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宁市 | 柳州市 | 桂林市 | 梧州市 | 北海市 | 防城港市 | 钦州市 | 贵港市 | 玉林市 | 百色市 | 贺州市 | 河池市 | 来宾市 | 崇左市
广西的相关信息
广西旅游投诉电话
广西旅游投诉电话:0371-6550677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广西最佳旅游时间
广西位于我国的南部边疆,纬度较低,属亚热带气候,地形略呈现盆地状,全年多雨,气候温暖而湿润,一年四季都很适合旅游。

广西旅游特别提醒
苗家“三忌”
忌吃“豆腐酒”,即不欢迎粗口话、脏话和鄙话。
忌穿湿草鞋进入木楼。
忌倒水下廊楼。

广西娱乐指南
到广西可以享受到丰富的娱乐活动,这里众多的兄弟民族过着载歌载舞的多彩生活,除了歌舞,各民族都有着不同的娱乐节目,游人可以加入其中与当地人同乐。
比较著名的娱乐活动有壮族的竹杠舞,当地人会领着游客在来回夹碰的竹杠中蹦跳;也可以坐上马车,在举着火把的人群里亲身体验一回壮族的迎亲礼;还可以观看瑶族妇女的顶竹杠比赛以及斗马表演;如果正好赶上苗族人的芦笙节,游客还可以听到空灵、优美的芦笙演奏,一饱耳福。

首页 >> 广西 >> 百色市 >> 平果市

 

  平果市,广西壮族自治区辖县级市,由百色市代管,位于广西西南部,地处右江中游,地势北高南低,南北低山丘陵,中部岩溶地貌,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夏长冬短,光照较强,热量充足,雨量充沛,总面积2485平方千米。平果市辖9个镇、3个乡。平果市户籍人口524753人。

  1951年5月,果德县、平治县合并置平果县。平果市境内有南昆客运专线、南昆铁路、广昆高速、武平高速贯通全境,还有右江平果港1000吨级航泊“黄金水道”,铁路、公路、航运较为发达。境内已开发的旅游景点有通天河、芦仙湖风景区等。平果连续8年入选“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均为广西唯一上榜县(市),还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5] ;同时,还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为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2021年,平果哈嘹男子足球队、呗侬女子足球队双双冲甲成功,平果成为广西首个、全国唯一的“双甲”城市。

行政区划

  平果市辖9个镇、3个乡:

  镇:马头镇、新安镇、果化镇、太平镇、坡造镇、四塘镇、旧城镇、榜圩镇、凤梧镇

  乡:海城乡、黎明乡、同老乡

 

建置沿革

  平果市,古为百越地。
  秦,今平果市属象郡地。
  汉初,今市境为南越国属地;汉元鼎六年(前111年),南越国被平定后,属郁林郡增食县地。
  三国时,今市境属吴,仍为郁林郡增食县地。
  晋,今市境属晋兴郡增翊县地。
  南北朝,仍属晋兴郡增翊县地。
  隋朝,今市境属郁林郡地。
  唐朝,今市境置羁糜万德州(今坡造乡归德村)、思恩州(今旧城乡兴宁街)、恩城州(今榜圩镇),属邕州都督府;另置都救县(今同老乡境内),属田州。
  五代十国,先属楚,后属南汉,仍为羁糜万德州、思恩州、恩城州和都救县。
  宋朝,增置羁糜果化州(州治今果化镇槐前村);熙宁中,万德州改为归德州;羁糜州属邕州,都救县属田州。
  元朝,都救县废。今县境仍置果化州、归德州、恩城州、思恩州,均属田州路。
  明朝,果化州、归德州仍沿袭,洪武二年(1369年),属田州府。正统五年(1440年),思恩州升为思恩府,正统七年(1442年),府治迁至乔利(今马山县境内)。
  清朝,除下旺土巡检司改属百色直隶厅外,其余不变。
  民国二年(1913年),果化土州、归德土州、旧城土司属邕南道(民国三年改称南宁道);下旺土司属田南道。民国四年(1915年)8月,果化土州、归德土州和白山土司丹良等城头地、都阳土司下段地、旧城土司本境地、下旺土司插入地改流合置果德县,县治在今市境马头镇,属南宁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果德县、平治县隶属武鸣人民专员公署,1951年2月21日,撤销武鸣专区,果德县、平治县划归百色专区。
  1951年5月,果德县、平治县合并置平果县,属百色专区,县治马头镇。1970年,百色专区改称百色地区,平果县隶属百色地区。
  2002年6月2日,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百色地区,设立地级百色市,平果县隶属百色市。
  2019年12月26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平果县,设立县级平果市,由自治区直辖,百色市代管。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平果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西部偏南,百色地区的东部,是南宁到百色公路的中心点,至自治区首府南宁市距离136千米,距百色市129千米。东与南宁市马山县,东北和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东南跟南宁市武鸣区相邻;西与百色市田东县、崇左市天等县交界,南与南宁市隆安县毗邻;北与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接壤;境内东西最大横距61千米,南北最大纵距78千米;全市总面积2485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平果市土地中石山区占48%,丘陵和谷地占34.3%,平原占17.7%。最高海拔934.6米(位于海城乡西北部的鬼头山主峰),最低海拔76米(地处四塘镇濑江与右江汇合处)。地势北高南低,南北低山丘陵,中部岩溶地貌。右江穿过西南面,沿岸海拔110米左右,红水河支流平治河流经北部,高程在200~230米左右,中部为大石山区,海拔280至450米。

