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聊城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山东 >> 聊城市
区号:0635
邮编:252000
面积:8590平方公里
人口:635.24万人
位置:居鲁西,临河南、河北,位于华东、华北、华中三大行政区交界处
行政区划:辖冠县、莘县、阳谷、东阿、茌平、高唐、东昌府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代管省辖市临清市
 

地区概况

  聊城市地处经济发达的山东省,居鲁西,临河南、河北,位于华东、华北、华中三大行政区交界处。代表中国商业文明的京杭大运河和代表农业文明的黄河在此交汇,贯穿中国南北的京九铁路和连接祖国东西的胶济邯铁路及高速公路在此相交形成“黄金大十字”。 聊城不仅起着辐射和带动鲁西经济发展的中心作用,而且也是与山西、河北等内陆省份进行经济、技术、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聊城既可利用东部沿海的先进技术,还可利用东部省份的丰富资源,是中国重要的交通枢纽、能源基地、内陆口岸和辐射冀鲁豫交界地区的中心城市。

  全市总面积9700平方公里。辖9个县(市、区),14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6486个行政村(居委会)。年底全市总人口617.86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35.79万人。男女性别比101.9:100。人口出生率8.95‰,死亡率5.08‰,人口自然增长率3.87‰。有少数民族43个,56785人。2007年全市总人口621万人。

行政区划

  聊城市辖1个市辖区,6个县,代管1个省辖市。面积8590平方公里。人口635.24万。
  东昌府区 面积1254平方千米,人口100万。邮政编码252000。
  临清市 面积 950平方千米,人口 72万。邮政编码252600。县人民政府驻青年路街道办事处。
  冠县 面积1161平方千米,人口 74万。邮政编码252500。县人民政府驻冠城镇。
  莘县 面积1416平方千米,人口 96万。邮政编码252400。县人民政府驻燕塔街道办事处。
  阳谷县 面积1065平方千米,人口 75万。邮政编码252300。县人民政府驻阳谷镇。
  东阿县 面积 799平方千米,人口 42万。邮政编码252200。县人民政府驻铜城镇。
  茌平县 面积1120平方千米,人口 57万。邮政编码252100。县人民政府驻茌平镇。
  高唐县 面积 949平方千米,人口 47万。邮政编码252800。县人民政府驻高唐镇

历史沿革

聊城市标光岳楼

  聊城市名由来聊城因古有聊河而得名(一说因春秋时期曾称聊国故名)。
  聊城地区历史悠久.唐虞3代, 聊城属兖州之域。春秋时期,聊城、茌平、高唐、东阿、阳谷属齐国,莘县、临清属卫国,冠县属晋国。战国时期,聊城、茌平、东阿、阳谷、高唐仍属齐国,莘县改属魏国,冠县、临清改属赵国。秦行郡县制,境域均属东郡。汉承秦制,西汉初曾封王建国,郡国并称。三国袭汉制,境域统属魏地。唐朝,州郡之上增设道,始分全国为10道,至733年(开元二十一年)改为15道。宋初,废道设路,路辖府、州,府、州辖县。元代,全国设行中书省(简称“行省”),行省下设路、州、县。明代,改行省为承宣布政使司(简称“布政司”),废路存府、州,全国分统于15个布政司,亦称15个省。清代通称为省,全国初为18个行省,后增至22个行省,省下为府、县两级。是时,境内今属8个县市均隶山东省。自1840年鸦片战争至1919年辛亥革命推翻帝制的80年间,域境建置无大变化。1912年,山东省废府设道,境域为济西道(治聊城),1914年改为东临道。1928年废道,境内各县直属山东省。1936年,全省下设12个行政区,区设行督察专员公署。鲁西北为第六区,辖聊城茌平、博平、东阿、阳谷、寿张、范县、莘县、冠县、朝城、观城、堂邑、濮县等13个县;临清、高唐时属第四区。
  1949年8月20日,聊城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成立,属平原省。聊城、阳谷、东阿、茌平、博平、堂邑、清平、冠县、莘县、高唐、寿张、及聊城城关区(县级)隶属该区,濮县、范县、观城、朝城属平原省濮阳专区,馆陶、临清镇属河北省邯郸专区。1952年11月平原省撤销,聊城专署改属山东省。1967年3月,聊城专员公署更名为聊城地区革命委员会。1978年7月,聊城地区革命委员会更名为聊城地区行政公署。1998年3月,聊城地区行政公署更名为聊城市人民政府。

