羌、塔塔尔、赫哲、基诺等39个民族成分,其中人口总数超过1000人以上的依次为汉族、壮族、瑶族、苗族、仫佬族、侗族、回族、满族、毛南族、土家族等10个民族。壮族、仫佬族是世代居住在本地的土著;汉族为秦汉以后陆续迁入;回族为元朝以后迁入;瑶族和苗族大多为清代以后迁入。

南宁夜景

地理位置

  南宁,地理位置优越的中心之城,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之际,具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区域和外商投资的新热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目前的态势已引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关注,该组织的投资与技术促进司司长梁丹女士认为,广西北部湾城市群有条件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中心,而南宁目前的发展条件和发展理念,势必吸引到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国外企业的进驻,将把南宁打造成为区域性的金融中心。

气候环境

  南宁位于北回归线以南,阳光充足,雨量充沛,霜少无雪,气候温和,夏长冬短,年平均气温在21.6℃。冬季最冷的1月平均12.8℃,夏季最热的7、8月平均28.2℃,极端最低气温—2.1℃,极端最高气温40.4℃。年均降雨量达1304.2毫米。
  南宁,环境优美适合人类居住的绿色之城。南宁市十分重视环境建设,全面启动城市建设“136”重点工程,进一步加强完善区域综合性核心城市的功能。到2002年底,城市空气质量位于国内省会城市前列,南宁市建成区园林绿地总面积为3580公顷,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为38.78%和9.51平方米。
  南宁,民族欢乐活力动感的文化之城。南宁是以壮族为主,聚居着壮、汉、苗、瑶等36个民族,各族人民和睦相处交流,民族文化缤纷灿烂,民俗活动多姿多彩。每年一届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吸引世界各国众多的艺术家、表演团体和商贾名流参加,壮乡人民以歌会友、以歌传情,充分展示歌的海洋,舞的故乡的无限魅力。南宁旅游资源丰富,北连桂林,南接北海,构成了广西的黄金旅游带。壮丽的边关风采、浪漫的海滩风貌、迷人的异国情调,星罗棋布的灵山秀水,古朴悠远的古迹故址……山、水、人、情构成南宁多层次的旅游景观。

