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宁市 | 柳州市 | 桂林市 | 梧州市 | 北海市 | 防城港市 | 钦州市 | 贵港市 | 玉林市 | 百色市 | 贺州市 | 河池市 | 来宾市 | 崇左市
北海市地图
北海市地图
点击看大图

北海市的景区景点
   

北海市的风景图片
首页 >> 广西 >> 北海市
区号:0779
邮编:536000
面积:3337平方公里
人口:187.24万人
行政区类别:地级市
位置:地处广西南端,北部湾东北岸
政府驻地:北海市海城区
行政区划:辖3个区、1个县
机场:北海福成机场
火车站:北海站、合浦站
著名景点:北海银滩、涠洲岛、北海老街、星岛湖旅游区、广西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
 

地区概况

  北海市,广西壮族自治区辖地级市,别名“珠城”,北部湾城市群、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端,北部湾东北岸,地势总体呈北高南低,地形平坦开阔;气候属海洋性季风气候,具有典型的亚热带特色,总面积3337平方千米。全市下辖3个区、1个县,常住人口187.24万人。

  民国十五年(1926年),成立北海市。北海市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中国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之一,历史上是云贵、川、桂、湘、鄂等省与海外贸易的主要商品集散地之一;同时,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列入全国首批14个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是中国西部唯一同时拥有深水海港、全天候机场、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城市,曾入选“中国最宜置业百佳县市”,并获得中国十大秀美之城。

行政区划

  北海市辖3个区、1个县:

  海城区 面积141.24平方千米,人口527895,政府驻长青北路13号,下辖7个街道、1个镇
  银海区 面积541平方千米,人口31.85万,政府驻广东路交新世纪大道东北角,下辖4个镇
  铁山港区 面积394平方千米,人口14.75万,政府驻向海大道27千米处,下辖3个镇
  合浦县 面积2762平方千米,人口864193,政府驻廉州镇公园路81号,下辖14个镇、1个乡

历史沿革

  北海市因市区北面濒临海而得名,始见于清康熙初年,清嘉庆年以来沿称为市。1876年中英《烟台条约》辟为通商口岸。1949年12月4日解放,当时为镇,归合浦县管辖,1951年1月改为广东省辖市,同年5月委托广西省领导,1952年3月正式划归广西,1955年5月重归广东,1956年降为县级市,1958年降为合浦县北海人民公社。1959年改为县级镇,1964年恢复为县级市,1965年6月又划归广西。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旅游对外开放城市。1983年10月恢复为地级市。1984年4月被国务院确定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十四个沿海城市之一。1987年7月1日合浦县划归北海市管辖。1993年12月,郊区所属的西塘乡、咸田乡改为镇建制。1995年2月,北海市行政区划调整:撤销郊区,设立银海区,合浦县属福城镇划入;增设铁山港区,以合浦县属的南康、营盘2个镇归辖,增设兴港镇;扩大海城区行政区域面积。北海市行政区划为1县3区。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北海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北部湾东海岸,全市南北跨度114千米,东西跨度93千米。东邻广东省,南与海南省隔海相望,西濒越南。从北海港到海口市124海里,到湛江市255海里,到广州市480海里,到香港425海里,到越南海防157海里;公路到南宁市204千米,到钦州市106千米,到防城港市171千米。总面积3337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北海市境内大陆部分是一个呈犀牛角形的半岛,地势总体呈北高南低,地形平坦开阔,海拔一般较低,属滨海平原;海岛部分地势南高北低,海拔一般比大陆部分稍高,属火山岩台地。滨海平原为大陆区的主要地貌单元,地势平坦,总的趋势由北向南微倾斜,地表略有起伏,南部起伏甚小,北部起伏略大,组成物质为第四纪的粘土质砂、砂质粘土和砾砂等松散沉积物;属以冲积为主的滨海平原。其上零星散布着基岩孤立残丘,发育数条小河流、小溪,沿海岸发育海成地貌,西北部为海蚀地貌,南部为海积地貌。海岸地貌分布于大陆区、涠洲岛、斜阳岛沿岸,分为海蚀地貌和海积地貌两类型。