气候资源

  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区,具有显著的季节变化和季风气候特征,属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大陆地度为62.8-64.8,年干燥度为1.7-1.9。聊城春季干旱多风,回暖迅速,光照充足,太阳辐射强;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季;秋季天高气爽,气温下降快,太阳辐射减弱。
  总的看,聊城市农业气候资源较为丰富,适合种植多种农作物。全市年平均气温为13.1℃,1月份最冷,平均气温为-2.5℃;7月份最热,平均气温为26.7℃。全年≥0℃积温4884--5001℃,全年≥10℃积温4404--4524℃,全市范围内热量差异较小,热量分布东南部东阿县偏多,西北部临清市偏少。无霜期平均为193-201天,初霜日平均出现在10月24-28日,最早出现在10月6-11日,最晚出现在11月10-22日;终霜日平均出现在4月9-14日,最早出现在3月23日,最晚出现在5月5日。年平均降水量578.4mm,最多年降水量为1004.7mm(信发,1961),最少年降水量为 187.2mm(临清,1992年),全市降水分布东南部多于西北部。全年降水近70%集中在夏季,夏季易出现局部内涝。秋季雨量多于春季,春季干旱发生频繁,有“十年九春旱”之说,冬季降水最少,只占全年的3%左右。全年降水多集中于农作物生长期内,对农作物生长十分有利。全市光资源比较充足,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567小时,年太阳总辐射为120.1-127.1千卡/cm2,有效辐射为58.9-62.3千卡/cm2。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据1985年土壤普查统计,全市总面积为1297.03万亩,其中耕地面积953.94万亩,占总面积的73.69%,人均占有耕地面积高于全省和全国。市内土地可利用面积大,开发利用率高。据1985年土壤普查统计,全市总面积1297.03万亩,利用土地面积1251.16万亩,占总面积的96.5%。其中,耕地953.94万亩,占利用地面积的76.2%;园林18.02万亩,占利用地面积的1.4%;林地27.7万亩,占利用地面积的2.1%;居民、工厂、机关用地153.6万亩,占利用地面积的11.9%;交通用地35.43万亩,占利用地面积的2.7%;水域42.44万亩,占利用地面积的4.8%。未利用土地45.87万亩,占总面积的3.5%,主要是沙荒和盐碱荒地。
  水资源  
  市内水资源分布不平衡,东部和东南部沿黄河一带较多,西部和西北部高亢地区匮乏。根据市内水利工程设施、调蓄能力及地下水补给条件,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可利用总量为22.97亿立方米,其中当地水资源为7.72亿立方米(地表水径流0.26亿立方米,地下水7.46亿立方米),沿境河道水资源可利用量为15.25亿立方米(国家每年分配引黄水量13.65亿立方米,金堤河、卫运河仅1.6亿立方米左右),其它徒骇河、马颊河等入境水,因以拦蓄力低,可利用量很少。
  矿产资源  
  境内矿产资源主要有煤炭、石油、天然气、石膏、石灰石、饮用矿泉水和温泉水等。阳谷——茌平煤田 沿黄河北呈西南东北展向,分布在莘县南端、阳谷大部、聊城东部、东阿西部及茌平南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15°34’~116°30’,北纬35°54’~36°40’,面积2297.6平方公里,预测储量(E+F级)217亿吨。该矿田—1000米以浅煤层分布范围广,煤层层数多、厚度大,储量丰富,煤质优良,水文地质条件较简单,被评为全国一般矿种重大突破项目之一。聊城煤矿区 位于聊城市东部和茌平县南部,地理坐标为东径115。31’57”~116。12125”,北纬36。5’38”~36·31`57”。该矿区为典型的华北石炭——二迭系煤田。矿区可采煤层8层,稳定可采煤层4层,大部可采煤层4层,局部可采煤层3层。按—1100米以浅煤层计算储量,C级3.44亿吨,D级9.42亿吨。
  石油和天然气
  据勘察,油、气储集地段分布在莘县、平轩大部,聊城、临清中部,茌平西部和冠县东部。中原油田三部油区 该区位于东濮凹陷北沿,分布在莘县西南部古云、大张两乡,南北长30公里,东西宽13公里,面积约390平方公里,生油岩体厚度约700~800米。探明石油储量3000万吨,天然气储量1万亿立方米。中原油田三厂设于此区,有生产油井330眼、天然气井2眼,年产原油100万吨左右,伴生气1亿立方米。
  石 膏  
  据勘探,市内石膏矿主要有茌平——阳谷预测区和堂邑预测区。茌平——阳谷石膏预测区 分布在阳谷西部、聊城东部、茌平中部,呈西南东北条带展布,南北长128公里,东西宽15公里,面积约1900平方公里。聊城军王屯钻孔,含石膏8层,单层厚度0.5~2米,总厚度9米,埋深700~1588米。堂邑石膏预测区 分布在冠县与聊城、临清与高唐4县市交界区域,呈西南东北条带展布,南北长70公里,东西宽5公里,面积约350平方公里。聊城八甲刘堂古l孔,寒武系灰岩中含石膏7层,单层最厚9米,累计厚55米,埋深2000米左右。
  石灰石
  境内古生界寒武系、奥陶系地层中,埋藏1200米厚的灰岩,露出地面的仅有东阿沿黄河一带的10余座孤山,面积4.5平方公里,石灰岩总储量计4300万立方米。
  饮用天然矿泉水
  东阿泉饮用天然矿泉水赋存于第三系淡水泥灰岩岩溶隙中,可采水量250立方米/日,其动态稳定,地质环境优越。经水质动态监测验证,水质符合中国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GB8537—87)命名的要求,是一种矿泉类型为锶型,水质类型为重碳酸、氯化物——钙、镁型饮用天然矿泉水。
  聊城军王屯温泉
  聊古1井,位于聊城东郊军王屯村东,地理坐标为东径116°02′,北纬36°26′。此井为1977年勘探石油钻孔,井深2337.72米。井内热水自流而出,水温52℃,最大流量1800立方米/日,现控制在150~170立方米/日。水中含钾、钠、钙、镁、铁、硼、锶等阳离子和氯根、硫酸根、重碳酸根、氟、溴等阴离子,PH值7.4,总硬度138.5德国度,总碱度8.4l毫克当量/升,水中溶解氮、二氧化碳、甲烷等气体。热水出口处建有村办温泉池。省地震局在此建有水化站,进行地震监测。

