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菏泽市 >> 成武县

  成武县处于山东省的西南部,隶属著名的牡丹之乡菏泽市,辖11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版图面积988.1平方公里,480个村(居)委会,63.3万人。成武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县、全国优质棉繁育基地县、全国高标准平原绿化县、山东省改革开放试点县、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山东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县,有着全国五百强重工业企业的本土企业山东达驰电气集团。现在的成武县,正在以一个全新的现代化城市,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县人民政府驻成武镇,邮编:274200。行政区划代码:371723。区号:0530。

行政区划

  成武县辖2个街道、11个镇:

  街道:文亭街道、永昌街道

  镇:大田集镇、天宫镇、汶上集镇、南鲁集镇、伯乐集镇、苟村集镇、白浮图镇、孙寺镇、九女集镇、党集镇、张楼镇

历史沿革

  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西周时郜国在此建都,秦时置县,“成武”一名因汉高祖刘邦在此“成就武功”而得名。成武人杰地灵,县城西有一山是孔子的弟子曾参与三冉(冉雍、冉耕、冉求)会文处,依山建有“会文亭”,山因亭而得名“文亭山”,环山有万亩湖泊,湖因山得名“文亭湖”。城、塔、亭、台、井、泉、湖融于一体,被誉为“水上博物馆”,“文亭夕照、寿峰朝晖、西浦荷花、雁池秋月”是自古闻名的四大景观。戏曲、武术、黑陶、瓷刻、发绣等地方文化艺术独具特色。

  1988年5月4日,撤销徐庄乡,将其行政区域并入汶上集镇。 1994年12月29日,撤销伯乐集乡、苟村集乡,设立伯乐集镇、苟村集镇(鲁政函民字[1996]67号)。1995年10月23日,撤销南鲁集乡,设立南鲁集镇。1998年12月23日,撤销白浮图乡、孙寺乡,分别设立白浮图镇、孙寺镇(鲁政函民字[1998]38号)。 2010年撤销党集乡,设立党集镇,原辖行政区域和政府驻地不变;撤销张楼乡,设立张楼镇,原辖行政区域和政府驻地不变;撤销成武镇,以其原行政区域设立文亭、永昌2个街道办事处。

伯乐故里--成武

自然地理

  成武县自然资源丰富。成武系黄河冲积平原,平均海拔42米,雨热同期,四季分明,无霜期200天左右,年平均降水量661.3mm,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侯。地下煤、石油、煤层气等多种矿藏储量大、质地好,煤炭储量16.5亿吨,煤层气100亿立方米,具有重要的开发价值。地表水径流量1亿立方米,地下水蕴藏量3亿多立方米,完全可以满足生产生活用水需要,县城西部现有水库“文亭湖”一座。现有可利用富余劳动力5万人,受到较好的文化、技术教育,能够适应多种行业、工种的需要,且劳动力价格低廉。另外,充足的土地资源完全能够满足新项目的需要。

经济概况

  2010年,成武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既定思路,积极进取,锐意开拓,苦干实干,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3.7亿元,增长14.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增长22%;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83亿元,增长39.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45元,增长15.4%;三次产业比调整到21:55:24。

  工业经济加速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全县新建续建过亿元项目66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11个,项目数量、质量、规模均创历史最好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势头强劲,实现产值78.8亿元,增长31%,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的43.6%。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65家,比上年增加17家,完成工业增加值4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81.8亿元、利税27亿元,分别增长18.3%、28%、63%;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322%,万元GDP能耗下降3.5%。成武九洲科技公司在德国成功上市,实现全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城镇化强势突破。高标准编城镇规划,大力推进城镇开发建设,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园区承载功能,城镇化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性进展。全年完成城市规划投入2090万元、基础设施收入3.2亿元、片区建设投入18.2亿元,实现城市经营可支配收益3.1亿元,分别是2009年的3.5倍、2.2倍、1.9倍和4.4倍,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城镇承载功能不断增强。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全县80.8万元亩小麦总产达33.9万吨,再创历史新高;35万亩大蒜产值30亿元,32万亩棉花产值8.7亿元,均获历史最好收益。“成武酱大头”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继“翠博”牌芸豆、“芸芹”牌蔬菜之后,“高绿源”蔬菜基地被国家农业部批准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农副产品味加工企业10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5家。