  气候

  北海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最南端,地处低纬度,濒临:北部湾。北海市的气候属海洋性季风气候,具有典型的亚热带特色。冬半年(10月至次年3月)主要受偏北季风控制,夏半年(4—9月)主要受热带高压、强风和偏南风影响。秋春相连,长夏无冬,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北海的风向分布具有典型的季风特征。夏半年盛行偏南风,冬半年多吹偏北风。4月和9月为冬夏季风交替期。4月份由冬季风转为夏季风,最多风向由偏北向偏南过渡;9月份由夏季风转为冬季风,最多风向由偏南逐渐转为偏北。正常年份,10月份至次年3月份以偏北风居多,4月至9月以偏南风为主。

  水文

  北海市海岸带地处广西海岸线的东南端,南濒北部湾,东和雷州半岛相邻,与海南岛隔海相望,西与钦州市相接,面向东南亚,是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之一,在军事、经济上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北海市境内海岸线长,滩涂宽广,沙滩港湾众多且发育,浅海辽阔,水道多。北海市拥有海域6万多平方千米,其中10米等深线以内的浅海、滩涂面积2100平方千米,其中滩涂500多平方千米。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北海市共有普通高等学校5所,专任教师1600人,在校生47273人;中等职业学校6所,专任教师861人,在校生24511人,其中全日制在校生19362人;普通中学97所,专任教师8375人,在校生11.84万人;小学327所,在校生17.57万人;幼儿园457所,学前教育幼儿人数8.18万人。

  医疗卫生

  北海市拥有医疗卫生机构1085个,其中医院(含卫生院)60个、社区中心(站)13个,门诊部46个,诊所、卫生所、医务室465个,村卫生室474个,疾控中心2个,卫生监督所2个,急救中心1个,血站1个,计划生育服务机构15个,其他卫生机构6个。卫生人员总数17134人。

交通运输

  航空

  北海福成机场距离市区25千米,始建于1985年4月。1993年5月进行扩建,飞行区等级为4E级,可起降B747及以下的各类客机。

  已开通往返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杭州、深圳、香港、昆明、海口、郑州、长沙、贵阳、桂林等多个国内及国际主要城市的航班。福成机场平均每周近200航班,航线16条,飞达19个城市。

  铁路

  北海开通的铁路:广西沿海铁路(普通货运铁路)、广西沿海城际铁路(国家1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250千米每小时)、玉铁铁路(国家1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千米每小时)

  北海火车站位于市中心北京路与站前路交汇处,可乘2路公交车到北部湾广场、客运中心等市内主要地区。北海铁路已开通北海---南宁和北海--桂林的往返动车,一般从全国各地到北海都是先乘火车到南宁或柳州或桂林,再转车到北海。广西沿海城际铁路邕北线将北海到南宁的时间缩短为1小时左右。2014年12月26号开始北海陆续开通往返广州、昆明、贵阳的动车,结束北海没有出省列车历史。

  水路

  客运方面,北海国际港客运港是北海主要的客运港,位于银滩3号路(乘3路公交、双层巴士旅游专线可到达)。北海国际客运港隶始建于1998年,已建成为海上客运、市内客运、住宿、餐饮、购物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实体。该客运码头可同时停泊客滚船3艘,年吞吐能力为35万人。到2012年,开辟有北海——海口、北海——涠洲岛两条定期往返航线。北海——海口航程:124海里,全程需时11小时,北海停靠港:国际客运码头,海口停靠港:海南海口港。北海——涠洲航程:27海里,北海停靠港:国际客运码头,涠洲停靠港:涠洲岛客货码头(北岸码头)。

  公路

  北海的公路网络四通八达,到2016年,连接北海市境外的公路有209国道、325国道、兰海高速公路、玉林至铁山港高速公路及在建的贵合高速公路。

  北海南珠汽车站是北海最大的长途客运站,位于北海大道于南珠大道的交汇处。开通广西境内的有到南宁(横县)、桂林、柳州、玉林(容县、博白、陆川)、钦州(灵山、浦北、钦州港)、防城港(东兴、上思、防城、企沙)、贵港(桂平、平南)、崇左(凭祥)、百色(巴马、靖西)、宜州、南丹、凤山等。广东境内的珠三角地区(主要有广州专线、深圳专线)和粤西的湛江、茂名、霞山、高州等。其他省分的有长沙、武汉、南昌、福州、昆明、贵阳、成都、重庆、西安、郑州、三亚、无锡、青岛等城市。

