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济南市 | 青岛市 | 淄博市 | 枣庄市 | 东营市 | 烟台市 | 潍坊市 | 济宁市 | 泰安市 | 威海市 | 日照市 | 莱芜市 | 临沂市 | 德州市
   聊城市 | 滨州市 | 菏泽市
山东的相关信息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
山东旅游投诉电话:0531-82963423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山东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山东省气候温和,雨量集中,四季分明,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炎热多雨,冬季刮偏北风,寒冷干燥;春季天气多变,干早少雨多风沙;秋季天气晴爽,冷暖适中。年平均气温11℃-14℃,由南而北,自西向东递减。鲁西南平均气温多在13℃以上,济南、枣庄等地达14℃以上,胶东半岛、黄河三角洲最低,多在12℃乃至11℃以下。一月份全省平均气温-1~-4℃,七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4~27℃。
最佳旅游时间:一年四季皆可。

山东旅游特别提醒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另外还有七月三十放河灯、明湖踩藕、千佛山“九九”登高、浴佛放生等民俗节日。

山东娱乐指南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开发开放较早,娱乐文化相当发达,各大城市影剧院、酒吧、夜总会等应有尽有。胶东半岛上的三座海滨城市(青岛、烟台、威海)每逢夏季都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来“赶海”,海上娱乐项目丰富多彩,有惊无险。近年来各沿海城市又兴建了许多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和戏水项目。
山东的民间娱乐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其中又以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节最为有名。
首页 >> 山东 >> 聊城市 >> 阳谷县

  阳谷县地处山东省西部,聊城市南端,黄河之北,东临大运河,南接河南省。地理坐标为东经115°39’-116°06′、北纬35°55′-36°19′,南北长32公里,东西宽39公里,总面积1064平方公里。县境北接东昌府区,东邻东阿县,西邻莘县,南与河南省台前县、范县接壤,东南部隔黄河同东平县相望。县委县政府驻阳谷镇,北偏东至聊城市驻地45公里,东北至省会济南市150公里。阳谷县总人口75万人(2003年)。

行政区划

  阳谷县辖3个街道、12个镇、3个乡:

  街道:侨润街道、博济桥街道、狮子楼街道

  镇:阎楼镇、阿城镇、七级镇、安乐镇、定水镇、石佛镇、李台镇、寿张镇、十五里园镇、张秋镇、郭屯镇、西湖镇

  乡:大布乡、高庙王乡、金斗营乡

历史沿革

  春秋时为齐国柯邑。秦置东阿县,治所在今县东境阿城镇,属东郡。西汉东阿县仍属东郡,为都尉治所。东汉因之。三国魏、西晋属济北国。西晋末县废,北魏复置东阿县,属济北郡。隋文帝开皇十六年(596)析东阿县置阳谷县,隶属济州。;取东阿县界阳谷亭为名。大业三年(607)属济北郡。唐初属河南道济州。唐天宝十三年(754)改属河南道郓州。五代时仍属郓州。宋景德三年(1006年)阳谷县徙治于孟店(今阳谷镇),属京东西路东平府。金属山东西路东平府。元属山东东平路。明属山东布政使司兖州府东平州。清初改属山东省兖州府。雍正八年(1730)改属东平直隶州。雍正十三年(1735)复属兖州府。1913年属山东省济西道。1914年改属东临道。1927年废道级建制,直属山东省。

  1949年8月,改属平原省聊城专署。1952年11月,平原省撤销,改属山东省聊城专区。1958年12月15日,阳谷县建制撤销,并入寿张县;1961年7月1日,恢复阳谷县,均仍属聊城专区。1967年专区改称地区,阳谷县改属聊城地区。1998年3月,聊城地区改为地级聊城市,阳谷县改属聊城市。

自然地理

  阳谷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暖,光照充足、温季变化明显。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晴爽间有旱涝,冬季盛行西北风,寒冷干燥。1995—1999年平均年日地数为2241小时,平均气温13.9℃,略高于1998年—1994年的平均值。日极端最高气温40.0℃,发生在1997年6月23日;日极端最低气温—14.34℃,发生在1998年1月19日。年平均降水523.9毫米,较1988—1994年的平均值偏少43.0毫米。最多年(1998年)695.9毫米,最少年(1997年)408.5毫米。一日取大降水量160.7毫米,发生在1998年8月4日。平均相对湿度为69%,较1998年—1994年平均值偏大3%。年平均无霜期为206天。

