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菏泽市 >> 东明县

  东明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黄河入鲁第一县。东临菏泽市牡丹区,南倚兰考县,西望长垣县,北顾濮阳市。新石铁路横穿东西,京九公路纵贯南北,106国道、东兰公路连接鲁豫,日东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京九铁路沿境而过。全县总面积1370平方千米,总人口79万人,农业人口68万人(2010年)。全县辖2个街道、8个镇、4个乡。是全国著名的西瓜之乡、武术之乡、书法之乡。

  县政府驻城关街道五四路。邮编为274500,行政区划代码为371728,区号为0530。

行政区划

  东明县辖2个街道、7个镇、5个乡:

  街道:城关街道、渔沃街道

  镇:东明集镇、刘楼镇、陆圈镇、马头镇、三春集镇、大屯镇、武胜桥镇

  乡:菜园集乡、小井乡、沙窝乡、长兴集乡、焦园乡

历史沿革

  东明县始建于公元前140年(西汉建元元年),初称“东昏县”。公元9年改称“东明县”,至今已有2150年的历史。在这两千余年的沦桑巨变中,东明的沿革变化频繁,其变化可概括为“三、二、一”与“坐地不动归四省”。

  “坐地不动归四省”即是指自1218年迁徙于冤句、南华故地之后的东明县,自金、元、明、清至民国属直隶省(河北省),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先归平原省,后属河南省再后归属山东省。这就是东明原地不动曾先后归属四个省的管辖。迁,《东明县新志》曾有这样的叙述:“东明地方滨临黄河,所属于兖州、豫州之间,当营室、东壁之分野,处鲁、卫、曹、宋之要冲,开化最早,称作大县。同时由于数千年来屡受河害,沉溺难免,遂致有时暂废,有时又特别重建,有时则外县归入管辖,有时却县籍归并于他县。”“元代以前,东昏、东明与今同名而异地,冤(句)、南(华)、黄(外)、济(阳)与今同地而异名。”其沿革情况为:东明县秦时为阳武县户牖乡,隶三川郡。秦始皇东巡至户牖,霾雾四塞遂命此地为“东昏”。公元前140年(西汉建元元年),置东昏县。公元9年(新始建国元年)称东明县,“东明县”名即始于此。公元25年(东汉建武元年)复改东明为东昏。公元223年(曹魏黄初四年)废东昏县,县城改称东昏镇,县辖地分属外黄等县。公元963年(北宋乾德元年),在东昏镇改置东明县,属开封府。公元1218年(金兴定二年),徙县治于河北冤句(县城在今东明集镇),原县城降为通安堡。1368年(明洪武元年),为避水患,县城迁至云台集(今县城西南西堡城)。1377年废东明县,县辖地分属开州、长垣。1490年(明弘治3年)重置东明县于大单集(今东明县城)改隶大名府属河北省。1949年新中国建立后,东明县属平原省菏泽专区。1953年归属河南省郑州专区(1955年改称开封专区)。1963年划归山东省菏泽专区,今为菏泽市。

自然地理

  东明县地处鲁西南平原,全境系黄河冲积平原,土壤肥沃,地势平畴百里,一望无垠,西南高,东北低。境内有洙赵新河、东鱼河、渔沃河、幸福河等13条河系。河网密布,水源充足,境内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地形由西南向东北缓缓倾斜,海拔为54.5~66.5米。黄河沿县境西部,南北流向,折而向东,流经县境62公里;河床普遍高出黄河堤背地面3米左右,故有“悬河”之称。人工排水河道如东鱼河西支、东鱼河北支、洙赵新河等,均源于本县,注入南四湖。因此,全境除黄河滩区251平方公里为黄河流域外,其余属淮河流域。 

  东明县属北温带季风性大陆气候,一年四季气温差别明显。春天温和干燥,风多雨少;夏季炎热潮湿,雨多温高;秋季天高气爽,昼热夜凉;冬季寒冷多风,时降瑞雪。1月份最冷,最低气温-15℃;7月份最热,最高气温为38.8℃;年平均气温13.7℃。日照5月份最多,为262小时;11月份最少,为180小时;年平均日照2587小时。年降水量630毫米左右;无霜期最长242天,最短192天,平均为215天。这样的气候,适宜小麦、玉米、高粱、大豆、花生、棉花、瓜果、林木等温带植物生长。

  东明水电供应充裕。境内黄河流长67公里,年均可引用黄河水13.7亿立方米;地表水年可利用量860万立方米;地下水年可利用量2.31亿立方米。全县有变电站15座,年供电量3.5亿千瓦时。经济开发区5万千瓦自备电厂和石化集团热电机组5万千瓦扩能改造已经建成,全县生产、生活用水用电供应充足。

