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宁市 | 柳州市 | 桂林市 | 梧州市 | 北海市 | 防城港市 | 钦州市 | 贵港市 | 玉林市 | 百色市 | 贺州市 | 河池市 | 来宾市 | 崇左市
广西的相关信息
广西旅游投诉电话
广西旅游投诉电话:0371-6550677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广西最佳旅游时间
广西位于我国的南部边疆,纬度较低,属亚热带气候,地形略呈现盆地状,全年多雨,气候温暖而湿润,一年四季都很适合旅游。

广西旅游特别提醒
苗家“三忌”
忌吃“豆腐酒”,即不欢迎粗口话、脏话和鄙话。
忌穿湿草鞋进入木楼。
忌倒水下廊楼。

广西娱乐指南
到广西可以享受到丰富的娱乐活动,这里众多的兄弟民族过着载歌载舞的多彩生活,除了歌舞,各民族都有着不同的娱乐节目,游人可以加入其中与当地人同乐。
比较著名的娱乐活动有壮族的竹杠舞,当地人会领着游客在来回夹碰的竹杠中蹦跳;也可以坐上马车,在举着火把的人群里亲身体验一回壮族的迎亲礼;还可以观看瑶族妇女的顶竹杠比赛以及斗马表演;如果正好赶上苗族人的芦笙节,游客还可以听到空灵、优美的芦笙演奏,一饱耳福。

首页 >> 广西 >> 百色市 >> 靖西市

 

  靖西市,广西壮族自治区辖县级市,由百色市代管,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部边境,百色市南部,地处中越边境,边境线长152.5千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9.1℃,境内以溶蚀高原地貌为主。总面积3322平方千米, 常住人口48.93万, 境内壮族占总人口的99.4%,被誉为“壮乡中的壮乡”。靖西辖11个镇、8个乡。市政府驻新靖镇。

  靖西市作为广西陆地边境口岸城市, 广西百色乃至全国对接越南、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曾被评为中国绣球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西避暑旅游城市、广西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境内景点众多,主要有通灵大峡谷、古龙山等。

 

  靖西是典型的壮族聚集地,壮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9.4%,绣球、壮锦、末伦、山歌、药市等文化遗产闪烁着古朴的民族风情。旧州是闻名全国的“绣球之乡”“壮歌之乡”,也是明代著名抗倭英雄瓦氏夫人的故乡;龙邦十二道门是清代中法战争的重要军事堡垒;安德镇是壮族历史上的地方王朝——侬智高南天国的建都之地,也是刘永福“黑旗军”发源地;越南革命领袖胡志明早年在靖西活动过。

行政区划

  靖西市辖11个镇、8个乡:

  镇:新靖镇、化峒镇、湖润镇、安德镇、龙临镇、渠洋镇、岳圩镇、龙邦镇、武平镇、禄峒镇、地州镇

  乡:同德乡、壬庄乡、安宁乡、南坡乡、吞盘乡、果乐乡、新甲乡、魁圩乡

 