交通状况

  交通便捷。成武西靠京九铁路,北依新石铁路,南临陇海铁路,东接京沪铁路,京九铁路与新亚欧大陆桥在菏泽交汇,使菏泽成为纵连南北、横贯东西的交通枢纽。跨济南和郑州国际机场200多公里,紧邻日东、济菏、菏兰、德商、宝连等高速公路,正在规划建设的菏徐高速东西穿越,德商、枣曹、定砀、东丰四条省级公路贯穿全境,公路密度137公里/百平方公里。

  已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准正在实地勘探2011年开工建设的菏鱼高速公路从县城南部横贯东西,设进出站口一个;同时“十二五”规划修建的郑州至青岛的郑青铁路的一部分枣曹铁路段(枣庄--微山--鱼台--单县北--成武南--曹县--兰考)亦从成武县城南部通过,并设成武站,这将结束成武没有铁路的历史,使成武成为郑青铁路线上的重要枢纽之一,为63万成武人民的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为成武经济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基础设施

  成武与华东、华北电网联网,属菏泽、济宁双电源供电,建有22万伏变电站1座,11万伏变电站3座,3.5万伏变电站12座,9000KW热电厂1处,2.2万KW热电厂1处,2×30万KW的电厂项目正在做前期工资。

  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三条省级公路构建而成,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一期建设4平方公里,基本达到“五通一平”,功能分区合理,2平方公里的“济南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入园项目同步推进。

  市内建有内陆口岸,海关、商检配套完善,与青岛港实现直通,货物进出口极为便利。县政务服务中心为客商办理各种手续,提供全方位服务。金融、通讯、医疗、保险、文化、娱乐等设施齐全,商贸流通业发展迅速。

旅游景点

  卧化塔:位于成武县大田集镇田塔村东,始建于唐朝初期,为鲁西南地区地面上现存最早的古建筑。1997年山东省文物局和省美术出南社把该塔编入《古建画集》。 该塔为楼阁式,平面呈方形,由塔刹、塔身、基座三部分组成,全石结构,造型古朴端庄。塔顶两层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被人为毁掉,地面现存五层,高5.4米。底层有塔室,南向,进深1.5米左右。塔室东西两壁分别有高90厘米、宽56厘米、厚11厘米的造像石一块,东壁造像石刻佛像三尊、其他造像32尊,石像左侧竖刻“大唐开元圣神神武皇帝供养”,右侧竖刻“大唐开元皇后供养佛时”;西壁造像石刻佛三尊,其他造像21尊。佛像最高的20厘米,最低的7厘米。此处原有规模宏大的庙群,二十世纪初毁于战火。

  成武释迦牟尼佛:座落在白浮图镇吉祥寺旧址。该佛青石质,圆雕,高7尺2寸,重约5吨,造型古拙,衣朴无华,为南北朝时期雕像。吉祥寺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皇诏敕赐为吉祥院。大唐大历七年曾予重修或扩建。元代时,聂尚书又重修该寺院,并易名为聂家寺。当时有塔,其色白,故今犹传为白浮图云。后来人们又将聂家寺简称为聂寺。然据群众传说:“聂、灭” 二字谐音,“聂寺、聂寺,灭寺、灭寺”犯了忌讳。由于更名的缘故,该寺院渐渐僧离客断,香火不继,以致从元至清数百年中,长无修缮,破落凋零。清末诗人李方秀慨而赋诗云:“为元为宋总难分,且对浮图说旧闻。佛子犹存半间庙,尚书并失一抔坟。砚池皎皎生明月,柜寺苍苍起暮云。只可今朝自怡悦,莫将感慨说纷纷。”