  东明县资源丰富,开发前景广阔。由于地处中原油田腹地,矿产资源蕴储量丰富,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主,储蓄量大,品质优。境内石油已探明原油储量为两亿吨,年开发量达20万吨,天然气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达163亿立方米,年开发量72000万立方米,天然气含量甲烷95%、已烷1.8%、丙烷0.2%、丁烷0.1%,为发展石油化工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中原油田采油六厂、七厂设在我县境内陆圈镇和刘楼镇。

经济概况

  东明经济发展迅速。近年来,我县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突破菏泽”和构建鲁南经济带双重机遇,紧紧锁定“率先突破”战略目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发展壮大石油化工、农副产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全县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201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0亿元,同比增长14.3%,是2007年的2.1倍。地方财政收入10.5亿元,增长29.6%,是2007年的2.2倍。三次产业比调整为13.8:66.7:19.5,二三产业比2007年提高8.9个百分点。进出口贸易总额10亿美元,增长107%,是2007年的17.5倍。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09.3亿元,贷款余额85.4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2.5倍、2.2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亿元,增长17.2%,是2007年的2.6倍。

  东明县不仅历史文化悠久,而且有习武强身的传统,被誉为“武术之乡”。改革开放以来,科教文卫事业发展很快,建有文化中心、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等设施,建成广播大楼、开播有线电视。注重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逐的加大科技教育资金投入,被评为全国科技先进县,全省尊师重教先进县。

  经济的发展推动着城市建设的步伐,城区面貌日新月异,在19.9平方公里的城区内,楼房林立,错落有序;柏油马路,纵横交错,水电暖市政工程日趋完善。城区环境优美,卫生清洁。各项服务设施齐备,现有一家综合融机构,5家专业银行和保险机构,资金力量雄厚,业务种类齐全。城区有高档宾馆3处,漆园宾舍以其古朴典雅的建筑风格和现代化的服务设施,为宾客提供舒适典雅的服务。境内有名胜古迹26处,较著名的有庄子观、荆台集古文化遗址、窦固堆文化遗址。

农业经济

  2011年实现农业总产值50亿元,比2007年增加19.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650元,是2007年的1.6倍。种植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作物面积121万亩,复种指数达到281%,被评为全国绿色食品西瓜标准化生产基地县。粮食总产10.8亿斤,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林牧渔业协调发展,林地面积达到41万亩,畜禽存栏量740万头(只),渔业总产值2.45亿元。农业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达252家,规模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50家;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达到23个,欧宝地板、鸥翎牌棉纱成为全国驰名商标。农机总动力133万千瓦,比2007年增加43万千瓦,被评为全省农业机械化先进县。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清淤治理骨干河道89公里、乡村级沟渠633公里,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1.2万亩,成为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重点县。

  东明县境内水土条件优越,水资源可利用总量10亿立方,3处引黄闸可年引客水7亿立方。不仅农业基础巩固,畜牧业、林果业、水产业也都成为农村支柱产业。县内农副土特产品众多,主要有小麦、玉米、棉花、大豆、花生、西瓜、苹果、青山羊、鲁西黄牛等,水产品主要有黄河鲤鱼、甲鱼、河蟹、鲢鱼、河虾等。东明县是粮食、油料生产大县,为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和油料生产百强县。东明西瓜以皮薄、汁多、味正、含糖量高著称,1995年被国家命名为“中国西瓜之乡”。

  东明县是山东省西瓜生产基地之一,素负盛名。1959年,产一特大西瓜,状如石滚,重51.5公斤,在河南省农业展览馆展出后,名扬全国。1986年、1987年,全县西瓜种植面积均达8万亩,年总产量35亿斤,平均亩产2000公斤,最高亩产超过0.65万公斤。除满足本地需要外,大批西瓜运销北京、上海、济南等地。

工业经济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0亿元、利税34亿元,分别增长43.8%、60%,是2007年的3倍、3.1倍,工业经济总量及运行质量稳居全市前列。骨干企业不断壮大,石化集团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玉皇化工位居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第71位,洪业集团为山东百强民营企业,五得利公司为全省最大面粉加工企业。石油化工业优势突出,形成了以原油加工为龙头,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合成材料为主体的产业集群, 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20亿元,利税31.5亿元,分别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的91.3%、92.6%。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84亿元。