建置沿革

  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派尉屠睢率五十万大军平定岭南,在岭南置桂林、南海、象三郡,今县境属象郡,郡治临尘在今崇左县境。秦末代理南海尉赵佗兼并三郡,建立南越国,县地属南越国。
  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平定南越,将岭南分为南海、苍梧、郁林、合浦、交趾、九真、日南、珠崖、儋耳九郡,今县境属益州刺史部南部牂柯郡句町县地,牂柯郡治故且兰,句町县治在今云南省广南县境,古为句町国,汉武帝时灭,置句町县。
  唐开元二年(714年),后今县东境始置归淳州,隶邕州都督府,府治宣化在今广西南宁市。贞元十二年(796年),西境始设安德州,隶安南都护府,府治宋平在今越南河内。元和初(806年)后,归淳州更名归顺州。
  宋太祖开宝四年(971年),进兵广州,消灭南汉,统一岭南,在羁縻地区实行土司制度。至道三年(997年),置广南东路和广南西路。今县境属西路邕州,州治宣化在今南宁市,县境东部置温弄州一说温州、温闷峒、温润峒;中部置顺安州;西南部置归化州;西部置安德州均隶邕州。景炎二年(1277年),江西广信府广丰县人张天宗起兵抗元失败,率众南来顺安州贡峒,更名顺安峒。
  元至元十三年(1276年),进兵广西,至元十六年(1279年),南宋灭亡。今县境属湖广行中书省,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从湖广南部地区分置广西行中书省。今县中部置归顺州,东境置温州一说河润州;隶镇安路,路治感驮岩在今那坡县境;西境置安德州,隶来安路,路治奉议州在今田阳县境。
  明洪武元年(1368年),元朝灭亡,广西行中书省改为广西布政使司洪武九年改承宣布政司,镇安路改为镇安府,府治从感驮岩移至冻州在今德保县境。明初废归顺州、安德州入顺安峒。弘治九年(1496年)10月,岑氏土官率兵有功,升顺安峒为归顺土州,仍隶镇安府。嘉靖四年(1525年),直隶广西布政司属思恩府府治在今武鸣县。四十年(1561年),温州降为寨,更名湖润,改属南宁府。
  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南明永历十五年明朝灭亡,统一全国,今县境置归顺土州,初隶思恩府,雍正七年(1729年),改土归流,因去思恩遥隔,复隶镇安府。雍正十年(1732年),湖润寨又隶镇安府。乾隆十一年(1746年),湖润寨土巡检故绝,改土归流属归顺州。光绪十二年(1886年),归顺州升为归顺直隶州,属太平思顺道,道治今龙州县,小镇安厅改为镇边县,与下雷土州原属镇安府,均属归顺直隶州。
  民国元年(1912年)6月,废归顺州,置归顺府。镇边县改隶省,湖润巡检裁销改为团,下雷土州改设弹压,均属归顺府。
  1949年12月13日,靖西县和平解放。1950年1月18日,靖西县人民政府成立,隶广西省龙州专区,专署设在龙州县,后迁崇左县,1952年8月改隶百色专区。1952年,壮族聚居的广西中部和西部,建立桂西僮族自治区,区治南宁市,辖邕宁、宜山、百色3个专区,靖西隶百色专区。1955年10月县人民政府改为县人民委员会。1956年桂西僮族自治区改为桂西僮族自治州,专区改为地区,靖西隶百色地区。1958年1月地区改为专区。同年3月5日,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靖西隶百色专区,1971年专区改为地区,靖西县隶百色地区,2002年6月属百色市至今不变。
  2015年8月1日,撤销靖西县,设立县级靖西市,以原靖西县的行政区域为靖西市的行政区域,靖西市人民政府驻新靖镇新华街339号。靖西市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直辖,百色市代管。
  2015年12月12日,靖西市正式挂牌。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靖西市位于中国南疆边陲,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部边境,百色市南部。北回归线横穿西北隅,境内大部在北回归线以南。南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高平省重庆、茶岭、河广三县交界,西与那坡县毗邻,北与百色市和云南省富宁县相连,东与天等县、大新县接壤,东北紧靠德保县。东距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公路里程275千米;北距百色市公路里程129千米;东南距崇左市江州区152千米。总面积3322平方千米。靖西市境内地域西宽东狭,东西最大横距99千米,南北最大纵距75千米,面积3322平方千米,折合499.65万亩,占广西壮族自治区面积1.41%。

  地貌
  靖西市属岩溶山原地貌,分为中山、低山、高丘、平地、水域5类。海拔在800-1400米之间的中山面积67.97万亩,占总面积12.8%;海拔在500-800米之间的低山面积291.75万亩,占总面积58.39%;海拔在250-500米之间或的高丘面积9.9万亩,占总面积1.98%;平地面积为129.08万亩,占总面积25.8%;水域为4.95万亩,占总面积0.99%。全市以低山为主,斜坡面积较大,阳坡面积较多,石灰岩峰林峰丛广布,由于各地溶蚀作用不同,形成四种地貌类型:即孤峰平地、峰林谷地、峰丛洼地、全非岩溶地。

