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宁市 | 柳州市 | 桂林市 | 梧州市 | 北海市 | 防城港市 | 钦州市 | 贵港市 | 玉林市 | 百色市 | 贺州市 | 河池市 | 来宾市 | 崇左市
芦笛岩的风景图片
芦笛岩
芦笛岩
芦笛岩
芦笛岩
芦笛岩
芦笛岩
芦笛岩
芦笛岩
芦笛岩
芦笛岩
芦笛岩
芦笛岩
芦笛岩
芦笛岩
 
芦笛岩旅游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
岩洞内有免费的中文导游讲解服务,洞内阶梯较多,地面湿滑,请注意安全,穿旅游鞋前往。洞外会有人缠着你买芦笛,叫价1元6个,最低历史成交价为1角1个。

最佳旅游时间
芦笛岩一年四季均适合游览,每年4-10月是最佳的旅游时间,芦笛岩地处广西桂林地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较为温和,夏长冬短,年降水量多,阳光充足,年平均温度为19度,光照充足,四季分眀,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当然,出行一定要留意天气变化,以免因此受到影响。

芦笛岩交通
市内交通:距市中心约5公里,乘3路,213路公交车,4A专线车可达。
景区内交通:一条路是沿着山南的芳莲池畔往西走,可到洞口下方,再登上石级进洞。另一条路是从光明山东南麓缓缓向上走,穿过绿荫小道,便到芦笛岩洞口。

芦笛岩住宿
景区内外均无住宿设施,景区距离桂林市中心不远,在市中心住宿也很方便。

芦笛岩美食
公园内有餐厅,可容纳20-30人,附近有中、低档餐厅。餐馆有桂林酒家,中山中路;桂花大酒楼,中山中路;达华大酒店,中山中路;月牙楼,七星公园内;同来馆,中山中路。
芦笛岩下,小广场北端的光明楼设有餐厅和小卖部,为游人进餐、购物提供方便。  

芦笛岩玩法
观光 避暑
首页 >> 广西旅游景点 >> 芦笛岩
芦笛岩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芦笛路1号
电话:0773-2210889

芦笛岩获得荣誉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芦笛岩门票价格
90元

芦笛岩开放时间
09:00-17:00(停止售票17:00,最晚入园17:00);
4D视觉秀12:00-13:00期间停止播放

景区面积
40.27公顷

适宜游玩季节
四季皆宜

建议游玩时长
1-2小时

著名景点
狮岭朝霞,水晶宫

芦笛岩导游图
芦笛岩导游图

 

  芦笛岩位于桂林市西北郊,距市中心 5 公里,是一个以游览岩洞为主、观赏山水田园风光为辅的风景名胜区。1982年11月成为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国家旅游局评定的首批国家AAAA级景区,是漓江AAAAA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被世界旅游组织推荐为“世界最佳旅游游览景区”。

  芦笛岩洞深 240 米,游程 500 米。洞内有大量绮丽多姿、玲珑剔透的石笋、石乳、石柱、石幔、石花,琳琅满目,组成了狮岭朝霞、红罗宝帐、盘龙宝塔、原始森林、水晶宫、花果山等景观,令游客目不暇接,如同仙境,被誉为 “ 大自然的艺术之宫 ” 。

  从唐代起,历代都有游人踪迹,现洞内存历代壁画 77 则。自 1959 年发现并开发后,如今已建有餐厅、茶室、水榭、湖池、曲桥,并设游船,广植花木,成为中外游客游览桂林时必至的旅游热点。

  【名字由来】

  芦笛岩位于桂林市西北桃花江畔,在光明山的南侧山腰。洞口原长有一种芦荻草,传说可以做笛子,吹出悦耳动听的声音,芦笛岩因此得名。芦笛岩的形成经历了漫长的年代,100万年前这里原是一个古地下湖,由于地壳运动山体抬升,地下水位下降,地下湖变成了山洞。后来,雨水形成的地下水沿着山体中许许多多的破碎带流动,溶解了岩石中的碳酸钙,变成了含有碳酸根与钙离子的溶液。当地下水从岩石缝隙流到洞中时,二氧化碳溢出,钙离子就沉淀结晶,经过长年的积累形成千姿百态的钟乳石,人们称赞芦笛岩是一座大自然的艺术之宫。远在1000多年前的唐代就有人来芦笛岩游览,芦笛岩的石壁上留下了不少古人的墨迹,但历代都没有开发。芦笛岩于1959年开始进行勘测与建设。1962年正式对游人开放。

