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东营市 >> 广饶县

  广饶县位于山东省中部偏北,东营市南部。地处东经118°17′~118°57′、北纬36°56′~37°21′之间。北连东营区,南靠淄博市临淄区,东与潍坊市寿光市接壤,东南与青州市相接,西面和博兴县毗邻,东北部濒临渤海莱州湾。面积1137.9平方公里。人口48万。广饶是春秋时期伟大军事家、思想家、兵圣孙武的故里,也是汉相倪宽故里,是山东地方戏曲吕剧的发源地(牛庄镇时家村,现已划归东营区),是中国四大名笔齐笔的发源地,素有“孙子故里”、“吕剧之乡”、“齐笔发源地”之称。

行政区划

  广饶县辖2个街道、6个镇、1个乡:

  街道:广饶街道、乐安街道

  镇:大王镇、稻庄镇、丁庄镇、李鹊镇、大码头镇、花官镇

  乡:陈官乡

历史沿革

  从广饶县境内古遗址出土的文物考证,远在史前的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距今约五千年),境内就有人类居住、繁衍。上古时代,今广饶县境属爽鸠氏的居地,夏代至殷末,为季则艹氏、逢伯陵和蒲姑氏居地,西周时,为姜太公封地--齐国的辖地,春秋、战国时期,县境仍属齐国。秦代属齐郡,西汉始有广饶之名。至东汉划入利、益、博昌三县,属乐安国。三国时,县境属青州齐郡,归魏国所辖。至晋,复置广饶县,属齐国。晋怀帝永嘉五年(311年) ,青州没于汉刘聪,东晋时,后赵石勒、燕慕容广鬼、后燕慕容垂相继占据;至南朝宋,刘裕曾于此置乐安郡,不久即入于北魏,仍为乐安郡,属青州。隋代改称千乘。金熙宗天眷元年(1138年)改千乘为乐安,属益都府,历元、明、清至民国初年,县名及境域均无变更。1913年乐安县属胶东道。1914年复称广饶,1927年直属山东省。抗日战争时期,隶属清河行政区。1945年8月,广饶县人民政府成立,隶属渤海行政区清河专区。建国后,先后归属渤海区清河专员公署、惠民专区、淄博专区、惠民专区。1983年8月30日划归东营市。

地理位置

  广饶县地处泰沂山北麓山前冲积平原和黄河冲淤积平原的交迭地带,地势由西南倾向东北,西南部最高高程海拔28米,东北部最低为2米,绝大部分地区的地面高程在3.5~15米之间,坡降为0.48‰。

  微地貌类型主要有:缓岗9923.4公顷;浅平洼地2.19万公顷;微斜平地6.999万公顷;河流阶地375公顷;河流圈地3475公顷;滨海滩地8095.7公顷。

  广饶县有小清河和支脉河两大水系的12条河流。小清河,境内流长34公里,流域面积585平方公里,防洪流量360立方米/秒,流向自西向东。

气候特征

  广饶县地处暖温带,属季风型气候,境内气候无明显差异。气候特征是雨、热同季,大陆性强(大陆度66.4),寒暑交替,四季分明。

  春季为3~5月,气温回暖快,降水少,风速大,气候干燥。夏季为6~8月,气温高,湿度大,降水集中,气候湿热。秋季为9~11月,气温急降,雨量骤减,天高气爽。冬季为12~2月,雨雪稀少,寒冷干燥。境内历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234.0小时,年日照极值2881.4小时。历年平均气温12.3℃,年平均最高气温18.8℃,年平均最低气温6.8℃。极端最高气温41.9℃,极端最低气温-23.3℃。降水量历年平均587.4毫米,多集中在6~9月。全年主导风向为东南风。风向随季节有明显变化。冬季多吹西北风,春、夏季多吹东南风,初秋多吹东南风,晚秋多吹西北风。

  常年始霜期为10月21日前后,常年终霜日在4月6日前后,年平均无霜期为198天。2001年,广饶县年平均气温13.3℃,较常年偏高1.0℃,年极端最高气温38.5℃(7月1日、2日),年极端最低气温-17.3℃(1月15日)。年总降水量528.5毫米,较常年偏少58.9毫米,较上年偏少2.2毫米,全年出现过一次暴雨过程。年日照时数2463.5小时,较常年偏多229.5小时,较上年偏少66.1小时。年内主要气象灾害是大风和干旱。

