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市

  曲阜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古称鲁县,是周朝时期鲁国国都。“曲阜”之名最早见于《礼记》,曲阜东汉应劭解释道:“鲁城中有阜,委曲长七、八里,故名曲阜”。曲阜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被西方人士誉为“东方耶路撒冷”。面积895.93平方公里。人口64万(2007)。

行政区划

  曲阜市辖4个街道、8个镇:

  街道:鲁城街道、书院街道、时庄街道、小雪街道

  镇:吴村镇、姚村镇、陵城镇、尼山镇、息陬镇、王庄镇、石门山镇、防山镇

历史沿革

  这里,三皇肇启,五帝龙兴。尧舜时代,曲阜属九洲之一徐州。商朝前期,曲阜名奄,第十八任商王南庚,迁都于此。武王灭商,将胞弟、宰辅周公旦封于曲阜,立国为“鲁”。 春秋末期,孔子出生在鲁国陬邑昌平乡。秦代实行郡县制,鲁为薛郡,郡治设在曲阜,隶徐州部。隋唐五代之时,曲阜虽然不是鲁南行政中心,但因其为孔子故里而依然受到重视。通过“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曲阜的文化、经济也空前发达。宋高宗时,金兵入侵,将仙源县治及宫观、庙宇等建筑群及大批珍贵书籍化为灰烬,金人恢复曲阜县旧名。明代正德年间,河北农民起义军刘六、刘七“破曲阜、焚官寺民居数百,县治为墟”。清代曲阜地方建制与明代略同。中华民国建立后,曲阜实行县自治,初属北洋政府岱南道,后隶济宁道。1928年,改属南京政府,隶属山东省管辖。

  1945年,日本投降后,与泗水并成为曲泗县。1946年,曲泗分治。1948年,隶属鲁中南行政公署第四专署,后改称尼山专署和滕县专署。1953年,曲阜改属济宁专署。1958年与滋阳合并,仍命名曲阜县。1962年,曲、滋分治,恢复原建制。1983年,济宁专署改为省辖市,曲阜仍隶属济宁市。1986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制,改为省辖县级市,始称“曲阜市”,属济宁市代管。

地理环境

  曲阜位于山东省西南部,位居北京至上海中心,北距省会济南135公里。北依泰山,南瞻邹城,东连泗水,西抵兖州。南北最大纵距35.8公里,东西最大横距25公里,总面积895.93平方公里。境内百余座山头绵亘在东、北、南三面边境线上,群山内侧散布着几十个大小不等的阜丘,中西部为大片的肥田沃土。山丘与平原之比为3:7,构成了东北高、西南低的基本地势。最高点是北部的凤凰山,海拔548.1米, 最低点在西南部的程庄,海拔47米,城区中心海拔60.5米。

  境内地下水属淮河流域南四湖水系。共有大小河流14条,主要有泗河、沂河、蓼河、崄河4条河流。泗、沂两条主干河流自东向西横贯全境。河流总长度245.9公里,年平均径流量18044万立方米,年平均径流深201.4毫米,年平均实际可利用水资源总量23087万立方米。全市有水库塘坝270座,总库容15516 万立方米。其中:水库62座,主要有尼山水库、河夹店水库、梨园水库、胡二东水库、白塔水库、吴村水库、韦家庄水库等。

  曲阜属暖温带季风性大陆气候,四季分明,降水较为丰沛,具有春季多旱、夏季多雨、秋季干旱、冬季干冷少雪的气候特点。境内年平均太阳辐射热量120千卡/平方公里,常年平均日照时数2433小时,常年平均气温13.6℃,常年降雨量666.3毫米,常年无霜期199天,年平均风速2.4米/秒。

自然资源

  粮食作物15种,115个品种,主要有小麦、 玉米、高梁、谷子、绿豆、地瓜、大豆、水稻等。经济作物主要有棉花、花生、芝麻等。常种的蔬菜、瓜果类作物有40余种。各类花卉135种,其中:兰花为“市花”。 药材120余种。林木有乔、灌、花木140种及变种。经济树主要有苹果、桃、杏、梨、山楂等29种。观赏树有桧、柏、银杏、雪松、丁香等49种,其中:桧柏为“市树”。水生植物26种。畜禽主要有牛、马、驴、骡、猪、羊、鸡、鸭、鹅、兔等。各种鸟类29种,其中:鹭鸶为“市鸟”。还有野生兽类10余种,昆虫类30余种。水生动物主要有鱼类、虾类、贝类等。