  文亭山:位于成武城区西北部的文亭湖中,原系先民避水时所筑高台,后演变为人们祭祀、聚会、游玩之所。目前高17米,面积约23938平方米。传说春秋时孔子的弟子曾参与“三冉”(冉雍、冉耕、冉求)在此会文,后人于山上建亭纪念,名曰“文亭”;山因亭名,故曰“文亭山”。据《曹州府志》记载:“上有高祖庙。”“汉高祖过鲁祀孔子,驻跸于楚丘之文亭。”楚丘,即秦汉时成武故城。山右有驻跸亭,“汉高祖驻跸处也”。相传汉高祖驻跸文亭山时,上有五彩云笼罩。所以,文亭又叫“云亭”,文亭山又叫“云亭山”。明代曾于山右建曾子祠和两个亭子,飞檐画栋,气宇轩昂,连同山顶庙宇,形成一个相当规模的建筑群。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六日,这里有香火大会,买卖的、拜神的,好不热闹。至二十世纪50年代,这里建筑物已无,尚有古柏数株。1969年县政府将此山辟为烈士陵园,在山顶建烈士纪念堂一座。纪念堂由当代著名书法家包备五先生题额,堂内陈列着成武县革命斗争史图片和烈士事迹介绍,每年清明那天各界群众都到这里观瞻、祭奠;纪念堂前辟有花圃;花圃两侧各有一亭:左为观武亭,右为会文亭,皆取成武“文成武就”之意;亭内皆设有石桌、石凳,供游客休憩、纳凉、弈棋、清谈之用;山坡栽植的翠柏绿柳,现已郁郁葱葱,成了鸟儿的乐园。

  成武县棂星门:旧为文庙大门,现是成武县干休所大门,建造于元代,全部为石结构,雕刻精美。是我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棂星门三字为双钩雕法,棂字为金元时写法,下面三个口写成品字。暗含儒家文章天下一品之意。

  成武生态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开发面积120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共分为三个区域,西部是康体会展区,中部是生态餐饮、垂钓采摘区,东部是休闲度假区。这一项目建成后,将集农业科技、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会议接待、文物展览于一体,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

历史文化

  成武地处兵家逐鹿之中原,地势平坦,气候良好,物产丰富,雨水充沛,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得天独厚,特别适宜人类生存发展。因而,当若干年前先民由于种种原因,被迫告别深山老林的栖身洞穴,告别徒手渔猎野味、采摘野果的单一本能生活,便自然而然地选择了这方圣土安命立所,繁衍生息。他们钻木取火,他们制造工具,他们种植谷物,他们驯养家畜。于是,古老社会文明的薪火一点点燃起,经过一代又一代的艰苦创造不懈努力,“天下之中”的至尊地位逐步确立,成武一带遂成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由于远古的自然环境十分艰苦,加之当时的生存能力极其低下,成武先民为抵御各种灾害和猛兽侵袭,往往以亲缘关系结成原始群落,傍水择高地而居,自西南至东北方向,自然分布于城区和田塔两大区域中心周围。为有效对付经常泛滥危及生存的滔滔洪水,先民们不得不堆积黄土筑高台而居。从现存于县境内的文亭山、大台、小台、吕台、斗鸡台、晏堌堆、高左堌、董堌堆、记河寺堌堆、盆罐窑堌堆等30余处大汶口文化遗址来看,无论堌堆之高大、数量之众多、区域之广泛、布列之密集,均远胜于周围地区。遗址内涵丰富,有房址、窑坑、盟台、墓葬;出土的生产工具有石斧、石铲、石锛、石镰、石凿等石器,有骨凿、骨镞、骨镰、骨针等骨器及蚌器。由此可见,早在公元前四千年左右,成武就已成为新石器时代文明的一大中心。

