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济宁市 >> 鱼台县

  鱼台县位于山东、江苏、安徽三省交界处,东濒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闻名世界的京杭大运河从东部穿流而过;南与江苏省徐州市毗邻,西与金乡县接壤,北与济宁市隔河相望,总面积654.2平方公里,2008年末,户籍人口人口46.2万,辖8个镇、1个乡、2个街道办事处、1个经济开发区。

行政区划

  鱼台县辖2个街道、8个镇、1个乡:

  街道:谷亭街道、滨湖街道

  镇:李阁镇、清河镇、鱼城镇、王鲁镇、张黄镇、王庙镇、唐马镇、老砦镇

  乡:罗屯乡

历史沿革

  西周时期,境内为极国封地。春秋时期,改置棠邑,属鲁国。前718年(隐公五年) 春 鲁隐公到棠邑治所武棠亭观鱼。战国初期,境内置方与邑,属宋国。秦统一中国,实行郡县制,境内置方与、湖凌二县,属薛郡。西汉,境内置方与、湖凌、囊三县,属山阳郡。五代十国,后梁时属兖州鲁郡,后唐、后晋、后汉、后周皆属单州。北宋,属京东西路单州。1235年(蒙古太宗七年),改隶经州。1265年(世祖至元二年),鱼台县并入金乡县,1266年复置。1368年(明洪武元年)属徐州。1374年,改属济宁府。1385年,降济宁为州,升兖州为府,遂属兖州府。1724年(清雍正二年),属山东布政使司济宁直隶州。1730年,改属兖州府。1776年(乾隆四十一年),复属济宁直隶州。1946年6月,复建鱼台县国民政府。是年9月,国民政府军占据鱼台,鱼台县复属山东省第一行政督察区。

  1948年8月,鱼台全境解放,鱼台县国民政府结束1952年,平原省撤销,鱼台县改属山东湖西专区。1953年7月,撤销湖西专区,鱼台县改属济宁专区。1956年3月鱼台县并入金乡县。1964年11月,恢复鱼台县建制属济宁专区。1978年7月,济宁专区改为济宁地区,鱼台县属济宁地区。1983年10月,济宁地区撤销,原县级济宁市升为省辖地级市,鱼台县属之。至1990年建置未变。

地理环境

  境内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生物种类繁多,光热充沛,四季分明。水资源条件得天独厚。县内河道纵横,有大小河流17条,全长267公里,其中东西流向9条,南北流向8条。

  鱼台县濒临微山湖,地形平坦,平均海拔35米,境内年平均气温为13.7℃,最高年平均气温达14.1℃,最低气温达13℃。空气年绝对湿度为16.3%,这里湖水荡漾,荷花盛开,气候宜人,风景秀丽,誉有“江北鱼米之乡”的美称。

经济社会

  201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08亿元,是2007年的1.7倍;财政总收入9.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1亿元、增长21.1%,是2007年的2.2倍,税收占比76.8%,比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四年累计完成317亿元;农业增加值27亿元、增长3.4%,四年新增“三品一标”认证9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8家、专业合作社235家;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66亿元、增长1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25%;创出3个山东名牌和3个省著名商标;民营经济上缴税金7.6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5亿元、增长15%。全县金融机构去年末存、贷款余额63亿元和28.9亿元,比2007年分别增加34亿元、12.9亿元。

  改革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县经济开发区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镇园合一”管理体制逐步到位。涉企收费“一费制”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广。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事业单位改革稳步展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连年组织系列招商活动,四年累计新签合同项目409个,到位县外国内资金102.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019万美元,实现外贸进出口7833万美元,其中出口7627万美元、年均增长25.5%。

农业工业

  粮食作物主要有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等。经济作物以棉花、瓜、菜、大蒜、白莲藕为主。主要土特产有鱼台"五·七"优质大米、鱼台松花蛋等。鱼台矿产资源丰富,1983年建岱庄煤矿,地质储量3040.7万吨,可采储量1527万吨,年产量20万吨。1984年3月移交省司法部门。2000年4月,鹿洼煤矿(属济宁矿业集团)建成投产,年产量120万吨。2006年2月湖西煤矿(属省司法部门)建成投产,年产煤90万吨。2006年破土动工兴建军城煤矿(属临沂矿务局),预计2008年投产,年产量45万吨,这三大煤矿是鱼台的"金三角",鱼台有这三个支撑点,经济腾飞指日可待。

  鱼台县充分利用水多草多的资源优势鸭存养量达100万只,鹅达50万只,鸡达300万只,鱼台将重点开发以东鱼河、复新河两岸为中心,总长达100华里的养殖,因地制宜,突出发展以鸭、鸡、鹅养殖为重点的畜禽示范园区。一旦形成规模,鹅年存养量可达100万只以上。水产养殖方面,99年全县渔业放养面积达7万亩,其中名、特、优、精养水面3.5万亩,养鱼网箱发展到2万架。鱼台县将进一步调整农村经济结构,进一步加大畜禽、水产规模养殖力度,使畜禽、水产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由现在的40%最终达到70%以上,已由原来的粮食大县变成养殖大县。