  境内矿产主要有煤炭、石灰岩、耐火粘土、磷、混合花岗岩、花岗石、磷矿、耐火黏土、地热矿泉水河沙等。已探明的煤炭储量约为10亿吨,石灰岩储量16.6亿吨。

经济发展

  2010年实现生产总值23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0.77亿元。2009年实现生产总值215.8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9.30亿元,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92.69亿元,增长12.3%;第三产业增加值103.86亿元,增长14.2%。三次产业比例为8.9:43.0:48.1。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14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财政总收入14.90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69亿元,同比增长6.0%。税收总收入11.32亿元,增长8.8%。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24.68亿元,比年初增加26.23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余额76.39亿元,比年初增加13.89亿元。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51.46亿元,比年初增加12.07亿元,2010年实现生产总值235亿。

  总体经济状况: 近年来,曲阜市坚持“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突出抓招商”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工业兴市、项目立市”战略,以提升传统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培植新兴产业为目标,着力发展旅游经济、园区经济和外向型经济,深化企业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经济结构趋于优化。以“奋斗三五年跨入全国百强县”为目标,立足于打基础、增后劲、上水平,千方百计扩大投资、优化结构,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经济开发区

  曲阜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于2005年经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的省级开发区,分东、西两区,总规划面积50.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2007年区内企业达到290家,实现业务总收入75亿元,已形成机械电子、建筑建材、生物医药、纺织服装、商贸物流等五大产业集群。

  经过十余年的开发建设,开发区已颇具规模,具备四大优势:一是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曲阜经济开发区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胜地曲阜市城区东部、西部,距市中心3公里;104国道、327国道穿区而过;兖(州)石(臼)铁路曲阜站、曲阜新汽车站(已建设完投入使用)以及京福高速、日东高速公路城区出入口皆位于区内;建设中的京沪高速铁路曲阜站距东区3公里,距京沪铁路兖州站10公里,距济南机场150公里,距日照港220公里,高速公路均可直达,交通十分便利。二是基础设施完善。建成区布局科学、功能齐全,已达到道路、供水、排水、通讯、供电、燃气、热力、有线电视管网及场地平整“八通一平”。区内设有海关、公用型保税仓库、花园式住宅小区、餐饮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具备良好的项目承载能力。三是资源丰富。曲阜煤、电、水、人力、文化旅游等资源十分丰富,曲阜周围50公里是全国八大煤炭生产地之一,优质煤储量达250亿吨,区内有圣城热电厂,年发电量25亿度、2台670吨锅炉,可以保障充足的电力、热力供应;地下淡水储量丰富,水质良好;曲阜境内有曲阜师范大学、远东职业技术学院、济宁学院等高等院校,拥有职业中专、职工中专、行知中专、经济中专等中等技术学校,可为进区企业提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年接待中外游客600万人次,国际孔子文化节、省高新技术博览会、文博会在市内举行。四是政策环境宽松。入区企业除享受国家、山东省制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外,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环保无污染、带动辐射性强的项目,其优惠实行一事一议。

交通状况

  距离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只有160公里,之间有高速公路(京福高速、济南机场高速)相连接,而到济宁曲阜机场则有专线公路相通,距离只有80公里,曲阜到济南遥墙国际机场1.5小时,距离济宁曲阜机场仅需1小时,到徐州观音机场1.5小时。

  曲阜市公路交通十分发达。国家级公路和国家高速公路各两条,分别是南北走向的104国道和东西走向的327国道穿越曲阜市区,G3国家高速(京台高速,原名京福高速)和G1511号国家高速(日兰高速,原名日东高速)分别在城区东部、南部掠过,两条高速公路交汇于曲阜市息陬镇。

  普通铁路:中国经济大动脉京沪(北京—上海)铁路在曲阜西北部掠过;新兖石(新乡—兖州—日照)铁路通过曲阜,并设曲阜火车站,向西与陇海线相连,直达中国西部、中亚、西亚与欧洲。(乘坐3路、5路火车站下车)

  高速铁路:我国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南北向贯通曲阜市境,并在曲阜市息陬镇设立中心站——京沪高铁曲阜东站。

  2011年6月30日正式启用,从曲阜东站前往上海和北京,分别用时2.5h和2h。乘坐k1路,终点站即是。

文化旅游

  曲阜有辉煌的文化遗产,8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各类文物古迹600余处,其中6处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列入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孔庙、孔府、孔林还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现保存金元明清古建筑1300多间,西汉以来历代碑刻5000余块,古树名木17000余株,库藏文物十万余件,孔府明清文书档案六万余件,它们都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1961年,国务院将孔庙、孔府、孔林和鲁国古城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9年,国家向全世界宣布:曲阜对外开放。1982年4月,国务院将曲阜列为全国第一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1998年,曲阜又被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列为首批国家重点旅游城市之一。同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公布,曲阜孔庙、孔府、孔林列为“世界化遗产”,载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全市现有各类文化遗存600余处,其中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4处。