自然资源

  南宁市区域构造位于大瑶山—西大明山隆起带、大明山—南丹褶断带与钦州、防城褶断带交汇处。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演变中,经历多期沉积作用、构造运动和岩浆活动,地质构造特征别具一格,从而形成与之相关的各类矿产。至2004年底,已发现矿产63种,主要有能源矿产褐煤、无烟煤、石煤、地热(热矿水),黑色金属矿产铁、锰、钒、钛,有色金属矿产铜、铅、锌、铝土矿、镍、钴、钨、铋、钼、锑,贵金属矿产金、银,稀有金属矿产独居石,化工原料非金属矿产磷、硫铁矿、芒硝、砷、泥炭、重晶石,冶金辅助原料非金属矿产萤石、耐火黏土,建材和其他非金属矿产压电水晶、熔炼水晶、滑石、叶蜡石、石膏、水泥用石灰岩、建筑石料石灰岩、高岭土、膨润土、陶粒用黏土、砖瓦用黏土、玻璃用砂、玻璃用砂岩、水泥配料砂岩、粉石英、水泥配料黏土、砖瓦用泥(页)岩、水泥配料页岩、饰面花岗岩、石料花岗岩、凝灰岩、方解石、硅质岩、建筑用砂(河砂),水气矿产矿泉水等。全市共有矿床、矿点590处。其中:大型矿床9处,中型矿床28处,小型矿床232处,矿点321处。优势矿产有钨、银、钒、铜、金、石灰岩、花岗岩、芒硝、耐火黏土、滑石、水晶、砂岩等,平势矿产有煤、锰、铝、铅、锌、硫铁矿、膨润土、高岭土、石膏等。
  南宁市水资源较为丰富。南宁市地处亚热带,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多年平均降雨量在1241毫米~1753毫米之间,其中南宁市区为1310毫米,上林县为1753.2毫米。南宁市辖区河系发达,河流众多,流域集水面积在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郁江、右江、左江、武鸣河、八尺江、清水河、良凤江、香山河、东班江、沙江、镇龙江等39条。最大的河流是郁江,流过南宁市区、邕宁县、横县。右江的下游经过隆安县,在南宁市宋村附近与左江汇合形成郁江。郁江(南宁水文站)平均天然径流量397亿立方米,其中入境水量382.5亿立方米。熔岩地区地下伏流发育,地下水资源丰富,根据地下水调查和分析,南宁市辖区多年平均地下水量模数为每平方公里11.1万立方米,多年平均浅层地下水资源补给量为25亿立方米。地表径流为156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为556亿立方米左右。各江河的多年平均含沙量较少,绝大多数测站均为每立方米0.1公斤~0.5公斤。
  区域内的左江、右江、郁江水质尚好,大部分河段的水质符合饮水用水标准。部分小支流由于受沿河工矿企业的排污影响,河水污染严重。各支流开发利用率较高,过境郁江水资源利用程度较低,潜力还很大。全市有大、中、小型水库779座。其中:库容1亿立方米以上的大型水库5座,1000万立方米以上的中型水库25座,小型水库749座,总库容38亿立方米左右。水库的水质基本上符合饮水用水标准。全市人均拥有可利用水量约8700立方米。但由于降水和河川径流的时空分布很不均匀,致使一些地区水旱灾害频繁,农业产量不稳定和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2005年,南宁市自然分布的野生脊椎动物有31目、90科、208属、294种,其中:鱼类22种,主要有鲫鱼、宽鳍鱲、花带条鳅、越鲶等;两栖类19种,主要有大鲵、棘胸蛙、虎纹蛙、泽蛙、大绿蛙、斑腿树蛙等;爬行类42种,主要有蟒蛇、山瑞鳖、大壁虎、大头平胸龟、乌龟、百花锦蛇、金环蛇、银环蛇、眼镜王蛇、五步蛇等;鸟类151种,主要有原鸡、林三趾鹑、凤头鹃隼、雀雕、猛隼、小鸦鹃、草鸮、长尾阔嘴鸟等;哺乳类60种,主要有黑叶猴、猕猴、小灵猫、大灵猫、金钱豹、林麝、苏门羚、黑熊、穿山甲等。国家公布保护的一、二级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在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西龙山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和广西龙虎山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广西龙虎山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是广西野生猕猴群分布密度最大、最集中的地方。

经济发展

琅东商务区

  2008年南宁全市GDP突破首次1300亿,达1316.21亿元,增长14.5%,自2002年以来连续7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3.19亿元,增长5.3 %;第二产业增加值456.12亿元,增长14.8%;第三产业增加值656.90亿元,增长17.1%。
  另据了解,2008年南宁财政收入实现191.17亿元,增长26.74%,其中一般预算收入92.88亿元,增长32.4%。2008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320.48亿元,比年初增长23.99 %,其中城乡居民储蓄888.65亿元,比年初增长24.27 %。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316.63亿元,比年初增长21.84 %。
  全市2008年工业企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40亿元,同比增长25.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850亿元,同比增长26.5%;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185家,同比增加30家,亿元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596亿元,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70%,亿元工业企业总数继续稳居全区首位。
  南宁,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开放之城。积极抓住机遇,不断提高开放意识,合理利用有效资源。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1.5%。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呈现全面发展态势;工业经济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转换经营机制,经济运行质量提高;三产发展日益活跃,产生了以旅游、房产、会展、餐饮等为主的新经济增长点;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来自美国、德国、新加坡、泰国、台湾、香港等近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商到南宁投资发展,外资投向范围涉及制造业、房地产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交通运输