  芦笛岩所在的光明山, 从前叫毛毛头山。原来半山腰只有一个小洞口, 仅容一人进出, 山坡上又长满芦荻草, 并不引起人们的注意。《临桂县志》里, 记载了光明山, 但是没有说山腰有岩洞。

  洞内保存有自唐贞元八年(792年)以来的壁书70余则, 大部分是用墨笔在洞壁上书写的题名纪游。这些壁书表明, 芦笛岩并非亘古无人知晓。附近的村民, 早就知道这个灵巧之洞, 可是人们长期以来秘而不宣。

  “芦笛岩头枷锁破, 桃花源内仙灵唱。”(郭沫若《满江红·咏芦笛岩》)解放以后, 人们生活安定, 用不着避难了, 便道出了芦笛岩的秘密。1959年, 附近村民提供了岩洞的情况, 经过勘测建设, 于1962年正式开放。因为洞口附近生长着芦荻草, 据说可以做成笛子,吹出悦耳动听的声音,芦笛岩因此得名。

  【旅游开发】

  芦笛景区由最美的溶洞——芦笛岩以及桃花江、芳莲池等水体水景和侯山组成,山水相依,构成了一幅秀美的山水田园风光图。芦笛岩洞深 240 米,游程 500 米。

  洞内有大量奇麓多姿、玲珑剔透的石笋、石乳、石柱、石幔、石花,琳琅满目,组成了狮岭朝霞、红罗宝帐、盘龙宝塔、原始森林、水晶宫、花果山等景观,令游客目不暇接,如同仙境,被誉为 “ 大自然的艺术之宫 ”。

  芦笛岩是整个漓江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1959年筹建,1962年开放,1982年11月成为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它拥有大自然赋予桂林山水清奇俊秀的岩溶风貌。芦笛岩洞深240米,游程500米。约70万年前,因地下水冲刷和溶蚀,含碳酸钙的滴水、流水与积水,因水分挥发,二氧化碳重新沉淀,形成了千姿百态的钟乳石奇观。自洞顶垂下的叫石乳,自地上向上生长的叫石笋,石乳与石笋连接成石柱、石幔、石枝、石花、石瀑等;一些石头中空,敲击时发出的声音清越入耳,又称石琴、石鼓、石钟;回乳石中含方解石微粒,在洞内五彩灯光的映照耀反光,便形成"钻石山"、"高峡飞瀑"等奇观。

  岩洞内共分"石幔层林"、"天柱云山"、"水晶宫"以及"曲径画廊"四个洞天,有"狮岭朝霞"、"高峡飞瀑"、"原始森林"、远望山城"、"盘龙宝塔"等20处景点,被誉为"大自然的艺术之宫"。

  “桂林山水甲天下,芦笛美景堪最佳。”芦笛岩是桂林山水一颗璀璨的明珠,芦笛岩位于光明山南侧山腰,洞深240米,游程近500米,是一处景致高度集中、景物极尽造化的神奇游览佳境。在这个奇妙的岩洞中,琳琅满目的钟乳石、石笋、石柱、石幔、石花拟人状物,惟妙惟肖,构成了三十多处景观,有“红罗宝帐”、“高峡飞瀑”、“盘龙宝塔”、“原始森林”、“帘外云山”、“水晶宫”等,可谓移步成景,步移景换。整个岩洞犹如一座用宝石、珊瑚、翡翠雕砌而成的宏伟、壮丽的地下宫殿。

  这些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是由于地下水的作用,溶解了岩石中的碳酸钙,再经过上百万年的沉淀堆积结晶而形成的,所有的景观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没有一点人工修饰,因此,芦笛岩被誉为“大自然的艺术之宫”。

  芦笛岩不仅拥有秀丽的景色,还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岩洞内共发现古代壁书一百七十则,不少是文人、僧侣和游览者的题名、题诗,作者来自全国各地,题材以游览记事为主。可见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芦笛岩就已经成为了一个游览胜地。芦笛岩年接待游客量居世界岩溶景区之首,开放以来已接待过四千多万游客,有众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首脑及政要参观过芦笛岩,其中有邓小平、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吴邦国、罗干等领导人,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卡特、德国前总统理查德·冯·魏茨泽克、前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加拿大前总理特鲁多、奥地利联邦议会仪长哈塞尔巴赫博士等180多位外国首脑及政要,他们在参观后被这人间奇景所倾倒,都对景区高度赞誉,由此芦笛岩也被称为“国宾洞”。