旅游景点

  孔庙:是祭祀孔子,表彰儒学的庙宇。始建于周,完成于明清时期,是世界上两千余座孔庙中最大的一座,在中国的宫殿式建筑中也是文明遐迩。孔庙现占地14万平方米,三路布局,九进庭院,贯穿在一条中轴线上,左右作对称排列。整个建筑群包括五殿、一阁、一坛、两堂、17座碑亭,共466间,分别建于金、元、明、清和民国时期。主体建筑大成殿,重檐九脊,黄瓦飞甍,周绕回廊,为东方三大殿之一。1200余株古桧明苍翠欲滴,庄重威严,自然天成。汉以来的历代碑刻1040多块,连同大量书、画、牌、匾等珍贵文化遗存,不仅是儒家文化的载体,更镌刻了中华文明的沧桑足迹。

  孔府:孔子嫡系长支世代居住的府第,是中国现存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衙宅合一的古建筑群,有“天下第一家”之称。孔子去世以后至宋代以前,长子长孙依庙居于阙里故宅,看管孔子遗物,奉祀孔子,称“袭封宅”。历代帝王在尊崇孔子推行儒家文化的同时,对其子孙一再加官封爵,赐地建府。宋宝元年间,首封孔子四十六代孙孔宗愿为“衍圣公”,兼曲阜县令,并新建府第,改称衍圣公府。明洪武十年,重建府第,府内始设置官署,后经历代扩建,达到现在的规模。孔府现占地12万平方米,按明代一品官府第形制,以明清建筑为主体风格,三路布局,前堂后衙,府第功能分区明确,建筑排列有序。中路前为官衙,供衍圣公处理公务及宗族事务;后为内宅,是衍圣公饮食起居之所。东路前为东学,供衍圣公读书励志、接待官员;中部为家庙,供衍圣公奉祀先人;后部为一贯堂,供衍圣公次子、奉祀子思的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使用。西路前为西学,供衍圣公学诗学礼、诗文会友;后为花厅,供衍圣公闲居。衍圣公的主要职责是护卫孔子林庙、代表国家祭祀孔子。

  孔林:作为家族墓地,为世界之最。自孔子“葬鲁城北泗上”,其子孙接冢而葬,两千多年从未间断。林内墓冢累累,多达10万余座,成为世界上延时最久、规模最大的家族墓地。现占地200余万平方米,有坟冢10万余座。孔子去世后,“弟子各以四方奇木来植,故多异树,鲁人世世代代无能名者”,林内现有树木10万余株,其中200年以上古树名木9000多株。孔林还有各种奇花异草130余种,可以说是一座天然植物园。孔林还是一座集墓葬、建筑、石雕、碑刻为一体的露天博物馆。历代王朝为褒扬儒学,不断增拓墓园,辟神道,筑周垣,建林门,刻石仪;子孙也代代博葬,立碑刻石。林内现有金、元、明、清至民国历代墓碑4000余块,是我国数量最多的碑林。除汉碑移入孔庙外,尚有李东阳、严嵩、翁方纲、康有为等明清著名书法家题写的碑文。丰富的地上文物,对于研究我国墓葬制度的沿革,对于研究我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风俗、书法、艺术等都具有很高的价值。

  孔子故里园:为国家AAAA级景区,大型儒家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分设孔子六艺游览区和孔子故里园民俗展示区,景区内建筑格局独特,规模宏大、壮观;游览内容丰富多彩,文化内涵博大精深,以其独特的方式诠释了孔子六艺和古鲁民俗文化,形成了寓教于乐的特色文化游园氛围,散发着浓郁的儒香气息。

  孔子文化园:是以《论语》为表现内容、书法为表现形式、碑刻为载体、古典园林为环境衬托的大型孔子文化园林景区。碑苑的整体建筑以明代建筑风格为基调,兼采南方私家园林玲珑奇秀与弱方皇家园林庄严典雅之长。有堂、楼、厅、榭、亭、台、廊、坊等400余间,还有湖、池、溪、潭、瀑布、假山等。苑内长廊蜿蜒,楼堂高耸,牌楼飞翼,檐牙啄空;芳草如茵,柳暗花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碑石琳琅,佳作纷呈,真草篆隶,各显其胜。碑苑是一座文化含量丰富、艺术品位高雅、寓教于乐、陶情颐性、引人入胜的景观。