  航空
  南宁吴圩机场位于南宁市南面的江南区吴圩镇内,距市区31公里,航线直达国内主要城市及香港、河内、曼谷等境外城市。机场每天都有专线巴士往来于市区与机场接送旅客,机场至市区巴士班次视航班而定,从早上5:30开始直到晚间最后一班航班结束,票价15元/人,中途可停车下客,不载客。从市区出发到机场,始发站在南宁民航售票处(近南宁火车站),早上5:30~19:00发车,直达机场;此外,许多宾馆、酒店都设有专车接送。游客也可以乘公交301路往返于机场与市区,票价3元/人。如果坐出租车从市区到机场,可以和司机商量价钱,一般在70元左右,走高速公路要90元,车程约40分钟。
  铁路
  市内有湘桂、黎湛、南防、南昆等干线,北与全国各干线相连接,向东可达湛江、广州,向南可达钦州、防城、北海,西南可至越南河内。根据广西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2020年),南宁将有5条铁路,即南广铁路(南宁至广州)、南柳城际铁路(南宁至柳州)、南钦铁路(南宁至钦州)、云桂铁路(南宁至昆明)、金南铁路(金城江至南宁)。南宁火车站位于中华路市中心地段,交通方便,在火车站公交车场可乘坐5、6、8、9、10、32、33、37、41、52、66、301、801路、西乡塘专线、大沙田专线等车到达民族广场、朝阳广场、吴圩机场、几个长途客运站等市内各主要地区。
  公路
  南宁距北海、钦州、防城港市分别只有204公里、104公里、172公里,距中越边境仅180多公里。境内有209国道(呼北线)、210国道(包南线)、322国道(衡友线)、324国道(福昆线)、325国道(广南线)以及渝湛线(重庆——贵阳——南宁——湛江)和衡昆线(衡阳——南宁——昆明)等8条国道在此汇集,可通达广西各市、县和全国各主要城市、地区。
  高速公路
  南宁环城高速 全长约82公里,将目前南宁市核心区围成一个圈,设有8个主要出口。
  南友高速公路 全长180公里,连接南宁到中越边境友谊关的高速公路,与越南国家1号高速公路对接。
  桂海高速公路 全长652公里,是泉南高速(泉州至南宁)一段,北与湖南连接,贯穿桂林、柳州、南宁并连接钦州、北海、防城港三个港口城市的高速公路。
  南百高速公路 全长257公里,是广昆高速(广州至昆明)一段,连接百色通往昆明的高速道路。
  都南高速公路 全长141公里,是兰海高速(兰州至海口)一段,连接都安通往贵阳、重庆的高速道路。   南梧高速公路 全长344公里。是广昆高速(广州至昆明)一段,连接梧州通往广州的高速道路。
  南宁市区共有七个长途客运站,分别为:安吉客运站、金桥客运站、埌东客运站、江南客运站、北大客运中心、大沙田客运站,运营时间基本都在6:00~23:00之间。埌东客运站为南宁第一大主公路客运站。
  城市公交
  公共交通: 南宁市现有6家公交公司:南宁公共交通总公司、南宁白马公共交通公司、南宁市诚运鑫客运有限公司、南宁中巴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广西运德集团邕宁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广西超大公交公司,经营143条公交线路,近千台公交车辆。
  出租车:目前南宁市的出租汽车公司主要包括:海博、康福、三运、红木棉、北方、中鹿、九州、银建、安途,在主要街道均设有出租车上下客站,车上的明显位置都印有投诉电话。
  轨道交通:目前,南宁正在抓紧建设轨道交通1号线(罗文—火车东站),线路总长 27km ,共设车站 21座,其中:地下线 15km 、高架线 12km ,地下站 17座、地上站4座,计划从2009年动工建设,2013年建成通车。