  尼克松夫人称赞岩洞“奇特壮观,就像宫殿一样”。奥地利联邦议会议长哈塞尔巴赫博士夫人在给芦笛岩的留言中写道:“这简直是一个童话世界,非常感谢这令人难忘的经历”。

  岩洞内灯光设计不断完善改进,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将灯光改造成为动态的灯光演绎秀,给游客以新的视、听、嗅、触感受,使水晶宫的灯光艺术成为行业中独具特色、创意新颖的典范。景区还具有一支观念新、服务意识强的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芦笛岩导游班受到无数中外游客的交口称赞,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杰出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2000年经国家旅游局评定,芦笛景区成为国家首批AAAA级景区。2002年正式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3年景区管理处获得了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6年景区管理处获得了自治区物价局颁发的“价格诚信单位”证书,2007年景区管理处获得自治区旅游局颁发的“2006年诚信旅游企业”牌匾,并被世界旅游组织推荐为“世界最佳旅游游览景区”,为跻身世界旅游知名品牌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景区看点】

  狮岭朝霞

  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由许多钟乳石组成的壮丽图景:有挺拔的山峰,有茂密的森林,还有浓阴遮天的千年古树。每当太阳初升就有成群的狮子迎着朝阳在森林里尽情地欢舞,使整个森林充满了蓬蓬勃勃的朝气。这里有一头大狮子,这是头部,这是身部,这是尾巴。它正看护着那边的一群玩耍的小狮子,这个景叫“狮岭朝霞”。这些山峰、古树、狮子都是由洞顶滴水形成的钟乳石,含有钙离子的水从裂缝中滴下来,经过上万年以至几十万年的积累,结晶成悬挂在洞顶的石钟乳;水滴到地上,形成从下往上长的石笋;经过漫长的年代,石笋和石钟乳连接起来,形成了石柱。这一类由滴水形成的钟乳石称为滴石类次生化学沉积物。

  中国有句成语说“水滴石穿”,在芦笛岩却是水滴石长,只要有滴水活动,钟乳石就会不停地生长。

  双柱擎天

  这许多密集高大的石柱组成了芦笛岩中最壮观的石林。林中的这两根石柱真有顶天立地的气概,它们一样高大.一样粗细。仔细看又能看出它们不同的地方:右边这根,看上去没有与洞顶连接,其实顶部有几根石丝已经连接起来了。左边这根“石柱”,像是已经连接了,实际上还差一点没有连接,它只不过是被一同色的石幔将柱顶给遮住了。真是“疑是相接却未接,像未相连却已连”。严格地说起来,连接起来的一根才能叫石柱,未连接的,上面叫石钟乳,下面叫石笋,不过它们都已冲破云霄,直刺青天,人们叫它们“双柱擎天”。

  据地质工作者研究,未连接的这根,只要还有滴水活动,总有一天也要连接起来。在桂林的岩洞中,因条件不同,钟乳石生长的速度也不一样,每一百年里有的长几毫米,有的长二三十厘米,究竟100年后它能不能连接上呢?祝大家健康长寿,100年以后再来游览。

  水晶宫

  这里是芦笛岩最宽阔的地方,最宽处有93米,最高处18米,大厅的左上方悬挂着一盏巨大的宫灯,把整个大厅染上了一层神奇的色彩,好像是神话故事里东海龙王的水晶宫。请大家到水晶宫去参观……走进这个大厅,大家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觉,为什么这里这么平整,空空荡荡,没有密集的钟乳石呢?有两个原因:第一,这里的岩层平缓。古地下湖的湖水顺着岩层溶蚀了整层岩石,留下的层面平平整整,成了这个大厅;第二,是因为这里的洞顶岩石比较完整、裂隙小,水不能渗透下来,所以钟乳石也少。洞底更显得平坦宽阔。

