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德州市 >> 临邑县
临邑县行政区划图

  临邑县地处鲁北平原,属于德州市,总面积1016平方公里,人口52万。临邑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名人辈出,三国时期的祢衡,明代被誉为“四大书法家”之首的邢侗诞生于此。临邑县城区地图形似卧牛,故有“卧牛城”,“犁城”之别称。临邑县林子镇森林公园有大面积槐林,临邑还有“槐乡”之名。

  县人民政府驻临邑镇,邮编:251500。行政区划代码:371424。区号:0534。

行政区划

  临邑县辖3个街道、6个镇、3个乡:

  街道:邢侗街道、恒源街道、临盘街道

  镇:临邑镇、临南镇、德平镇、林子镇、兴隆镇、孟寺镇

  乡:翟家乡、理合乡、宿安乡

历史沿革

  临邑县县名是侨置来的。所谓“侨置”,是将异地之名借来作为当地的地名,西汉时在兖州东郡置临邑县(现在的东阿县地),历史上叫“汉临邑”。到东汉时期西汉所置临邑县地划入谷城县。南北朝时期,把汉秦所置济南郡著县和平原郡漯阴县地合并为一个政区,用已废弃的汉临邑县名命名,历史上叫“侨临邑”,临邑县名由此而来。临邑县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年余年的历史。

  1992年10月4日,撤销临邑县太平寺乡、张家寨乡,合并设立临盘镇,以原太平寺张家寨两乡的行政区域为临盘镇的行政区域,镇人民政府驻临盘。12月26日,撤销临邑县夏口镇,双丰乡,合并设立临南镇,以夏口镇、双丰乡的行政区域为临南镇的行政区域,镇人民政府驻双丰。1995年9月27日,撤销临邑县林子乡,设立林子镇。1996年5月3日,撤销临邑县兴隆寺乡,设立兴隆镇(鲁政函民字[1996]20号)。2010年,撤销翟家乡、理合务乡,以其原行政区域设立翟家镇、理合务镇。

自然地理

  临邑县隶属山东省德州市。地处鲁北平原,德州市东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16°41′46″—117°03′16″,北纬36°59′45″—37°31′34″。南北长58.5公里,东西宽30公里,面积1016平方公里。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年平均降水量611毫米,年平均气温12.6℃,年平均降水611毫米。

  临邑县地形平坦,境内均为高、坡、洼相间的黄河沉积平原,地势自西南向东北略有倾斜。地势南高北低,西高东低,自西南向东北缓缓倾斜,西南部最高海拔20.5米,北部最低海拔12.9米,东西最大高差3米。县境地貌状态,由于长期受黄河冲击的影响,形成了西南、东北走向,南北顺序排列,高、坡、洼相间的八种微地貌类型:河滩高地、高坡地、平坡地、洼坡地、河间浅平洼地、背河槽状洼地、决口扇形地、沙质河槽地。县内河流主要有马颊河、德惠新河、徒骇河、沙河、土马河。

  临邑县资源丰富,能源充足。盛产小麦、玉米、棉花、大豆、蔬菜、林果等,是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县和山东省重要的蔬菜基地。已探明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在3亿吨和40亿立方米以上,境内驻有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有限公司临盘采油厂、滇黔桂石油勘探局临盘钻探公司和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公司临邑首站三家大型石油企业,有油气井1800余口,年开采量230万吨。境内拥有22万伏、11万伏变电站各1处,24兆瓦热电厂一处,另一处48兆瓦热电厂正在筹建之中,工业和生活用电有充分保障。

刑侗公园

经济概况

  近年来,临邑县不断估化经济发展环境,改革开放步伐明显加快,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综合经济实力迅速提高。

  工业经济蓬勃发展 临邑县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石油天然气资源,现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92亿吨,天然气储量40亿立方米。境内驻有胜利石油管理局临盘采油厂、滇黔桂石油勘探局临盘钻探公司和华东输油管道管理局临邑首站三家大型石油企业,现有油气井1800余口,年开采量达230万吨。围绕工业强县,名牌立县,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培植发展骨干财源企业和“临邑恒源经济开发区”建设工程,拉长优势,优化结构。目前,临邑县已经形成了石油化工、造纸、轻纺、机械、白酒、啤酒、食品、蔬菜加工等为重点的工业体系,培育起了恒源石化、昌源纸业、克代尔啤酒、洛北春白酒等一批骨干企业。