经济发展

  初步核算,200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1252.6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3.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7.03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738.98亿元,增长14.1%,其中工业实现增加值692.05亿元,增长14.7%;第三产业增加值326.66亿元,增长15.5%。三次产业比例由15.1:59.0:25.9调整为14.9:59.0:26.1。人均生产总值22556元(按年均汇率折算为3246美元),增长12.3%。

  全年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09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城乡商品交易市场463处,成交额253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进出口总额38589万美元,比上年增长98.1%,其中出口23252万美元,增长65.6%。新签利用外资项目49项,增长16.7%;合同外资额17752万美元,增长77.2%;实际利用外资12203万美元,增长103.2%。主要旅游景点有东昌湖、光岳楼、山陕会馆、宋代铁塔、古运河、姜堤乐园、凤凰苑科技观光园、梦幻乐园、昌东公园、葡香园、临清鳌头矶、马颊河休闲度假村、武训纪念馆、肖城遗址、鲁西森林公园、临清运河钞关、景阳冈龙山文化遗址、曹植墓、景阳冈、海源阁、临清舍利宝塔、狮子楼、海慧寺、古阿井、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临清张自忠将军纪念馆、范筑先将军纪念馆、傅斯年纪念馆、临清季羡林先生资料馆、武训祠。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77.2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8.5%;实现旅游总收入17.77万元,增长17.4%,其中外汇收入189.38万美元。