  2011年组织实施规模以上工业项目153个,其中过亿元项目42个,计划总投资364亿元。投资30亿元的120万吨高硫重油综合利用、投资10.5亿元的8万吨稀土顺丁橡胶等项目已竣工投产。投资120亿元的300万吨重质油综合利用、投资32亿元的20万吨己内酰胺、投资15亿元的30万吨异丁烷脱氢、投资8亿元的20万锭精梳等项目正在紧张施工。石化集团与中国石油、韩国梨树等世界500强企业战略合作全面展开,投资23.6亿元的1000万吨日东原油管道、投资4.5亿元的铁路专用线扩能改造工程即将建成投运,千万吨级炼油基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东明被国家定位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石化深加工基地。坚持“一区多园”发展思路,石化新区、化工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成为山东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东明县工业生产迅速发展。目前基本形成了油气化工、制浆造纸、机械电器、纺织地毯、建筑建材、粮油加工、食品酿造、家具制造等八大工业体系。主要产品有棉纱、机械、化肥、服装、燃用油、食用油、白酒、木制家、植物胶、汽车减震器、液化气等126个品种。

交通状况

  东明交通、通讯便利,新石铁路横贯东西,106国道穿越南北,高兰、东兰公路从腹地穿过,梁兰公路连接鲁豫,东明黄河公路大桥使东明与黄河北部连成一片。东岚高速公路使胶东半岛与鲁西连成一线,将改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有利于东明经济发展。

  日(照)东(明)高速公路是位于山东南部的一条交通大动脉.东起日照海滨西至菏泽东明,全长400余千米。日东高速公路是山东省“五纵四横一环”公路主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道主干线京沪高速公路、京福高速公路和同三高速公路的重要连接线,是新亚欧大陆桥上一快捷方便的出海大通道。

历史文化

  本县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庄周曾为吏于漆园,徐子偿献计于外黄。白云洞系张良辟谷之所。济阳宫乃刘秀诞生之处。陈平之智,功在社稷。卞望之一门刚烈,徐世三朝元戎,理财专家刘晏名传百代。起义领袖黄巢光照千秋。以手划地,张齐贤马前献策;将身受杖,石拱辰朝廷直谏。户部侍郎文学家穆文熙名垂青史。这里曾是唐末农民起义的策源地;太平军、义和团,也曾在这里安营扎寨,英勇战斗。辛亥革命时期河南民军总指挥王梦兰也是东明人。在抗日战争时期壮烈牺牲的烈士更是数不胜数。如北平师大学子,以教书为业的地下共产党员李宜亭;县自卫总队队长杨履谦;县交通科长孙自端,区委书记陈廷选;县委书记张恩桐等等。至若当代篮球巨人穆铁柱,武林奇葩张玉萍,更是钦誉中外,国之瑰宝。运动员吕晓磊,第二届雅典残奥会,他和队友一道力挫群雄,获得了TT10级团体金牌,TT9级男单亚军,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为残疾人赢得了自尊。

  2010年5月18日,中国文化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新入选项目)。山东省东明县申报的“庄子传说”入选,列入民间文学项目类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0年,山东省东明县的“佛汉拳”,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项目类别,序号4。

旅游资源

  东明县历史悠久,历代胜迹、文物、石刻很多。由于黄河多次决口,大批文物古迹多被埋没地下。建国后,县政府重视文物古迹的搜集和保护,使不少古迹重见天日,许多流散在民间的文物也得到收集和整理。本县有名胜古迹26处,较著名的有庄子观、荆台集古文化遗址和窦崮堆文化遗址。在其境内的黄河段飞架两座大桥。一座堪称亚洲第一长桥--黄河铁路大桥,另一座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桥名的东明黄河公路大桥。

  黄河森林园区:东西长5.09公里,南北宽4.65公里,总面积775.3公顷。2006年被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定位在严格保护现有森林资源、水体资源及自然风貌的基础上,通过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项目的开发,形成以弘扬黄河文化,开展森林游憩娱乐、水上游乐、植物观赏、野生鸟类观赏、休闲渡假、果品采摘等项目为主要特色的自然生态旅游区。 公园计划总投资3亿元,规划分为引景区、入口区、游览区、发展预留地、生态保护区五大区域。主要规划黄河文化广场、1300亩人工湖、51℃地热井、民俗村和旅游商业街、公园一级路、南北大门、植物园、百果园、采摘园、水上游乐园、儿童游乐园等。

  黄河湿地公园:位于焦园乡境内,面积为218.9公顷,以黄河湿地生态系统为特色资源,以保护为主,集湿地生态文化展示、科研、宣传、休闲为一体,形成以弘扬黄河文化、开展湿地观光、水上游乐、野生鸟类观赏、植物观赏、森林游憩、休闲度假、果品采摘等项目为主要特色的湿地公园。公园规划为“一湖、两片、四岛、五区、八园”的空间结构,“一湖”为东明湖;“两片”为南北两大片区;“四岛”为童话岛、荷花岛、情人岛、槐香岛;“五区”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八园”包括芦苇荡游乐园、儿童乐园、黄河文化园、森林游乐园、水上游览园、精品荷花园、水生植物园、百花园。