  特色农业多姿多彩 临邑县地处鲁西北平原,气候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境内拥有依傍黄河水灌溉的88万亩耕地,沙河故道横跨境内,沃野百里,是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和山东省重要的蔬菜基地。适宜的气候,肥沃的土地,发展高产、高效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围绕调优结构、突出特色,临邑面向市场,因地制宜加快农业发展步伐。大力发展以蔬菜、畜牧、水产、棉花、林果为重点的特色农业,一乡一品初具规模。农业总产值达到18.17亿元,比上年增长6%。新增各类经济作物4.5万亩,总面积达到38万亩,蔬菜26万亩,被确定为“进京蔬菜市场准入生产基地”。畜牧业产值达到4.6亿元,占整个农业总产值的25.4%。全县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呈现出勃勃生机。

城乡建设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临邑县地理位置优越,是山东省进出京津的喉咙之地。西靠津沪铁路和京福高速公路,与德州相距50公里;南临济南机场和济青高速公路,距省城济南60公里;东距滨州码头100公里,青岛码头400公里;北接京津,距天津240公里,北京400公里。是鲁北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品集散地。104国道和临枣、临南、临武、溶莘、永馆等5条省道贯穿县境,并交会于县城;境内公路四通八达,交通十分便利。“九五”期间,全县累计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85亿元,是“八五”的3.4倍,年均增长26%。完成了乡村公路、农网改造、电话县建设等多项大的建设工程。境内建有11万伏、22万伏变电站各一处,生产生活用电有充分保障;所有乡镇驻地、行政村通了柏油路,7路公交车可直通全县各乡镇驻地和70%的村庄;普及了移动通信,开通了国际互联网,所有村庄都通上了电话。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 临邑县以经营城市的全新理念,突出以发展轻工业为主的工贸型园林城市功能,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全面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先后完成了新世纪广场、邢侗公园等一批形象工程,城区“六纵五横”街道主体框架已基本形成,城市设施日臻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被德州市列为三个次中心城市之一。目前,城区各功能区划分科学合理,城区街道洁净宽敞,绿化成荫,一街一式样,一路一风 格,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公园、绿地遍布城区,拥有大型污水处理厂,开发建设居民住宅小区10个,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0.04%,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5.34平方米。2002年,投资500余万元在城区实施了“亮化工程”,每当夜幕降临,七彩的霓虹灯照亮了整个城区。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实现村村通电、电话和有线电视,各具特色的新型小城镇如雨后春笋迅速兴起,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现代化农村新景象。

旅游资源

  “新农村生态文化一日游”是临邑县结合“2006中国乡村游”的旅游主题,充分利用新农村建设的现有成果,全面整合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和历史文化、传统名吃等资源,发展起以乡村生活、乡村民俗和田园风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所打造的具有临邑特色的新农村生态旅游专线。

  旅游线路包括以临盘门刘新村、邢侗天一村、临邑镇前樊村、宿安崔家村等新风貌旅游景点为重点的“乡村风光游”;以邢侗公园、红坛寺省级森林公园、宿安邢侗故居、德平“丈八佛”文化园、祢衡公园、前樊清真寺等文化旅游景点的“文化休闲游”;以传统剧种“一勾勾”、德平大秧歌、临盘幸福艺术团,翟家新农民艺术团、孟寺沙洼艺术团等为重点的“民间艺术游”;以临盘鱼鸭混养基地、临南蔬菜大棚、宿安黄金梨、理合冬枣为主的“生态体验游”;以德平熏鸡、细米窝头、寇家豆腐皮、森林公园野味烧烤、临盘烤鸽子、四川风味小吃一条街和翟家郭庙外贸服装、坊子街琉璃球工艺品、理合乡王寨村挂毯、德平镇双德纺织生产的茶巾在内的“美食购物游”,以临盘、林子革命烈士陵园、王为民纪念馆等为重点“红色纪念游”。