  气候
  平果市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夏长冬短,光照较强,热量充足,雨量充沛,霜雪极少。年日照时数平均1682小时,多的年份达1800小时。平果年均气温21.5℃,无霜期345天以上。每年降雨主要集中在6~9月,年均降雨量1359毫米,北部和东部近邻都阳山脉,地处迎风面,降雨多,年降雨量达1400~1500毫米,西南部地处背风面,降雨较少,年降雨量1200~1400毫米。

  水文
  平果市河流分为红水河及右江两大水系,河流总长456.2千米,河网密度0.18千米每平方千米。东北部有黎明河、达洪江、达赛河于凤梧镇仕仁村义可上屯汇合成平治河,汇水面积2029.6平方千米。东南部有濑江、龙马河、新圩河、达敢河、达乐河等注入右江,集雨面积1199平方千米。市境内有枯水流量在0.1立方米每秒以上的小河溪、沟26条,其中有利用价值的9条。全年地表径流总量14.286亿立方米(保证率50%计)。除右江外,各河溪水源均属雨源型,受气候条件及地形、植被的影响,洪水期与枯水期流量悬殊,洪汛期河水上涨,沿河两岸易涝,枯水期水位下降,加上河床深,利用率低。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平果市有各级各类学校150所,其中:幼儿园105所,小学29所(其中教学点48个),初中8所,完全中学1所,高级中学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

  文化事业
  平果市推动阳明文化园、果化田园综合体、壮观温泉度假村等项目建设,充分挖掘“壮族三月三”、平果欢乐朋友节等民俗节日潜力。推动图书馆创建部颁二级馆,加快博物馆展厅建设。

  体育事业
  2021年,平果哈嘹男子足球队、呗侬女子足球队双双冲甲成功,平果成为广西首个、全国唯一的“双甲”城市。
  2022年,平果市内广西平果国际智慧运动健康产业园、中乌友谊足球学校、莲花文体活动中心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广西平果哈嘹足球俱乐部、呗侬女足征战中甲联赛,平果成为全国唯一足球“双甲县城”。承办广西业余网球公开赛等精品赛事。建立青少年后备人才训练体系,开设体育特色课程,加快推进体校足球队、优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

  

交通运输

  平果市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中国大西南出海通道上的交通要冲和广西承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沿,东距首府南宁市86千米,西距百色市113千米,交通十分便捷,到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和百色机场均为一小时车程,云桂高铁、南昆铁路、南百高速、马平高速、巴平高速(在建)贯通全境,市内有高速路出口5个、高铁站1个,每天途经动车70余趟次,还有右江平果港2000吨级航泊“黄金水道”,可直通粤港澳大湾区出海,铁路、公路、航运四通八达。

  公路
  平果市东出桂中桂东和粤港澳,南下南宁和钦北防,西接云贵、百色。市域有广昆高速、国道324线、省道313线和208线穿境等而过。

  铁路
  平果火车站(平果站)每天开行客运列车50趟(含动车组43趟和普速列车7趟),分别开往广州、昆明、南宁、百色、桂林、北海、柳州、梧州等。那厘火车站专办理货物发送、到达业务及货物仓储保管、货物装卸搬运等业务。

  水路
  平果市依托珠江水系右江河流资源,可直达粤港澳地区。

风景名胜

 

通天河

  广西平果通天河景区又称“敢沫岩”、“红军岩”,是一个溶洞暗河型景区,位于广西百色市平果县黎明乡208省道旁。溶洞最大特点是面积大,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其中“天上人间”面积3.3万平方米;空气好,6处洞口空气通畅;空间高,最高的“九九洞天”99米;景点多,石笋、石柱、石幔、石瀑、石盾、石梯田、石钟乳千姿百态,鬼斧神工,20米以上石柱26余根;景观奇,“神奇龙脊”长达60多米,镇洞之宝“金银双塔”各高达30多米。通天河景区于2013年被评为国家AAAA景区。景区位于广西西南部中心地带,东距大化红水河28公里,可连接大化七百弄等景点;北距巴马县63公里,208省道直达,适合与巴马连线旅游,可连接“东巴凤”各景点;西可连接百色、德天瀑布、通灵大峡谷等景点;南距南宁190公里,可连接南宁、北海等景点。