交通邮电

  公路通车里程4427.3公里,公路旅客运输量和周转量2040万人、151571万人公里,分别比上年增长2.0%和2.0%。公路货物运输量1152万吨、周转量177829万吨公里,分别增长20%和26%。完成邮电业务总量71730.88万元,其中电信业务总量51485.88万元,完成邮政业务总量20245万元,增长14.7%。年末固定电话用户达到88.56万户,移动电话用户60.03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17部/百人,互联网用户4.35万户。

教科文卫

  有高等学校2所,在校生2.61万人,中等专业学校10所,在校生1.75万人,普通中学265所,在校生39.73万人,其中义务教育学段在校生39.73万人;小学1391所,在校生43.33万人。拥有各类科技人员 143582人。共取得市(地)级以上各类重要科技成果35项。授权专利329件。拥有各种艺术表演团体7个,艺术表演场所12个,公共图书馆9个,文化馆10个,档案馆9个。拥有卫生机构337所,其中,医院、卫生院184所,卫生防疫防治机构9所,妇幼保健机构9所。各类卫生机构拥有床位10500张,卫生技术人员14600人,其中医生5800人。有体育馆3座,全年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共获奖牌35枚,其中金牌11枚。

旅游景点

  光岳楼
  光岳楼位于山东省聊城市古城中央。高楼凌空,巍峨壮丽,气势非凡,为鲁西一大名胜。它始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聊城在此时为东昌府治。明朝初年,东昌卫守御指挥佥事陈镛为与元朝残余部队作战,将东昌土城改建为砖城,并在洪武七年利用修城余木修建了这座高达百尺的更鼓楼。所以初名“余木楼”,后因地而名“东昌楼”。当时建造此楼的目的是为了“严更漏、料敌望远、报时、报警”,随着明王朝统治的巩固,此楼的军事功用很快被遗忘,但光岳楼去口以她的雄伟高大而名扬天下。其中尤以清康熙帝御笔“神光钟暎”匾,乾隆帝诗刻,清状元傅以渐、邓钟岳手迹,郭沫若、丰子恺匾额、楹联至为珍贵。
  1988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山陕会馆
  京杭大运河西岸有一处富丽堂皇的古建筑群,远看,琼楼玉宇,璀璨多姿;近看,雕梁画栋,金碧辉煌。 这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陕会馆。山陕会馆位于聊城东关双街南首,建于清乾隆八年(1734年),原是山西、陕西两省商贾联乡谊、祀神明的处所。她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雕刻艺术于一身,充分显于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才能,是我国古代建筑的杰作。山陕会馆是一座庙宇和会馆相结合的建筑群体,坐西面东,南北阔44米,东西深75米,主要建筑有山门、戏楼、夹楼、钟鼓楼、看楼、碑亭、大殿、春秋阁等,共计160余间。
  孙大石美术馆
  孙大石美术馆 位于高唐县城区鱼邱湖北岸。孙大石,又名孙瑛,高唐县河涯孙庄村人,中国著名山水画家。于1982年由孙大石与高唐县人民政府合资修建。占地面积2088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为仿古庭院式建筑。灰瓦弧线屋顶,灰蓝色墙基、白色正墙,间以洋红色腰线和房檐,体现了古朴、高雅的建筑风格。馆分东西两院,建有展厅、四层六角一览阁、长廊、碑墙、画室等。一览阁内展放的“天下第一砚”——龙腾巨砚,重11吨,用整块巨石,由5名工艺师历时3年雕成。另外还展有中华百砚、孙大石无偿捐赠的上亿年的鱼化石和古动物化石等文物及半个世纪以来的个人绘画作品、高唐籍著名画家的名品大作。