  和信客运中心位于北部湾广场东(乘2路、3路、5路、6路、7路、8路、10路、12路等可到达),是北海去合浦较为方便快捷的汽车站。主要去周围城市的县、镇,长途的和南珠汽车站相似。

  二运汽车站位于广东路与北部湾路交汇处附近,乘3路公交可以到达北海二运汽车站经营区内、市内、省内中短途、长途客运班线共25条,日发班次260个。北海二运汽车站发班的市内中短途客运班线基本覆盖了北海的乡镇,采用循环发班。具体目的地有:南康、合浦、西场、赤江、营盘、黄稍、石头埠、铁山港南乐村、铁山港工业区。区内班线:南宁,全天发9个班次。省际班线:青岛、河南兰考、新乡、昆明、襄樊、抚州、福州、福建福鼎、广州、东莞、深圳、珠海、湛江等长途客运班线,这些班线都采用了豪华大型卧铺客车,给予乘客舒适安全的乘车体验。

  西区客运服务站地处海角路,具体路线有目的地有:柳州、犀牛角、博白、南宁、廉江、广州、深圳、湛江。

旅游资源

  北海是一个浪漫的城市,风光旖旎,气候宜人。 北海地处亚热带,阳光充沛,雨量充足,植被丰茂。全年花繁叶绿,四季瓜果飘香。自然环境得到很好的保护,大陆和海岛沿岸有众多天然优良海滩,海水温净碧透,浪软如毯,自净力强。水质为国家一级标准。北海空气的清新可谓全国之最,在全国各城市中居优级领先地位。是中国可适宜居住城市的“三海一门”(即珠海、北海、威海、厦门)中的一海。

  北海地处亚热带,气候温暖湿润,空气清新,每立方厘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500~5000个,比内陆城市高出50--100倍,可称得上是免费的氧吧。以著名的银滩为代表的海滨带,风光旖旎,具有发展滨海旅游业“海水、阳光、沙滩”的全部要素;主要有:滨海类、风光类、人文类、古迹类四大旅游资源。

  北海市拥有5A级景区1家: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4A级景区8家,分别为: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北海老城景区、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北海园博园、北海汉闾文化园、海底世界、海洋之窗、嘉和·冠山海;此外还有3A级景区8家,以及星岛湖旅游度假区、“世外桃源”斜阳岛、冠头岭国家森林公园、山口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儒艮(美人鱼)国家自然保护区等一批旅游景点景区。

风景名胜

  涠洲岛

  涠洲岛,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北部湾海域中部,北临广西北海市,东望湛江市的雷州半岛,东南与斜阳岛毗邻,南与海南岛隔海相望,西面面向越南。

  涠洲岛南北长6.5公里,东西宽6公里,总面积24.74平方公里,岛的最高海拔79米。涠洲岛是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95%以上的地层是火山岩组成,有海蚀、海积及溶岩等景观,有“蓬莱岛”之称,是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广西最大的海岛。

  涠洲岛辖区内总人口1.5万人,人口的85%以上都是客家人,热情好客,勤劳淳朴。人文景观主要有三婆庙、天主教堂 、鳄鱼山景区、滴水丹屏景区、石螺口景区、天主教堂景区和五彩滩景区等。

  星岛湖

  星岛湖旅游区是利用洪潮江水库发展建成的一个内陆湖旅游度假区,整个水库水面面积6660公顷。湖内的1026个岛屿象星星一样密密麻麻地座落在水面上,星岛湖因此而得名。


  星岛湖位于北海合浦县西北部24公里处的洪潮江水库,距离北海市区50公里,约1小时的车程。大大小小1026个岛屿撒落在方圆600平方公里的绿水碧波上,星岛湖因此得名。星岛湖气候宜人,湖面宽阔,水绕青山,该处还建有“水浒城”,是中央电视台拍摄《水浒传》的外景基地。

  山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山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北海合浦县境内,距合浦县77千米,北海市105千米;距湛江市93千米。面积8000公顷,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保护类型为海洋和海岸生态系统,主要保护对象为红树林生态系统。

