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滨州市 >> 博兴县
博兴县行政区划图

  博兴县,隶属于山东省滨州市,地处鲁北平原,黄河下游南岸,南邻淄博市的桓台县和临淄区,北接滨州市的滨城区,东与东营市的广饶县毗邻,西与淄博市的高青县接壤,处在环渤海经济圈、黄河三角洲腹地。辖10镇,1个外向型工业园,448个行政村,总面积900.7平方公里,人口47.8万。

行政区划

  博兴县辖3个街道、9个镇:

  街道:博昌街道、锦秋街道、城东街道

  镇:湖滨镇、店子镇、兴福镇、曹王镇、陈户镇、吕艺镇、庞家镇、纯化镇、乔庄镇

历史沿革

  殷为薄姑国。春秋时为博昌邑,战国置博昌县。五代改博兴县。钱坫曰:“县有薄姑城,古字薄博同声通用,加美名故曰博昌,非昌水之谓也。五代唐讳昌,改今名。”元初升为博兴州。明朝复为博兴县,1950年属惠民专员公署,1958年改属淄博专员公署,1961年改属惠民专员公署,1967年属惠民地区行政公署,1992年改属滨州地区。现属地级滨州市。

  2002年4月17日,省政府批复同意:博兴县撤销乔庄乡,设立乔庄镇,其行政区域和人民政府驻地不变。截至2002年12月31日,博兴县辖10个镇。2007年6月,经省政府批准,博兴县撤消博兴镇,以原博兴镇的行政区域和陈户镇、湖滨镇的部分行政区域,设立城东街道办事处、锦秋街道办事处和博昌街道办事处。

自然地理

  博兴县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光照充足,水源丰盈,年平均气温12.5℃,全年日照时数2595小时,年降水量601毫米,无霜期180天。

  博兴县境内土地肥沃、资源丰富——土质属黄泛平原和泰沂山区山前冲积平原两个土地单元,地势平坦,土质深厚,适种性广,宜耕期长,盛产小麦、棉花、大豆、玉米以及林果、蔬菜等多种农副产品,是山东省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和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沿黄一带生产的大米,米质优良,香气浓郁,远销京、津、沪等省市,声誉极高。博兴县是闻名遐尔的“中国优质西红柿之乡”,所产的“绿康”牌西红柿和“好爽”牌无籽西瓜享誉省内外。博兴县是全国草柳编工艺品出口基地和全国蒲草系列工艺制品唯一的产地。目前已发展到15大系列200多个花色品种,产品以精湛的技艺、优美的造型赢得国内外客商的好评,远销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博兴县矿藏丰富——境内主要有石油、天然气和沙砾等矿产资源。其中,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储量丰富。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的前线基地就设在博兴县陈户镇、纯化镇。县内油井林立,输油、气管道纵横,目前已发现含油面积100余平方公里,井口达800余眼,是胜利油田的重要产油区。

经济发展

  工业占主导地位,经济相对发达。2006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05.6亿元,同比增长16.6%;地方财政收入5.7亿元,增长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5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 46.5亿元,比年初增加5.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665元,分别增长12.7%、14.8%。目前,已培育形成了石油化工、粮油加工、纺织、机械制造、厨具等主导产业,是“中国厨都”、“中国优质西红柿之乡”、全国草柳编工艺品出口基地、全国最大的植物油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不锈钢厨房设备生产基地、长江以北最大的黑白铁批发加工集散地。

  坚持实施"工业兴县,项目带动"战略,增投入,扩总量;搞技改,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积极振兴县域工业经济, 培植形成了京博集团、渤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香驰粮油有限公司、华兴集团、顺天纺织等支柱企业和化工、纺织、机械、植物油加工、轻工业等主导产业,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20家,有3家企业列入全省重点工业企业,香驰粮油公司进入全国食品工业“百强”。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达到54家;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8亿美元。资本运营、企业上市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高新技术成为工业发展的新亮点。京博农化公司等9家企业成为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香驰粮油公司年产2万吨大豆分离蛋白项目,生产规模居亚洲第一位。华润油化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的表面活性剂生产企业。鲁丰铝箔公司高档铝箔生产能力进入全国前5强。“华兴”锯石机、“香驰”大豆油等8种产品品牌被授予山东名牌、山东省著名商标。建成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10%。