  气候条件
  靖西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2009年和2010年,靖西市平均气温分别为20.5℃和20.2℃,比历年平均值(19.3℃)分别为偏高1.2℃和0.9℃;年最高气温分别为34.1℃和35.4℃,比历年极端最高温度(36.6℃)分别为偏低2.5℃和1.2℃,年最低气温分别为4.4℃和0.4℃,比历年极端最低温度(-1.9℃)分别为偏高6.3℃和2.3℃。年总降水量分别为1000.1毫米和1541.1毫米,比历年平均值(1636.3毫米)分别为偏少636.2毫米和95.2毫米,2009年内降水高峰月出现在7月,该月雨量为306.2毫米,2010年降雨量高峰月出现在6月份,该月雨量为337.2毫米,2009年日最大降水量93.6毫米,2010年日最大降水量117.6毫米;无霜期分别为348天和350天,比历年平均值(336天)分别为偏长12天和14天;年日照总时数分别为1458.4小时和1390.8小时,比历年平均分别偏少42.9小时和110.5小时;两年内平均风速1.1米/秒,2009年,以SSE(东南偏南)风为主;2010年,以SSE(东南偏南)风为主。

  水系
  靖西市河流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左江和右江的部分支流。境内主要河流有23条,北部魁圩那多河、渠洋芭蒙河,西部安德兰康河、照阳河和东北部武平立录河流入云南省和德保县为右江河系,境内流域面积1003平方千米,占全市土地面积的30.1%。其余难滩河、庞凌河、龙潭河、鹅泉河、逻水河、坡豆河、多吉河等由西北流向东南注入黑水河汇入左江为左江河系,流域面积2328平方千米,占全市土地面积69.9%。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靖西市共有学校268所,其中,高中阶段学校4所,在校生10589人,普通高中学校在校生8461人,职业技术学校全日制在校生2128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4.1%。义务教育学校107所,在校学生69232人,义务教育巩固率98.9%,残疾儿童入学率99.8%,三残儿童入学率100%。幼儿园156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6所,民办幼儿园130所;在园(班)幼儿25893人,其中在读公办园14127人,民办园11766人,学前三年毛入学率96.0%。全市现有教职工8610人,其中高中阶段教职工1174人,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4848人,幼儿园教职工2588人(在职在编325人)。

  文化事业
  靖西市共有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个,博物馆1个,文化馆1个,文化站19个,专业艺术表演团体1个。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82座。

  医疗卫生
  靖西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64个,其中医院6个,乡镇卫生院25个,诊所(卫生所、医务室) 49个,门诊部1个,村卫生室28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卫生监督所1个,妇幼保健院1个,皮肤病防治院1个。年末全市卫生技术人员2801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690人,注册护士1357人,乡村医生16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3229张,其中市级卫生医疗机构1939张,乡镇卫生院1290张。

 

交通运输

  靖西市距首府南宁市275千米,距百色市右江区129千米,距崇左市江州区152千米,有两条国道、两条省道二级公路在境内交汇。百色至靖西、靖西至那坡、靖西至崇左高速公路,靖西至龙邦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岳圩口岸联线高速公路(合那高速至岳圩口岸)已经开工建设。

  铁路
  靖西至南宁城际快速铁路已开通客运列车。

  边境口岸
  靖西与越南山水相连,边境线长152.5公里,有龙邦国家一类口岸、岳圩国家二类口岸和那西、岳圩、新兴、孟麻等4个边民互市点及36条出入境通道,是大西南通往东盟各国的重要门户。

风景名胜

 

通灵大峡谷

  通灵大峡谷,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中越边境,是一个长方形全封闭式的峡谷,长约1000米、宽200多米。峡谷中有一个高100米、宽60米的宽敞的溶洞,洞壁及洞顶布满各种造型奇异的钟乳石。整个大峡谷由念八峡、通灵峡、古劳峡、新灵峡、新桥峡共五个峡谷组成。

 

