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南宁市 | 柳州市 | 桂林市 | 梧州市 | 北海市 | 防城港市 | 钦州市 | 贵港市 | 玉林市 | 百色市 | 贺州市 | 河池市 | 来宾市 | 崇左市
广西的相关信息
广西旅游投诉电话
广西旅游投诉电话:0371-65506775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广西最佳旅游时间
广西位于我国的南部边疆,纬度较低,属亚热带气候,地形略呈现盆地状,全年多雨,气候温暖而湿润,一年四季都很适合旅游。

广西旅游特别提醒
苗家“三忌”
忌吃“豆腐酒”,即不欢迎粗口话、脏话和鄙话。
忌穿湿草鞋进入木楼。
忌倒水下廊楼。

广西娱乐指南
到广西可以享受到丰富的娱乐活动,这里众多的兄弟民族过着载歌载舞的多彩生活,除了歌舞,各民族都有着不同的娱乐节目,游人可以加入其中与当地人同乐。
比较著名的娱乐活动有壮族的竹杠舞,当地人会领着游客在来回夹碰的竹杠中蹦跳;也可以坐上马车,在举着火把的人群里亲身体验一回壮族的迎亲礼;还可以观看瑶族妇女的顶竹杠比赛以及斗马表演;如果正好赶上苗族人的芦笙节,游客还可以听到空灵、优美的芦笙演奏,一饱耳福。

首页 >> 广西 >> 南宁市 >> 横县

地区概况

  横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南宁市东部,居郁江中游,地处北回归线以南,介于东经108°48’~109°37’,北纬22°08’~23°30’之间,东连贵港市,南接灵山县、浦北县,西界邕宁县,北和宾阳县接壤,享有“中国茉莉之乡”的美誉,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沿江近海靠城的重点县域。县城与广西首府南宁市相距102公里,距沿海经济开发城市北海200公里。全县下辖14个镇3个乡,总面积3464.3平方公里,地貌以丘陵、平原为主。森林覆盖率43.99%。

行政区划

  横县辖14个镇、3个乡:

  镇:横州镇、百合镇、那阳镇、南乡镇、新福镇、莲塘镇、平马镇、峦城镇、六景镇、石塘镇、陶圩镇、校椅镇、云表镇、马岭镇

  乡:马山乡、平朗乡、镇龙乡

历史沿革

  今横县古属百越地的一部分。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后,今横县境分属广郁、合浦、安广、平山等县地,隶属合浦郡、郁林郡。而安广县故治在今横县,是横县建置之始。三国时代,今横县属吴国辖地。隋开皇十一年(519年),撤宁浦郡、简阳郡,改为简州。开皇十八年,简州改为缘州。隋六业二年(606年),撤缘州。唐武德四年(621年),复置简州。武德六年,改简州为南简州。贞观八年(634年)又更名为横州,省蒙泽、岭山二县。明皇时,为宁浦郡。乾元元年(758年)复为横州,领宁浦、从化、乐山三县。元至元十六年(1279年),横州升为横州路。明洪武二年(1369年),撤宁浦县,并入横州,属广西布政司浔州府所辖。清代横州是广西省南宁府下属的一个散州(相当于县级市),知州品级为从五品。民国十年,横州改为横县,属南宁道所辖。

  1952年撤永淳县,将其所属峦城、六景、良圻、平朗、石塘等区划归横县管辖,属南宁专区。2003年6月27日,横县由南宁地区划归南宁市管辖。

人口特征

  横县是一个以壮族、汉族为主的多民族散杂居大县,全县总人口115万(2008年统计数),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43.2%,占全县总人口的38.1%(2006年统计数),全县壮族人数在全区各县(市)中排位第九。全县居住着汉、壮、回、瑶、苗、侗、满、彝、白、土、水、黎、京、么佬、仡佬、朝鲜、毛南、高山、蒙古、藏等20个民族,壮族占全县少数民族人口的99.7%,主要以壮汉杂居的形式分布于全县17个乡镇,壮族人口占总人数一半以上的乡镇有校椅、云表、石塘、平马、新福、六景、镇龙,其中镇龙、新福、平马三个乡镇壮族人口占80%以上,全县共有壮族村委会149个,自然村736个。