  坚持把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村小康的主要途径和战略措施来抓,着力发展特色经济。目前,全县已培育起了畜牧、林果、蔬菜、水产四大主导产业,形成了兴福的民营经济之乡、店子的优质西红柿之乡、纯化的大蒜之乡、阎坊的桑蚕之乡、庞家的冬枣之乡等五个特色经济镇。“华康”樱桃谷鸭等10种产品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全县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42家,其中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5家。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通过省级验收,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建设正在实施。“龙头 基地 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格局初步形成。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75元。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扶贫济困、救灾救济工作扎实开展,“两个确保”保持100%,城乡“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交通邮电

  博兴县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十分便利。境内公路、铁路四通八达,济东铁路、205国道纵贯南北,博辛、潍高、广青等省道横结成网;县城南距济青高速公路40公里,西距滨博高速公路不足10公里,地处烟台、威海、青岛联结京津地区的枢纽位置。博兴县邮政、电信事业发达,程控电话、移动电话用户快速膨胀,多媒体数据通讯、智能网综合业务、宽带网、因特网信息业务发展迅速,是滨州第一电话大县。同时,商业广告信函、邮政特快传递、邮政储蓄绿卡自动存取等业务也得到积极拓展。

基础设施

  博兴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斐然近年来,按照"适当改造老城区、重点建设新城区"的工作思路,相继建成了205国道高架立交桥、北外环路、文化广场、火车站货场扩建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城区环境进一步优化;以建设生态园林化绿色城市为目标,编制了新的城市规划方案,加快了新城区开发步伐,城区面积达到13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8万人,城市化进程得到积极推进。将以BOT方式建设的行政中心已与美国贝欧国际开发公司、希腊斯加托公司正式签订了合同。目前,新博城工业区、商业区、居民区、风景游览区等布局合理,文物馆、文化馆、图书馆、文化广场、董永公园、体育中心、广播电视中心、高档次宾馆等各种公用设施齐全,为人民的生活、购物、通讯提供了最大的方便。

科教文卫

  科教文卫工作形成新亮点。全县有10个项目列入国家火炬、星火计划和省科技攻关计 划,获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9项。省级规范化学校达到9所,县职业技术学校被列为“全省百所骨干示范性职业学校”。统计、史志、档案等工作都有新进展。在日本成功举办“中国山东博兴龙华寺窖藏佛像展”。在全市十五届运动会、首届群众体育大会上,我县取得金牌总数、团体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扎实推进卫生行风转变,“两个体系”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我县被授予“全国疾病普查先进县” 。

董永公园

旅游资源

  博兴,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古老的黄河滋润养育着这片神奇的土地。鲁北平原的自然景观,浓郁纯朴的乡村风情,如歌、如诗、如画,给人们独特的感受。旅游胜地麻大湖芦苇丛丛,鱼跃鸟鸣,使人流连忘返,素有“北国江南”之美称。打渔张渠首水库风景秀丽,是休闲垂钓娱乐的好去处。

  博兴历史悠久,远在四千年前已有人烟聚居,商代是蒲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周代齐国早期也曾在此建都。博兴古迹众多,北魏天平元年雕造的丈八佛,是平原地区一尊较大、较为完整的石造像。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凤阳桥,造型秀美、工艺精致、结构严紧、突出体现了明代建筑特色。汉初广武君李佐车之墓,据传是其辅助韩信伐齐病逝于此,士兵感其厚德,捧土筑此大墓为念。汉孝子董永的故里。我国优秀剧种吕剧的发祥地。近年来兴起的山东省民俗旅游点寨郝村、柳桥村,村舍典雅,民情纯朴,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

  博兴地理位置优越,南距济青高速公路40公里,西距滨博高速公路近10公里,济东铁路、205国道纵横南北,博辛、潍高、广青等省道横结成网;县城黄金地段建有三星级高标准宾馆、文物馆、文化馆、图书馆、高档餐厅、保龄球馆及多处大型购物中心,可以满足国内外游客的多方需求。丰富的土特产产品,如沿黄一带出产的稻米,麻大湖毛蟹、金丝鸭蛋、白莲藕,小清河的甲鱼,黄河的刀鱼、鲤鱼等,素负盛名。品种繁多,工艺精湛的柳编、草编、东方毛地毯、蜡杆家具等工艺美术品,饮誉海内外。品种众多,风味独特的地方小吃,东西南北美味俱全,物美价廉,深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多元化的发展环境,为国内外有识之士大展宏图提供了可靠保障。在这里,您将得到自然、历史、人文景观等全方位的新体验。

