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聊城市 >> 聊城市东昌府区

  东昌府区,是中共聊城市委、市政府驻地。位于山东省西部,东依东阿县、茌平县,南接阳谷县,西连冠县、莘县,北靠临清。地处东经115°14″—116°06″、北纬36°16—36°42″之间。全区辖8镇2乡和8个办事处,总面积1245平方公里,人口101万人,其中农业人口约66万人。

行政区划

  东昌府区辖7个街道、9个镇:

  街道:古楼街道、柳园街道、新区街道、湖西街道、道口铺街道、闫寺街道、凤凰街道

  镇:侯营镇、沙镇镇、堂邑镇、梁水镇、斗虎屯镇、郑家镇、张炉集镇、于集镇、朱老庄镇

历史沿革

  汉置聊城县,据《水经注》:“聊城县东北有摄城,《左传》所谓聊摄以东是也。”据《史记正义》:“聊城,春秋时齐高西界。聊,摄也。战国时,亦为齐地。”以古地名名县。1958年设市。

  1997年8月29日,国务院国函[1997]82号文批复,撤销聊城地区和县级聊城市,设立地级聊城市,以原县级聊城市的行政区域设立东昌府区。

自然地理

  东昌府区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自古为华夏战略要地。区位优势突出,既是鲁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又处于京九、济邯铁路和济聊馆高速公路这个黄金十字架的交汇点上,是山东西部、中原一带和京九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一大集散中心,不仅起着辐射带动鲁西经济发展的龙头作用,而且是我省与山西、河北等内陆省份进行交流与合作的主要场所,也是南下北上,东出西进的重要通道。

  东昌府区地处黄河下游冲积平原,属温带季风气候区,光照充足,土地肥沃,水质优良,不仅适宜多种植物生长,而且物产资源极为丰富。

  资源丰富,物产富饶。东昌府区地处黄河下游冲积平原,属温带季风气候区,光照充足,土地肥沃,水质优良,不仅适宜多种植物生长,而且物产资源极为丰富。煤炭、石油、天然气、地热等多种矿产资源储量可观,开发潜力巨大。现在聊城热电有限公司发电量是:1220MW(122万KW/H),中外合资聊城大型发电厂是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之一,其发电量已达132万KW/H,东昌府区成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

经济发展

  2011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81.6亿元、财政收入完成8.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0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1.9倍、2.2倍和1.9倍;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5∶40.8∶44.2,二、三产业比重较2007年提高2.7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39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170元,均是2007年的1.6倍。

  2011年,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237家,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0亿元、利税29亿元,均是2007年的两倍多。其中,年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企业发展到35户,利税过千万元的企业发展到30户,骨干企业对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的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全区培育出农副产品加工、化工建材、机械电子、钢管制造4个主营业务收入过50亿元的主导产业。企业技术创新步伐加快,品牌创建成效显著。累计完成技改投入105亿元,年均增长31%,省级以上名牌产品和驰著名商标发展到12个。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在全市处于领先位次。2011年,民营经济预计完成营业收入758亿元、税收9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2.1倍和1.5倍。

  2011年粮食总产达66.7万吨。蔬菜、畜牧、水产、林果四大产业的主导地位更加突出,成为农民增收的稳定来源。蔬菜种植面积达73万亩,无公害蔬菜可控制面积发展到56万亩,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发展到23个,5种农产品获准使用国家绿色食品标志,食用菌总产达19万吨,我区被评为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发展示范县;新增畜禽规模养殖场408家,名优水产养殖面积4120亩;累计植树750万株,林木覆盖率达29.5%。农业产业化水平明显提高,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48家。投资1.2亿元,完成了沟渠治理、危桥改造等一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农业抗灾保丰能力进一步增强。

新农村建设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4896元,比上年增长11.9%。粮食总产69.46万吨,蔬菜播种面积65万亩,总产215万吨,无公害蔬菜可控制面积达到35万亩,“甜翠牌”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品种发展到4个,冬暖式大棚(含食用菌棚)达到2.6万个,比上年增加3300个;中小拱棚34万亩,比上年增加2万亩。积极发展畜牧业生产,全区新增畜禽规模养殖场70家,畜牧业总收入达13亿元,肉类总产6万吨,禽蛋总产4.2万吨,奶产量1.5万吨。水产养殖总利用水面达6.8万亩,其中新增名优水产养殖面积1100亩,养鱼面积4.6万亩。全区共植树155万株,造林1.92万亩,林木覆盖率达28.5%。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品种达45个,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9家。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发放农机购置补贴460万元,受益农户181户。

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投资6600多万元,全面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新建沼气池3120个,农村环境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小城镇建设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预计全年小城镇建设投资7235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10万元,拆迁面积5.6万平方米,新建在建面积9.5万平方米。通油路行政村达到953个,村村通油路率达99.8%,村村通客车通车率达99%,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全面完成。