旅游景点

  南宁是座美丽的城市,全市绿化覆盖率近40%,被形容为“半城绿树半城楼”。这里世代聚居着壮、汉、苗、瑶、侗、仫佬族,有着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南宁一年到头总有着接连不断的传统民俗活动,民歌的悠扬旋律和抛绣球、板鞋舞、抢花炮、踩风车等民间活动使你会跟着情不自禁地快乐起来。绿都南宁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这里山、河、湖、溪与绿树鲜花交相辉映,南亚热带自然风光与现代园林城市的风貌融为一体,以南宁为中心的桂南旅游区是广西三大旅游区之一,清冽恒温的灵水、神秘的花山壁画、雄伟的德天瀑布、宁静的杨美古镇与壮族人娓娓动听的山歌构成了南宁古朴的山水人情画卷。
  南宁主要旅游景点:青秀山 南宁人民公园 明仕田园 大明山 凤凰湖 南湖公园 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 龙虎山 左江石景林 广西药用植物园 沙屯叠瀑 小连城 明秀园 弄岗自然保护区 起凤山 金伦洞 虾泉 花山 九龙瀑布群森林公园 西津湖风景区 宝华山风景区 伏波风景区 六景泥盆系剖面自然保护区 绿水江漂流 板壁 三里洋渡 大龙湖 昆仑关 扬美古镇 广西民族文物苑 板麦石塔 顶蛳山遗址 镇南关起义遗址 芦圩古镇 左江斜塔 南宁动物园 广西大学...
  到南宁旅游应该注意的:冬天和春天的南宁特别美丽,夏天有点晒。
  优越的气候条件使得这里终年常绿,四季花开,所以南宁一年四季皆宜旅游。因而所谓的“草经冬而不枯,花非春而常开”倒并不夸张。需要注意的是,南宁的夏季炎热潮湿,尤其是七、八月份,平均最高温度达到30~38℃,且降雨量大,此时在南宁游览一定要备好太阳镜、遮阳帽和相应的雨具等。
  南宁的特色街道与街景:南宁市市区的绿化树大量选种果树,“果树上街”是南宁的一大特色。木棉花、紫薇花、紫荆花、凤凰花……可以说南宁市十树九开花,一年四季,每月都有不同的树在开花,加上一年四季开花的市花朱槿花,一年到头都是姹紫嫣红。
  1、在每年的2-4月左右,南宁市白沙大道上木棉花盛开,是南宁当时最受欢迎的景观大道之一。木棉又名红棉、英雄树、攀枝花,树形高大,雄壮魁梧,枝干舒展,花红如血,硕大如杯。木棉树是先开花后长叶的植物,开花的时候树上几乎没有叶子,远观好似一团团在枝头尽情燃烧、欢快跳跃的火苗,极有气势。南宁市白沙大道上的木棉树连绵几公里,一眼望不到头,非常适合开车一族开车兜风赏景。
  2、每年6-7月开始,南宁大街小巷的绿化树(果树)果实开始成熟,是南宁一道非常独特的风景。比较有特色的有:市中心商业区的新华街,街道两边种的是菠萝蜜树,大过人头的菠萝蜜就挂在树干上,行人伸手可摸到。更不能不提的南宁的市树扁桃树,整个城市种植有数十万棵。在广西最大的电脑/电子产品一条街——南宁市星湖路(南宁电子科技广场)街道两旁是人流如潮的商店;人行道上,高大的扁桃树上果实累累,压弯枝头,果实成熟后,更是掉一地的水果……类似的景观在民族大道西段中段和江南的星光大道、中华路等,也能看到。
  另外,每年10月末11月初,南宁会举办旅游节、民歌节等大型旅游活动,游客届时可以参与到南宁最具地方特色的节日中,此时应该是到南宁旅游的最佳时节。