  山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集中分布有红树林、盐沼草和海草海洋生态系统,是中国沿海具有较高的海洋高等植物生态系统多样性和丰富的海洋动物多样性的区域。广西山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具典型的大陆红树林海岸生态系统特征,红树林中还栖息着多种海洋生物和鸟类,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北海海洋之窗

  北海海洋之窗坐落于我国富饶美丽的北部湾之滨,景区占地面积2.1公顷,建筑面积18,100平方米,由梦幻海洋、珊瑚海、南海龙宫、魔幻奇宫、海洋课堂、海丝小知识、郑和下西洋、珠还合浦、深海探秘、地理大发现、海洋剧场、梦境之城、锦鱼堂、璀璨椰林、水母迷宫、嗨嗨屋共十六大主题组成。

  北海海洋之窗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景区位于海滨城市北海市的四川路与新世纪大道交汇处,总占地面积2.1公顷。是一座集海洋生物展览、特色互动表演、海洋文化科普、数字化科技交互、炫酷灯光视觉体验、欢乐儿童天地等10大主题产品为一体的中大型、现代化海洋主题展馆。北海海洋之窗引进现代化高科技的设计理念及产品,着力打造数字化、多产品、趣体验、爱互动、重创新的一站式海洋乐园。同时北海海洋之窗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普度寺

  普度寺建于北海市城市西端冠头岭国家森林公园南侧,面向北部湾,距离市中心6千米,是佛教文化圣地。寺院建筑占地面积90亩(不包括附属设施),建筑面积7800平方米,可容纳居士信众万人左右。

  普度寺,主体建筑将在遵循禅宗“伽蓝七堂”制度的前提下,以汉唐气魄宏伟,严整开朗、庄重大方、色调简洁明快、屋顶舒展平远,门窗朴实无华为主格调设计,最大限度地综和冠头岭的山、水、林;北部湾的海与风,融寺院建筑于自然环境之中,将普度寺建设成北部湾最好的园林寺院,建设成以修行佛法、弘扬圣教、昌善导德、净化人心为主的非商业化的道场。

  北海金海红树林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位于北海市区东南端,距离市中心(北部湾广场)约15公里,距离银滩旅游区约5.9公里。景区面积6000亩,海岸线长约4.5 公里,属亚热带滨海生态湿地型旅游区。景区于 2015年12月荣获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是我国极富滨海湿地风情和疍家民俗文化的景区,属于北海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东区区域,因有一面临大海、形状如冠的大沙丘,当地俗称“大冠沙”。 景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由门景区、红树林生态观光区和疍家民俗园区等三部分组成。

  北海园博园

  北海园博园以“花海丝路·绿映珠城”为主题,项目位于广西北海市南珠大道以东、银滩大道以北,是2014年第四届广西园博会的举办地,是城市绿心的核心组成部分,包括一主两副三个园区,总用地面积约298公顷,属城市规划绿地。园博会规划建设室外展园(包括广西设区市城市园林展园、东盟十国园林展园、优秀园林大师展园、企业盈利展园等)、室内展园(园林规划作品、植物新品种、花卉、盆景、插花、书画摄影、赏石等展览)及各类园林园艺相关活动。

历史文化

  方言

  北海市是中国古代南方越族居住﹑繁衍的地方。二三千年以来,不同地区的移民在不同时期迁居于此,造成北海姓种繁多,语言多样。据《廉州府志》载称:“俗有四民:一曰客户,居城郭,解汉音;一曰东人,杂居乡村,解闽语,业耕种;一曰俚人,深居远村,不解汉语;一曰蜒户,舟居穴处,亦能汉音,以采海为生。”该志中所说的“汉音”,指的是粤语和俚话(客家方言);“闽语”,指的是闽南方言,即今市属合浦县内的“军话”;“俚人”,指壮族。明清期间属于廉州府所辖的今钦州市钦北区和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一带分别划归钦州市和防城港市所管辖,所以北海市内无聚居壮族居民。北海市居民所使用的语言主要有属于粤方言的北海白话(含南康话)疍家话、廉州话(含佤话,海边话),属于客家方言的俚话和属于闽南方言的军话。