  目前全县共有民营业户18660户,从业人员97535人,注册资金7.8亿元,资金总额17.5亿元,固定资产原值12.6亿元。2004年可完成营业收入56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3亿.元,完成税金1.7亿元。当前全县民营经济行业门类和产品种类较为齐全。主要行业门类有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工业制造业包含了食品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化工、机械和电器等行业。其中面粉、灯泡、水处理设备和精工机械等已成为省内外知名产品。县域内已形成民营经济主要聚集区两处,即鱼台县经济开发区和鹿洼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4000余亩,入园企业已达到30余家,年营业收入可达36亿元,税金12亿元,全县已有规模企业72处,其中企业集团8处,被农业部命名的大型企业2处,年实现规模企业产值可达42亿元,税金1.3亿元。

经济开发区

  山东鱼台经济开发区位于苏、鲁、豫、皖四省接壤处的鲁南经济带鱼台县境内,是一个现代产业新城、滨湖宜居水城、孝贤文化名城。始建于2002年5月,2006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批准起步面积3平方公里,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现建成区面积6.7平方公里。2009年以来,已从驻地整建制划拨13个行政村居入区管理,功能定位更加突出,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充分打造了加快发展的新优势。

  该经济开发区地理位置优越,东临微山湖,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千吨级货船可直达长江口岸,过境济徐高速公路和济鱼滨湖大道正在抓紧建设之中,距青岛、日照、连云港等重要港口仅有3-5小时的路程,距济宁孔子机场只有半小时路程,距徐州观音机场仅有1小时路程。区内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了水系、绿化、强弱电、给排水、天然气等配套设施齐全。成立了鱼台县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和济宁华宝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开发区投融资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一费制”制度的实施,以及开发区路网、社区、港口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创造了开发区更加宽松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活力。

  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水资源充沛,电力供应充足,煤盐储量丰富。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区内已形成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精细煤盐化工、高新技术、水运陆运等主导产业和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以及建筑业和其它服务业。到目前,已入驻企业78家,其中有高新技术企业38家、过亿元的项目29家、过千万元的项目66家;城区已拥有个体工商户6732家。山东鱼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诚邀八方宾朋来区投资兴业。

城市建设

  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四年投入13.9亿元,完成226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城区面积拓展到1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29%,比2007年提高6个百分点。兴建城乡道路384公里、桥梁7座。滨湖大道工程正加紧推进。城区供水管网覆盖率提高到60%,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连年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圆满完成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迎查任务。工业“三废”利用率达到90%。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四年民生投入15.4亿元,相继发放各项惠农补贴2.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020元,分别比2007年增长76.9%和55.7%。四年新增城镇就业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万人次。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员达到19.6万人。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面推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9.9%。先后有1.9万人纳入城乡低保救助体系。建成保障性住房556套、4.2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1040户。

  各项社会事业长足进步。四年改造中小学校舍危房11.3万平方米,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农村教师工资全部纳入县级统筹。成功举办三届孝贤文化节。累计取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4项。第六次人口普查圆满完成,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省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数量实现新突破。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富有实效。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应急管理和处置公共突发事件能力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工商、物价、质量技术监督和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力度加大。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地震、水文气象、史志档案、红十字会、老龄和妇女儿童等项事业均取得新成绩。

交通状况

  交通便利,东距京沪线100公里,西距京九线70公里,南距陇海线70公里,北距兖石线50公里。达到国家二级公路标准的济徐公路穿经南北,枣曹公路横贯东西,全县有公路36条,全长360公里。水路畅通,港口、码头众多,内河航道11条,通航里程达211.8公里,其中京杭大运河依县而过,万吨级拖轮可直接驶入长江。空中运输条件优越,距济宁机场仅60公里。济徐高速鱼台段正准备开工,枣曹铁路于2012年12月开工建设,建设工期2年。跨湖高速公路已纳入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计划。 济徐公路鱼清段,济丰公路鱼清段已申报升级为省一级公路,将于2011年9月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另外,总投资9.5亿元连接济宁城区和鱼台的滨湖大道进展顺利,有望2012底通车,届时鱼台县将融入济宁半小时经济圈,大大提升鱼台县的区位优势。