民俗风情

  抢花炮:每年三月三民歌节时,最激动人心的活动就是抢花炮了。参加者以各村寨的壮男各组成一队,互相竞赛。所谓花炮,就是一枚直径约5厘米,用红布缠绕的铁环。将花炮放在装满火药的发射器上,点燃后即“轰”的一声将花炮射上高空。待花炮落下时,各寨的花炮队蜂拥而上,激烈拼抢,拾得花炮者在队友的掩护下,冲破对方的抢夺和阻挡,奔向对方的炮台,将花炮投入花篮中,即为胜利。抢花炮的拼抢非常激烈,其形式有如西方的橄榄球,所以被誉为“东方的橄榄球”。
  板鞋舞:在壮族的文体技艺中最妙趣横生的就是像军阵般有威有势的“板鞋竞技”和“板鞋舞”。板鞋竞技是以几个人为一队,大家同穿一对长板鞋赛跑;参加者必须步调一致,同心全力,谁要是一个不少心,就会令全队人仰马翻。相传板鞋舞源自明代。嘉靖年间,壮族女英雄瓦氏夫人率领广西郎兵赴浙江抗击倭寇,她用三人缚腿赛跑的方法训练郎兵,使得军纪严明、同心协力,后来便演变成这种有趣的运动了。
  赛龙舟:又叫扒龙船,是群众喜爱的民间体育活动。南宁市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有赛龙舟的习惯。民国23年(1934年)南宁民国日报记载:“扒龙船旧习,行见一年一度,在邕江中游驶竞技矣”。解放后,端午节赛龙舟更成为南宁市别具特色的传统体育活动,且规模逐年扩大,赛事越办越好。1997年,南宁市和坛路乡举办的龙舟赛由于规模大,形式新,被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龙舟协会授予“全国百万群众龙舟通讯赛最优赛区”称号。   踩高跷踢足球:这是壮族的“高脚球”,玩起来很像足球。不过却不能用脚来踢,无论奔跑、拼抢和踢球都 能用那对“义肢”。现在用的球是足球,但以前踢的可是柚子。原来,早在南宋时,广西南丹县人就有踢柚子的游戏;每逢中秋还要举行踢柚子比赛,近代发展为踩高跷踢足球,更是别开生面。
  狮子上金山: 在高架上腾空起舞 在壮族人眼里,狮子是祥瑞之物。壮族的舞狮绝技,有高台舞狮、双狮戏球、狮子梅花椿、过天桥、刀尖狮技、狮子上金山等。这一招[狮子上金山],更是险象环生。[金山]是用约35张长条凳叠成17层,高8.5米;表演者扮成[狮子]登上[金山],在晃荡不定的[金山]上跳跃、腾空、起舞,惊险万状,令人叫绝。
  上刀山下火海:瑶族是民风较为强悍的民族,他们在祭祀、祈福、驱邪的仪式中,往往要进行一系列的绝技神功,以显示所向无敌的气概,赤足爬刀梯、过火海就是其中两项惊险的绝技。 爬刀梯,又叫[上刀山],是在木梯上安装锋利的刀子作为梯级,赤足踏在利刃上蹬上蹬下,脚底的肌肤竟丝毫无损。 过火海有几种形式:一是将若干个铁犁头烧得通红,赤足一步一犁踏在上面疾行而过;一是走过燃烧木炭的[火海];一是[走足灯],即用竹筒做成的灯排成行,一步踏一灯地走过,灯火依然熊熊,真是神乎其技!
  三人共用三只脚,蹦蹦跳跳[抢糍粑]: [抢糍粑]是仫佬族最兴高采烈的活动,他们三人为一[冬](组),共三[冬]人轮番用长筷子去抢放在瓦缸里的三角粽,但是三个人只能共用三只脚着地,全靠手拉手、脚扣脚在蹦跳中保持平衡,一不小心失了平衡,抢到的粽子也会掉下地。一时之间满场喝彩呐喊和击鼓助威声不绝,直到缸里的粽粑抢完为止,抢得粽粑最多的一[冬]为胜者。三角粽是仫佬族依饭节的吉祥物,仫佬族人相信,谁抢得多,得[福]也越多。
  打磨秋:有一个很美的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天大旱不雨,庄稼无收,人们陷入恐怖和绝望之中。有两兄弟想出个办法:用木头做成磨秋,荡到天去,求老天爷开恩。他们打了15个昼夜的磨秋,终于感动了苍天,普降甘霖 ,但兄弟两因过劳而死去。后人为了纪念他们,便在节日时打磨秋。 打磨秋时,横杆上两端各有1人或两人,交替蹬弹地面使横杆上下起落旋转,同时在杆上做出回转翻滚、以腹贴杆四肢悬空、在旋转至地面时伸手拾花等许多技巧动作,凌空翻滚如空中飞人一般,既惊险又优美。 这种活动,彝族叫[磋磋],汉语称[打磨秋]。