社会事业

  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工程,全年新增科技特派员56名,利用远程科技视频系统提高了科技特派员工程的效率,扩大了服务范围。新建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2处,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48.9%。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全年惠助资金超过4000万元。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完成了改造3处乡镇卫生院、新建改建19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任务;全面推行了新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6%。新建改建3处乡镇中心敬老院,全年共发放低保金1200多万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900元。全区各项社会保险预计征缴2.55亿元。全面推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参保人数达6.6万人。全区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拨付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到100%。全区新增劳务输出1.4万人,新增就业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4%。大力开展社区建设,社区管理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力度加大,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普遍增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成绩显著,平均合法生育率99.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第一届体育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环保、档案、史志、妇女儿童、残疾人、民政福利等各项社会事业普遍得到发展。

历史文化

  东昌府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东昌府区就是齐国西部的重要城邑。元代称大东昌路总管府,明代始称东昌府。明清两代,东昌府得益于京杭大运河漕运的兴盛,经济繁荣、文化昌盛达400年之久,明朝资政大夫太子少保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于慎行于万历七年所写的《东昌府城重修碑》,有“万货辐辏,江北一都会”、“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等名句,至今被竟相传引,被誉为“江北一都会”,成为沿河九大商埠之一。东昌府自古名人辈出,人杰地灵,属文明礼仪之邦。先后涌现出朱延禧、傅以渐、邓中岳、杨以增、范筑先、傅斯年、傅光宅等一大批经天纬业、济世安民的良佐贤相。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万里雪域留美名,更是东昌府区人民的自豪和骄傲。风光秀丽,景色宜人。历史上, “光岳晓晴”、“铁塔烟霏”、“圣泉携雨”、“仙客云护”、“崇武连樯”等合称东昌府八大胜景。风景如画的东昌湖,环抱古城,总面积达4.2平方公里,是我国江北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泊,也是全国著名的垂钓基地,风光旖旎,碧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聊城也因此被称作“江北水城”。同时,古城文化商贸区、古运河旅游区和以《水浒》、《聊斋》、《老残游记》等我国古典名著中许多情节为背景的景点也正在开发之中,东昌府即将成为中原一带、京九沿线独具特色的旅游观光胜地。

风景名胜

  风光秀丽,景色宜人。历史上,东昌府就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过了济宁,便是东昌”的美誉。“光岳晓晴”、“铁塔烟霏”、“圣泉携雨”、“仙客云护”、“崇武连樯”等合称东昌府八大胜景。风景如画的东昌湖,环抱古城,总面积达4.2平方公里,是我国江北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泊,也是全国著名的垂钓基地,风光旖旎,碧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聊城也因此被称作“江北水城”。同时,古城文化商贸区、古运河旅游区和以《水浒》、《聊斋》、《老残游记》等我国古典名著中许多情节为背景的景点也正在开发之中,东昌府即将成为中原一带、京九沿线独具特色的旅游观光胜地。

  东昌古城坐落在聊城市区内东昌湖中间,北宋时期的城垣。城呈正方形,总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城墙始建于宋熙宁三年(1070年),初为土城。明洪武五年(1372年),东昌平山卫指挥佥事陈镛改筑为砖城。城墙周长4千米,高11.7米,顶宽6.7米,基厚11.7米。内墙用三合土夯筑,外墙用砖石砌垒。城设4门,上筑门楼,外设瓮城。南、东、西瓮城为扭头门,南门东向似凤头,东、西门南向似凤翅,北门北向似凤尾,故名“凤凰城”。四城门楼皆重檐歇山,四角飞翘,东曰“春熙”,西曰“清远”,南曰“正德”,北曰“宣武”。明万历七年(1579年),城墙上又建垛口2700余个、敌楼27座;4城门楼更名,东曰“寅宾”,西曰“纳日”,南曰“南熏”,北曰“锁钥”。各个城门均有水门、吊桥。城东北角、西北角原有“望岳”“绿云”2楼。城高大坚固,易守难攻,大有高屋建瓴、睥睨四邻之势,又有“能陷不失的凤凰城”之说。

  如今的东昌古城,依然保持着原有的城市格局——4条经纬分明的古老街道向四处延伸,通过长长的拱桥与湖对岸连接。从第一次古城规划算起,五十多年来,东昌古城特色格局基本没有改变,这在各地古城保护行列中称得上是一个“奇迹”。在齐鲁大地有一座被誉为“东方威尼斯”、“中国江北水城”的凤凰古城,方方正正、状如棋盘,在环城湖的环绕下,悠然而宁静地漂浮在千顷碧波之上……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