自然资源

  土地总面积为11.378万公顷,其中耕地、园地、林地及水域共8.38万公顷,占总面积的73.6%;城镇村、工矿及交通用地共1.65万公顷,占14.5%;未利用土地1.35万公顷,占11.9%。

  水资源总量13.87亿立方米。地表水资源总量0.79亿立方米,年均径流深69.9毫米。地下水资源总量0.63亿立方米,年均降水总量6.41亿立方米,实际可利用水资源总量3.09万立方米,全县农业、工业、城镇居民、农村人畜等年用水总量2.6万立方米。

  矿产资源有石油、天然气、卤水、地热等。已探明油气资源总分布51平方公里,石油储量为6628万吨,天然气储量为2.5亿立方米。

  生物资源动物资源中水生动物主要有各类鱼、虾、贝、毛蟹等。畜禽有马、牛、羊、鸡、犬、猪等;野生兽类有野兔、刺猬、黄鼠狼等10余种;鸟类有麻雀、鸭兰、喜鹊、啄木鸟等。

  植物资源中粮食作物主要有小麦、玉米、大豆、谷子等;经济作物有棉花、花生、芝麻等;蔬菜有大白菜、萝卜、大蒜、茄子、辣椒、黄瓜、韭菜、大葱、芹菜、西红柿等40余种。有各种树木(包括变种)93种,主要有杨、柳、槐、榆、桐等,经济树有苹果、枣、桃、杏、桑、葡萄、山楂、梨等近30种。水生经济植物主要有苇、蒲、藕等。药材有车前子,蒲公英、益母草、香附、茵陈、枸杞、蛇床子等284种。近年,银杏、人参果等种植业发展并引进了巴西木、南洋山、荷兰郁金香等花木。

经济建设

  2011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38亿元,同比增长17.2%,是2007年的2.1倍,按可比价格年均增长17.7%;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32.1%,是2007年的2.4倍,年均增长25%。广饶县综合实力在全国百强县的位次跃升至第59位。

  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中,我们始终坚持做强工业、反哺农业、拉动三产、带动全局,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核心战略,加快调整工业经济结构,不断放大工业体量优势,工业发展呈现量质并举的良好态势。2008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070亿元、利税130亿元,在全省30强中分列第6位和第2位,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9.7%,拉动经济增长13.4个百分点。

  1991年,在全国率先实现村村通柏油路。1998年,全县通车里程860.3公里,其中有国道10.4公里、省道138.5公里、县道31.7公里、乡村道569.7公里、企业专用路110公里,公路密度76.5公里/百平方公里。营运车辆4600辆,年货运量424万吨,货物周转量3.86亿吨公里;客运量29.1万人次,客运周转量2798万人公里。1998年,有15个邮政、电信(支)局(所),干线邮路5条。全年收寄包(函)件0.74万件,开发汇票3.41万件,报刊期发305.05万份,邮政业务总量497.73万元。完成了3000门市话、5000门农话交换机扩容和广饶至东营长途光缆干线工程,建成了无线寻呼发射基站和15个数字移动通讯基站,拥有手机用户5439户、BP机7385户、电话国际直拨36户、市话14336门、农话5439门,电信总收入2800万元。

  1998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9.868亿元。拥有乐安商贸城、城南综合批发市场、广饶大厦、新世纪商场等购物中心10余家。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2万户。全年收购粮食149807吨、油脂116吨,销售粮食146352吨、油脂73吨,完成出口交货值1.95亿元,比上年增长20.4%。

