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县

  平阴县是山东省会济南的市郊县,属沿海经济开放区,距离济南市约60公里,与肥城、东平、东阿、长清等县(市)区接壤,辖6镇1乡,346个行政村。素以“玫瑰之乡”和“圣药阿胶”的正宗产地而闻名中外。全境南北长50千米,东西宽37千米。面积827平方千米。人口36万(2006年)。

行政区划

  平阴县辖2个街道、6个镇:

  街道:榆山街道、锦水街道

  镇:东阿镇、孝直镇、安城镇、玫瑰镇、洪范池镇、孔村镇

历史沿革

  (596年)置榆山县,大业二年(606年)改称平阴县。因境内地处古东原地平,又位于济水之阴而得名。平阴,春秋为鲁地,战国属齐邑,秦代属济北郡。汉属泰山郡。 三国属魏兖州剌史部。两晋属济北国。 南北朝刘宋时为济北郡辖地。隋开皇十六年(596年)置榆山县。大业二年(606年)设平阴县,此系以“平阴”命名之始。公元607年隋炀帝改州为郡,平阴县属济北郡。公元627年(唐贞观元年)属济州,公元754年(唐主十三年)属郓州,公元832年(唐太和六年),废平阴析入卢县与东阿县。公元837年(唐开成二年)复平阴县,仍属济州。五代时期(公元907-960 年),统用军号,平阴属天军所辖。公元1119年(宋宣和元年)属东平府。元初,属山东西路,后属燕河北道东表路总管府。明代属东平州。公元1735年(清雍正十三年)属泰安府。

  1950年5月属泰安专区。1958年11月平阴县并入东平县,属聊城专署。1959年10月恢复平阴县,属济南市。1960年4月属菏泽专区。1961年2月12日属济南市,同年4月18日由济南复属泰安专区。1985年3月27日属济南市至今。2005年12月12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平阴县部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的通知》: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调整平阴县部分乡镇行政区划的批复》(鲁政函民字[2005]34号),同意平阴县调整部分乡镇行政区划。一、撤销栾湾乡,将其行政区域并入安城乡;二、撤销刁山坡镇,将其行政区域并入玫瑰镇;三、撤销李沟乡,将其行政区域并入孔村镇;四、撤销店子乡,将其行政区域并入孝直镇。

地理环境

  泰山余脉纵贯县境中部,西部和北部有黄河流经,南部有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东平湖润泽,平均海拔35.5米。地势南高北低,中部隆起。主要地貌类型分为四种:山地占总面积的30.80%;丘陵占总面积的33.30%;平原占总面积的24%;洼地占总面积的11.90%。

  县境内山脉为泰山西伸余脉,呈西南走向。从肥城县北部的陶山西入境,主峰天堂山;蜿蜒向南、北、中各地延伸,山峦起伏,纵横交错。自天堂山起分北、南两支。北支由毛铺村北经兴隆村东向西北行经三皇殿村,至黄河岸边的望口山。南支从天堂山南行延至分水岭,向南延伸至九峪山,向北延伸至田山。自分水岭向西北经胡山口、堡子、陶庄、刁山坡向西至外山,长20公里。这条支脉又分4条小山脉。主要山峰有黑山、灵芝山、罗寨山、鹤山、卧牛山、外山等;自烂柯山向东北分出一支到安子山,向西分出一支到杨河村东,向北延伸一支经石板台、花石崖、石门至亭山,由石板台向西经龙山头至窑头;自大寨山向北经石碑子至纸房南,向西南经扈山、南天观、云翠山至凤凰山;自旧县村东南向西延伸至大清河边的陈山口、浮粮店村。自旧县村北的华山向北延伸至少岱山、黄山。全县有大小山头848个,其中海拔400米以上的16个,300~400米的75个,其余均在300米以下。大寨山最高,海拔494.8米。主要山脉有天堂山及其支脉,九峪山及其支脉,黑山及其支脉,大寨山及其支脉,大红顶及其支脉,大荆山及其支脉等。

  平阴属暖温带大陆性半湿润气候。特点是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降水集中,秋长于春,夏季来的早。这样的气候很适于人类居住和各种生物的生长及繁衍生息。很早以前,就有人类在这里生活,在平阴境内留有古人类生活的遗址多处,还发现有大象的牙齿。

自然资源

  平阴有着800多平方公里的地域,温暖湿润的气候,多样的地貌和土壤,不仅风光旖旎,而且物产资源十分丰富。在山峦沟壑之间,黄河、汇河岸边,有着广阔的土地资源,丰富的水利资源,多样的植物、动物资源和矿产资源。