  粤剧

  北海粤剧的来源是广东粤剧,在行当分类和表演形式上基本沿用广东“生旦净末丑”和“唱念做打”的套路,改变不多;声腔多用粤剧中最主要的两大声腔梆子、二簧,统称“梆簧”;唱腔派别则以星腔、红腔、虾腔为主。

  早期粤剧所使用的乐器只有二弦、提琴、月琴、箫笛、三弦和锣钹鼓板,声调比较简单。清朝粤剧解禁后,加入梆子。进入成熟期以后,粤剧所使用的乐器多达四十几种,大致可分为四大类:吹管乐器、弹拨乐器、拉弦乐器及敲击乐器。其中弹拨乐器包括古筝、琵琶和蝴蝶琴;锣鼓则包括卜鱼、板、沙的、双皮鼓、梆鼓、钹、京锣、勾锣、战鼓、大木鱼、小木鱼、大锣及大堂鼓。粤剧改革后,更接纳了萨克斯管、小提琴等多种西洋乐器,使音乐效果更臻完善。值得一提的是,北海粤剧在剧本的创作和剧目的编演上结合本地民俗民风、传说故事、传统音乐舞蹈等方面做过一些创新的尝试。如在剧目创作上,就曾结合“合浦珠还”这一神话传说故事,创作了大型神话非遗剧目《珠还合浦》,在广西、广东各大城市多次演出,并参加戏剧类比赛获得过一等奖;在表演创作上,将本土传统曲艺“老杨公”、传统舞蹈“耍花楼”等的音乐体裁和舞蹈动作融入粤剧创作,使表演形式更为丰富。

  通过对北海粤剧唱词、唱腔的研究,发现其内容多以清廉吏风、生态环境、民心呼唤为主题,可从侧面映射出不同历史时期社会生产的面貌,间接反映北海粤剧的历史发展

  非遗

  2021年,北海贝雕、合浦角雕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首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全市累计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4人。

  名称由来

  北海市成市较晚,典籍罕载,但境内涠洲地名,却早见之晋朝的《交州记》。自秦汉建郡县至解放初,北海地域历属合浦县境;有关北海市建置,到明清始见端倪,但这块属炎方荒徼的一隅赤土,早在3000多年前已入中国版图。北海市有独立建置见之载籍之前,应以合浦县为依归,庶几源流明晰。其不可考者,或考而不核者,听其厥如,毋失于滥。

名优特产

  海鲜特产

  主要海产有海参、鲍鱼、鱼翅、对虾、龙虾、海马、带子、沙虫、石斑、青蟹、石鲛、鱿鱼、墨鱼、大蚝等及各种贝类。北海产的海参以花刺参为主,主要产地在涠洲岛。刺参营养丰富,海蛇毒可治坐骨神经痛、风湿症等病。

  工艺品特产

  南珠、贝雕、牛角雕、编织工艺品。

  北海产的珍珠称南珠,素以凝重结实、硕大圆润、晶莹夺目、光泽持久而驰名中外,有“西珠不如东珠,东珠不如南珠”的声誉。

  合浦牛角雕是广西合浦的特色雕塑工艺品。合浦牛角雕系以牛角经雕制而成的工艺美术品。

荣誉称号

  1998年北海被命名为全国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2010年11月9日北海经国务院批复为历史文化名城。
  2012年2月8日北海市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2012年3月北海继2003年和2007年两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后,第三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殊荣。
  2017年12月24日北海入围2017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
  2017年12月26日北海入选“2017年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50强”。
  2018年12月全国校足办、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同意设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的函》,北海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2019年8月被评为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2019年8月28日北海入选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2019年11月3日“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排名TOP100”发布,北海排名第44。
  2019年11月21日北海入选“2019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
  2020年1月“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9”发布,北海排名第105。
  2012年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
  2020年11月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2020年12月入选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
  2020年12月25日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授予“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
  2020年12月28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八轮自治区文明城市和第二届自治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决定》表彰为“第八轮自治区文明城市”。获“中国避寒宜居地”称号。
  2021年1月入选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命名名单。
  2021年10月入选“2020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
  2021年10月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
  2021年11月被平安广西建设协调小组拟推荐为“2019—2020年度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市”。
  2021年12月2日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公示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拟授牌命名对象。
  2021年入选“中国康养旅游城市百强榜单”。
  2022年被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定授予北海市“长寿市”称号。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