 

芦仙湖

  芦仙湖风景区位于平果县城以东的那马水库,距县城3.8公里,毗邻武鸣—平果二级公路。芦仙湖发源于平果市原耶圩乡的芦山,芦山壮语发音是岜六,意思是像船一样的山,岜六山下的水叫芦江。“芦仙”二字取芦江仙境之意。景区面积1032.5公顷,其中水域全长8.5公里,面积85公顷,湖区水面宽阔,水深7~15米不等,最深的地方有40米。芦仙湖旅游分为船游湖区和徒步观光、水上游乐项目等。芦仙湖水上游乐项目于2007年2月18日对游人开放。景区共有大型画舫、快艇、电动船、手划船、脚踏船等游船数十艘,可同时供200名游客上船游玩。景区水路总长约8公里,游客可乘坐大型画舫、电动船、手划船、脚踏船在景区水面上欣赏自然风光。陆路总长1.33公里,游客可沿着宽1.2米的景区小路进行徒步观光。在步行途中,有竹木结构的休息长廊、风雨桥、六角亭、九曲桥、双重四角亭等集休息、观赏功能的设施,湖区深处丛林掩映中设有大型烧烤场地。

 

鸳鸯滩漂流

  平果鸳鸯滩漂流景区位于平果县马头镇金显村,距南宁市区120公里,距平果县城区15公里,鸳鸯滩漂流景区拥有濑江河不可多得的自然溪谷景观。漂流河段全长4.8公里,流经八弯九滩,多半河段被森林全覆盖,景区内森林茂密,藤萝垂悬,空气清新自然,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10000多个。

 

三层岗·邓小平足迹之旅

  三层岗·邓小平足迹之旅是根据邓小平同志在广西百色市平果市革命期间走过的路线、房东等史实开辟一条红色旅游线路,主要以“红军路”、三层岗革命旧址和山心伏击战纪念园串联而成,2011年6月25日在平果市果化镇三层岗正式启动。三层岗·邓小平足迹之旅的主要景点线路位于平果市果化镇,毗邻右江北岸和南百二级公路。“红军路”以平牛屯为起始点,全长1.89公里的徒步旅游线路,贯穿“一岗会”、“议军壁”,“饮马槽”、“邓公泉”、“望狮台”、“三层岗”、“小平亭”、“邓小平曾经住过的屋舍”等景点。2011年以果化镇三层岗革命旧址为基地建设。

历史文化

  文化活动
  平果市结合节日庆典举行各类群众性文艺活动,举行了“壮乡天籁·歌圩音乐节”、“壮族故事”等文艺晚会,“红色平果·红色记忆”歌咏比赛、嘹歌歌王选拔赛、那荣布荣嘹歌演唱大奖赛等比赛以及迎春书画摄影奇石展、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展演。

  文物保护
  弄良岑氏墓墓址于旧城镇兴宁街西南约1.5千米的弄良,规模颇大。传说为当地土官岑瑛祖先之墓,建成于明代。墓地占地5~8亩,墓穴今已不存在,遗留的文物有石柱(华表形)、石人、石龟、石龙、石马和墓碑。墓地本来还有众多的石刻雕像,诸如石人(金童玉女)、石猪、石马、石麟麒、石虎、石羊、石狗等。有较高的欣赏艺术价值。但由于无人保管,“文化大革命”前后,这些石雕部分已流散至附近村屯及兴宁街上,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非物质文化遗产
  平果市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97项,其中有国家级名录1项、区级名录10项、市级名录36项、县级名录50项。

名优特产

  平果土特产有腐竹、腐皮卷、民族铁锅、没六鱼、龙眼、金花茶、珍珠黄豆、大青枣、杨桃、香蕉、板栗、珍珠豆、粉丝、土糖、土布、壮乡刺绣等。

荣誉称号

  国家园林县城、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市(县区) 、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城市、全国平安畅通县(区) 、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广西园林城市 、全区体育系统先进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
  2020年7月29日,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为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2020年9月22日,入选“2020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2020年10月,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
  2020年12月28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八轮自治区文明城市和第二届自治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决定》表彰为“第八轮自治区文明城市”。
  2021年1月18日,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命名为“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2021年9月8日,入选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
  2021年9月,入选“2021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2021年9月,入选“2021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21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2021年12月,入选拟推荐命名第五批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公示名单。
  2022年2月,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健康促进县(区)。
  2022年8月,入选壹城智库“2022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排名第58。
  2023年3月,入选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