  萧城遗址
  位于冠县市馆陶镇东南3.5千米处。据记载,此为辽国萧太后为驻兵中原而于宋真宗景德元年(1004)筑成,亦称 “歇马城”、“驻马城”。 传为辽兵用头盔装土,一夜夯成,俗称“盔安城”。 因1967年在城内发掘出的明隆庆年间山西按察司杨师震之墓志铭中有“葬于肖城之源”字样,故又名“肖城”。城为方形,边长1300米,面积169万平方米。四门均系“扭头式”建筑。城墙系土筑,尚存者上宽8米,下宽13米,最高处为13米,坚固如初。城门、箭楼、点将台、饮马井、“万人坑”等遗址尚存。“规模之宏大,保存之完好,长城以南,首屈一指”。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武训祠
  位于冠县市柳林镇。主要建筑有武训祠和武训墓。占地面积 平方米,建筑面积 平方米。武训祠,始建于1903年,仅三间。1937年,由时任山东教育厅长何思源拨款重建。1997年5月重修。祠堂为歇山式砖木结构,阔五间,进深三间,飞檐高挑,肃穆庄严。祠后为武训墓。1896年12月5日武训在临清他所创办的御史巷义学去世,殁后葬于当时的崇贤义塾东壁外,即今墓所在位置。1989年6月重修。墓北面为陈列室,展示了武训的生平史迹及其文物。1995年9月,在祠前建有百米碑廊,碑刻26块;在祠右前方建有高歌台,又名“嘤鸣台”;在祠左前方建有“武训魂亭”,亭额由著名学者季羡林题写。
  马颊河度假村
  位于聊城城区西25千米马颊河东岸。始建于1972年, 1998年被山东省林业厅列为生态公益性林场。主要以生态经营为主。2001年5月1日辟为马颊河度假村,并对外开放。总面积181公顷。村内有防护林场、优质品种果园、良种稻田、中华鳖繁育养殖场、观赏鱼繁育场、野菜自然保护地、自然猎场和优质用材树及美化、香化、观赏性树木育苗基地,并栽植江南毛槐、紫荆、红瑞木、紫叶李、西府海堂、榆叶梅等观赏树木20多个品种共20000余株。为完善旅游功能,建造了游泳池、垂钓池、水上餐厅、乡间别墅和宾馆,人工造山11座,建成苗族、客家族、土家族、布依族等4处民族风格景点,添置了摇椅、吊床、秋千等游乐设施,安排了射击、探险等多个参与性游乐项目。已初步形成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渡假休闲、民族小吃为一体的游乐场所。
  景阳冈
  位于阳谷市区东16公里张秋镇境内。传为《水浒传》中描述的武松打虎处,也是龙山文化城遗址所在地。总占地面积33.3公顷,其中水面10公顷。景区内沙丘起伏,莽草丛生,林荫蔽日,一派荒野景象。其主要景点有三碗不过冈酒店、乡民告示处、县衙告示处、山神庙、武松打虎处、石碑、虎啸亭、武松庙、湖心岛、钓鱼台、碑林、虎池、猴山、鹿苑、箭场等20余处。 “武松打虎处”石碑为南宋时期所立。山神庙:已有200余年的历史,共3间,建在长30米、宽25米、高4米的土台上,坐北朝南,青砖灰瓦。庙内塑有武松打虎造像。庙的左前方立有原中共山东省委书记舒同题写的“景阳冈”石碑,右前方立有著名书法家杨萱庭书写的高3米的 “虎”字碑。虎啸亭:位于景区西部,六角单檐,由徐悲鸿的夫人、书法家廖静文题名。碑林:在山神庙以北。因武松打虎的故事广为流传,故到景阳冈参观旅游的学术界名人大都在此题词、赋诗、作书、绘画。有关人员整理后,刻石立碑。
  狮子楼  
  狮子楼坐落在阳谷市区大隅首西南角,始建于宋景佑三年,现为水浒旅游线上重要景点。“水浒”英雄武松为兄报仇在此怒杀西门庆,狮子楼因而名扬四海。此楼为宋式建筑,二层五开间三进深,青砖灰瓦,飞檐斗拱,雕梁画栋,雄伟壮观。建筑面积451平方米,高15.8米。楼前列石狮两对;楼内陈列水浒人物塑像,形态逼真,生动传神。当代名人沈雁冰、刘海粟、李苦禅、顾颉刚等均有题咏留此。
  万亩梨园
