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市德城区

  德州市德城区位于山东省西北部,山东、河北两省交界处,是德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现辖1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303个行政村,总人口55.5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2.72万人,总面积58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1000公顷。拥有2200多年历史古城,龙山文化发祥地之一,因汉时流经此地的黄河段称“德水”而名。前身为1946年设立的县级德州市,1994年12月撤市改区。

行政区划

  德城区辖5个街道、4个镇、2个乡:

  街道:新湖街道、新华街道、天衢街道、东地街道、运河街道

  镇:二屯镇、黄河涯镇、宋官屯镇、赵虎镇

  乡:抬头寺乡、袁桥乡

历史沿革

  《今县释名》:“汉平原郡,有安德县,隋因置德州。1913年改德县。据《史记》:“汉高祖十二年封银侯刘广以德国为食邑。”以故国名县。1948年改德州市。德州,地处黄河故道,运河之滨,是一座河流文明造就的古城。远古时期,滔滔黄河水在这里纵横其界、负载千钧;隋大业四年开凿的京杭大运河贯穿南北,演绎着数不清的悲欢离合。正像清人顾祖禹在《读史方舆纪要》中所言:德州“控三齐之肩背,为河朔之咽喉。”它因黄河而命名,因运河而闻名。历史上,德州运河区域拥有独特的经济成就。

  1994年,撤销德州地区和县级德州市,设立地级德州市。德州市设立德城区,以原县级德州市的行政区域为德城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原县级德州市人民政府驻地。

自然地理

  德城区地处黄河冲击平原,属暖温带半湿润气候,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全区年平均气温 12. 9 ℃ ,四季分明,雨量适中,光照充足,无霜期长,适于各种植物生长,是中国农业最发达 地区之一,盛产小麦、玉米、棉花和各种蔬菜、水果,是国家和山东省重要的粮、棉、菜、水 果生产基地,农副产品资源十分丰富,农副产品加工项目前景广阔。年总产量:粮食 344.52 万吨、棉花 22.8 万吨、蔬菜、瓜类 122.59 吨,肉类 60.5 万吨,现已形成粮棉、蔬菜、 畜牧、林果、水产、花卉六大主导产业;特别是德州扒鸡、德州西瓜、德州黑陶誉称“德州三 宝 ”,驰名海内外。拥有 500 万千瓦的华能电厂和日供 4800 吨的热电厂。马颊河、碱河、 漳卫新河流经全境,拥有库容 1 亿立方米的丁东水库,建成两处大型黄河引水闸,可充分满 足工业、农业、生产生活用水,国家“南水北调”重点工程,德州京杭大运河将在 2008 年通 水,将更加丰富德城区的水资源。

经济发展

  近年来,德城区立足实际,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为目的,积极调整农村经济产 业结构,按照压粮扩菜、兴牧增果的思路,对蔬菜、畜牧、果品等优势产业进行重点培植,大 力发展城郊型农业。全区压缩粮田面积 3333 公顷;新增瓜菜面积 1950 公顷、林果面积 66 7 公顷、水田养殖 200 公顷,全区粮经比例达到 3 : 7 。全区建立农业高新科技创新示范 园 8 个,引进嫁接国内外先进的农作物新品种 100 多个,牛、羊、猪品种改良率分别达到 75% 、 60% 和 90% ,畜禽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该区依托光明、勤农两个奶制品加工企业的龙 头带动,把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加大招商引牛的 力度。目前全区新增奶牛 300 头,奶牛养殖小区 5 处,奶牛专业村 2 个,奶牛养殖总量 2 300 头。在林果生产上,重点抓了城南万亩桃园和城北万亩速生林建设。今年新增桃园 3000 亩,园区面积达到 7000 亩;新植三倍体毛白杨、 I-107 杨等速生制浆林 2700 亩,总面积 5000 多亩,成为华北纸业木浆原材料主要基地。在蔬菜生产上,以黄河崖镇大史片为中心, 按照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要求,实施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 ,目前已完成 5000 亩。黄河 崖镇 600 亩休闲渔业生态观光园和河西园林二场 100 亩金荷园重点抓了名特、优品种养殖和 休闲渔业建设,形成池下种藕养鱼,台上种植花椒树、板栗、核桃、苹果、桃、杏等经济林, 已成为集种植养殖、示范推广、观光旅游、垂钓休闲的综合农业开发园。