风土人情

  解放前,河口境内居民以高粱、大豆、玉米为主粮,辅以黍、稷、绿豆、红小豆、白豆、小米等杂粮。一般是每日三餐,早晚习惯喝粥或稀饭。多数人家为省粮、省时,冬闲时吃两顿饭,吃细粮、鱼肉的人家极少。一般人家常年以高粱、大豆混合面做的窝头、饼子为主食,稀饭主要为高粱面或玉米面粥或小米绿豆稀饭。过年迎节吃饺子。蔬菜多是自种自腌的咸菜(萝卜、白菜、黄瓜、茄子、豆角等),寿光籍群众善腌辣椒;鲁西南籍群众喜吃咸红萝卜;利津、沾化籍群众则爱腌“辣菜疙瘩”。自种的蔬菜有豆角、茄子、辣椒、大葱、南瓜、白菜、萝卜等。旧时境内黄河水七沟八汊,盛产毛蟹,每年秋后,当地群众将肥肥的毛蟹捉来用盐水加佐料腌好,入冬后作菜肴下饭下酒。歉收年,多数垦户为省粮渡荒,农闲时以黄须菜籽等荒洼野禾或小野豆掺高粱面做成“谷楂”(弄成圆团一掰为二)、芑馏(圆球形)、扒拉子(粗粮掺胡萝卜及其叶、榆树叶及榆钱、槐花、地瓜叶或其它野菜蒸成半散状)充饥,或多食胡萝卜、蔓菁。改善生活时,也是粗粮细做,如包皮饼(细粮包外作皮,粗粮在内)、小米干饭、杂面条,自制的小豆腐(干菜加豆渣煮熟)、萝卜做馅细高粱面作皮的大包子。逢年过节吃一顿水饺或馒头,有的还杂以白豆面或白玉米面。每年秋后,家家收割黄须菜(俗称小秋收),菜籽菜叶食用,秸秆作烧柴。

  解放后,人民生活逐步改善,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一般群众以高粱、大豆、玉米、地瓜为主食,小麦仍非常珍贵。来客或年节才能吃到细粮白面,平时老人和小孩用粗细混合面食。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主食逐渐以细粮为主,辅以大米、玉米、小米、绿豆、红小豆,并开始向科学化、营养化发展。面食类有馒头、花卷、糖包、油饼、煎包、馄饨、油条、麻花、火烧、面包、点心等。肉食类有猪肉、牛肉、羊肉、鲜鱼、虾、文蛤、咸鱼、鸡、鸭、兔、鹅等。逐渐改变喜爱肥肉的习惯。特别是建区后,群众的食油多了,喜食瘦肉。蔬菜类品种除白菜、茄子、萝卜、黄瓜、豆角、南瓜、辣椒、菠菜、韭菜等外。逐步增加了元葱、土豆、西红柿、甘蓝(大头菜)、丝瓜、菜花、蘑菇、莴苣、芹菜、油菜、蒜苔、空心菜、雪里蕻等品种。随着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的推广,人们四季皆能吃上各种新鲜蔬菜。

  群众饮水不断改变卫生条件,主要饮用黄河水,越来越多的群众喝上自来水,城市居民开始饮用矿泉水、纯净水。饮料品种也不断增多,档次不断提高,奶类饮品已进入城镇居民家庭。

  境内居民喜爱饮酒,由原来的一年四季饮用白酒逐渐改为冬春以白酒为主,夏秋以啤酒为主,白酒逐渐由高度、低档为主,改为以低度、高档为主。同时米酒、果酒逐渐增多,无暴饮暴食之风。其他无酒精类饮料越来越受欢迎,主要有茶水和各种果汁、汽水。饮茶较为普遍,老年人喜饮茉莉花茶,中青年人则喜绿茶,茶叶档次逐年提高。客人至,先沏茶,后用酒饭。

  吸烟者多为男性。解放前,多自种烟草,自制自吸。20世纪60年代,农村群众以纸卷旱烟或买价廉卷烟,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多吸中低档卷烟。80年代后,吸烟者仍较普遍,但中青年吸烟者逐渐减少,妇女中吸烟者为数不多,且以农村中老年妇女为主。城市居民多吸中高档卷烟,农村居民多吸中低档卷烟。

  婚丧待客,烟、酒、茶、糖必备,一般席酌是四盘八碗两大件。当地居民较喜吃水饺、面条、蒸包、馒头、汤菜;川、浙、闽、粤籍人皆以大米饭为主食。假日或亲朋好友至,以菜丰为重。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