  冠县市别称,因种植历史悠久且全县成片梨园达30万亩而得名,尤以韩路、张八寨、邓官屯、刘屯一带著名。兰沃乡韩路村有一“梨树王”,高8米,粗可二人合抱,树冠占地近百平方米,已有330多年的树龄,年产鸭梨达1500余公斤,树型之高大,树龄之古,产量之丰厚,均为全国第一。百年“红子”树,叶似梨,花似桃,果似山楂,十分罕见。另有“八仙聚”、“卧龙树”亦成景观。春暖时节,“堆雪铺玉三千顷,飞甜流香十万家”。每逢清明佳节,冠县市都要举办“梨花节”大型观光活动。
  马本斋烈士陵园
  位于莘县市张鲁回族镇南1000米处。1944年2月,冀鲁豫军区第三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司令员、著名的回族抗日英雄马本斋病逝后安葬于此。1954年,烈士灵柩移至石家庄华北烈士陵园。1985年在烈士原葬处重建。陵园坐北朝南,占地面积6670平方米。整个陵园由红砖花墙围合。主要建筑有阿拉伯式穹形大门、中国古建筑式六角形纪念亭等。坐置在一条南北中轴线上,由一条通道贯穿其中。园内翠柏掩映,绿草如茵。重建后的陵园融合古代建筑与阿拉伯建筑风格于一体,庄严、典雅、肃穆。每逢清明节,总有不少人到陵园扫墓。宋任穷、段君毅等也曾到此凭吊。该陵园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鲁西北烈士陵园
  聊城市境内最大的革命烈士陵园。亦名丈八烈士陵园位于莘县市大王寨乡东丈八村。始建于1945年。占地面积约6公顷,南北长740米,东西宽170米。陵园坐北朝南,主要有门楼、纪念塔、纪念室、烈士墓组成。门楼为古典式建筑,1957年重建。纪念塔高16米,四面八角,楼阁式砖木结构,建筑面积100平方米。第二层塔壁镶嵌着8面石碑,刻有当时冀鲁豫边区党、政、军领导人书写的碑文和为革命牺牲的925位烈士的英名录、烈士传略。塔北为3间烈士纪念室,室中悬挂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亲书的挽联和部分烈士的照片、事迹。园中北首是鲁西北全体党政军民1945年敬修的肖永智、张炳元、史钦琛等烈士墓23座。
  中国运河博物馆
  日前,倍受世人关注的中国第一座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在山东聊城东昌湖风景区内落成并投入使用,吸引了世界各国专家学者和旅游者的目光。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于2004年11月在山东聊城动工建设。该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分为陈列区、收藏区和研究及学术交流区3个功能区域。中国是世界上开凿运河最早的国家之一。中国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工工程之一,是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该馆的建设对于研究和传承运河文明,弘扬京杭大运河的历史文化,促进和提升提升运河沿线城市乃至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
  海源阁
  海源阁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私人藏书楼之一,清道光二十年进士杨以增所建,总计藏书22万。它与江苏常熟县翟绍基的“铁琴铜剑楼”,浙江吴兴县陆心源的“皕宋楼”,浙江杭州丁申、丁丙的“八千卷楼”合称清代四大藏书楼。其中以翟杨两家所收藏的宋元刻本和抄本书为最多,因之又有“南翟北杨”的美称,深为海内外学者所仰慕。海源阁藏书楼位于光岳楼南万寿观街路北杨氏宅院内,为单檐硬山脊南向楼房,面阔三间,上下两层,下为杨氏家祠,上为宋元珍本及手抄本等秘籍收藏处。藏书楼上层中间门额上悬挂“海源阁”阳言语匾额一方,为杨以增亲书,额后有杨以增自题跋语。 海源阁藏书浩瀚,是杨氏四代人潜心搜集的结果。杨氏第四代人杨保彝编著《海源阁宋元秘本书目》及《海源阁书目》计有208300卷有余。另有不载于书目者尚多。