  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环境综合评比50强城市。有数十个高中档住宅小区,户型合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住宅用房价格3000—8000元/平方米。中心广场、新湖风景区、减河湿地风景区、锦绣川风景区、苏禄王墓风景区、城南万亩观光桃园,是市民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

交通通讯

  德城区历史上就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称。它北依京津唐,南靠省会济南,西邻石家庄,交通便利,京沪铁路、德石铁路在此交汇,104国道、001省道、京福高速公路贯穿城区,乡村公路纵横成网,四通八达,通讯顺畅,网络发达、信息灵通。

旅游景点

  九达天衢坊:德州城西古驿道上有牌坊一座,名九达天衢坊。系明代建筑,石基、木柱共三跨,中跨宽大,边跨均较低狭。南北通向,上部斗拱、挑檐,筒瓦盖顶。中跨横楣上有“九达天衢”四字,系明嘉靖严嵩所书。明朝定都北京后,德州成为九省(冀、鲁、豫、苏、皖、浙、湘、鄂、赣)通往北京的漕运通道,故德州素有“九达天衢”之称。清未袁世凯署理山东巡抚时曾加以重修,“九达天衢”四字为朱启钤所书。牌坊造型美观,雕工精细,彩绘富丽,显示了明代建筑的特点,然,现已无存。

  德州城隍庙:旧德州城内有片坐北朝南,宏伟壮观的古建筑群----城隍庙。据《德县志》载:“明,永乐九年,知州何原建”。这座500多年的古庙,现仅存前大殿1座,其它建筑,已不存在。城隍庙砖木结构,古朴壮阔的3楹山门,对面约10公尺处,有1座巨大的青砖景壁。山门中间上悬1块黑底金字匾额,上书“城隍庙”3字。德州城隍庙民国17年(1928)国民党县政府把该庙辟为“中山市场”,招商设肆,并在前大殿东侧,修一小型戏院,西跨院“三皇庙”改为说书馆,变成了州城的商业,娱乐中心。直到如今城隍庙依然是德城的商业中心。

民俗民艺

  德州深受人们喜闻乐见的民间艺人,常年活动于古城庙会、市场、街头。这些民间艺人,跑江湖,走四方,都有自己独特的一 说唱表演技能及武术拳脚功夫。他们走街串巷。如:木偶小戏、变戏法、玩猴、卖狗皮膏药大力丸、打拳卖艺、数来宝、唱曲的、吹糖人等。民间艺人说唱歌表演和所练功夫,属“俗文化”的范畴。它既丰富了民间的文化生活,又给人们休闲增添乐趣。

  木偶小戏:德州人民又称“玩小戏的”,“耍人的”。这种街头文艺、简而易行,大街小巷,凡居民区任何空闲地方都可演出,全部道具家当,只需一人,一条扁担挑着即可。一头是木架制的小型戏台(长宽各约一米、高约80公分,支起来形似小庙),戏台下部四周,围黄色布幕(好似个肥大的布口袋)演出时,内用木扁担作支柱、把小戏台支起来(戏台后面须贴墙壁),另一头是个大园笼,内装锣鼓,木偶小人及各种小道具。表演时艺人钻入布幕中,把盛道具的圆笼放置身前,便与随取随放,一人演唱及伴奏,口手不停地忙活。木偶小戏生动活泼,诙谐有趣,逗人喜笑,老幼咸宜,表演戏目有《猪八戒背媳妇》、《王小打老虎》、《小秃子卖豆腐》、《秦香莲告状》、《李翠莲上吊》、《进香还愿》……等。