邢侗纪念馆

景区景点

  红坛寺森林公园:位于临邑县林子镇南部,南距济南60公里,西距德州市50公里,2001年被省林业厅批准命名为省级红坛寺森林公园。该园占地面积936.27万平方米,林地面积540万平方米。林区内生长着70余种植物,其中多年生刺槐占80%,杨、柳、榆、椿、桑等占20%,水面3800亩,还有30多种鸟类在此繁衍栖息。公园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以科学规划建成了功能合理、环境优美、高科技、高效益的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区,由旅游服务、愉湖游乐、红坛度假、苇海风情、林海揽翠、观光生态园六区组成。红坛寺森林公园内蓝天、碧水、绿树、鲜花相映成趣,人文与自然和谐统一,是观光、旅游、度假的良好去处。整个园区和基地实行开放式管理,游人可 以在园内自由观赏、游玩,成为春赏花、夏游园、秋食果、冬踏雪的情趣之地。

  邢侗公园:始建于1986年,位于临邑县城中心,东西长550米,南北宽410米,面积22.49公顷,因纪念明代著名书法家邢侗而得名。邢侗公园分为水面及陆上两部分,综合古今外多种建筑手法,以人文和水面为重点,崇尚以人为主体,分为公众活动区、老年活动区、儿童活动区、体育运动区、文化纪念馆区、特色植物盆景区六部分。建设有邢侗纪念馆、反映临邑历史文化渊源的博物馆、珍藏当代著名国画大师宋雨桂作品的雨桂馆、名人碑廊等文化景点;有供人们休闲娱乐的晨练广场、音乐广场、市民舞台、网球场和门球场,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成为鲁北一处独具魅力的园林旅游景观。

  龙泉寺古佛:俗称丈八佛,原在德平镇西南隅龙泉寺内,1377年(明洪武十年)建。佛身系大理石质,高一丈八尺,雕刻精细,栩栩如生。1937年龙泉寺被日军烧毁,丈八佛幸存,现由临邑县文化馆珍藏。

  新世纪广场:位于临邑县城中心,建成于1997年10月,东西宽160米,南北长260米,占地41600平方米。广场总体造形为一熊熊燃烧的火炬,因建于世纪之交而得名。炬柄外围由1997块黄色广场砖铺贴,炬焰21条放射线由晶白玉花岗岩铺由1997块黄色广场砖铺贴,炬焰21条放射线象征按照中央提出的三步走战略,从本世纪跨步迈向伟大的二十一世纪。广场四角分别由红色广场砖铺砌的三条射线组成,象征着临邑人民一年四季十二个月吉祥如意。 广场标志为不锈钢雕塑,由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制造。其造型像旗帜,展示着临邑人民高举伟大旗帜跨入二十一世纪;如奋飞的和平鸽,像征着二十一世纪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纪;又似盛开的紫荆花,标志广场建成于香港回归之年。雕塑主题为“世纪辉煌”,表达临邑人民将继往开来,再创世纪辉煌。新世纪广场是山东省十佳文化广场和山东省优秀文化广场。

  王为民事迹展览馆:占地168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54平方米,馆内建筑分为主馆、放映厅和配套办公设施三部分,展现了王为民“敬业、爱民、奉献”的光辉一生,是重要的思想教育基地。

  祢衡公园:位于临邑县德平镇境内,投资300余万元,占地万余平方米。园内景点有祢衡纪念馆、祢衡井、祢衡像、盘浒湖。祢衡纪念馆位于园区中心,为五间九脊断山式仿明朝建筑,气势宏伟,古朴典雅。墙壁四周悬挂有祢衡传世作品《鹦鹉赋》、《鲁夫子碑》、《颜子碑》、《吊贾谊文》四篇文章以及后人怀念评吊祢衡的诗词歌赋。祢衡像安置于祢衡纪念馆内,他傲骨临风而不失其儒雅,狂放不羁而不失其庄重,简朴练达而不失其豪气。院内张挂有祢衡生平图画及文字说明。

  邢侗纪念馆:是为纪念明代著名书法家、诗文家邢侗而修建的。始建于1986年,1992年正式开馆,座落于临邑县邢侗公园正中心,占地2070平方米,建筑风格为仿明砖木结构,正厅五间、东西厢房各三间、门厅三间、二十六间游廊环接门厅、厢房和正厅。纪念馆藏迹有:邢侗主刻的《来禽馆帖》石刻,邢慈静主刻的《之室集帖》木版刻,王洽主刻的《来禽馆真迹》拓片和明清以来的其它刻石。