特色小吃

  八批果子
  聊城传统名吃。八批果子是一种油炸的小食品,因炸制成的果子分成八条,两端相连,为椭圆,口感酥脆,尤以东关街的知味轩的最为正宗,好吃,配以该店特色的甜沫,豆浆等汤,更加美味
  老豆腐
  高唐名吃,又称豆腐脑。制作精细,配料独特,别具风味。其特点是:豆腐洁白明亮、嫩而不松,卤清而不淡,油香而不腻;食之香气扑鼻,有肉味而不腥,有辣味而不呛。老豆腐用精选的上等黄豆制作。将黄豆去皮碾碎,放入经阳光照晒的储存水(净化的黄河水最好)中浸泡,待碾碎的黄豆涨足后,用石磨磨成浆。经煞沫、过包(滤渣)后,入锅熬成豆汁,退温后装入桶或缸内,点入石膏,封口20分钟即成豆腐,加入卤和油等配料即可食用。爱吃辣者可放入油炸的红辣椒。
  老王寨驴肉
  老王寨驴肉: 高唐传统名吃。高唐驴肉远近闻名,高唐尹集乡老王寨驴肉更佳,其驴肉加工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因当地人俗称驴为鬼,故称驴肉为“鬼子肉”。清末时曾出口日本和东南亚国家,也曾作为贡品晋献朝廷。老王寨“鬼子肉”加工方法独特,药料齐全,工艺精湛。其产品呈酱紫色,清香鲜美,香而不腻,烂而不散,具有活血降压、滋补益身之作用。驴鞭称作“金钱肉”, 更具补肾壮阳之功效。当地人招待客人时有“无驴肉不成宴”之说。
  武大郎烧饼
  武大郎烧饼: 鲁西名吃。始源于北宋景佑年间。始称“炊饼”,后改称“武大郎烧饼”。因在《水浒传》《金瓶梅》两部古典名著中均有描述而名扬四海。武大郎烧饼金黄酥香,造型美观,诱人食欲。多年来,经过历代厨师们的不断创新与改进,使之成为做工精细,香脆可口,便于携带,馈赠亲友之佳品。
  托板豆腐
  临清传统名吃。因卖主总是切好放在一块特制的长方形木板上出售,故称“托板豆腐”。在临清,每天从早到晚都能看到手推车、自行车或是肩挑的小担上,放着一大块用白布包着的颤悠悠、水汪汪、热乎乎的水豆腐,男女老少争相购买。尤其是早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手捧托板豆腐,吃得满口香甜、津津有味的顾客。水豆腐是用上等黄豆,经脱皮、水泡后、磨成汁,用布滤出豆浆,倒入锅中烧开,加卤水精心点制而成。其特点是白嫩、细腻、香甜,营养丰富,便于人体消化吸收,是方便可口的快餐。
  聊城呱嗒
  聊城呱嗒 聊城传统名吃。创制于清代,迄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已被收入《中国名吃谱》一书。是—种煎烙的馅类小食品,尤以沙镇呱嗒最为有名。馅料有肉类馅、鸡蛋馅、肉蛋混合馅(又名“风搅雪”)等多种。在制作时,先用烫面和呆面,随季节变化按不同比例调制,卷以配好的馅料,两端捏实,轧成矩形,后放入油锅煎制而成。食之香酥,味道适口,加之有馅有面,备受群众欢迎。在城镇闹市、乡间集日,常年有设摊者供应。
  东阿豆腐皮
  东阿豆腐皮是当地一大名吃,尤以东阿县姜楼镇和高集镇的最为著名。东阿豆腐皮,均匀柔嫩、薄如蝉翼、色泽金黄、油光发亮,味道鲜美、质地细密。选用优质黄豆,采用传统制作工艺,先把黄豆打浆烧坯,然后过滤点浆舀皮。一锅舀皮七十多张,紧接着压水、扯皮、煮皮,做出的豆皮白生筋颤,薄的可当手绢卷起。取一片平铺在地上,任凭人踏车碾过去,仍会保持完好无损,如此韧度令人称奇。豆腐皮是做菜主料,炸炒凉拌均可,还可晾干常年存放、营养丰富老幼皆宜。东阿的豆腐皮作坊很多,据说东阿县高集镇程楼村是其发祥地,“高集皮子程楼的货”名扬四方享有盛誉。经常食用豆腐皮可以益寿延年,还能增强身体的免疫能力。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