  成武自古地灵人杰,英才辈出。从助秦穆公成就春秋霸业的相马鼻祖伯乐,到保卫慎公稳坐半世江山的战国名将苟变;从大汉开国元勋、游击战始祖梁王彭越,到披肝沥胆、忠心辅佐少主的秺侯金日磾;从东汉名士、经学家、千古大孝子孙期,到拥兵自重的乱世枭雄益州牧刘表;从战功卓著、五次封侯的三朝元老满宠,到名满天下、享誉九州的宋代五进士祝维岳父子;从天子御史、边关雄帅、宋代名相、博学鸿儒庞籍,到多谋善断、治平一方、公正廉明的贤臣马默;从造福桑梓、泽被后世的元代大农学家苗好谦,到明代连登三甲、举世瞩目的状元韩克忠;从刚正不阿、蜚声朝野的“清介官”郭玺,到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清代名医张于魏;从清末民初的风云人物、北洋总理周自齐,到教书育人、鞠躬尽瘁的教育家宋还吾;从兢兢业业、以身殉国的红军卫校校长陈义厚,到新中国第一个武状元陈超等等。齐鲁大地多才俊,成武子弟更风流。数千年来,成武这块丰腴热土,像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了数不清的英杰豪俊,他们或胆识过人,或德才兼备,或学富八斗,或叱咤风云,或建功立业,或造福于民,或千古流芳,或传诵至今。他们既是成武儿女的杰出代表,又像光彩夺目的璀璨明珠,镶嵌在成武历史的天空。

  成武历来是一方风水宝地,名胜古迹不胜枚举。孔子的得意门生、号称“十哲”的三冉(冉耕、冉雍、冉求),酬唱会文的文亭山,引武功告成的汉高祖刘邦驻跸;齐桓公盟会春秋五霸、煮酒论天下的斗鸡台,常使后世英雄豪气凌云。梁丘胜迹,令人感慨万千,流连忘返;汉泉宝地,古韵犹存,流芳至今。诗仙李太白登晏堌,斗酒吟佳句;文豪王禹偁立汉堤,妙手著奇文。伯乐故里,人文齐荟萃;孙期家祠,孝义共朝晖。西有“云山夕照”,东有“郜鼎遗春”;北有“寿峰朝曛”,南有“凤岭春云”。“西浦荷花”映日红,“魏村红树”展秋景;“堂沟樵唱”曲未尽,“菏泽渔歌”声又起;望“雁池秋月”生碧水,看“映湖晨烟”笼大地。田塔之上唐鹤飞,文亭湖畔星云聚。虞世南书《孔子庙堂碑》,被誉为“唐碑第一”。

  走进古成武,处处流光溢彩,处处铺锦叠绣。一不小心,双脚便会踏着秦砖汉瓦,走进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深处;一不小心,便会与伯乐拥抱,与刘邦握手,与李白唱和,与三冉会晤。

文化艺术

  包楞调是流行在成武的民间歌曲,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由来。1962年10月,成武县文化馆干部魏传经在田集镇小程楼村采访民间歌手周金英时,收集并记录了歌词,后由成武县第一中学教师孙啸天谱曲。

  周金英演唱的包楞调,64段词由一首诗发展而来。诗为:“晴空明镜,松峰凤鸣,星亭清静,景动风轻。”诗中的每个字按先后顺序演变成四段词,每段由四句组成。整个唱词内容表现广泛,春夏秋冬、山水花草、日月星辰、君王贤士、公子小姐、天仙神怪、名胜古迹等等,无所不包,应有尽有。

  1963年,魏传经改写填词的包楞调,在山东省民歌演唱会上,由菏泽地区代表队姚月兰演唱。演唱会后,由上海唱片社灌制唱片,《歌曲》杂志同年第四期发表,从此在全国流行起来。第二年5月,由山东省歌舞团独唱演员张英在“上海之春”音乐会上演唱,音乐界人士纷纷发表评论。成武民歌包楞调的问世,填补了我国声乐史上民间花腔的空白,打破了国外音乐界认为只有欧美才有民间花腔的论断。

  原籍菏泽的彭丽媛把包楞调带入北京,带进了86春晚。并几次出访北欧诸国演唱,录制成唱片和磁带发行全国。

成武特产

  成武酱大头:又名紫琥珀(乾隆下江南路成武,赐其名为紫琥珀,后连年上供)。棕红透亮,鲜甜香脆,50年的信誉保证,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命名“中国名优食品”,“山东著名商标”,有“食成武酱菜,享真正口福”之美誉。也是一道咸菜 。

  白酥鸡:它是山东菏泽成武民间一道小吃。它分两层;原料,鸡脯肉加蛋白为上层,下层精选猪肉加蛋白,肉泥,制法蒸成型为块,老少皆宜。可凉,蒸,做汤。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