  杏坛剧院:位于曲阜新儒学中心区,占地1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3000人,200l—年9月建成。现已成为曲阜 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新儒学中心区的标志性广场建筑,同时也是山东省乃至整个江北地区体量最大、最为专业、最具气势的演艺场所:以孔子文化为主题的鸿篇巨制《杏坛圣梦》,开创了江北大型广场式主题旅游的文化演艺先河。 2009年,投资5600万元,将杏坛剧院整修,增加顶棚,由露天剧院变成室内剧场,每年的4月至11月的晚上20时整演出大型原创舞剧《孔子》。

  尼山:原名尼丘山,因孔子名丘,为避圣讳,易名为尼山。诗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尼山之所以名扬四海,就因为一代圣人孔子诞生在这里。尼山风景秀丽,景景相连。漫步登山,五老峰、鲁源村、智源溪、坤灵洞、观川亭、中和壑、白云洞等美景逐一展现在眼前,合称为“尼山八景”。另外,还有尼山孔庙、尼山书院等著名景点。尼山建筑群现为山东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尼山为国家森林公园。

  石门山:位于曲阜城东北,古称云山、龙门山,“两山对峙如石门,盘龙双窥含珠台”。故名石门山。景区面积4000多亩,方圆6平方公里,由十四个山峰组成,主要分为三大景区:石门景区、桃坞景区和黄山景区。石门山森林覆盖率为92.1%,植被茂密,峰峦奇秀,山石陡峭,岚雾长留,山中美景四季分明,春季生机盎然,夏季青山翠滴,秋季满山红遍,冬季雪压枝头。

圣地特产

  【孔府宴】是当年孔府接待贵宾、袭爵、祭日、生辰、婚丧时特备的高级宴席,是经过数百年不断发展充实逐渐形成的一种独具风味的家宴。孔府宴是吸取了全国各地的烹调技艺而逐渐形成的。数百年来孔府宴不断翻新,留传至今。

  【孔府糕点】也象孔府宴一样,是源远流长、世代相传的一种独具风味糕点。特别是明、清两代,孔府糕点要比市面上出售的名点好得多。孔府的糕点讲究现吃现烤,求其色、香、味、形俱佳。

  【楷 雕】是曲阜独有的一种工艺产品,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楷雕的原料是楷树。孔府珍藏的孔子及夫人亓官氏二尊圆雕立像,相传是子贡为孔子守墓时用楷木雕刻而成的。曲阜楷雕的传统产品是手杖和如意。楷木木质坚实而柔韧,有直性无横性,刻制成杖,不会暴折;折枝为杖,天然屈曲,状似龙蛇,古雅可爱。楷木纹细,色呈金黄,刻制的如意,玲珑剔透,如丝不断,曾在巴拿马博览会上获奖。

  【碑 贴】是从碑石上用纸和墨捶拓而成的。曲阜是我国碑贴的主要产地之一。因为这里碑贴资源丰富,存有西汉以来历代碑刻5000余块,是我国石碑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曲阜拓碑的技法很多,但不外乎擦拓和扑拓两种,而且是以扑拓为主,其拓本清细精美,深受人们喜爱。

  【尼 山 砚】因其石料取于尼山而得名。清乾隆年间修订的《曲阜县志》载:“尼山之石,文理精腻,质坚色黄,可以为砚”,可见尼山石制砚已有悠久的历史了。尼山砚的制作以简朴大方见长。一方砚石,巧用自然,略加点缀,情趣盎然;而且发墨如锉,舔笔如油,拭不损毫。尼山砚的佼佼者为松花砚,石色褐黄,遍布青黑色松花纹,其砚利用料石的自然形状开墨堂墨池,砚额将松花纹剔成浮雕,雅致可爱。

  【曲阜香稻】色白而略露青头,米质粘细油韧,清香醇口,有“一家煮饭,十里飘香”之誉,又因它是进献皇帝的贡品而名闻遐迩。

  【名优特产】曲阜盛产的曲阜香稻、果旦杏、矿泉水被誉为“曲阜三宝”。生产的孔府家酒、楷雕如意、全毛地毯、龙头手仗和尼山石砚被誉为“鲁中五绝”。“孔府煎饼”成为来曲旅游的又一美味和馈赠佳品。“熏豆腐”也是曲阜的一大美味。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