  阳谷县境域以横亘于南境的金堤为界,分属于两个水系及流域。金堤以南为金堤河水系,黄河流域;金堤北为徒骇河水系,海河流域。有黄河、金堤河、小运河、赵王河、羊角河、新金线河、徒骇河7条河流。黄河流经县东南部,境内长度3.3公里,水量较大,为全县农业灌溉用水的主要水源。金堤河流经县南部,境内长37.5公里,为季节性排水河道。因下游排水不畅,雨季时上游客水压力较大,故常于夏秋之间形成洪涝灾害,对两岸农田威胁较大。徒骇河流经县北部,夏秋季水量较大,可灌溉部分农田。小运河、赵王河、羊角河均为发源于本地,北流注入徒骇河的季节性排水河道。新金线河发源于莘县樱桃园,沿阳谷、莘县边界北流注入徒骇河。全县河网密度为0.17公里/平方公里。

  全县总面积为1064平方公里,土地总面积106532.54公顷,其中耕地72094.78公顷,园地(果园、桑园)2371.16公顷,林地1837.84公顷,城乡居民点及工矿用地1620.40公顷,3级地6.02万公顷,4级地1.14万公顷,分别占土地总面积的23.5%、57.4%和10.9%。另有重度盐碱及沙荒地8592公顷,占8.2%。

经济概况

  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71.48亿元,比上年增长13.4%,是2005年的2.4倍,年均增长15%;三次产业比例调整到18.13∶57.56∶24.31,与2005年相比二三产业比重提高了6.88个百分点;境内单位和个人税收迭创新高,2010年实现总税收24亿元,已连续两年超过全县总财力,实现了由补贴县向税收贡献县的历史性转变。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32亿元,比上年增长21.6%,是2005年的2.35倍,年均增长18.68%;总财力达到15.45亿元,比上年增加2.67亿元,是2005年的3.51倍;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2.51亿度,比上年增长13.83%,是2005年的2.4倍;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67亿元、104.6亿元,比上年分别增加42.9亿元和21.6亿元,比2005年分别增加106.76亿元和62.79亿元。我县被批准为省循环经济试点县,祥光铜业年产40万吨阴极铜工程被评为“第二届十大国家环境友好工程”,万元GDP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18家,比上年增加29家,比2005年增加129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1.8亿元、利税50.17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38.41%和38.47%,与2005年相比年均分别增长35.74%、39.49%;利税过千万元的企业达到87家,纳税过千万元的企业达到11家。五年实施工业项目126个,祥光铜业年产40万吨阴极铜、电缆集团超高压电缆和高压交联电缆扩建、三山集团特钢生产、华泰化工橡胶防焦剂生产线、华信塑胶管材管件、金蔡伦纸业轻型纸扩建、鲁信六和食品加工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竣工投产。以品牌拓市场促发展,创中国名牌1个、驰名商标2个,山东省名牌产品16个、著名商标8个。企业研发能力显著提高,创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民营经济发展迅速,2010年实现税收5亿元,比上年增长20%,是2005年的2.83倍。园区实现快速发展,县工业园区经省批准更名为山东阳谷祥光经济开发区,五年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4亿元,建设110千伏变电站1座,园区道路18.7公里、排水排污管道16.5公里、天然气管道4公里、桥涵8座,修砌沟渠3.3公里,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入园企业达到98家,201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0亿元,利税35亿元。为推进千亿铜产业的发展,自去年起,规划建设了祥光生态工业园(千亿),初步形成了7平方公里的主体框架;现已开工铜深加工项目5个,总投资24.2亿元。去年9月份,祥光生态工业园区成为山东省首家批准创建的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并列入全省“十二五”发展规划。

  公路通车里程1100公里,公路旅客运输量和周转量110万人、9400万人公里,分别比上年增长0.92%和4.99%。公路货物运输量204万吨、周转量13571万吨公里,分别增长2.51%和5%。完成邮电业务总量7815万元,比上年增长28.8%,其中电信业务总量5334万元,增长37.47%,完成邮政业务总量2481万元,增长13.49%。年末固定电话用户达到11.05万户,移动电话用户6.4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8.5部/百人,互联网用户0.4万户。

  全年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5亿元,比上年增长22.2%。城乡商品交易市场53处,同比增加0处,成交额7.202亿元,同比增长0.17%。实现进出口总额3900万美元,其中出口3000万美元。新签利用外资项目3项;合同外资额2201万美元,增长35.3%;实际利用外资1155万美元,增长13.2%。主要旅游景点有5处:景阳冈龙山文化遗址、景阳冈、海源阁、狮子楼、海慧寺。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0%;实现旅游总收入360万元,增长20%,其中外汇收入2万美元。

社会事业

  有中等专业学校3所,在校生3886人,普通中学34所,在校生5.78万人,其中义务教育学段在校生4.45万人;小学280所,在校生6.54万人。拥有各类科技人员13345人,其中从事科技活动人员13345人。共取得市(地)级以上各类重要科技成果2项。专利申请量61件,比上年增长3.45%;授权专利10件。拥有各种艺术表演团体1个,艺术表演场所3个,公共图书馆2个,文化馆2个,档案馆1个。拥有卫生机构28所,其中,医院、卫生院24所,卫生防疫防治机构1所,妇幼保健机构1所。各类卫生机构拥有床位1085张,卫生技术人员1700人,其中医生782人。有体育馆1座。