景区景点

  麻大湖:亦名麻大泊、鱼龙湾,俗称官湖。位于博兴县城西南约5公里,地处博兴、桓台两县交界处。系孝妇河、朱龙河、郑潢沟、乌河等众水下流汇集而成。湖面东西长7公里,南北宽4公里,面积近30平方公里。为内陆淡水湖泊。麻大湖有着迷人的风光,自古就是妙趣天成的游览胜地。博兴县沿湖有25个自然村,村村相连,杨柳葱茂,小桥流水人家,掩映其间,连同桓台县沿湖20多个村庄,正好构成一个椭圆形的风景带,象慈母的双臂,紧紧地把明珠般的麻大湖揽于自己的怀抱。而那湖中,水道如网,港汊纵横,岛屿星罗棋布,阡陌犬牙交错,阡陌上翠苇丛生,水中红荷婷婷玉立。散在湖面上的一处处小渔舍,荷环蒲绕,杨柳依依,门前小桥,桥头舟泊,俨然一派江南景色。

  古槐:传说中已有千余年的历史。远远望去,像苍龙腾空,又 如绿色巨伞,映衬在蓝天白云下,显得苍劲、挺拔, 充满盎然生机。老槐树胸围4.85米,三个人合抱尚且勉强。树干已枯空,树冠一半枯死,另一半的树皮上顽强而执着地长出繁密的树枝,郁郁葱葱,葱翠欲滴,堪称是一个生命的奇迹,树洞内斑斓的树皮,扭曲的树身,蜿蜒交错,宛如怪石嶙峋的岩洞。它苍翠的容貌,令人悠然回想它生命萌芽的久远年代、漫长岁月的生长历程和传奇经历,不仅心驰神往,肃然起敬。董永与七仙女的故事家喻户晓,更为媒仙古槐的传说增添了迷人色彩。洪福园暨华东碑林 洪福园建于汉代洪福寺故地,占地50余亩,园内民族文化特色浓厚,有仿古建筑、名家词碑多处,是具有一定影响的传统民俗文化园林。华东碑林珍藏有费孝通、王光英、程思远、沈鹏以及陈立夫、蒋纬国、各爱国宗教界和日、韩、泰等国名家题词碑150多块。

  凤阳桥:为青石结构三孔拱形桥,始建于明朝嘉靖42年,重修于清道光28年。桥体造型秀美、工艺精湛、结构严谨,突出体现了明代建筑特色,现为省级重点保护单位。

  丈八佛:"丈八佛"石造像,雕造于东魏太平元年(公元534年),系青石、单体立式圆雕,通高7.1米,佛像高5.6米,比人们常说的一丈八尺高出0.2米,因古时人们以"一丈八"为雄伟、高达,故名"丈八佛"。整个造像比例准确,造型生动,衣纹流畅,完全体现了东魏时期能工巧匠的雕造风格,石鲁北平原地区保存较大、较完整的单体圆雕石造像,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博兴县旅游黄金线北线“文化广场——龙华寺——打渔张森林公园”。

  文化广场:位于县城中心,占地39000平方米,由喷泉、雕塑、铭牌、科技长廊等部分组成。它设计新颖、布局合理,以文化为主调,集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是具有高品位城市内涵、高质量城市环境、鲜明地方文化特色的城市核心广场,也是博兴重要的城市标志性景观。同时,还充分展示了博兴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 打鱼张森林公园 打渔张渠首森林公园是2001年12月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命名。公园内,有打渔张引黄闸、凉亭楼阁、百岁垂柳、青年林工程、大禹治水和黄河母亲及"保护母亲河"雕塑等景观。进入公园,鸟语花香、林海茫茫、水声滔滔,风景秀丽,景色宜人。"打渔张引黄闸"六个大字是由著名书法家舒同题写。

董永和七仙女

博兴吕剧

  吕剧的起源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吕剧作为我国民族艺术史上的一朵奇葩,以其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朴实优美的演唱,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喜爱,成为闻名遐迩的剧种。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根据史籍记载,经过专家、学者的考察论证,确认吕剧的源头便是山东博兴。