孝贤文化

  鱼台县是孔子著名弟子、七十二孝贤之一——闵子骞的故里,至今“五里三贤”的佳话流芳不衰,“芦衣顺母”的故事妇孺皆知。 “三贤”指闵子骞、樊子迟、宓子贱,皆为孔门七十二贤中人,孔子去世后,闵子骞等弟子守墓三年。此后,为躲避战乱,闵子骞、樊子迟、宓子贱自鲁国都城(今山东曲阜市)迁至闵子骞故里——棠邑(今山东鱼台县)设坛讲学,弘扬儒家学说,从学者数百人。因他们三人居所相距不过五华里,故后人称作“五里三贤”。其中,闵子骞德行卓著,孝行突出,是明《二十四孝》之一,中国古代孝亲成才的典范人物。其“芦衣顺母”的故事妇孺皆知。一个冬天他与父亲赶车,由于天冷手没牵住牛缰绳,父亲举鞭抽之,打中后母为他用“芦花”做的“棉衣”,芦花飘散,父亲惊悟,非常生气,决定休妻。小子骞跪父力劝:“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至此,父母皆被其感化,终致一家和睦。孔子曾赞曰:“孝哉,闵子骞!”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由于受闵子思想的影响,多年来,鱼台县这片文化底蕴深厚而古老纯朴的热土,一直传承着孝贤文化,是闻名遐迩的孝贤故里(已在国家工商局注册,并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田纪云同志题词)。特别是近年来,鱼台县委、县政府在挖掘、继承、弘扬孝贤文化上,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为大力弘扬孝贤文化,从2008年开始,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鱼台)孝贤文化节,中间穿插了新闻发布会、大型文艺演出、十大孝贤人物颁奖、孝贤文化研讨会、科技与人才论坛、重点项目招商等各项活动,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大大提升了鱼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所谓“孝贤文化”,其涵义是这样的:“孝”是尽心事亲,孝顺父母;“贤”是有才有德,德才兼备。孝贤并提涵义更广更深,就是倡导在家尽孝、为国尽忠,人人都做德才兼备的人才,家家都是和睦幸福的家庭。这样,社会才能和谐,国家才能强盛。

  在鱼台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孝贤文化是留给鱼台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她成就了鱼台的繁荣与昌盛,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鱼台儿女,孝贤文化不断深入人心,浸润鱼台大地每一个角落,已成为鱼台繁荣灿烂文化的核心内容。如今,“中国(鱼台)孝贤文化节”已经成为鱼台的靓丽名片、特色品牌,对弘扬传统文化、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推介名优产品、扩大招商引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人工湿地

  鱼台位于鲁苏皖三省交界处,东临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穿流而过;现辖8镇1乡2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人口46.6万,总面积654平方公里。素有“鱼米之乡、孝贤故里、滨湖水城”之美誉。鱼台境内大小河流17条,有7主要河流条汇入南四湖。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决定了水污染防治的极端重要性。近几年来,鱼台县委、县政府以环南四湖大生态带建设为中心,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生态立县、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把环境保护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手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生态县建设,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十一五”期间,投资6.4亿元用于治污减排和改善环境质量。鱼台县境内拥有26公里的湖滨带,10万亩湖区湿地,7条入湖河流。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南四湖经历了多次大旱,每次大旱都给南四湖的生态环境带来极大的破坏。大量的滨湖地带被蚕蚀,大片的浅湖地被开挖成鱼塘、围湖造田,不仅大大减少了湖区库容,也破坏了湖区的生态环境,降低了南四湖自净能力。因此,做好湖滨带人工湿地建设,不仅是彻底解决入湖河水污染的需要,也是改善湖区生态环境、增加区域环境容量的客观要求。鱼台县人工湿地位于西支河河口至老万福河河口之间的湖区地带,长约8公里,宽1至2.5公里,总面积约3万亩,属于湖区湿地生态修复模式。主要工程内容是退耕还湖、退池还湖、整疏水系,增加生物多样性,恢复湿地生态。2010年10月以来,根据人工湿地工程的初步设计和省环保厅、山东大学的专家意见,决定在人工湿地建设过程中突出湿地水质净化功能,科学引进、改良退化湿生植物,增加湖区生物多样性,整理沼泽地带,堆置生物岛,开挖鱼类栖息的深水区。在惠河河口向东约7200亩的湖区范围内集中进行了退耕还湖,退池还湖。将区域内鱼池全部推平,将水面成为一个整体。开挖航道6000米,贯通鱼池1420亩。在植物退化的沼泽地带堆置生物岛12座,开挖土方47万立方,形成了适合鱼类栖息的深水区。湿地与入湖河水交换功能显著增强,提高了湿地水质净化能力,增强了湖滨带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目前,已累计退耕还湿8000余亩,种植红莲、太空莲、菱角、芡实、睡莲等湿地植物6715.5亩,修复芦苇、香蒲15000亩。湿地内的生态环境已经得到初步改善,水生植物和湖区林地得到了有效保护,鱼、虾、水鸟数量明显增加,生态多样性逐步呈现,湿地景观初步形成。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如何做好湖滨带人工湿地,高标准做好规划。将鱼台县滨湖新城、湖滨大道与湖滨带人工湿地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行规划和设计,努力将湖滨带打造成生态系统多样、环保功能显著、自然景观优美、渔家文化浓郁的宜居水岸。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