  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4861元和6517元,比上年分别增加1847元和1059元,比2005年分别增加8841元和3177元;人均居民储蓄12025元,比上年增加1440元,比2005年增加6134元;彻底取消了农业税,结束了农民种田缴税的历史;全面实行了免费义务教育,建立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科技、教育、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五年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人员3.8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大险种全部启动,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目标。进一步提高了城市低保标准,建立了农村低保救助制度,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五年共发放城保资金1491万元、农保资金4488万元。新建乡镇中心敬老院7处,集中供养率达到70%以上。42万农民用上了自来水,村村通自来水率达到62%;五年新建改造农村公路856公里,建设农村客运站15座,在全市率先实现了100%行政村通公路、100%乡镇有农村客运站、100%乡镇城乡公交一体化、100%行政村通客车。建设了8个电气化乡镇,185个电气化村,通过了省级农村电气化县验收。投资513万元,建设廉租房80套。高度重视卫生事业,整体搬迁了县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新建、改建乡镇卫生院12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处、卫生服务站12个,村卫生室242个。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78%,累计为农民报销医疗费用1.45亿元。手足口病和甲流感得到有效防控,农民健康服务行动全面实施。

旅游景点

  景阳冈位于阳谷县城东16公里张秋镇境内。传为《水浒传》中描述的武松打虎处,也是龙山文化城遗址所在地。总占地面积33.3公顷,其中水面10公顷。景区内沙丘起伏,莽草丛生,林荫蔽日,一派荒野景象。其主要景点有三碗不过冈酒店、乡民告示处、县衙告示处、山神庙、武松打虎处、石碑、虎啸亭、武松庙、湖心岛、钓鱼台、碑林、虎池、猴山、鹿苑、箭场等20余处。 “武松打虎处”石碑为南宋时期所立。山神庙:已有200余年的历史,共3间,建在长30米、宽25米、高4米的土台上,坐北朝南,青砖灰瓦。庙内塑有武松打虎造像。庙的左前方立有原中共山东省委书记舒同题写的“景阳冈”石碑,右前方立有著名书法家杨萱庭书写的高3米的 “虎”字碑。虎啸亭:位于景区西部,六角单檐,由徐悲鸿的夫人、书法家廖静文题名。碑林:在山神庙以北。因武松打虎的故事广为流传,故到景阳冈参观旅游的学术界名人大都在此题词、赋诗、作书、绘画。有关人员整理后,刻石立碑。多年积累,碑林渐成规模,到2001年底,有碑刻46碣。武松庙:在北冈之巅。门匾额“武松庙”为赵朴初所书。园内东亭内为武松打虎处碑,西亭内为新铸大钟。大殿系五开间三进深歇山式建筑。殿内正中为武松塑像,像上悬“勋业昭彰”四字匾。墙内饰有国家一级美术师和民间艺术家合作的多幅木质彩刻壁画。“武松打虎”浮雕石像:伫立在山冈前。由著名画家刘继卣创作。象征着除暴安良、见义勇为的武松精神。“天下第一虎”石:位于景阳冈南部,传为武松打死的那只老虎的化身。“景阳春晓”石:位于景阳冈南端的一块神奇的巨石,它形体美妙,正看如一“山”字。上刻著名书法家刘艺所书“景阳春晓”四字。2001年,景阳冈被定为国家三A级旅游景区。

  唱响“武松故乡”文化品牌,弘扬阳谷精神。打开阳谷波澜壮阔的历史文化画卷,武松的故事家喻户晓、名扬天下,千百年来,塑造了“正义豪情、勤劳质朴、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阳谷精神。依托“武松故乡”这一名片,阳谷先后建设了景阳冈风景旅游区、狮子楼文化旅游城等景点,联合梁山、郓城和东平共同打造“大水浒旅游文化区”。2008 年阳谷县被山东省旅游局命名为“武松传奇,英雄故里”旅游区,进一步打响了“武松故乡”品牌。2010年5月20日“2010山东阳谷·千年古城·水浒文化旅游节”在阳谷狮子楼旅游城广场开幕。开幕式后,一场文艺演出拉开文化旅游节序幕。举办千年古城·水浒文化旅游节是对外推介阳谷,唱响“千年古城、武松故乡”城市文化品牌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古城区已形成以狮子楼为主的水浒文化旅游区,以紫石街为主的商业步行购物街,以紫汇湖为主的娱乐、休闲、购物园区,千年古城格局初步形成。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