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东营市 >> 垦利县

  垦利县位于黄河入海口,地处胜利油田腹地,是母亲河——黄河千百万年孕育出来的既古老又年轻的一方沃土。总面积2204平方千米。2007年底,总人口21.5万人。垦利县区位优势明显,是山东省跨世纪工程——黄河三角洲开发的前沿阵地。基础设施完善,境内有胜利黄河大桥、东营飞机场、东营海港,公路四通八达。电力供应充足,城乡电话普及率居山东省前列。

行政区划

  垦利县辖2个街道、5个镇:

  街道:垦利街道、兴隆街道

  镇:胜坨镇、郝家镇、永安镇、黄河口镇、董集镇

历史沿革

  县境原属利津县,因曾称“垦区”和“利津洼”而得名。垦利县地,有西汉(公元前206~公元25)以后黄河淤积退海而形成。县域西半部,元末明出已有居户,大部村落建于明、清两代。县城东半部,20世纪初始有人烟,大部村落形成于30年代,有的村庄则在40年代解放后始成。20世纪40年代前属利津县境,俗称“利津洼”。西南部则属蒲台县辖。随着时间的推移,黄河口不断在东北方向淤积出大片土地。进入20世纪才逐渐移民安垦,至30年代,在东部逐渐出现了八大组(现永安镇政府所在地)、一村、二村至二十五村等移民新村。

  1942年1月,垦区建设委员会改称垦区行政委员会。由于此地有“垦区”和“利津洼”两个名称,并而称之“垦利”。1943年4月22日,垦区行政委员会改称垦利县抗日民主政府,隶属于清河区行政公署。从此,垦利建县。之后,垦利县建制、隶属跌次变更。1983年,从惠民地区析出,划为东营市所辖。

地理环境

  垦利县位于济阳坳陷东部,自北向南,纵跨孤岛凸起、沾化凹陷,陈家庄凸起和东营凹陷各次级构造之东部或北部。境内广为第四系积散堆积物覆盖,无基岩出露。县域内可划分为3个部分,中间为凸起,南北两侧为凹陷。境内断裂构造十分发育,表现为断裂多、活动强度大。垦利县域,由于历史上黄河尾闾段常常左右摆动,多次溃决、漫溢、泛滥等冲积、淤垫,造成了典型的三角洲地貌。地势自西南至东北呈扇形微倾斜。防潮坝以里海拔(黄海高程)最高点(原胜利乡一带)为11.61米,最低点为2米以下,整个地貌比降为1/8000,东北部为1/10000~1/12000。

  垦利县地处温带季风气候区,虽濒临渤海,但大陆性季风影响明显,冬季干冷,夏季湿热,四季分明,2007年,年均气温14.1℃,较常年偏高1.4℃;极端最高气温36.9℃,极端最低气温-8.5℃,春 季日短,回暖较快,降水少、风速大,气候干燥。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降水集中,易发生内涝。秋季时日稍短,气温急剧下降,雨量骤减,天高气爽,昼夜温差较大。冬季雨量稀少,寒冷干燥。主要气象灾害有霜冻、冰雹、干旱、大风、内涝、风暴潮等。年降水量483.0毫米,较常年偏少63.2毫米。年降水量583.6mm,较常年偏多37.4mm。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表现为春旱、秋旱。全年无霜期日数225天,较常年偏多9.5天。年日照时数2302.8小时,较常年偏少462.6小时。夏季盛行东南风,冬季盛行西北风,春季多东北风,秋季多西风。

  黄河为境内唯一的自然河流,上起董集罗家,流经垦利县120公里注入大海。全县共有骨干排水河道10条,分别是六干排、溢洪河、永丰河、张镇河、小岛河、五六干合排、广蒲沟、广利河、请户沟、三排沟,总长288.6公里,县境内230.92公里,呈东西方向均匀分布。垦利县海岸线北起孤东海堤东北与东营市河口区交汇处,南至青坨海铺东南与东营市东营区交汇处,全长142.78公里。滩涂面积为35715.13公顷,浅海面积14.16万公顷。海底为黄河入海口淤积物,平坦,坡降小。海水水温年均14.9℃,海水盐度一般为24‰。在入海口两侧的近海,含盐度低,含氮氧量高,水质肥沃,有机质多,饵料丰富,适宜多种鱼虾类索饵、繁殖、回游,是海洋捕捞与养殖的主要区域。