  石家清真寺:位于临邑县临南镇石家村内,1775年(清乾隆四十年)由著名经师常杰主持修建,占地2704平方米,为当地穆斯林民众礼拜之场所,寺内主建筑礼拜堂,坐西朝东,木框架砖结构,堂内大柱多为阿文楹联,设有讲经台,置宗教仪式器具等诸多文物,整个殿堂建筑面积480平方米,可容纳千人礼拜。寺内有礼拜堂一处、讲经堂三间、沐浴厅五间、其他配房三间,均为砖木结构。寺内藏有常杰手书《古兰经》一部,是临邑境内唯一保存完好的民族建筑。

  曹冢墓:传说是西汉相国曹参墓,曹参早年与刘邦在沛起事,后任相国,与萧何同脉主张休养生息思想,为文景之治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和理论基础。该墓位于德平镇曹冢村西150米,墓高约8米,周长100米,为隋汉时期土丘墓。

  蔺琦父母合葬墓:为弘治十四年顺天府尹蔺琦父母的合葬墓。蔺琦,号庭玺,临邑理合乡大蔺家村人,明成化十年中举人,成化十七年中进士,成化十九年出任兵科给事,弘治六年升为顺天府府承,十四年为顺天府尹,在任期间关心人民疾苦,轻薄徭役,因其政绩显著,其父蔺守成加封爵位,母亲戴氏封为淑人,后合葬于此。该墓位于理合乡大蔺家村西南200米处,高约2米,宽1米,墓碑为汉白玉石材,刻有篆体墓志铭。

  邢侗墓:建于明万历四十年,位于临邑城西大卢家村西南处。墓高两米,围十余米,墓基有青石围护,墓顶水泥罩顶,墓前有“海内大孝明公子愿先生之墓”石碑,墓内棺木保存。

民族民俗

  民族:除汉族外,还有回、蒙、满、白、壮、维吾尔、苗、彝、瑶等24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1.23万。是国务院命名的“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县”。

  民俗:剪纸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之花。过去境内大多数农户的木格窗户,多用白纸糊,在素洁的白纸上贴上各式各样、色彩鲜艳的剪纸花,给人一种清新、喜庆的感觉,因而剪纸在全县流传广泛,历史悠久。常见的剪纸有窗花、喜花、顶花、贴花、吊花等。

  方言:临邑方言属北方方言华北次方言山东话群,具备鲁西北方言特点。以县城话为代表,全县差异不大,只有德平镇与商河、乐陵临界的的部分村民的语音接近商河、乐陵两县市。

  婚嫁:建国前,民国婚俗深受早婚早育、多子多福封建思想的影响。男女儿童长至7、8岁,便由父母主持,经媒人撮合结为“娃娃亲”。从提亲、定亲到结婚要通过六步手续,古谓之“六礼”,一、由媒人传讯,男方出恳亲帖求婚,女家同意后,出允亲帖做答,谓之纳采;二、男女双方互换庚帖,谓之问名;三、传柬。男方送去龙柬,女家捎回鸾签,正式定亲,曰纳吉;四、男方将衣帛、首饰等聘礼送往女家,或双方交换饰物做为定婚凭证,谓之纳征;五、男女双方至十四、五岁时,即准备结婚。先由男方取吉,再将婚期通知女方,并征求意见,称之为请期;六、亲迎,婚前女方选双日送嫁妆。吉日晨,男方备轿两顶,鼓乐吹打,去女家亲自迎娶,是为亲迎。新郎到后,女家设宴招待。宴终,新娘红巾蒙头,盛装登轿,由兄长护送至男家。落轿后,新娘在伴娘陪同下进入院内,夫妇拜天地、入洞房。次日,女方之姊妹辈送小饭,诸亲友登门贺喜,主家设宴以酬宾客。晚上小叔子、小姑子、侄子等晚辈闹洞房,新娘拿出烧饼糖果酬谢大家。第三日,夫携妻同去女家参拜岳父岳母,谓之“回门”。当日归来后,去祖坟祭祖。建国以后,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为青年男女争取婚姻自主提供了法律保障。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