南宁特产

  水果:南宁的水果主要有荔枝、菠萝、龙眼、芒果、香蕉、西瓜、 柑、橙、板栗、 黄皮、鸡皮果、扁桃、人面子、沙梨、李、梅等。
  壮锦:壮锦是壮族的一种瑰丽工艺品,它与湘绣、蜀锦齐 名,驰名中外。 南宁的工艺品以壮锦最为出名,其历史悠久,唐宋时已有制作,明清时最繁荣,带有浓厚的地方民族风格。壮锦以棉纱为经,五色线为纬而织成。因色彩绚丽、图 案别致、结实耐用而驰名。其传统花纹图案有万字纹、水波 纹、云雷纹、菊花纹等。还有蝴蝶朝花、双龙抢珠、狮子滚 球等20多种图案。壮锦用途广泛,可作床毯、被面、围裙、背带、腰带、 手提袋、头巾、衣边装饰等。
  绣球:绣球本是南宁市壮族地区青年男女定情信物,绣球以彩绸制成,直径约6厘米,内装豆类或沙子,重约150克,底部缀有 十多条穗带,球顶连着一根长约60厘米的飘带。在歌圩,如发现情意合者,女方便用绣球向男方抛去, 借此表达爱情。抛绣球现已发展成为一项少数民族 传统体育项目。是全国、自治区、市民运会竞赛项 目,比赛时置一标高10米直径1米的绣球圈,两队以单位时间投进圈的绣球多者为胜。

风味小吃

  邕城的风味小吃历史悠久,种类繁多。乾隆皇帝锅烧牛杂粉,爽记鱼生及第粥、曾某绿豆大肉棕、李子凡的糯米水圆、成香园茶居并称邕城“五虎将”。“到新疆吃烤羊肉串,来南宁不忘逛酸野摊”夸的是南宁的酸野;“久闻荷叶饭,吃后口留香,今日特来品,果然不虚传”,赞的是荷香园的荷叶米饭”;“游邕不吃谟觞粥,神仙返去也顿足”说的是美味的粥品。夏令佳品当属鲜莲冬瓜盅,冬令进补首选“阿里”狗肉。豆蓉糯饭供你“食过早”,吮田螺要去夜市摊。“林有记”、“粉角丸”......这些不仅仅是驰名的招牌,更是一段历史的见证.
  老友面(粉): 这是有着百年历史的面食.据说,一老翁每天都光顾周记茶馆喝茶,有一天因感冒没有去茶馆,周记老板便以精制面条,佐以爆香的蒜末、豆豉、辣椒、酸笋、牛肉末、胡椒粉等,煮成热面条一碗,送予这位老友吃。老翁吃后出了一身汗,病状减轻,故由此而得“老友面”之名。老友面食之开胃驱寒,深受食客欢迎而经久不衰。同样,老友粉也是非常著名的,现在已成为去南宁旅游的客人的一道必吃的小吃。
  八仙粉: 相传是清宫食谱之一,因其配有山珍、海味、时鲜八味以上,味道相异相辅,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故而得名。八仙粉以鲜滑清爽为特点。
  干捞粉: 把米浆蒸熟后切成条形,拌以调制好的叉烧、肉末、葱花、炸花生、酱料、香油等即可食用。特点是香、酸、脆、甜、咸适度,食而不腻。
  卷筒粉: 用磨成的米浆放进托盘摊成一张薄饼,撒一些肉末、葱花在上面,蒸熟后卷成卷即可上碟,佐以酱料、香油等拌以食用。特点是软滑爽口。
  八宝饭: 将糯米泡湿,拌以食用油、绿豆、百合、莲子、白果、蜜枣、山黄皮、冬瓜糖等近十种清补原料,蒸熟即成。以其香溢软滑,甜而不腻著称。
  粥品: 南宁人早餐爱吃粥,粥也有十几个品种之多,有瘦肉粥、猪红粥、鱼片粥、红豆粥、皮蛋粥、田鸡粥等。特点是香热鲜美。
  酸品: 南宁方言叫“酸野”。南宁有句俗话称“英雄难过美人关,好女难过酸野摊”,即将“酸野”描述得维妙维俏。制作是采用当地物产马蹄,木瓜、萝卜、黄瓜、莲藕、椰菜、菠萝等时令果蔬,配以酸醋、辣椒、白糖等腌制而成。吃起来酸、甜、香、辣味味俱到,脆爽可口,生津开胃。
  柠檬鸭: 是武鸣县一带的特色菜肴。其做法是将宰后洗净的鸭切成块,入锅炒至六分熟再放入切成丝的酸辣椒、酸芥头、酸姜、酸柠檬、酸梅、生姜及蒜泥,共同煨至八分熟,再放入盐豉,炒熟后淋上香油即可出锅。其味酸辣适宜,鲜香可口,极其开胃。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