自然资源

  垦利县土地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2007年底辖区总面积为3306101.8亩。其中,农用地年末面积为1331647.1亩,年内增加4061.2亩,年内减少192.5亩,年内合计净增3868.7亩。(其中耕地年末面积为621854.9亩,年内增加6453.1亩,年内减少1041.3亩,年内净增5051.8亩。)建设用地年末面积为341800.7亩,年内增加1848.4亩,年内减少88.1亩,年内合计净增建设用地1760.3亩。未利用地年末面积1632654亩,年内净减少5629亩,经过开发变更为耕地3186.6亩,变更为其他农用地786.5亩,建设占用1655.9亩。黄河每年为这里携沙造陆3万亩,垦利县成为中国沿海土地后备资源最多,农业开发潜力最大的地区。草场面积116万亩,生长着近百种野生天然牧草和野生药材,发展畜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垦利县境内可利用地表水资源有两部分:自然降水(自产径流)、客水水源(入境黄河水)。地下水由于矿化度较高,尚不可利用。2007年降水量588.6毫米,多集中在夏季,大部分流入海洋。黄河水是境内的唯一客水来源,1986—2007年,黄河利津水文站年平均径流量为153.26亿立方米,年最大径流量266亿立方米(1990年),年最小径流量18.8亿立方米(1997年),2007年径流量为198.3亿立方米。浅海滩涂广阔,非常利于鱼、虾、贝类的养殖。

  境内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石油、天然气、卤水、地热、盐膏、贝壳等。特别是油气资源丰富,是胜利油田的主战场和中心地带,至2007年底,垦利境内已探明油(气)田14个,分布在5镇、2乡、1个办事处的近200个自然村及其国有土地上,油区人口8万人以上,油区面积500余平方公里。石油地质储量达18.72亿吨,胜利油田开采以来,70%的油气产量出自垦利境内。

工业发展

  垦利县经济发展迅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已形成一个农业以畜牧、水产为主导,工业以石油化工、生物化工、盐业化工、机械加工、新型建材、制药、纺织、食品加工为主导的日趋优化的产业结构体系。

  为加快黄河三角洲的开发与建设,垦利县实施了“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优惠的投资政策,已成为海内的新的外投资热点。

  垦利县以实施产学研结合为突破口,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才为根本,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大力培植高新技术产业,先后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40多家大院大所建立了紧密型产学研结合关系,联合开发、转化高新技术项目50多项。全县有十多家重点企业与科研院校联建了科研开发机构和一批科研开发基地,相继建成了石油化工、盐业化工、机械加工、纺织、建材、食品加工等工业企业,涌现出了石化公司、万达、胜通、东辰、天轮等一批实力较强的企业集团,推出了一批出口创汇产品。

绿色农业

  垦利县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能源、化工和农牧渔业基地之一,被省委、省政府列为“黄河三角洲开发”与“海上山东”建设两大跨世纪工程主战场,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列为“支持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中国二十一世纪议程》第一个优先项目。自1988年实施大规模农业综合开发以来,已累计开发荒碱地2.5万公顷,改造中低产田1.5万公顷,年均生产粮食1.65亿公斤,人均粮食占有量居山东前列。垦利县以实施下镇地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突破口,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步伐。畜牧、水产两大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冬枣、留兰香、黄河口蜜桃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农业生产逐步向市场化、科技化、企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垦利县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县,居民来自11个省107个市县。他们带着不同的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西部多为利津籍人,他们多灵气,善思辨,长于经商贸易;中部多为寿光籍人,他们尊克俭,善持业,长于勤奋劳作;东部则以鲁西移民为主,他们耐艰辛,性刚烈,长于拼搏创业。多种类型的风俗民情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经过长期的融合同化,不少习俗渐趋一致。今天的垦利人,不畏艰难困苦,抢抓机遇,苦干实干,形成了既具有传统特色,又极具时代气息的独特的垦利精神。