  平阴有土地总面积78000多公顷,粮田34400公顷,常年种植的谷物有:小麦、大麦、玉米、高粱、地瓜、大豆、绿豆、谷子和花生等16种。蔬菜有白菜、萝卜、菠菜、韭菜、茄子、辣椒、西红柿等30多个品种。黄河、汇河岸边的平原地带,土壤肥沃,水源丰富,旱能浇,涝能排,早就成了主产粮食和蔬菜的基地。全县年产粮食23万吨,蔬菜46万吨。

  全县的树种有:柏树、白皮松、黑弹、楸叶桐、杨树、柳树、榆树、槐树、臭椿、红叶椿、黄连木等30余种。果树有苹果、梨、杏、桃、柿子、葡萄、核桃、枣,还有玫瑰、花椒、金银花等。在14000多公顷的宜林地中,栽满了含养水源,改善环境的常青树--柏树,还有槐树、核桃树、杏树、柿子树等。山林木材积量33万立方米。柿子、椿树、槐树、桐树还有玫瑰花、花椒、金银花成了绿化村落、庭院的树木。近年来在调整种植结构中涌现的有万亩苹果基地,万亩葡萄基地,万亩玫瑰园,万亩西瓜大棚……平阴的山山岭岭成了绿色的森林,山间平原、山脚梯田成了片片果园,每年都把大批的水果运出去。年产苹果11万吨,葡萄3115吨,其它水果1000吨。

经济概况

  平阴县工业门类齐全,发展潜力巨大。全县形成了冶金、机械、医药化工、建材、能源、纺织服装等六大支柱产业。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7家,其中省市属企业4家、县属17家。完成工业总产值36.1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5.1亿元,利润2.09亿元。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年可生产原煤37万吨,水泥35万吨,玛钢管件6.3万吨,空压机844台,铝材2.25万吨,钢材18.5万吨,服装226万件,尿素17万吨,阿胶及阿胶制品910吨。

  平阴县林果、畜牧、蔬菜、优质粮食等传统主导产业近年来更加壮大,玫瑰、红提葡萄等特色产业实现规模化种植;培植发展了长荣畜产公司、红提开发公司、玫瑰开发公司、宏源食品厂等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了10个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促进了农产品生产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加快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全县畜牧专业村、专业户分别达到45个和2055户,各类饲养小区110个,杂交改良黄牛3.5万头,引进小尾寒羊9820只。年末大牲畜存栏10.22万头、猪16.65万头、羊34.5万只、家禽302.22万只、肉类产量3.75万吨、禽蛋产量3.1万吨。畜牧业总产值5.37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4.7%。同时,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新的改善,农业机械化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有效抗御了严重的旱灾、涝灾,确保了农业生产整体上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交通通讯

  平阴地理位置优越,交通、通讯便利。地处东经116°23′至116°37′,北纬36°01′至36°23′。位于济南、泰安、聊城三地市的结合部,是华北与中原、山东半岛与内陆地区进行经济贸易的必经之地,历史上就是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物资中转站,今天已成为济南向鲁西南辐射的重要窗口,105、220两条国道和014省道贯穿全境,与京沪、京九两大动脉相连,县、乡道路全部实现柏油化。通讯实现了传输光缆化、交换程控化,全县万门程控电话和移动电话并入国际通讯大网,实现了村村通电话。

旅游文化

  平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平阴之名始见于《左传》,因地处古东原北部群山之阴,古济水之南而得名。隋大业二年即设县,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平阴处于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旅游热线的中心位置,这里人文景观荟萃,名胜古迹众多,是旅游观光、寻古览胜的好地方。先圣孔子曾到平阴讲学,留下了“杏坛遗响”;三国时“七步成诗”的一代才子曹植,曾封王于该县东阿古城;明代文学家、学者于慎行领文坛“一时之风骚”,他读书讲学时的书院以及墓地于林已成为著名的风景区;地处城南的胡庄尖山教堂,是全国三大圣母堂之一;还有玫瑰镇的翠屏佛塔,洪范池镇南天观等众多的人文自然景观……这一切都构成了丰富灿烂的平阴文化

  平阴山清水秀,气候宜人,资源丰富。平阴玫瑰是中国传统玫瑰的代表,素以花香色艳、品质优异而著称;名贵中草药阿胶,因始产于我县东阿镇一带而得名,自古以来被人们视为滋补珍品,曾多次荣获国际金奖和国内优质产品称号;洪范龙池天然矿泉水甘甜纯正;刁山坡氡锶复合型热矿水,治疗疑难病症具有神奇疗效;白云岩、石灰石、大理石分布广、储量大,开发价值高。

  平阴玫瑰始植于唐代,距今已有1300多年。目前,玫瑰种植面积已近万亩。平阴玫瑰既可制作玫瑰酱,酿造玫瑰酒,又可提取玫瑰精油。平阴玫瑰以出售鲜花蕾为主,大多销往江浙一带及东南亚地区。