  庄子湖湿地公园:位于菜园集乡境内,总面积152.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84.7 公顷。公园规划为“一观、两湖、三岛、五区、七园”的空间结构。“一观”为庄子观;“两湖”为庄子湖、逍遥湖;“三岛”为南华岛、秋水岛、忆庄岛;“五区”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七园”为水生植物园、芦苇游乐园、精品荷花园、亲子乐园、垂钓园、科普园、美食园。

文化遗址

  窦土固堆古文化遗址:位于县城东南20公里胡庄乡杨楼村北767米处,东500米与牡丹区接壤。遗址东西长76米,南北宽52米,为一长方形丘陵,中部隆起,高出地面25米。1975年试掘,出土一部分石刀、石斧等珍贵文物,整个遗址分为3个文化层:上层1米左右为战国、秦汉文化层;中间1米左右为商周文化层;下层属龙山文化,该遗址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荆台古文化遗址:位于县城东南21公里荆台集村东北隅,南300米临紫荆河。遗址高出地面约1米,南北长56米、东西宽20米,计1120平方米。文化堆积层约6米,地形南高北低,北部由于群众多年取土,形成一个391平方米的长方形土坑。曾采集标本64件,有属于龙山文化的泥质方格灰陶片;泥质蓝纹灰陶罐残片、泥质绳纹陶片、泥质磨光弦纹灰陶片;有属于商代文化的泥质加细(砂)陶鬲口沿、泥质灰陶大口尊口沿、泥质加细砂红陶鬲片(通体饰绳足尖呈黑色)、泥质夹细砂陶鼎(通体饰绳纹足尖呈黑色)。

  朱岗寺古文化遗址:位于县城东南约35公里的马头乡赵街村西头,东距曹县庄寨镇祥符寨1.5公里,西靠郝楼村1.5公里,北邻大屯乡孟大夫村15公里,南面紧靠王街村。此遗址由于群众取土,形成了凹凸不平的大坑。遗址南北长75米,东西宽45米,总面积3375平方米,文化堆积层1米左右,是新石器晚期(龙山文化)至汉代的文化遗址。采集的标本有:夹砂红陶鼎片(饰粗绳纹)、泥质灰陶寰底罐(饰绳纹)。

  牛王庙古文化遗址:位于县城东北13公里后张楼村西北350米处。原为台地,后被削平,曾建有牛王,“文化大革命”中被拆除。遗址南北长60米,东西宽45米,计2700平方米,文化堆积层2.4米,距地表3米。由于遗址多次被深翻,暴露陶片较多,有商代的陶片,有汉代的陶片,另有两件完整的器物,一是战国陶垒,一是汉代灰陶罐。

  庄寨古文化遗址:在县城北12公里的庄寨村北200米处,北紧靠黄河大堤,西邻苇地,东部和南部均为耕地。遗址南北长80米,东西宽20米,计1600平方米。遗址北端有战国时期庄子墓(待考);南端有庄子,“文化大革命”中被拆除。文化堆积层距地表面1米,堆积厚度2米,距地表1.2~2.7米处为商代文化,距地表2.7~3米处为新石器晚期龙山文化。

  东台寺古文化遗址:在县城东北8公里的东台寺村西北150米处,洙赵新河北岸台地上。“文化大革命”期间挖河时,遗址部被挖掉。东西长50米,南北宽45米,计2475平方米。文化层距地表3米,堆积层不详,采集的标本有商代陶片和汉代陶片。

  小东湖(现东明湖)古文化遗址:位于县城北门里西侧200米处,南北长46米、东西宽24米,共1104平方米。文化堆积层2米,共采集标本21件。根据标本考查,初步认定此遗址的年代为新石器时期晚期(龙山文化)至汉代。

  来庄古文化遗址:位于县城东北9公里菜园集乡来庄村东750米处,东西长50米,南北宽40米,面积2000平方米。文化堆积层23米,距地表0.7~3米,从采集的标本看,该遗址的年代为春秋至汉代。

  沙土固堆古文化遗址:位于城东北15公里的沙土固堆村东北500米处,土固堆高出地面2.4米,东西长21米,南北宽16米,共336平方米。文化堆积不详,出土文物有汉专,战国陶垒等。该遗址的年代约在春秋至汉代。《东明县志》记载:“相堆为白云山,圣汉代张良辟谷之处”。

东明特产

  东明西瓜以个大 味道甜全国著称 毛主席亲自封于东明县“西瓜之乡”之称。

  三刀是东明必不可少的民间糕点,味儿甜,酥,香,面撒少许芝麻。以面为主油炸而成,是过年过节不可少的礼物佳品!

  香肚:又称粉肚。以80%鲜猪肉,20%绿豆粉为主要原料,加砂仁花椒、香油等佐料拌匀,装入猪尿脬、系口、呈球状,文火煮熟后,色、香、味具佳。是过年过节宴请宾朋必不可少的上等佳肴。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