古龙山大峡谷

  古龙山大峡谷位于广西靖西市境内,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由古劳峡、新灵峡、新桥峡三个峡谷组成的。峡与峡之间的河流及三个地下暗河溶洞相通。形成三峡三洞连通的大峡谷群。整个峡谷长6.8千米。由峡谷、瀑布、暗河、溶洞、原始植被、峰丛绝壁、溪流奇石构成,有“山水小桂林,气候小昆明”之美誉。

 

旧州古镇

  旧州古名那签、顺安峒、归顺土州,位于靖西市城南9千米旧州。主要景点有绣球街、文昌阁、张天宗墓、紫壁樵歌、土司墓群等。 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鹅泉景区

  鹅泉,与云南大理蝴蝶泉、广西桂平西山乳泉并称为中国西南三大名泉。是世界第二大跨国瀑布德天瀑布的源头,位于广西靖西市区南约5千米的小鹅山麓。因鹅山像一只鹅躺在泉水之上,故名。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古桥,建于清朝年间,桥长约60米,宽1.5米,全为石灰料石组成,是由15个涵洞的石拱桥组成,鹅泉古桥为靖西市保留得比较完整的古桥。

 

锦绣古镇景区

  锦绣古镇,位于靖西市龙潭新区,倚靠靖西山水资源,近邻生态湿地公园,以自然资源为依托,以壮文化为核心,古建筑为载体,是集文化体验、养生休闲、自然观光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靖西小城故事景区

  靖西小城故事,是中国西南边陲中越边境线上一个别具风情的文旅小城,占地面积113.7亩,以院落客栈街区、水岸酒吧街区、越南情景特色街区、边关文创街区为主要特色业态,是一个集非遗体验、民宿旅居、文创演艺、休闲消费、博物馆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渠洋湖

  渠洋湖,是一个大型的喀斯特高原湖泊水库。库区总容量9228平方米,水质优良,有大小岛屿十多个,沿岸有海拔一千多米的岜行山,以及掩映在绿树翠竹当中的几百个壮族干栏式村寨。

 

三叠岭瀑布

  三叠岭瀑布,位于靖西市湖润镇新灵村,西北距市区30千米,因地处三叠岭而得名。瀑布落差100米,宽30多米。

历史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靖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项目达1700个,截至2021年,靖西市拥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2项(壮族织锦技艺、末伦),自治区级保护名录26项,市(县)级保护名录70项。

  方言
  靖西市境内主要交际用语是土话(俗称仰话),属广西南部壮语方言。全市19个乡(镇),除政府公务对话、学校教学用汉语普通话和桂柳话外,大多以市区“仰”话为交流语言,约占总人口80%,与德保、那坡、大新、天等各邻县和越南边界的语均可相通,惟音腔有些差异,但不妨碍会话。此外在龙临镇、果乐乡、南坡乡、新甲乡、武平镇、安德镇、渠洋镇、魁圩乡还有少数讲“宗”、“隆安”、“锐”、“宋”、“左州”“府(德保)”、“农”等七种主要方言话,约占全市人口20%。

  地方美食
  靖西的特色传统小吃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有卷筒粉、米饺、糍粑、酸嘢、秘寿、饼哆、脆条、凉粽、番叽嘟、大粽子、血肠、米花等等。

  特色工艺
  绣球,是广西的名片,绣球制作技艺源于靖西,是自治区级非遗保护项目。绣球制作技艺是靖西壮族群众最有代表性的技艺之一。在壮族传统文化中,绣球是爱情的象征,经过时代的变迁,绣球所表达的意义不再局限于爱情,更是团结、友好、吉祥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的吉祥物之一。
  壮锦,与云锦、蜀锦、宋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起源于宋代,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壮锦从明代开始进贡朝廷,到清代正式出现 “壮锦” 这个名词,处于鼎盛时期。2006年,壮锦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荣誉称号

  2011年2月,靖西市获“百色市2010年秋冬农业产业开发先进县(区)”称号。
  2012年,靖西市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
  2016年,靖西市入选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2016年12月,靖西市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2019年3月,靖西市入选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2020年12月,靖西市荣获2019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称号。
  2021年1月19日,靖西市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2021年12月4日,靖西市入选2020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公示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