  假二人摔跤:实为一人表演,故;冠“假”字。一对半截假人,其上身骨架为木制,头戴假面具,外罩蓝布或青布大褂,假人两面对相,两臂相搭连,做摔跤状,肥大的大褂内,纱系人套裤、布靴子。表演时,艺人将假人木架用皮条系腰中背后面,钻入大褂内,双脚穿上一假人的套裤靴子,俯身双手臂现插入另一假人裤筒靴子内,弯腰好似真二人摔跤模样。两人互相使绊,翻滚在地,干净利落,不露破绽,博得围观者鼓掌喝彩,表演到精彩时,艺人头从大褂衣襟下钻出,假二人上半身横背在艺人背后,向观众要钱。这项技艺非常吃力,人们纷纷给钱相助,一场下来,运气好了,也能收得块儿八角,为了卖艺糊口,演出一天,当黄昏收场时艺人已是筋疲力尽,腰酸腿疼,大汗淋漓。

  变戏法:“民间戏法”与“现代魔术”不同。魔术多是在剧场舞台上表演,观众距离远,并且常借助于幕布,灯光、电子道具等,艺技逼真,而民间戏法则在街头撂摊,没有任何遮蔽,前后左右都是观众,在众目睽睽之下表演,全凭艺人手疾眼快,技艺巧妙,干净利落,不露破绽,而赢得观众鼓掌喝彩,实在不易。

特色小吃

  德州扒鸡:是德州的著名特产,它以五香脱骨、肉嫩松软、清香不腻等特点而闻名,有神州一奇之美称。德州扒鸡以有300年的历史,早在明代,德州城内及水旱码头上,即有叫卖烧鸡者。1692年(清康熙三十一年)扒鸡面世。1702年康熙皇帝南巡驻跸德州,下榻与其少时的老师著名诗人田文家,尝到了州城名产——五香脱骨扒鸡,龙颜大悦。从此,德州扒鸡做为贡品进入宫廷。乾隆年间,扒鸡制作艺人被召进皇宫御膳房,从而德州扒鸡名扬天下。

  德州西瓜:素以个大、皮薄、品质优良而闻名全国,是德州久负盛名的特产之一。德州种植西瓜,历史悠久,详细年代以无法考稽。有文字记载以有300余年的历史。据康熙年间田雯所著《长河志籍考》载,“瓜隐园在城东二十五里徒骇河岸上,山姜村中园也……”。他还诗曰:“汶王青更有西洋种,剖之如乳倾壶浆”;“趁雨锄瓜二百亩,东陵野老较何如,绝奇觅得西洋种,皮色斑青蝌蚪书”。1939年山东大学农学系关耕民教授考查后写道“德州西瓜的栽培由来已久,惟其著名于世,则在最近数十年盖自优良品种喇嘛瓜传入栽培后,因其品质卓越,声誉大振,北至平津,南至京沪,贩瓜者慕名而来求华”。

  羊肠汤:又名清血肠。老德州的人们,俗称它为羊肠子。羊汤入口爽而不腻,异香诱人,无腥膻的气味。它的汤更是有一种不可捉摸的清香味。老德州的人们差不多都爱吃羊肠汤,认为它性热,有祛除哮喘和胃寒病的作用。细细考察它的历史,还包含一段有关历史转折的小掌故呢。原来,清朝的德州,居住着部分满族。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满清政府倒台,这些特殊公民一下子陷入衣食无着的境地,满民吴三麻子,原来在家中喜食用此物,其法秘而不传,此时只好挑起担子,上街做卖羊肠的摊贩了,由于风味独特而又只此一家,居然一炮打响。出于生计之需,仍不把制作方法传给别人。后来,吴三麻子虽死,但其制作方法却被在他家扛活帮工的汉民杨某继承下来,并延续至今。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