地理环境

  地形地貌
  横县四周群山环抱,中部平缓开阔,形似一个盆地。郁江自西向东横贯县境中部流去,地势亦是由西向东倾斜。县境北部有镇龙山脉,主峰为大圣山;西部为中、低丘陵地带;东部和南部属于山体园浑的高丘陵;中部地势比较平坦,其中间有一些土山和石灰岩山峰,在附城、那阳、百合、莲塘、石塘、陶圩、校椅、云表等地方,坡地大块,垌场广阔。

  气候特征
  横县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太阳辐射强,日照充足,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夏长冬短,无霜期长,少见冰雪。这些特点,最适宜于喜温作物的生长。根据气候学上采用候温划分四季:以候温小于10℃为冬季,大于22℃为夏季,10~22℃为春秋季。按此标准,横县无冬季。但从具体年份看,大多数年份都有短暂的冬季。4月下旬至10月中旬为夏季,10月下旬至次年4月中旬为秋春季。

经济概况

  横县农业以种植业为主,尤以粮、蔗最多。1985年,全县粮食总产3.05亿公斤,甘蔗(包括果蔗)66万吨,分别比1949年增长4.7倍和128.4倍。农业总产值24756万元(1980年不变价计),其中种植业产值16278万元。1950年至1985年,全县向国家提供粮食13.77亿公斤,年均3825万公斤,最多的1983年达9518万公斤,人均110公斤。1985年,全县种植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65.75%,占工农业总产值的44%。种植业还为占全县工农业总产值29.1%的制糖业提供原料。蔗糖业提供的税利占全县财政收入的47.7%。

  建国后,县人民政府于1950年起设建设科、农业局(科)等,主管农业生产。后又陆续设良种场、推广站、种子站、测报站、土肥站、农科所。在各乡(镇)设立农业技术推广站,村设专职农业技术员。1985年,全县农业部门有干部176人,其中技术干部143人(县37人、乡镇106人)。在技术干部中,有农艺师44人,农业技术员28人。

风景名胜

  九龙瀑布群
  景区位于县城之北、离县城48公里,距南宁118公里。海拔1140米的大圣山的南麓,以山雄瀑奇、谷幽林茂的英姿在广西独树一帜。公园地质古老,砂岩峰林雄伟俊秀,海拔多为400至700米。林中植被繁茂,植物达960种,古木奇卉繁多;野生动物150多种,当中不乏珍稀。公园里溪谷纵横,大小瀑布20多处,汇成群、奇、壮、美的大观。在2.5平方公里内分布着十多条落差30多米,宽20多米不等的瀑布。瀑布以"群"为特色,相距100-300米。主要景点有:群龙迎宾、双龙戏珠、紫龙相会、九龙入宫、龙女吐珠、神龙庆殿、白龙山潭、金龙垂涎、青龙点水、环观林海、密林探幽、赤壁列阵、龙狗巡山等。

  西津湖
  西津湖旅游风景区位于横县县城西南,因西津水电站而得名,离县城5公里,距离广西首府南宁120公里。湖东西长100多千米,南北一般宽1400米,水面积达240平方千米。2005年西津湖旅游风景区通过了首批“广西工业旅游示范点”评审,2006年通过了“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级景区”评审,同时该景区又是南宁市科普教育基地、横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宝华山
  横县宝华山,因其位于县城的南面3公里,所以当地人称之为“南山”,即横县南山。《横州志》载:"山耸而奇,灵而秀,郁葱而伟丽,泓清而泉洌。"宝华山是县内除乌蛮山外又一座集自然风光与名胜古迹于一体的山峰。其因建有应天寺,且传说明代建文帝靖难后在山中隐居15年而驰名史学及宗教界,历代游人均以一睹明皇圣迹为快。“宝华朝烟”素列“横州八景”,与山中的森林珍稀、应天寺、猴子岩、仙人井及登顶远眺同为游历此山主要的观赏内容。

  伏波风景区
  地处云表站南东3公里,由郁江北岸的伏波庙和郁江南岸的伏波滩,距县城30公里。伏波庙始建于东汉后期,重修于北宋中期。南北依次建钟鼓楼、牌楼、前殿、祭坛、中殿、回廊、后殿。整个建筑布局严谨,雄伟庄严。伏波庙是珠江流域同类建筑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者。庙原占地33330平方米,面积936.7平方米,由南至北依坡势逐建钟楼、牌楼、前殿、中殿、回廊、祭坛、后殿七大部分。其中,回廊与殿堂以小院相连,构成一完整的整体,在空间上收到高低错落、虚实对比的艺术效果。屋檐斗拱是庙中令人瞩目的建筑工艺之一,各类柱、座、梁、杆、门、窗、屋脊的木、石、浆类雕饰及院落山墙、屋墙的壁画也不愧为庙中杰出的艺术产物。