风土人情

  婚俗: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旧时,谁家男女孩到了婚嫁年龄,自然就有媒人上门提亲。结亲的基本条件是门第相当,财产相若,品貌、年龄般配,正所谓“门当户对”。媒人来往于双方家长之间,商量缔结之事。双方都认为满意,便正式签订婚约,意为订婚。民间也称为换柬、换帖。当事人(媒人)直接出面,男方用红礼盒放上押帖物,项链、耳环、戒指和钱等。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末男方一般交给女方压柬钱2000元~6000元不等,21世纪初一般是10001元,称作“万里挑一”。双方互叫爸妈,女方则回过一些钱,意为给女婿叫爸妈的钱,然后这门亲事就算定下来了。过年过节像亲戚一样走动。看日子,就是男方选定举行婚礼的日期,请女方同意。婚前选一吉日,向女方家送聘礼。送完聘礼后,女方便开始整理嫁妆,男方要收拾新房,准备迎娶,亲朋好友们也开始送喜礼,男方家也找亲友发送喜帖。喜礼要一笔不漏地记入账簿,以备将来还礼。礼品的厚薄,一般与关系的亲疏相连。喜礼一般不送单数。临近婚期,女方家便要送嫁妆,娘家尽量把嫁妆办得体面些。嫁妆是女家去送,一般派两个男子押车。也有送嫁妆与迎娶合在一起的,就是随着新娘一起过门。浩浩荡荡的迎娶队伍,使婚礼显得十分壮观。

  生育:传统观念认为,生儿育女是家庭中的一喜,所以称怀孕为“得喜”。孕妇又称作“双身人”。旧时认为,孕妇不能参加婚礼。孕妇也不能参加葬礼,尤其不能见到尸体。即使亲生父母去世,也不准接近。孕妇一般都在腰间扎一根红腰带,意为“避邪”。 接蓐产期,娘家妈带鸡蛋、红糖、小米、糕点等礼物来探望孕妇,谓之“催生”。婴儿降生,俗称“添喜”。添喜后,要向产妇的娘家报喜。娘家一般都过来看,带上给外孙(女)的礼物,小衣服、小褥子、长命锁等。左邻右舍也拿着鸡蛋、红糖之类礼物来道喜。主家都回赠红鸡蛋,以示同喜。一般男孩到12天上,女孩到9天上,娘家准备礼物,召集亲戚去看闺女,婆家设酒宴盛情款待,这天称为“吃面”。

  祝寿:平阴人一直有给老者——60周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祝寿”的习俗。老人60岁即过“生日”祝寿,一般60岁寿辰较为隆重。贺者要送贺帐、金纸或红底的贺联、贺诗或其他贺礼,如酒、寿星图、寿桃等。老人到了66岁,认为是大寿,出嫁女都要带一块肉回娘家给老人贺寿。俗话说:“六十六,一块肉”,可见之器重。20世纪80年代后,沉寂一时的贺寿之风渐兴。农村请戏班子、电影助兴的逐渐增多。城乡居民进宾馆、酒店摆寿宴的越来越多。也有在电视上点播歌曲、戏曲以表达祝福的。

  乔迁:人搬到新居去住或官职高升谓之乔迁,但现在多指搬迁。以前,迁居后,亲朋好友要择吉日带礼物去新居温居,主人要好好款宴一顿。人越多越好,寓人多势大不受欺压之意。该习俗一直沿袭,从城镇到乡村,家家如此。平阴人称温居为“温锅”,一是表示祝贺,二是表示关心。20世纪90年代后,一些城镇家庭都是亲朋好友到家中坐坐,认识一下新住址,然后去饭店吃“温锅宴”。

  丧葬:老人得了病,久治不愈,晚辈便开始给老人做寿衣,做棺材,谓之“冲冲病”,盼望老人的病尽快好起来。人死之后,穿寿衣、净面,置灵床、发讣告。亲朋好友送丧礼,送花圈、挽联。孝子孝女守灵三天,第三天上出殡。出殡时,有的家庭聘鼓乐队吹奏致哀,子女披麻戴孝,拄哀杖,由长子摔老盆,打“引魂幡”;子侄辈左右扶孝子、女,边哭边行;孝眷随后哭嚎。送棺木到茔地上埋葬。葬时,花圈、挽联随之烧掉。葬后三天,儿女要过赴三,男子时赴三,女凌晨三四点钟赴三,带着水饺去墓地,上香烧纸,把水饺埋掉,意为给老人送的饭,然后不回头往家走。还有一七、三七、五七、百天、周年等祭日,一般老人有几个儿子不过几七,孝子、孝眷及亲戚到墓地祭奠哀悼。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