  1870年前后,地处黄河下游的博兴县,自然灾害频频发生,农民生活非常困苦,闫坊、纯化、龙居(已划东营市)一带,以艺谋生的人渐增,他们学唱了当地流行的杂曲小调和“打坐腔(即山东北路秦腔)”,四处流浪,以艺乞食。民间艺人孙中新(1852——1939,今博兴县纯化镇王文村人)和张连信(1876——1918,今博兴县闫坊镇刘官村人)便是当时杰出的代表。不过那时,只演唱《十大爱》这一曲目,唱腔有“节儿调”、“摇调”、“凤阳歌”、“靠山调”、“辅地锦”、“鸳鸯扣”、“大汉口”、“小汉口”等四十多种,以后逐渐汇集成“秧光腔”。伴奏开始用四虎弦,节奏是打梆子。1911年,在伴奏方面,又增加了洋琴和坠琴,唱腔由“秧光腔”改为“坐腔洋腔”,很快又发展到“上装洋琴”。当时的音律是“五、六、工、扯、上、四、和”(相当现在乐谱中的1,2,3,4,5,6,7)。同时,又把京戏、梆子戏中的锣鼓经,巧妙地运用到“上装洋琴”中去,以化妆演出“上装洋琴”形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上装洋琴”通过孙中新等老艺人历次锐意改革,使它既有较复杂的乐队伴奏,又有简单的武打场面,具备了戏剧的基本特征,形成了吕剧的雏形,并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当时的唱腔有“老四平”、“二板”、“垛子板”、“娃娃腔”等调,韵头大部分是“知西”、“亲身”、“公声”、“焦烧”、“丑牛”等八大韵。后又发展到小字韵,即“小知西”、“小天仙”等。在演出过程中,还先后增加了《锯大缸》、《李二打纺车》、《唐二卖干草》等剧目。演出地点,由当时农村逐步向南发展,进入临朐、益都和大荒地(现淄博市洪山一带)。

  由于剧团队伍不断壮大,从1951年起,博兴县业余吕剧团就定名为“新民吕剧团”,1953年改为“鲁兴吕剧团”。同年,该团曾到淄博一带巡回演出。直到1955年底,博兴县人民政府接管了这个业余剧团,才正式命名为“博兴县人民吕剧团”。1958年,地区以这个剧团为基础,又招收了一批新学员,扩大了规模,增加了设备,调为“惠民地区吕剧团”。是年7月,县政府为了纪念吕剧在本县起源,把刘官村、马家村、夹河村一带命名为吕艺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大吕剧工作者勤学苦练,努力实践,对吕剧进行了大量的挖掘和整理工作,从思想内容到艺术形式,从伴奏到唱腔,从道具制作到舞台设计,都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创新。为弘扬吕剧艺术,去年,博兴县吕剧团正式成立。吕剧这朵艺术之花,在文艺春天的阳光雨露下,一定会更加灿烂夺目。

博兴特产

  麻大湖白莲藕:博兴县麻大湖特产。九孔,白嫩多汁,甜脆无渣,营养丰富。生吃清脆爽口,余香绕舌,熟食面而不腻。

  益都红鲜椒:博兴县是鲁西最大辣椒交易市场,年产5000吨以上。

  手工棉布:绿色天然、环保健康、质地柔软,透气吸汗,手感厚实、肤感舒适、冬暖夏凉、抗静电,防螨止痒、不倦边、调节新陈代谢、有效防御紫外线等特点,成为人们追逐的高档消费产品。

  咸鸭蛋:与普通鸭蛋相比,咸鸭蛋中部分蛋白质被分解为氨基酸,由于盐腌,使蛋内盐分增加,蛋内无机盐也随之略增。生蛋黄中的脂肪由于与蛋白质结合在一起,看不出含有油脂,腌制时间久了,蛋白质会变性,并与脂肪分离,脂肪聚集在一起就成了蛋黄油,蛋黄中带有红黄色卵黄素及胡萝卜素,溶于蛋黄油呈红黄色,增加咸蛋的感官性状,咸鸭蛋出油则是腌好的标志。此外,咸鸭蛋中钙质、铁质等无机盐含量丰富,含钙量、含铁量比鸡蛋、鲜鸭蛋都高,因此是夏日补充钙、铁的好食物。

  千张粉皮:千张粉皮盛产于滨州市博兴县店子镇的张侯、九台等村庄。以绿豆 为原料,精工制作而成。特点是薄而透明,耐煮耐炖,是凉拌、烹炒和做汤之佳品。

  绣球干贝:形似绣球,鲜而不腻,嫩爽多汁,甘美清润。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