  塔松傲雪

  这里有两座奇特的石笋,一座像大雪人,这是头部、身部,突出的地方是它的胳膊,由于天气冷,它把手已经缩到口袋里去了。另一座像一棵上尖下圆的塔形松树,松树的枝叶上盖着一层厚厚的冰雪,屹立在林海雪原之中。俗话说:“雪压青松松更青”,白雪青松,更显现出青松那不畏严寒、傲视风雪的坚强性格。没有看过雪景的南方人在这里可以尽情欣赏北国风光,这个景叫“塔山傲雪”。芦笛岩内气温常年在20度左右,没有冰封雪飘的条件,这里的白雪是由含杂质很少的方解石结晶组成。

  【主要景点】

  洞外

  芦笛景区由桂林市最高的山峰——候山和最美的溶洞——芦笛岩以及桃花江、芳莲池等水体水景组成,群峰环 抱,碧水长流山下芳莲池碧波荡漾,岸 柳婆娑,桃花盛开,加上造型别致的水榭、漂浮水面的“睡莲”、以及架连光明山与芳莲岭的天桥,与芦笛岩洞交相辉映,天然成趣,是人们春游渡假、休闲、登临的最佳去处。

  洞内

  洞内天然形成密集的钟乳石,它们的线条丰富流畅,有雄伟广阔之势。加以灯光陪衬。创造出各种意境,使罗列疏密有致的石柱、石笋、石钟乳、石旗、石幔成为一件件艺术品,给人丰富多彩的想象空间和艺术享受,整个岩洞恰似一座大自然的艺术之宫。如充满生机的“狮岭朝霞”,气势磅礴的“高峡飞瀑”,歌颂高洁气质的“塔松傲雪”,广阔宏大的“原始大森林”,如梦如幻的“水晶宫”,幽静别致的“幽境听笛”,以及与实物极相似的雪人、瓜菜、鲤鱼、海螺等等。不仅能感受到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形态美,同时,还能感受到园林工作者赋予它的色彩美和意境美,仿佛置身于一座艺术殿堂。尤其以“水晶宫”最为出色。水晶宫是芦笛岩洞中最宽阔的地方,水晶宫的空间大小正好演奏和欣赏室内乐,不需要任何音响设备就可以达到音乐厅的效果。密闭的空间,不规则的石壁,是声音恰到好处地反射的最佳条件。乐音清晰,柔美,几乎不衰减的传送,把室内乐的特点发挥到极致。她优美的环境又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觉空间,既幽幻,又耐人寻味,对音乐欣赏是一种提升和渲染。令人凝神怡致地去领会音乐的内涵,进入音乐的绝妙境界中,浑然忘却都市之喧嚣、心中之尘事,是热爱音乐的人们向往的天堂。

  桃花江景点

  前往芦笛景区,大都乘车沿着桃花江畔走。桃花江,古名阳江,源于桂林市西北灵川县思磨山及维罗岭,流经临桂、灵川入桂林,原在雉山汇入漓江,明代在象山开挖城壕,导入漓江,全长约25公里。桃花江形成年代约一两万年前。当时江面较宽,流量较大,后来气候变冷水量减少,水位下降,地面抬升,河道狭窄,大弯数十个,小弯数百个。在桂林地段的河道是一个大“S”形和两个小“S”形,如绿色飘带环绕与桂北溶盆地之中。桃花江流经的都是石灰岩地区,江水清澈,飞鸾桥至胜利桥一带,水流平缓,明净如镜夹岸峰林,影落水中。桃花江两岸,夹竹桃如火,田园如秀,芙蓉山,中隐山、狮山、青秀山、甲山耸立。秋天月夜景色更美,“阳江秋月”是古代桂林八景中颇具特色的一景。有赞桃花江:“不似漓江,胜似漓江。”

  飞鸾桥景点

  进入芦笛景区首先见到的就是一座端庄古朴的石桥—飞鸾桥。飞鸾桥又名飞龙桥,位于桃花江与芦笛路相交处。临桂县志载,宋绍定年间(1228-1233)建有5孔石桥,称飞龙桥。明清均重修。雍正6年(1728年)邕人于必胜等捐资修建,有碑记。1941年秋毁于战火。1944年地方人士募得糙米400余担,重修成木板面桥。开发芦笛岩后,于1964年改建成3孔石拱桥,1967年4月建成,同年5月验收通车,当时称“工农桥”。