科教文卫

  垦利县文化体育局于2002年3月 由文化局、体委合并组建,局机关设办公室、文体股、局属事业单位5个,文化馆、图书馆、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吕剧团、体校,企业单位1个,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全县有7个文化站,263处农村文化大院。

  文化事业发展较快,文化工作者以繁荣垦利文化事业为己任,坚持文艺工作的“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弘扬主旋律,搞好群众文化活动,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主要文化设施有图书馆1070平方米,文化馆600平方米,影院2070平方米,1300个座位。县图书馆藏图书60000册,拥有较先进的办公自动化设备和图书网络管理系统。并在1999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二级图书馆。

  文化事业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文化馆、图书馆、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吕剧团走在全市的前列。文化馆辅导人员1/2以上的时间深入基层,搞好群众文化活动,开展书法、美术、摄影、文学创作辅导,我县每年发表书法、美术、摄影作品30多幅,文学作品20多篇,吕剧团每年创作新戏一台,送戏下乡演出120场,并连续几年获东营市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奖。我县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原则,注重培养文化市场,加大文化市场管理力度,使文化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交通状况

  东港高速公路(东营海港至胜利黄河大桥)全长64.65公里,全封闭、全立交,路基宽度为24.5米,设计速度为l00km/h,为国家重点公路—东红高速公路(东营港至临沂红花埠)的起点。工程于1993年8月8日开工建设,于1995年10月正式建成通车。

  荣乌高速(东营段)荣乌高速公路工程东营段全长36.1公里,估算投资12.98亿元,按双向4车道建设,路面宽度24.5米。

  永安机场东营机场是地方支线机场,占地面积206公顷,跑道长2200米,宽50米,飞行区面14公顷,飞行区等级为国际民航组织制定的4C级标准,东营机场位于东营市中心城东北13公里处,始建于1984年4月,是黄河三角洲唯一的一处飞机场。机场净空条件 好,辐射半径大。为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着力构筑以“三路两港一场”为重点的立体交通网络,飞机场是重要节点之一。东营机场扩建完成后,山东省的济南、青岛之后的又一个现代化的机场将出现在黄河三角洲地区,可起降767、757型飞机。

旅游文化

  滔滔黄河携大量泥沙推海造陆,形成了岗、坡、滩相间的独特而复杂的三角洲地貌和秀丽的自然风光,成为山东省重点旅游胜地之一。国家级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是东北亚内陆和环太平洋鸟类迁徙的终要“中转站、越冬栖息和繁殖地”,使世界重点保护的全球十三处湿地之一。区内有野生陆地和海洋生物千余种,野生植物300种。这里草原一望无垠,一派“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北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这里成为百鸟嬉游的乐园,暮秋时节,成千上万的丹顶鹤、白头鹤、金雕、黑嘴鹤、白天鹅、鸳鸯等百余种珍奇鸟类云集其间,把新生地装扮得更加美丽和神奇。河口落日、大桥余辉、芦花夕照、晚秋红野以及1.4万公顷槐林、万顷柳林、数万公顷芦苇荡野趣天成。登上入海口瞭望塔,可以远眺浩荡芦苇、莽莽林海、黄龙入海、河口日出、长河落日等景观,体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壮美的意境,每年都吸引着众多的游客眼光。

  特定的自然环境和历史进程,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黄河口文化。黄河口文化受到了黄河流域文化与渤海文化的深刻影响,同时又得到了传统齐鲁文化的浸润,既有黄河文化的源远流长,又有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极富区域特征和鲜明个性。垦利县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深入,文化事业发展迅猛,图书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各种文艺社团遍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逢年过节人们扭秧歌、踩高跷、舞龙、舞狮自娱自乐,每年的节日晚会、消夏广场文化活动好戏连台,文艺团体则常年活跃在城市乡村,为人民群众送上了丰富的精神食粮。“科教兴县”战略的实施,为全县科技教育文化事业的迅速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之源。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4A级)、民丰湖休闲娱乐区(3A级)、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黄河入海口生态农业观光园、白石温泉生态园等。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