  伏波滩
  指横县的东部郁江下游的一个十里长滩,与伏波庙隔江相望。1944年的隆冬,横县自卫第一大队370人、东区自卫联队376人和镇江乡、北区的自卫队与日军华南方面军独立步兵第24大队200多人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斗,最后共击毙击伤日军近100人,日军大队长度部市藏中佐被击毙。

  六景泥盆系剖面
  是我国著名的泥盆系标准剖面,也是世界著名的泥盆系标准剖面。它位于横县西北部的六景镇附近,距自治区首府南宁约50公里。剖面起点始于六景镇北面的霞义山,往南通过火车站再转向东南的谷闭村和那祖村,全长约3.5公里。在远古时代,六景地区是浩翰的重洋,沉积古生物的遗骸有5000多个属种,形成相叠岩层70多层;到泥盆纪后期,经过天翻地覆的"海退",终于沧海变桑田。六景剖面已列为自治区重点自然保护区,其沉积化石类型之丰富,岩层发育之完整连续,加以保存之精美,在世界上是罕见的,它是国内外研究古生物学、地质学、沉积学、岩相古地理学的理想场所,中外学者和游人接踵而来,霞霓山将成为科研、探险、旅游、度假的要地。山上有仙姑庙;附近有三叠石、布文岩、道庄贝丘遗址、官山生态园等景点。

名优特产

  茉莉花:横县被茶业界和新闻界誉为“中国茉莉花之都”,茉莉花种植面积广、产量高、品质高。

  南山白毛茶:此茶产自县城南面宝华山及附近的六旺、桐油等村,相传为明朝建文帝植,传种至今,故亦名圣种白毛茶。曾获巴拿马国际农产品博览会二等奖。此外,横县绿茶也较有名。全县茶园约有731公顷,年产茶约250吨。

  荔枝:种植面积10万亩,栽培品种有黑叶荔、禾荔、香荔、三月红、龙荔、糯米糍、朱砂等。其中以三月红、黑叶荔、香荔、糯米糍最为盛名。

  桑蚕:是横县又一大传统特产,古时就为进贡之品。1999年,种桑养蚕较多的有马岭、云表、灵竹等地,年产蚕茧250万公斤。

  蜜梨:主要产于马山乡,故又称马山蜜梨,果色橙黄,肉细嫩,质脆味甜如蜜,食时不用削皮。年产量约100万公斤。

  果蔗:主要产于莲塘、陶圩、百合、附城等地,年产10万吨左右,其肉脆多汁,清甜解渴,质优者,人站立手持果蔗轻放跌地,蔗可自然断成几截。

  生姜:主要产于镇龙,肉厚麻辣,除食用、调味外,还可作酱料,干姜可作药用,年产量约100万公斤。

  大头菜:主要产于南乡、峦城、附城等地。其茎粗大如碗,似大佛之手,故又称佛手大头菜,年产约200万公斤。其精品称五香头菜,菜块大,肉脆而芳香,有"土鱿鱼"之称。

  草席:又称关席,主要产于百合,年产30万张。关草长而坚,经编席艺人之手,编织成各种规格草席。百合席经久耐用,垫睡冬暖夏凉,并有郁香之味。

  横县鱼生:鱼生在横县有史以来就是一道名贵的美味佳肴。用鱼生招待尊贵的客人,是当地接待客人的最高规格。

  横县大粽:是民间特制食品,广西知名的传统风味名小吃。相传起源于端午粽子,横县人经历代加工,至唐宋已广为享用。横县大粽是广西横县人欢度新春佳节的主要食品之一,家家户户必备。在过年家庭团聚,餐桌上有大粽,即是“一家众人从年头到年尾都大团圆,不缺少一人”的吉利之意!所以,横县有“无粽不成年”之说。横县大粽,曾连续两届获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金奖。

  横县芝麻饼:以其香酥的特色而誉满秦晋。

  横县粉利:大多数的横县粉利做成圆柱形,半径大概是4厘米,长25厘米左右,呈白色,为了美观,横县人们常用几个小穿心筒绑成花状,拌“红花粉”后如盖章一样,在粉利顶表面盖上几朵“花”。

  横县年糕:逢年过节吃的年糕不仅是一种节日美食,而且岁岁为人们带来“年年高升”新希望。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