  桥长62.4米,宽10.5米,桥拱用青黑石灰岩石镶砌,拱西端有14个小拱,以减缓洪流冲击及上部压力;桥面铺沥青,有钢骨混凝土栏杆,设8灯柱。桥体坚实稳重,端庄古朴。飞鸾桥的由来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呢。很久以前,在桃花江边,有一个村子叫萧家村,村前有一道堤坝,这是一条过江大道。每年春潮到来时,堤坝总是要被潮水淹没,人们就过不了河。要是能在桃花江上砌一座石桥那有多好!人们都这么想。于是,他们立即开山取石,选定桥基地点。石匠沿着河岸来回走了走,就在堤坝稍上一点的地方定了位。开工那一天,人们先杀鸡祭鲁班,后用鸡血奠基。鸡刚刚杀了一半,公鸡忽然朝北飞了起来,脖子上还滴着血。它飞呀飞呀,一下字全身羽毛变成了漂亮的五彩色了,闪闪发光,尾巴越拖越长。约莫飞了一里路光景,终于落了下来,最后人们在河边找到了它。仔细一看,它已不再是原来那只公鸡,而变成了一只漂亮的鸾鸟。大家十分惊奇,弄不懂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一个老石匠说:“这个鸾鸟莫不是鲁班派来的,桥基得砌在这里!”这时鸾鸟突然扇起翅膀,直往南天飞去,尾巴后面,拖着一片五光十色的彩云。

  后来,石匠就在飞鸾桥落地的地方砌桥。这座桥建成后,人们叫它做飞鸾桥。

  【壁书文化】

  芦笛岩、大岩不仅以奇异峻美的景致闻名,而且洞府内有不少前人的墨笔题字。对这些古代墨迹,人们称它为“壁书”。

  芦笛岩壁书共有七十七则,其中唐代五则,宋代十一则,元代一则,明代四则,民国四则,年代无考者五十二则。大岩壁书共有九十三则,其中宋代一则,明代七十一则,清代八则,民国一则,年代无考者十二则。由此可以看出,两洞壁书在年代分布上,有年可考的,芦笛岩以唐宋为多、明代较少,清代没有;而大岩则以明代为最多,清代次之,唐代、元代没有,宋代仅一件。由于芦笛岩壁书剥蚀严重,大岩壁书比较清晰可认,因此两洞壁书在年代无考的数量上,又以芦笛岩较多,大岩较少。就作者和内容来说,芦笛岩壁书有不少是文人、僧侣和游览者的题名、题诗,作者来自全国各地;而大岩壁书则多为当地入岩者的纪事。此外,从大岩壁书的用语通俗、行文不顺,以及错字、别字和书写之劣来看,它似乎多为粗识文字者的手笔。两洞壁书的不同之处,说明芦笛岩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游览胜地,大岩则是明清时期当地群众的避难场所。 芦笛岩壁书最早见于唐贞元六年(790年)洛阳寿武、陈臬、颜证、王溆等四人题名。以上四人,颜证曾为桂州刺史,王溆于同年与僧人道树在虞山韶音洞有题名石刻。此外,芦笛岩唐代墨迹尚有: “柳正则、柳存让、僧志达,元和元年二月十四日同游。”“无等、僧怀信、无业、惟则、文书、惟亮,元和十二年九月三日同游记。”“元和十五年,僧昼、道臻。”

  壁书中的元和元年为公元八佰零六年,元和十二年为八佰一十七年,元和十五年为八佰二十年。怀信等人的题名虽然部分已经蚀没了,但从他们在南溪山元岩的题名可以得到左证。怀信、无等、无业、惟则及僧昼等人是唐代著名的和尚,《高僧传》里载有他们的生平事迹。这几批僧人结伴游桂,反映了当年桂林佛教的盛行,因而这些题笔文字是研究唐代佛教传播和桂林历史的有用资料。

  在芦笛岩壁书中,保存比较完整、比较清晰是明代靖江王府采山队的题名,是一件为人注重的文物。题笔写道:“靖江王府敬差内官典宝周禧、郭宝、孟祥带领旗校人匠王茂祥、张文辉等数人十人采山至此,同游。丁丑岁仲夏月十有六日记。”

  这则壁书高50厘米,宽58厘米,字径6厘米,反映王府在营建藩邸、陵墓时曾到此选材取石。据考证,靖江庄简王陵的陵门,金水桥等使用的带红纹石材即取自光明山。反映了当年靖江王为营建华丽的府第和陵墓大肆滥用人力物力的情况。它是封建统治者豪华奢侈的罪恶证据。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